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原文刊載於:こういう生き方しかできないけど、誰かの役に立てるなら。

這是我唯一知道的生存方式,如果能幫助某人的話我很樂意分享。
──記述了無數挑戰與失敗的首本自傳書『再生(仮)』出版紀念 緒方惠美特別訪問

取材・撰文:朝宮運河│撮影:冨永智子

以『新世紀福音戰士』碇真嗣為首,『幽☆遊☆白書』的藏馬、『庫洛魔法使』的月城雪兔/月、『遊☆戯☆王』的武藤遊戲等,演出眾多知名作品的聲優・緒方惠美小姐,於4月28日出版的『再生(仮)』一書,是在日本動畫史留下深刻足跡的她回首人生、首次撰寫的自傳文集。從童年時代到今日的軌跡、演出作品的幕後花絮,到在疫情衝擊下改變的動畫業界的未來――。還收錄了滿滿16頁珍貴照片的彩頁,是粉絲不能錯過的作品。我們特別訪問到緒方小姐,請她談談這本書。

建立起「只要演戲就能與人建立關係」的觀念

――『再生(仮)』是緒方小姐回顧童年至今的人生寫下的第一本自傳,聽說從以前就有邀稿希望妳寫這樣的書。

從『新世紀福音戰士』電視動畫系列完結後的1996年左右就數度接到邀約,不過我覺得自己不是什麼大人物,也沒有什麼好寫的,所以就拒絕了。這次會覺得似乎可以寫,是結束『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的收錄工作(註:於『再生(仮)』發行前的2021年3月上映),這個合作了25年的系列終於告了一個段落,是一個很大的理由。能將碇真嗣這個角色演到現在,感覺似乎終於可以說自己「達成了一些什麼」。

――緒方小姐是東京秋葉原出身的,妳在書裡寫到從小受到身為音樂家的父母很大的影響。

每個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影響下長大的嘛。我的個性算是個怪人,想必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吧(笑)。我父親是長號演奏家,母親是聲樂家,所以音樂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父親的原則是要接觸就是要接觸一流的東西,雖然我們家並不算富裕,但N響(NHK交響樂團)和日本愛樂(日本愛樂交響樂團)都有我父親的音樂夥伴,常常帶我去聽演奏會。我們以前住在上野附近,也常會去東京文化會館看芭蕾舞公演。

――妳還提到聽唱片猜樂器的「聲音猜謎」是你們全家的樂趣。

不過完全算不上什麼英才教育,我父親身體狀況不好,所以不方便出遠門,就用身邊的東西來玩,就只是這樣而已。我不知道別人家是怎麼樣的,當時也並不覺得這樣哪裡特別。透過這樣培養出的聽力,應該對我的音樂活動很有幫助。

――妳提到對演戲產生興趣是在小學六年級的才藝發表會,飾演的是困難的祈禱施的角色,得到全場喝采。

祈禱師是個老婆婆的角色,根本沒人想演。我當時有點算是被班上的女生欺負,大家就推給我說「讓緒方演吧」。台詞大概有三頁長,我努力背起來、用自己的方式去演,在演到一半的時候就獲得全場鼓掌。聽說原本欺負我的同學還被父母說「要跟那孩子當好朋友」(笑)、跑來找我握手。當時我就建立起、「啊、只要演戲就能跟人建立關係,就能交到朋友」的觀念。說起來就像是「搭上EVA就會被誇獎」的感覺(笑)。

――是碇真嗣的名台詞呢!本書中也有許多地方引用了緒方小姐飾演過的角色台詞,讓人讀起來忍不住會心一笑。

覺得當聲優真是太好了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只要引用有名的台詞大家就會很開心(笑)。像是我的話只要說「不能逃」就會立刻炒熱氣氛。我在書裡也隨處引用了自己飾演過的許多角色的台詞,算是給內行人的粉絲服務。當然是適合那句台詞的地方啦。我覺得這是聲優的文集才能做到的狡猾寫作方式(笑)。

不斷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辦到」持續至今

――妳在國中、高中時期,除了演戲之外也熱衷許多課外活動,妳很早就想要從事創作的工作了嗎?

不,國中的三年間我是參加手球社,完全沒有想到這些。會想要演戲是因為退出社團活動,時間突然空出來了。在思考要做些什麼的時候,想起「搭上EVA就會被誇獎」的事。我偷偷加入演藝經紀公司,開始接一些兩小時電視劇的小配角之類的小角色。不過我們學校禁止演藝活動,就被學校勒令停止了。不過我的個性是愈禁止我就愈想做,就直接在學校創了戲劇社。也因此才漸漸著迷於演戲的樂趣。

――想做的事就逐一實現,真的很佩服緒方小姐想到就去做的行動力呢。

如果「辦不到」不是就此放棄,而是思考「那要怎麼做才能辦到」。這一點不只學生時代,成為聲優之後也一直是這樣。所謂的「創造」就是這麼回事吧。尤其現在是什麼都要自己來的時代,光是被動地等待是不會有人給你機會的。必須徹底了解自己、自我推銷,我覺得現在愈來愈需要實現想做的事所需的創意和努力。

――妳要進演藝圈,以前身為音樂家的父親很反對嗎?

他覺得演戲沒意義。父親年輕時在演藝圈,應該有很多機會接觸過各種面向吧。他又是個只認可一流的事物的人,我當時只能接到的小角色對他來說或許根本不值一提。另外書裡沒有寫到,不過我們家其實代代都是醫師。江戶時代有一位叫緒方洪庵的醫生吧。

――是被譽為日本近代醫學之祖的歷史偉人吧。

我們家的家系和洪庵先生是有血緣關係的,雖然不是直系,不過聽說從江戶時代就在萬世橋一帶、代代從事醫療相關的職業。到我祖父那一代因為戰爭的影響才從事其他工作,我家人多少也懷著想要走回醫師世家之路的想法。我小時候因為智力測驗成績不錯,大人就一直叫我去上大學當醫師,感受到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笑)。

――妳跟父親之間的衝突也是本書前半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想每個家庭都是這樣的吧,孩子想要超越父母、而父母總是不能接受孩子這樣。我跟父親有過許多衝突,不過回想起來,我也只是跟真嗣一樣想要得到父親的肯定而已吧。

――妳在高中畢業後,念了大學、專門學校,最後走上音樂劇演員的道路。不過後來劇團解散,妳就以成為聲優為目標。

一切都是因緣際會,劇團解散之後,我去跟曾經受到關照的導演和製作人打招呼,有人說「緒方妳的聲音在扮演男角時很亮麗,就試著去當聲優怎麼樣?」在此之前從來沒有人稱讚過我的音質,加上當時傷到了腰,要繼續當音樂劇演員是有困難的,就大膽地想說「不然就試試看吧」,就是這樣的契機(笑)。

珍惜各式各樣的邂逅帶來的機會 聲優的生存之道

――像這些偶然或者說命運般的契機,好像常在緒方小姐的人生中出現。妳跟指名找妳來擔任『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庵野秀明導演之間的故事也讓人印象深刻。

庵野導演好像是看到我在『劇場版 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 R』演出的、地場衛的童年時期,覺得「這就是真嗣」。他邀請我去飾演『EVA』的主角,但當時經紀公司的經紀人以我太忙為由直接拒絕了。然而庵野導演在『Sailor Moon S』團隊一起去旅行時,再次親自對我提出邀約。導演親自跟我說「我希望妳來演主角」,我不可能拒絕。那是我第一次違抗經紀公司的方針,去接受『EVA』的選角試音。如果那時候庵野導演沒有來邀我、如果我聽公司的話沒有去試音,我的人生一定完全不一樣,或許也不可能寫這本書了吧。

――書中也提到妳演出『幽☆遊☆白書』『庫洛魔法使』『槍彈辯駁』等知名作品時的幕後秘辛,身為動畫迷實在是看得很興奮。「像偵探一樣」挖掘角色的內心世界、展現出最真實的一面的演技論也讓人欽佩。

把劇本當成推理小說細讀、找出裡面隱藏的答案,這是聲優、演員最重要的工作。不只自己飾演的角色台詞,包括前後其他角色的台詞、還有敘述也都藏著線索。比方說同樣是「憤怒」的感情的表現,是挾帶發自內心的怨恨的憤怒、還是一面微笑一面發怒,依照狀況、環境、對像都不一樣。收集所有線索,進行分析,化身自己飾演的角色發揮想像力,這樣才能塑造出最真實的角色。

――我覺得讀起來特別過癮的,是妳持續演出超過25年的『EVA』幕後。感覺緒方小姐的聲優人生和碇真嗣這個角色在許多部分都十分同步。

我想看過這本書就會知道,我自從聲優出道之後,真的發生了很多事。當然也有開心的事,不過也有很多辛苦的事。尤其是30多歲時真的非常苦,20多歲時還能埋頭衝刺,不過慢慢開始受到許多規則和限制,開始覺得哪裡不對。發生了許多事、在2000年時休業了半年,復出後也是持續不斷在犯錯中學習。就算告訴他人也沒有人能理解,一直有著孤獨感。不過庵野導演看穿了我複雜的心境。

――緒方小姐的孤獨和14歲的真嗣的內心相互呼應著,聽說在新劇場版『破』的後製配音時,庵野導演還感謝了妳。

庵野導演對我說「謝謝妳一面維持著14歲的心、同時累積了這13年來的經驗」,我當下也是感動到痛哭失聲。14歲的年紀已經可以消化跟大人一樣的資訊,但情感上還是孩子。所以才沒辦法好好拿捏分寸、也容易受傷。剛開始演出的時候,我一直覺得這樣的真嗣跟自己並不像。不過其實在我披上的大人的盔甲下,還是有著跟真嗣一樣的部分。這麼說來或許很奇怪,但在整個系列都結束了之後,我才第一次覺得我就是真嗣(笑)。

――妳在2019年春天開設了免費私塾「Team BareboAt」。妳也在書中提到,在聲優業界面臨嚴峻現況的時候,要如何抓住機會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對新人來說是很艱困的,小規模的事務所愈來愈多、一個人單收的狀況變得理所當然,要在錄音現場向前輩學習演技變得非常困難。所謂的演技是在彼此對戲中建立起來的,但現在的狀況已經難以成立了。很多後輩也來找我商量,說「想要學習但沒有機會」……。「演戲」的感覺原本不是教得來的,不過說不定可以像讓海倫凱勒明白「水」這個單字的蘇利文老師一樣,幫著大家去明白那是什麼。會用免費私塾的形式,是因為我想要自己挑選教學的對象。對於覺得「我付了錢所以你當然要教我」的人來說,要讓他們像海倫那樣去理解那種感覺是很困難的。

――緒方小姐經歷許多困難,依然貫徹身為聲優、歌手不變的原則,這本『再生(仮)』中刻劃的緒方小姐的生活態度,一定能讓許多讀者獲得勇氣。

我並不是刻意這麼做的,而是我只能這樣活著而已啊(笑)。抱著「踩著我的屍體前進吧!」的心情,將我經歷過的嘗試與犯過的錯,以及從中拓展出的機會試著寫了下來。如果大家能覺得有點意思、或是覺得有一點用處我就很高興了。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買來看看。

『再生(仮)』試閱

緒方惠美(おがた・めぐみ) 6月6日生,東京都出身。聲優・歌手。1992年以動畫『幽☆遊☆白書』藏馬一角出道。演出角色有引發社會現象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碇真嗣、『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天王遙/水手天王星、『庫洛魔法使』月城雪兎/月…等角色,參與許多作品,受到觀眾喜愛。以歌手身分積極發行作品、舉辦現場演出,也以em:óu名義作詞。2019年2月成立新事務所Breathe Arts,擔任代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