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原文刊載於:歌で“道”を作る――西川貴教、小室哲哉と作り上げた『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FREEDOM』主題歌「FREEDOM」、作品と共に歩んできた20年の想いを語る

2002年10月開始播出的『機動戰士鋼彈SEED』,T.M.Revolution演唱了如同本作名片一般的存在、廣受全世界粉絲喜愛的第一首片頭曲「INVOKE -インヴォーク-」之後,以「Meteor -ミーティア-」、「Zips」、「ignited -イグナイテッド-」、「vestige -ヴェスティージ-」等歌曲持續與作品一同走來。2005年10月,『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播出最終回後人氣依然居高不下,粉絲們持續等待著續篇推出。同樣由衷期待著續作誕生的西川貴教,在經過約20年的光陰後,再度為『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演唱主題曲「FREEDOM」。我們請他談談透過這首歌想傳達的事、與樂曲製作人小室哲哉一起製作的過程,以及對作品的想法。

以歌開道――西川貴教與『機動戰士鋼彈SEED』共同走過的20年

INTERVIEW & TEXT BY えびさわなち

20年的等待終於實現

――透過「INVOKE -インヴォーク-」與『機動戰士鋼彈SEED』相遇至今22年,西川先生和『機動戰士鋼彈SEED』的邂逅,可以說是改變了此前動畫歌曲的潮流。現在回想,你有什麼感受呢?

西川貴教 以結果來說,真的是一個全新的潮流呢。從之前動畫和流行音樂的關係來看,像是直接跨了四季一口氣播出的動畫『神劍闖江湖』,每一季都會換一首主題曲,可以說是開拓了這樣全新商業模式的劃時代作品。有許多音樂人都透過這部作品獲得矚目,其中我的「HEART OF SWORD ~夜明け前~」也因此廣為人知,因為這首歌的關係上了許多歌唱節目,可以說我能有今天都是多虧了這部作品。不過以動畫迷的角度來看,也會有覺得「動畫跟歌曲根本沒有連結嘛」的部分,會想要作品色彩更濃厚的、像是歌詞中唱到主角或是必殺技的動畫歌。但這兩者我都很喜歡。我是聽著流行音樂長大的,也很愛看動畫。既然如此,就想要來做一首確實體現了作品的世界觀、同時也能作為自己的歌曲在現場演出那來唱的歌,我就這樣完成了「INVOKE -インヴォーク-」。算不算得上是一個分水嶺,就看大家怎麼想,不過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捩點。因為我做到這樣的呈現,有很多人也開始覺得「想要請你來唱我們的主題曲」、或是「想請你用這樣的方式來製作主題曲」。我感覺在那之後指名「想找西川來做」的邀約變多了,遇見這個作品、開拓了這樣的做法,如果能讓人覺得是動畫歌曲的分水嶺,我會感到非常榮幸。

――對西川先生來說「鋼彈SEED系列」是關係非常深刻的作品。當時有什麼讓你現在還印象深刻的事嗎?

西川 完成最早的「INVOKE -インヴォーク-」這首歌的過程當然也印象深刻,不過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吧。為了確保『鋼彈』這個IP的品質、三年推出一部作品的步調中,「鋼彈SEED系列」是馬上推出系列續作、只間隔了一年製作推出。因為『SEED』的成績真的很驚人,聽說很多人都主動自薦、希望在新推出的系列可以給新的音樂人表現的機會。不過福田己津央導演還是說想要找我一起做。在導演的堅持下,通過了由我來演唱主題曲,最後完成了「ignited -イグナイテッド-」。因為看到了導演的堅持和決心,我也決定要抱著同樣的堅定決心陪伴這部作品。也因此,在大家都覺得『SEED』的劇場版「已經不可能做出來了吧」的時候,我也持續說著「只要還活著,劇場版就還有希望」,才敢大聲宣言「只要我還沒放棄,作品就一定能完成」。

――是就連播出結束後還持續跟『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一同走過的時間呢。

西川 尤其是『SEED』,真的讓我覺得居然有辦法在那個時間點完成。『SEED』的前作是隔了好長一段時間的『∀鋼彈』。是彷彿凝結了富野由悠季導演「對所有鋼彈的肯定與否定」的執念的子彈奮力擊出的作品。在燒成一片荒野的狀態下還能做些什麼呢?由此生出的「SEED(種子)」──是在這片荒野播下種子的作品,這是我對這部作品的印象。在這樣的作品、由一直看著我的音樂活動的福田導演開口邀約「我想跟你合作」。對一直喜歡著鋼彈的我來說是心意相通的邂逅,而且導演還因為我對鋼彈的愛特別設計了一個角色(米蓋爾・艾曼)送給我。收到資料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這是我的角色!真的可以嗎?」導演說當時我問了「這是宇宙世紀嗎?」讓他感受到「這個人是真的喜歡鋼彈呢」。

――你在『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飾演的海涅・威斯坦弗斯有「這跟薩克可是不一樣的喔」這麼一句台詞,這也是向『機動戰士鋼彈』致敬的台詞呢。

西川 在這之前,『機動戰士鋼彈』就像是聖經,是絕對不能觸碰的神啟一般的存在,但福田導演一開頭就讓薩克出場,這次的電影也有這樣對『鋼彈』的致敬,這樣的表現是非常有現代敢的。就像是HIP HOP一樣……只是做為取樣、懷著對以前的作品的敬意去寫歌的感覺,這在音樂界已經慢慢成為一種理所當然的音樂文化,我感覺動畫也有這樣的文化,這是一件很棒的事。而且我也知道導演很重視音樂,導演在作品呈現的方式上也有很音樂性的表現。

――我以前聽說過就是因為福田導演非常重視音樂,所以才會在作品中採用「Meteor -ミーティア-」這首歌。

西川 那是收錄在專輯中的歌曲,不是為作品特別寫的歌,但導演非常喜歡,而且也用在機體的名稱上,那首歌現在也成為『機動戰士鋼彈SEED』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歌了。

與小室哲哉一同完成的「FREEDOM」

――『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終於要呈現在粉絲眼前了。西川先生也一直期待著續作的誕生,接到主題曲的邀約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西川 就是非常高興。走到這一步真的經歷了許多辛苦,總算能把新作呈現給大家了!就是這樣的心情。接下來就是煩惱「這樣的心情、這麼重大的責任,要用什麼樣的形式完成呢?」的時間了。

――關於製作方面你跟福田先生有聊了什麼嗎?

西川 他的第一句話就是「只要西川先生願意唱,什麼都好」。對於他的信賴,我跟他說了「謝謝」。

――我想正因為是一起走到現在,西川先生自己也有想要唱的東西吧?

西川 這麼說是沒錯,但要描繪些什麼呢?這才是最重要的。還有劇本統籌兩澤(千晶)小姐的事,而且已經一度完結的故事,要從『DESTINY』繼續延續的話又會怎麼寫下去呢?在2005~2006年宣布「會上映劇場版」,如果上映時間是在2008年或2009年的話我或許會做出完全不同的判斷吧,但讓大家等了快20年這麼久,這段期間發生了這麼多事,雖然說是延續的故事,但直接把這樣的心情寫成歌真的好嗎?我想了很多。在鋼彈誕生40週年的時候,跟我從業餘時代就是戰友的LUNA SEA翻唱了「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越えて~」,我在一邊聽著,覺得「真的好感慨啊」。當年還是小學生、中學生的孩子們,現在說不定都已經有小孩了。我深刻體會到鋼彈就這樣連結起兩個世代、甚至三個世代的人,既然如此,我想要完成能成為連繫起昭和、平成、令和這些時代的橋樑這樣的作品。我想到不知道能不能請小室哲哉先生以「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越えて~」的感覺下去做,就去拜託他了。

――誕生的就是這首「FREEDOM」。你跟小室先生聊了什麼呢?

西川 其實TM NETWORK和T.M.Revolution之前就透過某個人有過交集,那個人就是向TM NETWORK建議「就跟大家說TM就是TIME MACHINE嘛」的人,之後我認識了他,然後用「Takanori Makes Revolution縮寫成T.M.Revolution」這個名義出道。小室先生也提過這個緣分,就連在這樣的地方也是這樣似遠若近、似近若遠的關係。而對我來說,到了這個年紀,現在以西川貴教的名義,重新聚焦在自己的歌聲上,去唱大家想讓我唱、想要聽我唱的歌,在摸索全新的路的時候,要製作這首歌曲。我想既然這樣就不要再等「總有一天」,而是「現在就做」。想要用前所未有的組合來一起製作歌曲,這樣的感覺很有趣吧。持續至今就會發生這樣的事呢。在製作的初期,我請導演也在場,跟小室先生一起三個人把想說的話全都說出來,然後決定要速戰速決、集中火力來製作。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有偏差,不是「聽誰說的」「有人說的」,而是我們三個當面討論、取得共識。

――當時西川先生提案「想要這麼做」的具體來說是什麼呢?

西川 這次主要的想法是要連結作品、連結時代,提出這個想法,是在劇場版視覺公布之後沒多久,看到拉克絲和煌彼此相對的海報的時候。畫面上沒有鋼彈,就只有拉克絲和煌。一定也有人覺得很錯愕吧,但我想一定也有人覺得很合理。我認為導演用這樣的視覺是有他的意圖的。如果要描繪『DESTINY』最終回之後的故事,就只有煌和拉克絲的故事了。他應該是這麼想的。當然畢竟題材是鋼彈,一定也有粉絲很期待動作場景。現在真人電影和動畫的分際愈來愈模糊,動畫作品又比真人影視作品更大膽地表現出大格局,在有限的預算中做出最大極限的表現,能做到這一點的只有日本的動畫作品了。從這一點來說,我會希望『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可以是情侶約會時一起來看的作品。希望大家可以把它當成單純的愛情故事來看,同時其中觸及了不斷變化的世界情勢這樣巨大世界的故事,但也細膩描寫了這兩個人單純的情感。同時述說微觀與宏觀的故事,我覺得這一點很有『SEED』的風格。這一點要怎麼透過歌曲來呈現呢?這是我提出的部分。

――接下來就是跟小室先生的討論了呢。

西川 他製作了DEMO,我聽完之後,包括定KEY在內去了幾趟錄音室實際唱過幾次。試唱的時候還沒有歌詞,所以只是簡單哼唱一些詞彙去定KEY,不過在這個階段想要怎麼做的想法就明確起來,也有搭配畫面一起聽。錄音工作進行地很有效率,不過我也有題出我想要做的方向出來討論。小室先生也在場,有些地方是他現場編寫和聲。「你覺得怎麼樣?」「那就這麼做吧」不斷重覆像這樣的討論,身為音樂人,我真的很享受這樣的過程。當然小室先生是大前輩,但我們討論的過程很對等,感覺是我們共同完成這個作品,真的很開心,也覺得是很寶貴的時間。以T.M.Revolution出道也快30年了,沒想到還有這樣的世界線啊。在錄音室跟他一起並肩坐著確認混音的時候,也忍不住感慨「從沒想像過這個世界」呢。

――在此之前的歌曲,都像是米蓋爾或海涅那樣,彷彿跟煌和阿斯蘭他們一起並肩作戰的感覺,這次給人一種包含了整個世界的感覺。

西川 真的就是第三者的視角,身處雲端、就像是神的視角在看世界的感覺呢。所以我也特別注重唱法和音域,我相信在等到電影院搭配畫面、做為作品的一部分聽到這首歌,大家才終於會明白這首歌為什麼會是這樣的,這一點我很有信心。單純聽歌曲本身的話會覺得比我平時使用的音域還要再低了一段,這是為了呈現俯瞰整個世界觀的感覺。『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這部作品中播出「FREEDOM」的部分,將這首歌放在那裡的時候,與其說是把重心放在「誰」或是「哪裡」等「焦點」上,更像是從「INVOKE -インヴォーク-」為首、HIGH and MIGHTY COLOR、玉置成實等透過這部作品被大家認識的音樂人一起點亮的這個世界、在電視系列結束後也持續注視至今的世界,身為第三者俯瞰著的我來演唱的一首歌。比導演還要更抽離,但同時也理解製作團隊的心情、以及粉絲們的心情,在理解的同時又不偏向任何一方,只是持續注視著的我的歌曲。我認為我有表現出我這樣的視點。再加上小室先生的「西川的歌就是要這樣」的、像是信念一樣的想法,他希望我像克服萬難的摩西、用將紅海分成兩半的氣勢,僅以歌聲決勝負的想法完全體現其中的一首歌。單純的鋼琴和弦、用純粹的歌聲開道。我承接了導演託付給我的想法、以及小室先生交給我的一切,用全身去表現。他們給了我很美好的東西。

刻劃在『機動戰士鋼彈』歷史上的無數小點成為連結至「FREEDOM」的一條線

――同張單曲收錄的「Believer」就是非常有侵略性、火力全開的一首歌呢。

西川 真的是太亂來了(笑)。根本是Metallica!「FREEDOM」是跟現代日本音樂界逆向而馳、有著在時代的影響下依然不隨波逐流的堅強。這一點從歌曲長度也看得出來呢。

――就是啊、居然有5分鐘……。

西川 對(笑)!這首歌有著這個時代少有的強度,有著充滿動態感的節奏。聽到DEMO的時候我真的差點腿軟,覺得「這是什麼!」完全沒有一絲一毫往年小室風格,在這個時間點丟出這樣的歌曲真的是太有意思了呢。我就是這麼驚訝。非常簡單明瞭,用鼓、貝斯、吉他不斷逼近,大家都各自有亮眼的樂句表現。順帶一提吉他是Marty Friedman。

――這不是最道地的嗎(笑)。

西川 對啊、他是彈過Megadeath的人耶(笑)。既然說到了就再提一下,其實山木秀夫先生不只打了「Believer」的鼓,「FREEDOM」的鼓也是他打的,另外他跟「FREEDOM」的吉他手鳥山雄司先生,也演奏了1988年發行的TM NETWORK的「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越えて~」。從『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延續下來的時間之流都在這裡匯聚了,這一點也是對前作的「致敬」呢。

――從『逆襲的夏亞』的「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越えて~」、到LUNA SEA的鋼彈40週年PROJECT主題曲「THE BEYOND」、再到他們翻唱「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越えて~」,然後才有這次西川先生的「FREEDOM」。今年是『機動戰士鋼彈』誕生45週年。又特別讓人感受到這些點與點連結成線的感動呢。

西川 這次會決定跟小室先生一起做,其實就是因為看了LUNA SEA翻唱「THE BEYOND」的關係,19、20歲的時候開始就一直一起玩音樂的人現在也還是持續在做音樂,讓我感慨良多。

――以這張單曲揭開序幕的2024年,對『機動戰士鋼彈SEED』的粉絲來說也是心心念念的時光重新開始流動的一年。西川先生自己會希望這是什麼樣的一年呢?

西川 T.M.Revolution是有著能突破疫情困境的力量的音樂人,這一點我覺得很棒,“INAZUMA ROCK FES”今年也迎來第15年。2023年發生了很多事,不過也度過了非常充實的時間。所以我希望2024年能透過「FREEDOM」將這份20年份的思念與愛傳遞給更多的人。這次的名義「西川貴教 with t.komuro」是小室先生提案的。他說「你現在以西川貴教的名義在活動,不需要多餘的花招、應該要更突顯西川貴教這個招牌,就用『with t.komuro』就好了」,這是他在最看重合作歌手時會使用的credit,所以我真的很高興。我希望2024年能把這首歌唱給更多人聽。

以歌開道――西川貴教與『機動戰士鋼彈SEED』共同走過的20年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