2024年1月28日

原文刊載於:『ガンダムSEED』西川貴教、主題歌との向き合い方に変化 転機となった「INVOKE -インヴォーク-」

為人氣動畫「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最新作『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演唱主題曲「FREEDOM」的西川貴教,曾以T.M.Revolution名義為『機動戰士鋼彈SEED』(2002~2003)『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2004~2005)提供許多歌曲,在本次訪問中,他與我們聊起與成為自身轉捩點的「鋼彈SEED」的相遇、對劇場版的想法,以及演唱動畫主題曲的心態。

『鋼彈SEED』西川貴教面對主題曲的轉變

取材・文:編集部・倉本拓弥

等待了近20年的劇場版

『鋼彈SEED』西川貴教面對主題曲的轉變自2005年宣布將製作『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過了近20年,如今終於在電影院上映,西川和粉絲們都認為等待了這20年是值得的。「在2019年的『鋼彈』40週年活動(『GUNDAM 40th FES. “LIVE-BEYOND”』)上我也說過了,當時真的覺得『這該不會就是一個講一輩子的哏了吧』。不過我也確實聽說有在製作並且準備上院線的消息,既懷疑又期待,就這樣一直等了下來。現在的心境就是漫長的等待終於有結果了。」

主題曲「FREEDOM」是由小室哲哉製作的歌曲。小室從前也曾以TM NETWORK名義為電影『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1988)製作主題曲,與「鋼彈」有著深刻緣分的兩人實現了夢幻組合。「經過昭和、平成、令和,所有人一起編織而成的作品,希望能在這裡以一個完美的形式呈現」。他跟導演福田己津央一面討論、一面投入製作這首可說是與『鋼彈SEED』一同走過這20年的集大成的歌曲。

「福田導演說,想要透過『鋼彈』這個有著歷史的作品反映現今社會情勢這一點自然是很重要的部分,但也想要表現人類的愛、愛情故事這個核心的部分。這個作品想要表現的這個根本的部分,要怎麼藉由歌曲來表現呢?這是我最深究的部分。」

「INVOKE」是很重要的轉機

『鋼彈SEED』西川貴教面對主題曲的轉變成為與『鋼彈SEED』邂逅的歌曲;同時也成為西川自身轉捩點的,就是第一季片頭主題曲「INVOKE -インヴォーク-」。「我沒想過這會成為陪伴大家這麼久的歌。福田導演當出指名找我、說『無論如何都想跟你合作』的時候,我全心全意想回報他這份心意。現在回想起來,這成為了我音樂活動上非常大的轉機的一首歌。」

在那之後,西川更負責了插曲「Meteor -ミーティア-」、動畫續作『鋼彈SEED DESTINY』第一季片頭曲「ignited -イグナイテッド-」、插曲「vestige -ヴェスティージ-」。鋼彈主題曲襲捲了當時的國內音樂榜,更在國外引起龐大迴響。「我也是因為這部作品,得到了到國外演出的機會。2003年我第一次得以到美國演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西川的歌曲用於「鋼彈SEED系列」中許多代表性的名場面中,經過20年依然持續刻劃在粉絲們的記憶中。「這麼多的歌曲、使用在作品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場面,又是不同的喜悅。當時的活動跟『鋼彈SEED』『鋼彈SEED DESTINY』這些作品關係非常緊密,也感受到他們非常重視這些歌曲,也為它們賦予了故事。所以我也才有辦法等這次的劇場版20年。」

想回應製作團隊的用心…量身打造歌曲

『鋼彈SEED』西川貴教面對主題曲的轉變如今,動畫已經是是象徵日本文化的產物。西川對此表達了他的感謝:「說『鋼彈』這個IP本身牽引著日本動畫也不為過。能夠參與這個作品、成為其中的一部分,我至今依然覺得非常驕傲。」

「距今20年~30年前,流行音樂的歌手要提供歌曲給動畫作品,觀眾的接受度是很低的,跟現在的狀況大相逕庭。會說『一次就好、想要為動畫演唱主題曲』的歌手竟然變得這麼多,這在當年是完全無法想像的。而這個轉換的契機、也可說是做出革新的作品,我想就是『鋼彈SEED系列』了吧。」

在『鋼彈SEED』之後,西川也持續為許多動畫提供歌曲。「像這樣的作品的主題曲,都是邀歌比稿、從中挑選,而我在『鋼彈SEED』之後有幸提供的歌曲,指名合作邀約的機會也愈來愈多了。」以『鋼彈SEED』為契機,演唱主題曲的心態也有所變化。

「在了解導演和製作團隊的想法後、量身打造契合作品的歌曲。我認為這樣這樣才能讓人留下印象、也才能完成大家心目中有象徵性的歌曲,所以我會以此為目標繼續做下去。在貼近作品的同時,也希望這是我做為音樂人今後也能持續演唱的歌曲。這兩者意圖能否共存,是非常重要的。我自認有做到現在動畫主題曲該有的理想狀態。」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