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インタビュー】アーティストとしての表現の幅を広げた 西川貴教×「ガンダムSEEDシリーズ」の軌跡|メンズライフスタイルWEBマガジン|GOODA【グーダ】

以自律鍛鍊的精壯身材與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和舞台魅力活躍於音樂界最前線30多年的西川貴教,以參加成為自身轉機的「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為2024年揭開序幕。從平成到令和的時代變化中,他感受到動畫主題曲扮演的角色有什麼變化?經過快20年的歲月終於完成的這部電影,能夠參與其中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西川貴教×「鋼彈SEED系列」的軌跡

1天慢跑5km是必須的行程 注重每天使用的慢跑鞋的進化

精壯的身材撐起了帥氣的西裝,西川貴教先生澈底進行身體管理、為了維持健康持續了20多年的每日行程,就是「1天慢跑5km」。

「關於健身的理論每天都在變,據稱對身體管理有效果的行動、或者對維持建康有幫助的健康輔助食品,往往不到一年就會出現完全相反的說法。在這當中『慢跑』的有效是一直不變的,所以對我來說是跟吃飯刷牙一樣成為了長年來的習慣。要是跑太長時間就會分泌壓力荷爾蒙,而且我的重點不是在於鍛練能跑長距離的體力,而是為了燃燒皮下脂肪,所以進行的是讓心跳維持在120前後的、『介於慢跑和健走之間」的『快走』。」

西川貴教×「鋼彈SEED系列」的軌跡西川先生說他的個性「對物品並沒有執著」,但為了每天的慢跑,每年都會注意某樣東西。

「每一年慢跑鞋的功能都會不斷更新,一開始我也半信半疑,覺得『有必要每年買新的嗎?』不過實際試過之後確實都會有比前一年還要更好穿、更輕,也更好跑的產品。2024年1月推出的『Nike Alphafly3 Proto』我馬上就買了,這個真的很厲害。腳跟的部分往內削,身體更容易前傾。因為是每天會用的東西,我一直有在追蹤慢跑鞋進化的最新消息。」

以T.M.Revolution名義為電視動畫「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2002年〜2008年)演唱歌曲、並以聲優身分演出,也再次為他有著深厚感情的「鋼彈SEED系列」最新作、上映中的『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演唱主題曲。收錄主題曲的單曲「FREEDOM」也推出了附有「原創鋼彈模型」的完全生產限定盤。

「我的童年就是在鋼普拉熱潮最烈的時候度過。經過那樣的時代的自己居然有機會參與鋼彈系列的演出、更擁有自己的專用機體,這是我從沒想過的,真的是太感動了。也因為這樣,這次推出的是附帶使用了特殊素材的、非常漂亮的Clear Type(Polarized Clear,偏光透明色)『自由鋼彈』。」

為故事揭幕的主題曲,必須要刻畫製作者的想法。

西川貴教×「鋼彈SEED系列」的軌跡歌曲「FREEDOM」是小室哲哉作詞・作曲・製作。小室先生和西川先生的合作,令人意外的是第一次。以西川先生強而有力的美聲開始,傳達出無盡開闊的深度的壯闊歌曲。

「我是因為跟小室先生所屬的樂團TM NETWORK有共同的工作人員才開始T.M.Revolution的,這次是抱著跟祖先合作的心情。最近熱門的歌一首頂多3分鐘長,大多節奏很快、歌詞塞得滿滿的,而『FREEDOM』超過5分鐘,是一首把重點放在“傳遞詞句與旋律”的歌曲。有著不可思議的魅力,聽過幾次、哼唱幾次之後,就會慢慢看見整個世界觀。」

在2006年宣布製作電影版之後,長年以來都沒有後續消息的劇場電影『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經歷了約18個年頭終於完成。

「這是我跟小室先生一起從頭開始製作、貼近作品的歌曲,我們在歌曲中投注的意念也會藉由導演透過作品回饋給我們,是達成了這樣的循環的作品。讓大家等了18年這麼漫長的時光,要在作品開頭播出的主題曲,必須刻劃下製作作品的人、參與其中的人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我們為了呈現這一點、選擇了這次的方式,關於歌唱並不是我自己想要怎麼做,而是自然地跟著音樂走的感覺。」

西川貴教×「鋼彈SEED系列」的軌跡在昭和時代以觀眾的身分遇見『機動戰士鋼彈』、在平成與TV動畫『機動戰士鋼彈SEED』首次合作,如今在令和又再次參與電影系列,對西川先生來說,鋼彈系列是怎麼樣的作品呢?

「因為聲優們的十分新鮮的表現,作品本身完全不覺得過了這麼久,給人一種緊接著電視動畫之後的印象。在『機動戰士鋼彈SEED』之前,流行音樂歌手提供歌曲給動畫作品的時候,多少給人一種跟作品的主題性有些疏離的感覺。這20年來『一次也好、好想唱動畫主題曲』的音樂人也變多了。跟演員們交流的活動、電視動畫每一季換一次主題曲一起編織新的故事,這些現在都已經是理所當然的做法了,但從零建立這樣的模式的,我認為就是『機動戰士鋼彈SEED』。

我自己也是很喜歡動畫、漫畫、遊戲的人,不想只是為作品提供主題曲、更希望能延續作品的世界觀、以音樂人的表現方式傳達給聽歌的人,這樣的想法愈來愈強烈。在『機動戰士鋼彈SEED』之後我也開始有更多跟不同作品合作的機會,這是成為我的轉捩點的作品。社會情勢不斷變化、在我們那個時代只會發生在動畫裡的事態,在現代有許多也都不再是架空的事物。今後我也希望能透過動畫這個舞台、繼續發表在這個時代才能傳達的歌曲。」

西川貴教×「鋼彈SEED系列」的軌跡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