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9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FREEDOM」インタビュー|小室哲哉と初タッグで挑んだ主題歌への思いとは

現在上映中的電影「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主題歌,是由西川貴教和小室哲哉首度聯手製作的「FREEDOM」,於1月24日發行單曲。

西川曾以T.M.Revolution名義為「機動戰士鋼彈SEED」(2002年播出)及「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2004年放送)等「鋼彈SEED系列」作品提供多首歌曲,在這樣的緣分下,這次從製作發表至今經過約18年的光陰終於上映的最新作「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首次以“西川貴教”名義演唱主題曲。邀請以TM NETWORK名義製作「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1988年)主題曲「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超えて)」的小室擔任歌曲製作,以“西川貴教 with t.komuro”名義創作出「FREEDOM」這首歌。

音楽ナタリーで訪問到西川,請他談談對「鋼彈SEED系列」的深刻想法、以及跟小室合作誕生的「FREEDOM」及同張單曲收錄的「Believer」的製作幕後。

西川貴教首度小室哲哉聯手創作主題曲的用意

取材・文 / もりひでゆき 攝影 / 竹中圭樹

下定決心接受邀約

──西川先生曾以T.M.Revolution的名義為「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提供多首歌曲,這樣深刻的緣份對你而言應該也很重要吧?

沒錯。我認為這個作品可以說是讓大家對我現在活動的印象最鮮明的契機。就是因為有著跟「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一起走來的歷史,才會有像是「戰國BASARA」這樣的企劃等等、跟許多作品合作的契機,這是無庸置疑的。從這一點來說,跟「SEED」的相遇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呢。

──可以說是最初證明了西川先生跟動畫的親和性有多大的作品呢。を最初に大きく証明した作品とも言えますよね。

在「SEED」之前我也有提供歌曲給動畫作品過,但深刻合作、一起走過20年以上的作品就只有「SEED」了啊。也因為其中的經驗,大大影響了我面對一個作品的合作態度,對我往後製作歌曲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影響。

西川貴教首度小室哲哉聯手創作主題曲的用意──「機動戰士鋼彈SEED」的劇場作品製作發表是在2006年,在那之後經過了18年,日前「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才終於上映。這次的主題曲由西川先生來演唱可以說是必然的,不過你實際接到邀約時的心情如何?

劇場版在世界情勢隨時都在變化的這個時代上映,而且是系列作睽違18年的全新作品。我把這個視為我人生的重大活動,所以也是抱著決心接下邀約的。

──在公布由西川先生演唱主題曲時,你說了「比起『要寫出什麼樣的歌曲』花了更多時間在思考『要在作品中投注什麼樣的心情』」。(参照:西川貴教與小室哲哉首次聯手製作劇場版「鋼彈SEED」主題歌「鋼彈是光」)。

「鋼彈SEED系列」的魅力,是將世界的扭曲或社會情勢的衝突的宏觀視角、與少年少女的心情動蕩的微觀視角,同時在同一線上去描寫。加上這次的劇場版會刻劃主角煌(・大和)和女主角拉克絲(・克萊茵)兩人的糾葛,這是之前就聽福田己津央導演提過的,在這些基礎上,我真的想了很多呢。最近我身邊也有許多人過世,突然之間就再也見不到了,我強烈地體會到不能再說什麼「總有一天能做到這個就好了」「有機會的話再說」這種話了。所以面對這個從昭和到平成、再從平成跨越到令和,編織了三個時代的作品,我將我此時此刻的想法全部投注其中、完成了沒有遺憾的製作。

跟小室先生就像是遠親關係?

西川貴教首度小室哲哉聯手創作主題曲的用意──這次的作品是以「西川貴教 with t.komuro」名義發行,你跟小室哲哉先生的首次合作製作也是一大新聞呢。

小室先生主動提起「用“with t.komuro”的名義怎麼樣?」感覺就像是為我拔出他的傳家寶刀一樣。從90年代一路這樣看下來,大部分都是有「小室製作」、藝人只是附帶在這個招牌下的形式比較多,不過像是H Jungle with t也好、篠原涼子 with t.komuro也好,我覺得這個“with t”的名義對小室先生應該有某種意義。

──他為許多音樂人製作了無數的曲子,不過用這個名義發表的曲子確實屈指可數呢。

從這一點看來,他對我的歌聲、或者說我的形象,是抱持著極大尊重的,我切實感受到這一點。對於西川貴教和「鋼彈SEED」這個作品,他非常珍視地對待,這讓我非常高興。

──小室先生和西川先生一直以來距離都不遠,但感覺你們的活動至今都沒有什麼交集呢。

之前在我的廣播節目上小室先生已經先提過了、所以這個消息總算是曝光了,建議把TM NETWORK的“TM”賦予“TIME MACHINE”的意義的人,就是之後我出道時隸屬的唱片公司品牌的負責人。從這層意義上來說,我跟小室先生就像是超遠的親戚關係一樣(笑)。跟這樣像是祖先一樣的人,經過無數年歲、現在終於有了透過歌曲一起合作的機會,對我來說真的感觸良多。

──這是在許多層面上都非常有說服力的合作。1988年上映的電影「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的主題曲「BEYOND THE TIME(メビウスの宇宙を超えて)」以TM NETWORK名義參與,小室先生跟鋼彈的緣分也不淺呢。

就是說啊。回想起來,在鋼彈40週年的時候舉辦的活動(2019年舉辦的「GUNDAM 40TH FES.LIVE-BEYOND」)上,跟我同期、從10多歲就一直是戰友的LUNA SEA也翻唱了「BEYOND THE TIME」,我在旁邊看著,真的覺得很棒喔。接到這次主題曲邀約的時候我又想起當時的感覺,也想起小時候自己看「逆襲的夏亞」的心情,所以真的很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歌曲,表達我在許多方面想要回報的心情。

又爬上了一階大人的階梯

──歌曲製作的過程具體而言是怎麼進行的呢?

這畢竟是「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這部作品的歌曲,所以我覺得只投注我自己個人的想法是不對的。所以我跟小室先生還有福田導演三個人聊了很多,一起慢慢讓個概念成形。

──你們三位的討論中導出的歌曲主題是什麼樣的呢?

西川貴教首度小室哲哉聯手創作主題曲的用意最一開始我們三個人見面的時間點,正好就是在電影的前導視覺公開不久之後,當時導演說「這次的作品是煌和拉克絲的愛情故事」,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大方向的關鍵字。在那時候,我內心其實浮現了另一個解讀。那就是「鋼彈SEED系列」在這次劇場版的製作過程中,參與故事架構和劇本的、導演的夫人兩澤千晶小姐過世的事。這件事對我是很重大的打擊,對作品、更不用說對導演也是一樣的。所以,聽說這次的作品主軸是愛情故事,我心中浮現的想法是,這會不會是導演獻給妻子的情書呢?當然這是我自己擅自的解讀,是我個人的想法,但我總覺得雖不中亦不遠矣。所以我就想,如果能把這樣的思念放進歌曲中就好了。

──在此同時,我也感覺到這其中滿懷著在這個時代特別深刻有感的、對和平的祈願。這也是一種廣義的“愛”的訊息吧。

沒有錯。想到近年世界上發生的狀況,我也感覺到「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這個作品有它的使命和責任。雖然花了不少時間,闡述這樣內容的作品在這個時間點上映,或許也是有它的意義吧。

──在對作品的主題達成共識後、小室先生完成的樂曲給你什麼樣的印象?

最初只有鋼琴和節奏,還有歌聲的主旋律,真的就是很簡單的DEMO,不過在那個階段聽起來就很有戲劇性。後來隨著我提出許多意見、不斷溝通的過程一面進行製作,慢慢接近完成的過程中這個戲劇興的印象也逐漸加速。加上小室先生應該有考量到鋼彈作品一路以來的歷史,在錄音的時候找來了演奏「逆襲的夏亞」的「BEYOND THE TIME」的鼓手山木秀夫先生和吉他手鳥山雄司先生錄製,能有這麼優秀的前輩們一起為我演奏,真的是無上的光榮。

──這是一首讓人感受到壯闊格局的歌曲,但將熱量拉高的方式很特別呢。比方說、也是有用快節奏和華麗編曲搭配高亢歌聲來提升熱力的手法,但這首歌感覺是完全不同向量的做法。

沒錯。以西川貴教名義活動的時候,大家幫我製作的大多是能發揮我的高音、能唱多高唱多高的歌曲,某方面而言,也可以說是希望我以大家對我的印象來唱的歌。不過呢,果然大師就是不一樣呢(笑)。這首歌要求的是我一直以來不太有機會發揮的中音域的聲音。這一點對我來說也很新鮮,唱了這麼多年,有一種又往大人的階梯爬上了一階的感覺。聽到DEMO的時候,給我的印象也是比起我個人的獨唱、更像是在國際比賽之類的場合、全場觀眾一起大合唱的感覺。這個部分感覺真的非常新穎。

──編曲風格上也有一種懷念感,就像是從以前就知道一樣,馬上就沁入體內的感覺。

西川貴教首度小室哲哉聯手創作主題曲的用意跟現今日本樂壇流行的、在快速的拍子上以不規則的節奏搭上滿滿詞彙的歌詞這樣的潮流可以說是背道而馳吧。有一種充滿鄉愁的氛圍。話雖如此,其中還是有小室先生特有的平衡感,以真實樂器演奏為基底、以濾波合成器加上許多時下的音色。而且這首歌足足長達5分鐘耶。在充斥著3分鐘左右的歌的現代,要讓聽者釘在這首歌5分鐘,從這一點可以感受到其中不想屈服於時代潮流的堅強意志。

──你在錄歌的時候小室先生也在場嗎?

當然。在現場是先由我表達自己認為適合這首歌的唱法,歌曲本身的議題很大、又是使用了許多強烈字眼的歌詞,我覺得比起我單方面靠氣勢去碾壓、我更想用站在更高的位置,俯瞰一切的感覺去唱。對我這樣的意見,老師說了「那就是我想要達成的意象」。所以我某方面而言也可以說是用神的視角、用充滿爆發力的方式去唱。

──這或許是一直以來與「鋼彈SEED系列」有著深刻合作的西川先生才能表現出的詮釋呢。

是的。我在想如果這部電影是緊接著電視動畫播出後、比方說在2008年上映的話,我製作跟詮釋歌曲的方式應該也會不一樣吧。就是因為跟這系列作品交情很久了,現在用這樣的視角去詮釋才成為可能的。自己想做的事、想要傳達的想法,都在這樣的歌聲中落實了,我自己是很滿意的。

──我想這首歌會跟電影一起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鋼彈SEED」的粉絲遍布海內外嘛。希望能有更多人聽到。不只這樣,老師還跟我說「製造個我們兩能一起演出的機會嘛」,這是他給我出的功課(笑)。我會好好準備這樣的舞台的。

會讓歌迷腿軟的來自小室先生的禮物

西川貴教首度小室哲哉聯手創作主題曲的用意──另外單曲通常盤中還收錄了另一首歌,由小室先生製作的「Believer」。這首歌是怎麼誕生的呢?

因為這次的單曲名義是“西川貴教 with t.komuro”,當時有隨口跟老師說如果還需要多收一首歌就麻煩你了,沒想到他真的寫了一首給我。而且居然是一首這麼猛的歌。我心想「咦、現在是什麼情形?這是什麼心情?」(笑)。因為根本就是Metallica嘛。

──是一首充滿往年金屬或重搖滾風格的歌曲呢。

就是啊。「居然寫了這個給我!?」我真的嚇了一大跳。歌迷聽了這首歌應該會嚇到腿軟吧(笑)。

──說是重搖滾風格,其實就是完全的重搖滾編曲了呢。

最初版本的DEMO也有激昂的管風琴,就像Emerson,Lake&Palmer一樣,Leslie揚聲器摧到滿的那種電音風琴聲響遍一整首歌。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小室先生打算自己登台來彈才這樣編的吧(笑)。不過啊,最後風琴的部分全部刪掉了(笑)。

──啊哈哈哈哈。小室先生應該是希望也讓西川先生唱唱看這樣的歌吧。

應該是這樣吧。在歌曲完成的時候他問我「怎麼樣?」我跟他說「就這樣不用改沒問題!」(笑)。我的音樂人生就是從重搖滾啟蒙的嘛。某個層面上來說這首歌就像是小室先生給我的禮物,所以我也只能全力以赴了。在錄歌的時候他也會說「這邊就隨便加點什麼」這種話耶。我心想「咦、隨便嗎!?」(笑)不過就豁出去吶喊了。

──是間奏跟尾奏的地方嗎?

對對對,我錄了很多種不同的模式,想說請小室先生來挑,結果聽到成品發現全都用上了。還想說「怎麼全都用了啊!」(笑)。

──可見全都捨不得刪掉嘛。

包括這些過程在內,我真的沒想到能跟小室先生這樣一起合作,所以就單純以一介音樂人的身分放手去玩了。能有這樣的經驗真是太高興了。不過「Believer」的聲響風格的魅力現代的聽眾能不能理解是我很在意的一點,會擔心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們在鬧之類的(笑)。這次的兩首歌以好的方面來說都是對這個時代下的戰帖,我對成果非常滿意,也希望大家會喜歡。

西川貴教首度小室哲哉聯手創作主題曲的用意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