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小室哲哉さんとの初タッグは今の音楽シーンに逆行した挑戦的な曲」、ガンダム主題歌への想い明かす

引領日本音樂界、在電影『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以TM NETWORK名義負責主題曲的小室哲哉,以及以T.M.Revolution名義演唱「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主題曲的西川貴教,兩人首度聯手的歌曲“西川貴教 with t.komuro「FREEDOM」”於1月24日發行。這是1月26日上映的『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的電影主題曲。這首凝結了兩人才華的歌曲,是對這個時代提出的反證。對此,西川滿懷自信地表示:「這是在各個層面都與時代逆行、充滿挑戰性的歌曲」。

[訪談] 「與現今音樂界背道而馳的歌曲」──西川貴教談與小室

取材・文:鈴木康道

「總有一天」「下次再說」已經不通用的時代

在接到主題曲委託時,西川首先想到的,是「將自己透過『鋼彈』牽起的緣分,傳遞到下一個世代」。他想到的就是小室。

在鋼彈40週年的時候,從業餘時代就一起切磋琢磨的LUNA SEA,翻唱了小室先生提供的「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越えて~」。當場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有一種作品中的理念、以及許多事物,都跨越時代連結起來的感受。在那之後,我心裡一直惦記著這件事。加上近年發生了不少身邊的人過世的傷心事,覺得不能再用「總有一天」或「下次再說」來拖延了,要把握這個機會,就決定委託小室先生來製作。

過去曾經有過跟小室一同演出的機會,但沒有一起製作歌曲的經驗。聽到完成的DEMO時,受到了極大的震撼。

接下邀歌的時候(『SEED FREEDOM』導演)福田己津央先生說「全權交給你」,所以我也決定放下自己的主觀,搭上小室先生的船。聽到他完成的DEMO時真的非常震撼。近年來我回歸原點、用「回歸歌唱」的形式跟許多創作者合作了各種不同曲風的作品,他們提出的DEMO幾乎就是完成品了。現在在製作DEMO的階段,完成度就已經很驚人了。幾乎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只有一把吉他配上哼唱旋律那樣的DEMO。甚至也有用貼近我的唱法錄製導唱的DEMO,都讓我覺得「就這樣直接發就好了嘛(笑)」現在DEMO的品質已經這麼高了,就是這樣的時代。而在這支中,小室先生的DEMO非常簡單。

在單純的節奏中、搭配最低限度的鍵盤,還有小室先生自己演唱、非常輕柔籠統的歌聲為主旋律。一開始我也困惑著這會變成什麼樣的歌曲,但隨著錄製樂器、到我錄歌的階段,這首歌的樣貌不斷變化,感覺好久沒有像這樣見證音樂的完成了。從一開始只有一個模糊的整體輪廓,慢慢聚焦、逐漸清晰,到最後混音完成後終於現形。完成之後我也在之後因為工作演唱過幾次,感覺也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演唱、這首歌在我心中的光影又更加鮮明,對比也更強烈。

比起效率更重視細細品味。「FREEDOM」是對時代提出的戰帖

他表示所謂“簡單”並不只是指音樂的部分,歌詞也給他一種像是將所有裝飾都削除的印象。

歌詞中沒有特別難懂的用詞或說法,讓我覺得小室先生會不會是刻意選擇這樣的用詞呢。現在的J-POP和K-POP,有很多歌曲都是乍聽之下聽不懂歌詞在唱什麼的。現在是就連電影、動畫也為了追求省時間而用倍速來看的時代,應該有很多人也覺得「詮釋留白」這種事很麻煩、很惱人吧。不過其實真正的樂趣就在這裡,像以我們從事的音樂來說,現場演出也幾乎看不到吉他SOLO了,讓我覺得很可惜。

在我單純身為聽眾、開始喜歡音樂的時候,在一首歌曲中像是吉他SOLO這樣樂器演奏的部分也跟歌詞和主旋律一樣重要,會讓人印象深刻、可以哼唱出來的程度。不過現在的音樂沒有前奏、沒有間奏,一首歌三分中咻地就結束了。就像是把了解簡稱為「了」一樣的感覺,不覺得這樣很寂寞嗎?我不想做出這麼乏味的作品,以這一點來說,「FREEDOM」足足有快五分鐘的長度。

關於「FREEDOM」,西川自信地表示「是讓人整首聽完、細細品味的歌」「是一首各方面來說都與時代背道而馳、充滿挑戰性的歌曲」。

當然有看到很多人覺得「好像少了什麼」的感想,不過希望大家不要只聽PV出現的部分、而是整首聽完,細細品味。就跟剛剛也聊到的DEMO一樣,現在的音樂很多都是一開始就什麼都塞到滿,「總之把這個吞下去」的感覺。而「FREEDOM」給我的印象是一首交由聽者詮釋的歌曲。這是對時代下的戰帖――我從中感受到這樣的氣概,也認為能跟小室先生一起將這樣的音樂呈現給大家,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這首歌在交到各位手中之後,又會怎麼樣繼續熟成、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這是我很期待的。

還有另一項對時代的挑戰。「能跟著一起唱的歌」也是打動西川的一點。

就像剛剛說的,撇開好壞,近年日本的音樂慢慢轉變為節奏感很快、詞彙很多的獨特音樂文化。像是頌歌這類能讓大家一起跟著唱的歌好像愈來愈少了。從這方面看來「FREEDOM」也有著不可思議的魅力,在不斷反覆聆聽、跟著哼唱的同時,這首歌也在我心中不斷變化。世界觀愈來愈清晰。其中還是有著象徵了時代的詞彙、也有些正因為是現在聽起來更鮮明更有感的字句,但我自己覺得這應該會成為一首跨越時代的頌歌一般的歌曲吧。我也是以做出這樣的歌曲為目標,跟小室先生一起共同製作。

歌名「FREEDOM」是小室的提案,DEMO就已經用了這個歌名。

我想小室先生心中也覺得就只有這個歌名了。我自己在聽的時候也是這種感覺,福田先生應該也是同樣的心情吧。回首『SEED』系列開始的20年前,必定會讓人從中感受到許多意義。是這樣的一個歌名。人與人因為理念或相信的事物不同而產生嫌隙、以前覺得是發生在遙遠國家的事情如今也覺得近在咫尺,絕非事不關己的事情。『SEED FREEDOM』對我們提出了不得不重新省思的扣問,對「FREEDOM」這個詞一定也投注了很重要的意念。而要深入探問一切就會壓縮到“喜歡或討厭”的這個命題,要如何選擇則是交給每個人自己決定。這就是寫給這樣一部電影的主題曲吧。

新作『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或許是寫給兩澤的情書

『SEED FREEDOM』跟之前的「SEED系列」一樣,都是在描寫戰爭,但也有主角之間的愛情故事。對此,西川想像其中有著福田導演的想法。

福田導演對我說的話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撇除掉“說到「鋼彈」就要有這個”的元素,煌和拉克絲,一開始的視覺就只要他們兩個。這是有意義的,因為這次的主軸是愛情故事。」導演就只有說這些,接下來要說的純粹是我個人的想像。我猜想,『SEED FREEDOM』會不會是寫給一同建構了「SEED系列」的兩澤千晶(劇本統籌,福田已逝的妻子)小姐的情書呢?希望這樣的心意能透過這部作品傳達出去,這樣的想法在我心中也占了很大的比重。

所以,歌曲本身是想要做成讓大家可以一起跟著唱的歌,在此同時,也不是寫給廣大眾多的所有人、而是想為了“現在、就在眼前的你”唱的歌,這樣的心情是這個作品非常關鍵的部分。

「SEED系列」主題曲牽起的緣分

2024年正好是鋼彈45週年,西川也將自身一路走來的歷程投射其中。

真的完全想不到呢。年幼時因為『機動戰士鋼彈』備受震撼的我完全無法想像,有一天居然能有自己專用的機體、演唱主題曲,跟「鋼彈」有這麼深刻的關係。現在有許多作品向我邀歌,這一切的契機也都是『SEED』。當年看到播出時、喜歡上我的歌的人,說「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找你來唱」,這樣的邀約愈來愈多了。因為遇見了「SEED系列」、才能看到許多不同的風景,這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

對於在眾人支持下一路走來的音樂人生懷著知恩圖報的心。

說到「SEED系列」,在這次推出劇場版之後也會有許多源源不絕的活動。像是結合了影像、朗讀劇和音樂的活動,可以說就是從「SEED系列」開始的,我希望能將這個活動擴大到競技場規模、或是舉行全國巡演,讓各地的人也能夠參加,也希望可以盡一己之力。到時候也想做些什麼,好報答之前合作過的人們。

[訪談] 「與現今音樂界背道而馳的歌曲」──西川貴教談與小室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