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原文刊載於:森友嵐士ニューアルバム『PEACE ROCK』は時代や流行りに流されない森友嵐士流の感性がつまった作品。

森友嵐士。

對這個名字有印象的人,或許是對1990年代有著深刻回憶的人吧。這個時代在日本音樂史上是一頁重要的時期,有許多留下暢銷紀錄的音樂人都在這時期出道,百萬銷售紀錄連發,卡拉OK包廂成為普遍娛樂的影響下,朗朗上口的歌曲霸佔熱門排行榜。至今依然會在卡拉OK人氣歌曲榜上有名的當年的熱門歌曲,可以說是象徵90年代的代表性音樂了吧。而其中一個象徵,叫做T-BOLAN。這是前面提到的森友嵐士領軍的搖滾樂團。T-BOLAN在1991年正式出道,發行如「離したくはない」「Bye For Now」等許多人都能哼唱兩句的熱門單曲,確在1996年停止活動。原因是主唱森友嵐士原因不明的發聲障礙。森友嵐士的音樂活動,在這時候畫下了休止符。

「沒辦法唱歌的期間,我完全不敢聽有歌聲的音樂。我都只聽河水聲、療癒音樂和古典樂。」(森友)

他笑著這麼說的時候,是在2009年以個人身分重新展開音樂活動時吧。

「重新出發最困惑的是自己生命中一直停滯的音樂的時間、和現在的音樂世界的落差。這些年來錄音系統進步了很多呢。90年代在錄音的時候,用的是盤帶,回來的時候是用Pro tools。我努力適應、做出了第一張專輯,接著就是這次的專輯。」(森友)

我們請森友嵐士跟我們一起聊聊這張睽違了22年的正規專輯『PEACE ROCK』。

【取材・撰文:伊藤亜希】

EMTG:這張專輯的創作概念是什麼呢?

森友:我在思考要以什麼為軸心概念來致作時,浮現的關鍵字是「Back To The Basics」,回歸自我。跟環境比較就會感覺到落差、也會覺得很不安,不過回顧我自己當年做音樂的時候有跟身邊的人做比較嗎?其實完全沒有。確實是有受到當時在聽的音樂影響,不過做音樂本來就是這樣。所以我決定這次也回歸自己的感受、真誠面對自己的感性,相信自己的感覺,這樣應該就夠了。以自己所組的環境與自己的感受為基礎,用跟以前一樣的感覺、再做一次音樂。這是我的想法。所以做法真的就跟90年代的時候一樣,首先就跟我至今相遇的人當中、尊重我的感興的人一起做。完全是以自我為中心。我的想法跟90年代沒什麼改變,不過這20年來新認識了很多人。從這個角度來說,或許也算是做出了貼合這個時代的選擇吧。還有就是對我來說,寫歌其實就像是在寫日記一樣。

EMTG:什麼意思?寫歌是理所當然的嗎?

森友:不是啦。(笑)日記不是有時候會想寫、有時候就是不想寫嗎?有美好經驗的日子就會想寫,像是戀愛也好、友情也好,相遇與別離、自己的想法也好、看著身邊的人的樣子感動也好,內心被日常中的事物打動的瞬間,對我來說就會寫成音樂。這一點是我一直很重視、也是最重要的。

EMTG:你說的「日常中的事物」,比方說跟20年前比起來有改變嗎?

森友:當然變了啊(笑)。以前我白天都在睡覺,現在一早就起床了;以前喜歡秋天,現在春夏秋冬全都喜歡。20年前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日常也好、喜歡的事物也好,應該都改變了很多吧。

EMTG:那麼感動的點也變了嗎?

森友:感動的點是沒有變,不過跟以前比起來增加了很多。

EMTG:増加的理由具體而言像是什麼?

森友:像是我已經為人父了,還有沒辦法唱歌之後、我把生活據點轉移到富士山腳下,以前覺得沒什麼的事物都開始看起來很美好。真的單純就是喜歡的事物增加了,而這些喜歡的事物又會觸動心靈。

EMTG:聽你這麼說,森友先生寫歌的動力是源自積極正面的能量,你自己覺得呢?

森友:我也很希望能這麼說,不過其實不只這樣。是正面或負面,其實是很難用言語去定義的。有些事看似負面,但那只是某些人眼中的結果,對當事人來說也可能是正面的吧。我自己當然會想要過得積極、也不希望大家聽我的音樂之後陷入負面的思考,如果有負面的情緒和想法,也不會想把它們寫成歌,不會想要做成作品。像我當時沒有公開沒辦法出聲的事,是因為那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痊癒的病。公開看不見希望的疾病,有的只是絕望而已。我不想說這種事,只想要呈現有希望的事。這或許就是你所說的、想呈現積極正面的能量吧。尤其是這張專輯『PEACE ROCK』,是有著希望為大家打氣的心意在其中的。這是在述說許多『PEACE ROCK』的過程中,之後才體會到「啊、原來我是這樣想的啊」。將當下的感受寫成歌、事後自己才有所體悟,這樣的經驗非常多。

EMTG:原來如此。這次的『PEACE ROCK』是森友嵐士的「Back To The Basics」,對於90年代聽著T-BOLAN的人來說,應該也有很能共鳴的歌曲吧。像是中慢版的「いつまでも変わらない愛をずっと」。

森友:這首歌是想致敬90年代,刻意做成這樣的曲風的。這種寫歌的方式在我的音樂人生中還是第一次。

EMTG:刻意做成90年代的曲風……或者說刻意去做成某種曲風是第一次嗎?

森友:沒錯,就是一份玩心。對我自己來說更是如此,90年代是我們生活過的年代,聽了這首歌就能想起90年代時的自己。會喚醒一些感傷情懷……我想試著創作專注在這份能量上的歌曲。要說為什麼,是因為我的音樂就停留在那裡。所以在錄音時聊到、說想要特別去意識到這一塊寫一首歌。後來就到這次也參與錄音的ミッキー(=酒井ミキオ)家,跟夥伴們一起寫了。就像是在理科實驗室一樣做了很多嘗試(笑)。真的好開心喔─

EMTG:在森友先生看來,90年代在日本音樂史上是什麼樣的時代?

森友:旋律非常突出,比起樂器更注重在歌聲。另外和弦進行也很有那個時代的味道。時代真的很有意思呢。

EMTG:會為了想起那樣的味道去聽以前的歌嗎?

森友:不會啦,因為全都在我心裡啊。我可是轟轟烈烈地活過90年代呢(笑)。光是想像就能立刻回到那個時代了。因為全都在自己心中,說走就走(笑)。這首歌真的是出於玩心做的歌,剛剛說是因為喜歡的事物增加了,我想終歸還是因為更自由了、所以能表現的幅度也更廣了吧。

EMTG:唱歌的快樂也拓展開來了嗎?

森友:對,愈來愈開心。「想要唱歌」的這個慾望真的是無窮無盡呢(笑)。一開始覺得只要能唱歌就好了,但現在愈來愈貪心了,想要更隨心所欲地唱、聽到新的音樂會想要嘗試看看,遇到沒有經驗過的事,就會想要體驗看看。或許跟以個人身分活動有關吧,自己的可能性可以隨自己高興去拓展,可以隨著自己的好奇心去做各種嘗試。自由地做喜歡的事、隨心所欲,這就是唯一的規則吧。無關曲風、想要嘗試更多更多,這就是我現在的想法。真的變得好貪心呢(笑)。

EMTG:最後請跟我們分享一下8月即將開始的全國巡迴。

森友:希望能跟氣味相投的夥伴組成的樂團一起完成一場、讓大家恢復元氣的演唱會。我想大家都對歌單很好奇,當然會唱新歌,不過現在可以說是第二章的開始(笑),所以我想自己至今寫過的歌也都納入歌單候選名單也可以吧。90年代的懷舊歌曲當然不用說,會結合各種不同的歌曲,排出一份能讓大家開心的歌單。這是在盛夏舉辦的巡迴,希望能看到大家最燦爛的笑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