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SEEDシリーズ』最新作の主題歌としてだけでなく、日本のアニメそのものの捉え方に変化を与えられる楽曲に」映画『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FREEDOM』主題歌「FREEDOM」

鋼彈系列中人氣居高不下、自發表製作後經過約20年的歲月,總算迎來上映的『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演唱其主題曲「FREEDOM」的,是以音樂人、聲優身分與電視動畫「SEED系列」一同走過的西川貴教先生。我們請他聊聊與小室哲哉先生的首度合作引起熱烈討論的這首歌,他個人的目標、以及自身對「鋼彈」的熱愛。

希望『SEED系列』最新作的主題曲也能成為賦予「日本動畫」不同觀點的歌曲

攝影/干川 修 取材・文/倉田モトキ 妝髮/浅沼薫(Deep-End)

主題是超越時代的人與命運的“連結”

──『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終於上映了。對西川先生來說,你不只演唱了電視動畫「SEED系列」的主題曲和插曲,在2002年的『SEED』以米蓋爾・艾曼一角、2005年的『SEED DESTINY』也以海涅・威斯坦弗斯一角參與演出,這次電影版睽違近20年的上映應該感觸良多吧。

希望『SEED系列』最新作的主題曲也能成為賦予「日本動畫」不同觀點的歌曲西川 真的就像你說的一樣。劇場版的製作是在電視動畫結束不久就公布了,在那之後過了快20年,這段期間一直沒消沒息,頂多就是“企劃正逐步進行中”、或是“現在好像停擺了”這樣不知道是真是假的傳聞而已(笑)。老實說,就連上映日期定下來之後,我到最後的最後都還在懷疑(笑)。也正因為這樣,看到完成的作品時心中真的千頭萬緒。

──這次你也以主題曲「FREEDOM」參與其中,這首歌的製作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西川 這次我非常煩惱,這個劇場版『FREEDOM』到底適合什麼樣的歌曲呢?在思考這件事的過程中,我浮現了希望這首歌不單純只是系列完結篇的主題曲、更希望它能成為讓大家思考日本動畫本身的定位的一首歌。會這麼說是因為,現在動畫、遊戲、漫畫已經是日本文化的象徵,揚名全世界了,但在我還小的時候……說起來就是初代鋼彈推出的時候,當時的動畫普遍都被視為給小孩子看的東西。

希望『SEED系列』最新作的主題曲也能成為賦予「日本動畫」不同觀點的歌曲──確實,『機動戰士鋼彈』也是,從作品內容看來是做給大人看的品質,但社會大眾還是將之分到「機器人動畫」這個分類底下。

西川 就是說啊。但是當年看了初代鋼彈等這些作品、知道日本動畫有多厲害的我們,就這樣長大成人、這次成為製作動畫、推廣動畫的立場。也就是說,有在動畫黎明期的昭和時代出生的我們,才有在日本動畫全面進畫的平成時代創作出的『鋼彈SEED』,也才有今天令和時代全新劇場版的誕生。所以我認為這次的主題曲,我有著必須做出超越時代的歌曲的責任。為此,我需要借助以音樂創造時代、構築文化的小室先生的力量,所以就拜託他這次以合作的形式來製作這首歌曲。

──說到小室先生,鋼彈迷當然會想到TM NETWORK的「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越えて)」(電影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主題曲)吧。

希望『SEED系列』最新作的主題曲也能成為賦予「日本動畫」不同觀點的歌曲西川 當然了,我也是一樣的。在煩惱這次的歌曲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時,找到答案的契機其實就是「BEYOND THE TIME」。會這麼說是因為,2019年鋼彈40週年的時候,LUNA SEA翻唱了『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 前夜 紅色彗星』片頭主題曲「BEYOND THE TIME」。我在現場聽他們唱歌,腦中閃過了千頭萬緒。我跟他們的年齡幾乎一樣,是從20多歲的時候就以同期身分彼此切磋琢磨的夥伴。這樣的夥伴跨越這麼長的時間、跟我一樣演唱「鋼彈」的主題曲……。這樣的連結讓我感受到命中注定。加上「鋼彈」這個作品本身就具備了漫長的時代性,描繪人與人的邂逅與離別的主題。做為『SEED』總結的主題曲,我覺得“超越時代的連結”這個訊息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看著歌詞也能感受到這樣的主題。

西川 關於歌詞,是在劇場版製作發表時看到第一波視覺的時候就浮現了大致的概念。畫面上只有煌・大和和拉克絲・克萊因登場。說到「鋼彈」、Mobile Suit之間的戰鬥或動作場景是很具象徵性的,但福田導演說他刻意排除了這畫面,刻意選擇展現“人類之間的連結”,導演這樣的想法也在歌詞中延續了。

讓人煩躁不已的真飛鳥的言行瞬間把我拉回20年前(笑)

──整體混音也會讓人希望大家都在電影院親身體驗,是非常壯闊深遂的歌曲呢。

希望『SEED系列』最新作的主題曲也能成為賦予「日本動畫」不同觀點的歌曲西川 當然、歌曲本身也是一首能單獨欣賞的歌曲,但我也覺得「FREEDOM」跟影像結合後又會生出許多全新的化學反應。我記得第一次稍微地讓這首歌露面,是在去年11月文京Civic Hall的活動上,幫時宣部了主題曲由我演唱、製作人是小室先生,然後播放了使用了這首歌的最新前導片。對粉絲們來說突然出現這麼大量的情報,應該很混亂吧(笑)同時也聽到許多期待的聲音,我也很有自信這會是一首能回應大家期待的歌曲。

──實際上在電影院看到「FREEDOM」出現的場景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西川 這麼說或許會覺得很自賣自誇,不過真的就是我想像中的、希望能夠做到的效果,我自己也很感動。從把歌曲交出去之後、導演在電影上映前的這段期間,好像也做了很多影像的細節調整。像是歌曲播出的時候、為了讓觀眾能專注在我的歌聲,在那之前的場面把效果音全都抽掉了。讓我感受到他真的非常重視這首歌呢。

希望『SEED系列』最新作的主題曲也能成為賦予「日本動畫」不同觀點的歌曲──原來如此。接著想請問西川先生對電影本身的感想,在你眼中看來『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是什麼樣的駔作品呢?

西川 有著一瞬間就將我拉回電視動畫播出時的感覺的力量。能給我這種感覺,當然是因為福田導演要描繪的世界觀非常強烈,同時聲優們跟當年一樣不變的新鮮感也很重要。演出煌和阿斯蘭・薩拉的保志總一朗先生和石田彰先生就像電視動畫當時一樣表現出主角的氣勢,鈴村健一先生飾演的真・飛鳥也跟以前一樣超級煩躁(苦笑)。鈴村先生現在是許多新生代聲優崇拜的對象,兼顧事務所社長的工作,同時還監製了「AD-LIVE(アドリブ)」舞台表演10多年。他是非常成熟的人,但還是能跟當年一樣表現出讓觀影的人都感到非常煩躁的演技(笑)。也因為這樣,完全不會讓人感受到中間流逝了20年的時光,瞬間就進入了「SEED」的世界。

──確實如此。而且故事也跟現今的時代有所連結,有很多讓人深思的地方。

西川 這也是「SEED」或者說「鋼彈」厲害的地方。雖然是科幻作品,但總是與現實接軌。我在想本作的故事構想應該也是很早之前就想好了的吧。應該是撰寫電視動畫劇本的兩澤(千晶)小姐還在世的時候就規劃好的主題,但完全感覺不出來,跟此時此刻的時代非常吻合。世界上總是有著無盡的紛爭,不知道該以何處為基準來看待、思考。我看完本作的時候,覺得這個故事彷彿就是預見了這樣的“現在”的時代,非常驚訝。

──讓人重新思考“正義”本身的定義,以這一層來說,登場人物的善惡比起電視動畫系列又更難以劃分了呢。

西川 就是啊,跟電視播出的時候比起來,現在因為SNS發達的關係,每個人都可以主張自己的正義,所謂“正確”的意義又更加複雜化。正因為是這樣混沌的時代,每一個人選擇什麼樣的道路又更加重要了。但在最根源之處還是必須要有著“為他人著想的心”、必須要有人類之愛才行。這次又更讓我感受到整個「SEEDシリーズ」在描寫的正是這樣的主題。

體香劑是能依照場合切換心情的好用小物

希望『SEED系列』最新作的主題曲也能成為賦予「日本動畫」不同觀點的歌曲──最後,在GetNavi web我們都會問大家關於工作上的好用小物、或者私底下愛用的東西,西川先生有什麼愛用的嗎?

西川 今天正好也放在包包裡,就是TOM FORD的體香劑噴霧。TOM FORD是很推薦大家在不同的場合去疊加不同香氣的。香氣確實會隨著時間淡去、也會產生變化,在那之上加上其他香氣的用法,我之前好像都沒有嘗試過呢。所以就買了幾種不同的種類,依照場合和時間等狀況自己調配香氣,滿有趣的。

──你手邊大概有幾種呢?

西川 平常有在使用的4〜5種,除此之外還有多買一些庫存。我今天帶在身上的「LOST CHERRY」也是,從名字就可以知道,他們品牌出的很多都是之前沒有其他人發想的香氣。

──這個命名很勾起人的興趣呢。而且香氣也會讓人改變心情,依去不同場合使用不同香氣真的很有趣呢。

西川 就是說啊。對我來說香味就像是日常生活的開關,女生有很多像是首飾、衣服、包包等各種小物,可以依照當天的心情穿搭,但男生頂多就是手錶或眼鏡了吧。我覺得TOM FORD的這個體香噴霧也是個很棒的小物,可以依照當下的心情、輕鬆地用香氣點綴日常生活,非常方便,我很愛用。

希望『SEED系列』最新作的主題曲也能成為賦予「日本動畫」不同觀點的歌曲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