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

原文刊載於:ジョニー・デップ:カムバックした”ジョニデ”、音楽と香りへの情熱【インタビュー】

再次回到舞台前的強尼戴普,也再度成為Dior香水「SAUVAGE」代言人,拍攝了全新的宣傳片。在本次訪談中,我們請他分享對香氛和音樂的熱愛。

カムバックした”ジョニデ”、音楽と香りへの情熱

By Keiichi Koyama

――請跟我們分享你此刻的熱情所在。

強尼戴普:小時候我透過紙和鉛筆逃避現實。後來也開始用蠟筆…。我一直在畫畫,也因為這樣被罵。我在學校時從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也一直都在畫畫,被老師罵得很慘。我就只是在畫科學怪人、德古拉、木乃伊和狼人而已啊。我還有畫一些像是太空怪物之類黑暗的東西。

對我來說,畫畫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滿早之前也有開始畫油畫,不過從來沒有想過要拿出來展覽什麼的。對我來說畫畫就只是我「應該要做」的其中一件事,畫圖的時候可以讓我專注思考。我就只是多年來持續一心一意地畫圖而已。畫畫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成就感,不過是表現情感的一種很好的手段。

音樂是表達情感最有效果的方法。

――對你而言音樂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訪談] 強尼戴普暢談對音樂與香氛的熱情強尼:對我來說,音樂一直是表達感情、想法和我現在生活狀況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把這一點應用在工作上,就能將30年前的經驗在當下的瞬間重現,可以活用自己的各種記憶。所以音樂之於我是很重要的。而我也總是以某種形式、和那樣孤獨的藍調吉他連結在一起,對我來說,說到音樂就會想到搖滾樂,但同時我也深受巴哈、莫扎特的音樂之美吸引。 

――你認為音樂的創造力和調香的創造力有什麼異同呢?

強尼:當年我見到「SAUVAGE」調香師的時候――說他們帶給我前所未有的感動也不為過――就是一種「哇、好厲害」的感覺,他們讓我體會到『製作香水是要鑽研到原子程度的細節』。他們是實現了許多特別的事的科學家…。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那是很棒的經驗。

――你有什麼保養的秘訣嗎?

強尼:如果你是要問一般人說的那種「美容保養」那就沒有(笑)。隨著年齡增長,多少增添了一些知識,會開始明白一些事物運行的道理。就像車子需要進廠保養一樣,對自己的身體至少要做到最低限度的照顧,這樣(笑)。這些煩人的瑣事也是都有它的意義的呢!

このフィルムをつくる過程で、一番おもしろいと感じたのが…言葉にできない何かがあるといった感覚です。

[訪談] 強尼戴普暢談對音樂與香氛的熱情――第一次聞到「SAUVAGE」的香氣時,你覺得有哪一點吸引你?

強尼:我還記得第一次聞到「SAUVAGE」香氣時的事。他們把裝在小小瓶子裡的樣本遞給我,我有點興奮,就像是要品聞熟成的高級葡萄酒一樣,一開始聞到的是一種很難形容、融合了各種香氣的味道。我記得那是一股就像是厚實貝斯音的木質調香氣,這樣的調性就像是一個綿長的根音,然後其他的香氣陸續顯現,展現出各種香氛的特色,鮮明地勾勒出整個香水的輪廓。

――你覺得「SAUVAGE」體現了什麼樣的世界和價值觀呢?

強尼:我覺得是地球、動物、自然的單純。事實上,在整個拍攝的過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有一種…「無法以言與形容的存在」的感覺。就像是一種不言自明的、某種未完成的事物存在著的氛圍。這支影片體現的就是這種心靈層面、或者說是生活態度的心象風景。還有就是一種自然、原始的節奏的存在。(廣告導演)Jean-Baptiste Mondino在第一支影片就想要表現這一點,透過這樣的意象去展現這支香氛的特點,我覺得很厲害。

這對我來說是跟以往全然不同形態的工作,不過我覺得有趣、也很有成就感。Jean-Baptiste非常勇於運用概念性的表現,因為有時候就必須用這樣的方式,才能呈現出非具象的、概念的故事性。

那是內心浮現的畫面、是很潛意識的,在拍攝過程中很有趣的是,他已經思考得很深入、很全面了。而他的做法也都是最適切、最正確的。他不拘泥於攝影的手法,而是跟隨著思考和概念,整個過程非常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強尼戴普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