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 王道かつ最新モードを搭載した新曲への絶対的自信と、西川的2020年を総括する

西川貴教「美少女艦船化」的畫面引起廣大討論的人氣手遊『碧藍航線』廣告歌終於發行完整版,充滿王道風格、又讓人感覺到前衛曲風的搖滾歌曲「As a route of ray」。這是睽違一年發行的個人名義作品,我們與西川貴教談到歌曲誕生的經緯、以個人名義・TNNK演唱的想法,在訪談中他說出的字字句句,都反映出了此時此刻的西川貴教。我們也請他回顧了在MODEL JAPAN部門GOLD CLASS獲得冠軍的健身比賽『BEST BODY JAPAN 2020』日本大賽等2020年的活動。2021年,西川貴教又要往哪裡去呢?對於前方即將展開的景色,讓人充滿期待。

西川貴教回顧2020年,暢談對新歌的絕對自信

取材・文 / 本間夕子 攝影 / 荻原大志

一直聽著短版歌曲的各位,真的是讓你們久等了!

──「As a route of ray」壓線在年底12月30日數位發行,是因為想要趕在2020年內讓大家聽到嗎?

也不是這麼說,而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影響到工作行程、很多排定的計畫都延遲了,原本應該要更早、在『碧藍航線』遊戲廣告推出的時候就發行的。不過也正好推出了新版本更新的廣告,現在發行也剛好可以配合這一波的廣告。在這之前一直聽廣告和YouTube上傳的短版歌曲的各位,真的是讓你們久等了!

──這首歌也在西川先生演出的NISSIN POWER STATIONReboot]開幕公演第一次演出了完整版。

我一直希望能有機會早點讓大家聽到完整的版本。不過其實一開始POWER STATION的演出因為行程上太緊湊難以安排,我最早是推掉的。這首歌是在12月30日發行,原本預定舉辦的abingdon boys school巡迴演出取消、我們用補償公演的形式拍攝的節目就在同一天要在WOWOW播出,為了準備錄製,我幾乎沒有時間。不過對方一直堅持「務必請你來眼出」,我覺得既然他們都這麼說了,那就只能接了。既然決定要演出,就希望能帶來一點特別的安排,想要多做一點不一樣的演出,就決定在那場演出讓完整版「As a route of ray」解禁。排練的時候是直接訂兩間練團室、一間是abingdon boys school用,一間是POWER STATION用,我自己就兩邊跑(笑)。

西川貴教回顧2020年,暢談對新歌的絕對自信──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是現場演出,這一點也非常棒呢。這樣充滿魄力與速度感的搖滾風格果然很適合你。也想請問一下『碧藍航線』廣告歌是怎麼誕生的呢?

其實我在2019年的春天就接到邀約了,只是,雖然我也覺得很榮幸,但當時的行程真的滿檔,我不抱希望地說「如果是2020年的話我就會答應了」,結果對方回覆「我們等你」,所以我就決定義不容辭接下來了。

──既然對方都願意等,就全力以赴。

對,我想做出對方要求跟期望的200%的成果。

──引發最大討論的西川先生美少女艦船化也是其中之一嗎?

沒錯。不過畢竟視覺衝擊真的很強,收到企劃書的時候我自己也覺得「這沒問題嗎?」(笑)。但既然要做就豁出去比較好玩嘛。所以我也玩得很開心。對了,就是在拍完這支廣告之後就進入比賽(『BEST BODY JAPAN』)的準備了,所以從這一點來說,我還滿懷念那個時候的體態的。腹肌也還在,當時那樣的份量感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的。要參賽就必須要減量,以拳擊來說是要減掉兩個量級的……比賽結束後,現在有慢慢再調整回來,不過當時的身材應該是最理想的吧。

──所以當時的體態西川先生自己也很滿意囉?

對,另外就是差在膚色而已(笑)。

──啊哈哈哈哈。話說回來,你跟『碧藍航線』之間有什麼淵源嗎?

Yostar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碧藍航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悠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為母體、本公司設於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的電腦遊戲日本現地法人)社長很喜歡鋼彈,聽說也很喜歡我唱的主題曲,所以這次的企劃在公司內部提出時好像在很早的階段他就提議找我。真的很感激,更讓我體認到這是自己堅持持續走來才能結下的緣分。

西川貴教回顧2020年,暢談對新歌的絕對自信──開始製作之後,像是歌曲意象等部分是怎麼構築的呢?

一開始在討論要做什麼樣的曲子的時候,提出來的參考樣本都是我之前的歌曲,我也說了「謝謝您,您真的很喜歡呢」這樣(笑)。就依循客戶的意見,去想現在的我可以怎麼做,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詮釋。『碧藍航線』不只有遊戲,也有動畫化,有著非常多的粉絲,不只有女性,也有許多男性粉絲,我希望能做出一首能感動這些朋友的歌。也希望會是一首讓大家能邊聽邊玩遊戲的歌曲,在慢慢摸索中找出正確答案。

──這次作詞請到RUCCA、作曲是菊田大介(Elements Garden),是跟「天秤-Libra-」同樣的製作陣容呢。

他們對於我在2000年代初期發行的歌曲都很熟悉,是聽著這些歌曲成為創作者的人。可能是因為這樣,上次「天秤-Libra-」的時候共事的感覺非常舒服,對話也非常順利。老實說這次的交期很緊迫,比起做新的嘗試,我更希望能趕快找到正確答案,我知道他們一定能為我做出好作品。在「天秤-Libra-」的時候合作得非常愉快,也讓我想再跟他們一起做一首跟「天秤-Libra-」完全不同路線的歌。我心裡算是滿早就有一個方向了,基於Yostar的要求,不只是完全遵循他們的意見去疊加,我也有我自己認為“要做到這樣”的東西。能以最短距離達到這個目標的團隊就是他們了。實際上也證明我的判斷沒錯。

──你説的“要做到這樣”具體而言是……

『碧藍航線』的遊戲角色都很可愛,我想也有人是因為角色而成為粉絲的,不過遊戲系統本身是王道射擊遊戲喔。有可愛女生角色的遊戲很多,但『碧藍航線』跟其他遊戲都不一樣,有一種賭一口氣在拼的感覺,我覺得很帥,同時也很有速度感,但也不流於只有速度,在架構上是有很多勾人的要素的。另外,以西川貴教的名義發行的話,比起純搖滾樂團風格,我們的樂團還有DJ,有一些俱樂部風格的要素,我覺得可以加入這方面的音樂。

──確實是有種王道路線的同時又帶有最新型態的印象。

歌曲本身是很緊湊的,不過有很多轉折,相信會是一首很有充實感、聽不膩的歌。所以我一直很希望趕快讓大家聽到整首,真的、總算能發行了(笑)。

──不過滿意外的是,這是你單獨以個人名義睽違1年左右的新歌。和你跟其他人合作時唱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嗎?

西川貴教回顧2020年,暢談對新歌的絕對自信不、完全沒有(笑)。不管是不是跟人合唱,以唱歌來說都沒有差別……因為我要做的事都一樣嘛。

──那麼對這首歌在唱歌時有特別注重什麼嗎?

沒有特別去意識到耶。就只是跟平常一樣在唱而已。不過在TNNK的歌,我會盡量不要唱到最高音、不太刻意以我能唱到的極限去做,該怎麼說呢……我會希望能做出跟大家一起唱的歌。

──喔喔!

所以如果用我自己唱起來很爽的高音去唱的話,大家往往都會跟不上……。

──等一下啊~!這樣()

對(笑)。我想這種事應該滿常見的吧……在卡拉OK想說「我好喜歡這首歌喔,來唱吧~!」就點了,結果前奏一下才驚覺「欸等一下!」慌慌張張地降KEY、之類的(笑)。應該滿常看到這種情形的吧。我自己是不太唱卡拉OK的,不過我想這樣一定很彆扭吧,大家應該還是會想要跟著平常聽習慣的伴奏來唱。「怎樣!我可以唱到這麼高喔!」這種歌,我覺得以TNNK來說感受不到魅力。比起這個,我更想跟大家一起唱。所以其實是在摸索什麼樣的音域是大家唱起來比較舒服的。如果真的要說區別的話,或許這一點上是有的吧。硬要舉出T.M.Revolution、abingdon boys school和TNNK最不一樣的是什麼地方,或許就是這一點。對聽歌的人來說可能只有很微妙的差別就是了,要說「還不全都是西川在唱嗎」這也是事實啦(笑)。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滿重要的因素,是做TNNK的時候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想要跟大家一起唱。

──會想跟大家一起唱是有什麼理由嗎?

是什麼呢?或許現在這樣的狀況下更讓我有這種感覺吧,會覺得能大家一起唱歌是很珍貴的事。比方說像運動比賽的國歌合唱,我也受邀演唱過幾次,那麼多的人大家異口同聲地一起唱著同一個旋律、同樣的話語,真的是很美妙的事。有了那樣的經驗,就有一種、心情更高昂的感覺。感情整個被砰地往上推。我覺得這是只有透過音樂才能感受到的魅力。我所參與的、想要完成的歌曲中,如果也能有這樣的成分就好了。

西川貴教回顧2020年,暢談對新歌的絕對自信──這麼說來「As a route of ray」完全就是這樣呢。回過神來就跟著哼、會想一起跟著唱。音樂的節驟感也好、歌詞的一字一句也好,都有著會讓人想跟著唱的痛快感。

詞彙的組合就像是拼圖一樣呢。

──不過這首歌也讓我再次感受到,西川先生的歌聲真的很適合以戰鬥為主題的歌詞呢。

要說擅長也是很擅長的啦(笑)。這就是王道路線嘛。

──關於“戰鬥”西川先生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或是有什麼樣的想法,我滿想知道的。

我常常都是跟自己戰鬥。尤其今年又特別是這樣的一年,隨著年紀增長這樣的時候就愈來愈多(笑)。其中最極致的應該就是健身了吧,那個真的就是只跟自己戰鬥。

──這麼說你在『BEST BODY JAPAN』日本大賽奪冠,就是贏得戰鬥的結果囉。

對啊。到底打敗了什麼我也不曉得就是了。因為是比賽,所以也可以說是跟身邊其他參賽者戰鬥吧。站上舞台、各自向評審展示自己的成果。不過實際上,那只不過是結果發表,真正的重點在於站上台前的過程中是如何跟自己戰鬥的。不可能只靠那一天的魔法或光環就贏。

──那個舞台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才能站上努力的頂點嘛。聽你這麼說讓我覺得,那與其說是為了贏得比賽,更像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戰鬥吧。

以我來說的話,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參加比賽才開始健身的。為了演唱會巡迴或舞台劇、隨時保持100%的狀態是身為專業人士理所當然要做到的,我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才開始健身。只是這次為了參加比賽,又更注重於身材的雕琢而已。所以如果只是突發奇想是做不到的。打個比方的話,平常的我就像是特殊改裝的車子,為了保有最佳性能而經常保養替換零件、隨時處於最佳狀態的感覺,然後把這輛車改裝成跟平常不一樣的、比方說像是把車胎、排氣歧管等零件替換掉,改成賽車用的規格在鈴鹿賽道或富士國際賽車場行駛之類的(笑)。相對來說、在國道上反而不能開(笑)。

──這個比喻太好懂了()。對了,歌詞中有唱到“將之驅逐”這樣的詞,西川先生現在有想要驅逐的東西嗎?

要說的話就只有新冠病毒了吧。大家應該都是這麼想的。

──就是說啊。2020年真的都被新冠病毒毀了……

這一年真的很辛苦,娛樂業界更是逐漸被廢了武功的狀況。我的巡迴演唱會也取消了、原定要演出的兩場舞台表演也沒了,真的失去了好多東西。不過幸運的是,我還有許多不同跨界的合作,還算是有辦法活動……。

「沒有這個」「那個不夠」「什麼都做不了」說這些也沒用,不如找出能做些什麼

西川貴教回顧2020年,暢談對新歌的絕對自信──回顧西川先生2020年的活動,不只音樂,你還演了電影、電視劇、還主持了節目,信手捻來就是完全不同領域的活動呢。

其中跨最大的就是健身了吧。這次會參塞真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才會去挑戰。當然我也跟大家一樣,對現在的狀況有很多不平跟不滿,不過要是被這樣的狀況束縛、說著「沒有這個」「那個不夠」「什麼都做不了」也沒用。這樣實在是太浪費時間、不如找出自己還能做些什麼。然後就想說,既然要做的話跨出舒適圈比較好吧?(笑)

──確實是完全突破舒適圈了()

豁出去的人就贏了嘛。不過要這麼做也要承擔很高的風險就是了。因為我是一面進行平時的工作一面準備比賽。

──我有看你的Twitter,你跟平常一樣工作、一天攝取36顆水煮蛋,真的不是正常人會做的事耶

哈哈哈哈哈!我是這麼想的啦,要找到「做不到的理由」是很簡單的。說服自己什麼都不做的藉口隨便找就一大把。相對地,「為了去做的理由」、或是「要怎麼樣才做得到」,要去想這些是非常困難的。不過有些景色是只有突破了這些困難的人才看得到的。當然,拿到比賽冠軍這件事本身,做為挑戰的結果我是很高興的,也很久沒被人誇獎了、真的開心到差點哭出來。不過比起這些,在我決定要參賽之後,一路幫助我的人們,像是為了雕塑身材每天陷入煩惱時總是陪伴我解決的教練、還有從旁協助的人,還有參賽當天認識其他選手也都讓我很開心。大家都一樣、是走過跟自己戰鬥的路的過來人,當然彼此是對手,但對於我這個第一次參賽的新手,也都很親切地說「你真的很努力呢」,把我當成吃過同樣的苦的夥伴,甚至還給我擺姿勢的建議。

──好有紳士風度的世界喔。

對!一開始我還以為大家會不理我、會覺得名人來這邊亂什麼,把我當成麻煩人物,結果完全沒這回事……是在『WHAT’s IN? Tokyo』的訪問講這些可以嗎(笑)。

──在這邊的經驗也一定能應用在其他地方吧。

我也這麼想。雖然能應用在哪裡完全不曉得就是了(笑)。如果可以,我2021年也想繼續參加,不過我最想做的還是在努力做好防疫對策之餘、用我的方式來娛樂大家。要做到這一點,兼顧比賽就很困難了。就像剛剛說的,要參加比賽的話就要調整到適合參賽的狀態,但如果要做巡迴會現場演出……現場演出的模式也是很特殊的,看起來很像、其實天差地別,就像是F1和F3,一樣是在鈴鹿賽道上奔馳,但從底盤到引擎狀態都完全不一樣,同一個賽季要同時跑兩種比賽是做不到的。

我想了1年找出的答案是回饋社會。我現在只對這個有興趣

西川貴教回顧2020年,暢談對新歌的絕對自信──雖然同時跨了很多領域,但最優先的軸心還是音樂。

當然是這盎。

──不過你對於接到的工作邀約基本上都是來者不拒嗎?

人家來邀約了,連試都不試就說做不到不是很奇怪嗎?我是這麼想的。總之先試試看,覺得「啊、真的不行」再辭退是一回事,連做都沒做就認定不行,我覺得這樣不對。因為這是人家給你的機會啊。這世上有太多想做卻沒機會做的事了。而且自己適合什麼、擅長什麼,其實自己往往是不太清楚的。這麼一想就覺得,像我們這樣的人,要做的就只有在身處之處能怎麼綻放而已了。「沒有湊齊這些條件就開不了花」這樣的心態或許已經不適合這個時代了。

──只要人家說「現在開花吧」就能馬上綻放。

對。或者說「再給我一點時間,給我時間準備一下我就有辦法開花!」之類的(笑)。不是「我一定要這樣的條件才能開花」,而是要讓自己成為在哪裡都能開花的人,對自己進行品種改良才對。

──說回音樂,這是西川先生擅長的事,也是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的事,對此你也會不斷改裝更新嗎?

當然了!這一點在2021年也會持續下去。我還是想做出能讓人開新呃東西。要是只想著自己想做什麼、想做什麼,老實說慢慢地就會愈來愈搞不懂什麼才是對的,我覺得旁人是不是會為此感到高興是最簡單明瞭的指標。2020年是讓所有人重新省思自己究竟能做到什麼的一年,我在這一年思考過後得出的答案,就是會饋社會。我現在只對這個有興趣。

──想要回饋社會這個想法你從以前就一直在說呢,現在這樣的念頭更強烈了嗎?

嗯。想到我對什麼最有動力的時候,就只有回饋社會了。別人是怎麼看我的、我能透過這些獲得什麼利益之類的都不重要,而是透過我對社會的貢獻能讓什麼樣的人過得更好、能製造什麼樣的工作機會,這樣能讓什麼人獲得幸福呢?我深刻體認到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其實對同業人士已經沒有什麼競爭意識了。現在在我的腳下,或許跟同樣在做音樂同世代、後輩、新生代的那些人在爬的山已經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座山了吧……我到底要去哪裡呢?(笑)每次講到健身的話題就會有人問「你到底要往哪裡去?」現在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

──啊哈哈哈哈!你就以只屬於你的頂峰邁進吧。

我自己也覺得我好像已經不能跟其他人比了。

──就請你2021年也繼續這樣衝刺吧

好!(笑)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