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原文刊載於:否定するのは作らない側の人──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がうま味調味料にこだわる理由

「我大概是全世界被罵得最慘的料理研究家了。」YouTuber兼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如此自嘲。由於他的食譜常使用人工增味劑,評價兩極,但他的YouTube頻道有著近200萬人的訂閱人數,在網路上受歡迎、出版了13本食譜書,累計銷量超過90萬部,人氣高漲。高中中輟、打工維生的年輕人,是如何開始為人做料理?他又為什麼堅持使用人工增味劑呢?

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愛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

(自由記者・神田憲行/攝影:殿村誠士/Yahoo! NEWS ORIGINAL特集編集部)

不立刻動手料理

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愛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對著掌鏡的工作人員小聲地說了些什麼後,突然就開始了。

「嗨!大家好ー!我是リュウジ!」

這裡是千葉縣內的一間公寓,也是YouTuber、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先生的錄影現場。頻道訂閱人數191萬人、Twitter追蹤人數184萬人,在網路上打響名號後推出的食譜書來到13本,累計銷售超過90萬部。

他啪!地兩手一拍、在鏡頭前攤開雙手。

「今天要做的是至高系列的肉醬!」

「至高系列」是リュウジ的食譜中特別講究的料理系列。這個稍後會再詳述,不過他做的料理從講究的至高系列、到只是清燙高麗菜灑上人工增味劑的簡單料理都有,類型非常廣泛。

宣言要開始做料理卻不馬上動手,就是リュウジ的作風。他會先拿出業務用的大威士忌酒瓶、調一杯HIGHBALL喝下一大口。今天預定拍三支影片,才第一支就是這個喝法。工作人員小川徹也先生一面笑著、一面帶著困擾的表情。

「第三支拍完的時候,他常常是真的滿醉的。」

就連上傳的影片中,也可以看到他說著「這是今天拍的第三支影片」時,有些口齒不清的樣子。為了讓觀眾也能照著做而考量諸多細節精心設計的食譜,加上氣氛輕鬆的錄影現場,這樣的不平衡感也是リュウジ的魅力。

其實並不適合當料理人

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愛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1986年出生於千葉縣。自幼雙親離異,對父親的長相已經印象模糊。第一次為其他人下廚,是在高中的時候,做給下班回來、精疲力竭的母親吃。問他做了什麼,他立刻答了出來。

「炒雞胸肉。超市賣得很便宜的雞胸肉,因為我們家沒錢。」

做法是參考網路上不知道是誰投稿的食譜。母親吃了完成的料理,說了「很好吃」讓他非常高興。リュウジ似乎想起了什麼,抬起了頭。

「我現在會在網路上公開食譜,或許就是為了回報當時投稿食譜的那個人吧。」

下廚做的料理讓母親吃得很高興,但リュウジ因為沉迷線上遊戲,高中沒念完就休學,18歲離開家,過著不斷打工的生活。在月收9萬的日子裡,他學會如何自炊的工夫。

也曾經想成為料理人而在義大利餐廳工作,但沒多久就離職了。

「我不喜歡每天一直重複做同樣的料理。客人總是只點那幾道菜,所以備料、調理每天都一樣。我想要做更多不同的料理。」

雖然喜歡下廚,卻不適合成為餐飲業的料理人。那究竟該怎麼辦呢?不甘不願地找到的工作,是養老院的行政職。雖然是跟料理無關的工作,卻讓他得到了關鍵性的經驗。

在養老院「悟道」

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愛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上司日向雅史先生還記得第一次在辦公室見到リュウジ時的情況。當時他一臉呆滯地經過自己面前。

「他的眼神完全死了,一點生氣都沒有。我心想他還這麼年輕,沒問題嗎?」

他實在放心不下,在聚餐時向リュウジ搭話。

「你沒有什麼興趣嗎?」「我喜歡做料理。」

「料理啊、嗯ー」日向先生雙手抱胸、想到了一個點子。辦一場以養老院入院者的聚餐吧,下酒菜就交給リュウジ來做。他立刻安排了當週週末的時間。

活動名稱「就叫『NIGNT CLUB』。」日向先生笑著說。リュウジ當場切了高麗菜絲燙過、放上魩仔魚,淋上麻油、胡椒鹽、人工增味劑,端出了簡單的料理。參加者讚不絕口,隨著「NIGHT CLUB」舉辦的次數增加,リュウジ做的下酒菜的美味也口耳相傳,從最早只有4、5個人參加,到後來增加到約50人的聚會。

「養老院中入住的是出身不同、之前的工作也完全不一樣的人們。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或是入住者溝通不足造成的爭執,常常接到抱怨。不過『NIGHT CLUB』解決了這個問題,抱怨的數量大減。」日向先生這麼說。

對於這樣的經驗,リュウジ說「如果沒有那段日子,我或許不會成為料理研究家」,他因此自信大增,但對日向先生來說卻是一大失算。

「我原本是想說讓他透過料理累積成功經驗,希望能讓他燃起對本業的養老院工作的幹勁,入住者也都對他稱讚有加,結果他直接跑去做料理了,搞什麼啊(笑)。雖然我打的如意算盤泡湯了,看到他現在當YouTuber這麼紅,也算是好事吧。」

日向先生苦笑著這麼說,不過只要是リュウジ的合作商品他絕對會買,到現在還是很支持リュウジ。

大費周張不是目的,做好吃的東西才是

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愛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之後在Twitter投稿的食譜爆紅、也成為大受歡迎的YouTuber。但對此他本人笑著這麼說:

「我應該是全世界被罵得最慘的料理研究家了。」

為什麼會被罵呢?因為他的食譜中積極使用人工增味劑。

「很多人都說使用人工增味劑沒資格自稱料理研究家。」

其實我一開始看到リュウジ的食譜上寫著「人工增味劑灑一下」也嚇了一跳。因為我認定了使用人工增味劑這種事不該公然說出來。而且用法明寫著「灑一下」「灑三下」,感覺充滿挑釁意味。據リュウジ說,使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有二。

「首先是會吃得出明顯的美味。只用天然的食材熬高湯,要熬出同等的美味,必須非常濃縮才行,實際上我認為是無法重現的。第二個理由是人工增味劑是沒有香氣的。比方說不想要太多鰹魚或昆布的香氣只想要加強美味的話,用人工增味劑最適合。」

他的理由非常合理,但還是被罵爆。

「那是因為熬高湯被視為美德啊。費工夫去做變成很重要的事。」

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愛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人工增味劑的效率性,基於「料理就是要費工夫做」的道德觀被排除了。

「可是啊,人是為了吃好吃的東西才下廚做料理的嘛。對於好吃的東西,費工夫不是必然的。因為費工又不等於好吃。人會為了做好吃的東西大費周張,但又不是為了費工夫才做好吃的東西。」

關於使用中華綜合調味料也常常在網路掀起論戰,以前也有過「媽媽是否能買現成熟食的馬鈴薯沙拉論戰」。

「既然如此,那你自己來做啊。會吵這些的都是自己沒在動手做的人啦。每次都是這樣,會去否定的人都不是動手做的人。」

站在廚房是很孤獨的。

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愛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リュウジ表示,「料理在根本上被視為家事的一環」。

「所謂的家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料理・洗衣・打掃,不過當中就只有料理沒有正確答案。洗衣打掃還有乾淨這個正確答案,但料理還有一個『給對方吃』的過程,什麼才是正確答案,是由吃的人決定的。『今天胃不太舒服不想吃太油』那就照這個要求去做,這不管對多一流的料理人來說都是很困難的。在這樣的難題中,不管要用人工增味劑還是什麼,能用就用啊。」

順帶一提,原以為對リュウジ的這些「客訴」都是年長男性為多,沒想到也不盡然。

「常有人說我『仗著自己是主婦的夥伴』,但其實也有女性對我提出批判。而我的YouTube頻道的訂閱者當中,65歲以上的人有10萬人。對於料理這件事,我自己從來沒有在分男性或女性怎麼樣的。」

持續這樣推廣下來,他開始在SNS私訊收到「之前我一直對於使用人工增味劑有罪惡感,謝謝你。」這樣的迴響。其中尤其是「我給丈夫看了リュウジ的頻道,他覺得很有趣,第一次下廚煮給我吃了」這樣的報告最讓他高興。

「站在廚房其實是很孤獨的。每個人都是。思考要做什麼菜色、要用哪些調味料,全都必須要自己來。今天要做哪些配菜之類的。能回應這些需求的就只有料理研究家了。我們不是味道的探求者,而是更貼近大家的生活的。我想要成為所有站在廚房的、不分男女的每個人的夥伴。」

「所以(總是只負責吃的人)第一次做了馬鈴薯燉肉、就會明白『每次都隨口說簡單做做就好,沒想到居然這麼花時間』了吧。這麼一來,大家就更能彼此體諒了。」

リュウジ的YouTube上傳的料理影片中,播放次數最高的,是516萬次觀看的『至高的黃金炒飯』。炒飯可謂YouTube料理影片的不敗經典,但評價往往也很兩極。不過リュウジ的影片中超過2000則留言裡,絕大多數都是「我第一次下廚,好吃到就像是店裡賣的」「做給男朋友吃了之後,男友變成リュウジ的粉絲了」等等,充滿歡欣的留言。而這道食譜上當然也寫著這麼一句:「味之素 灑8下」。

料理研究家リュウジ愛用人工增味劑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