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原文刊載於:「第十六回 声優アワード」主演女優賞受賞・緒方恵美インタビュー 「”14歳の少年”としてマイクの前に立ち続けて」

表揚2021年度最活躍的聲優的第16屆聲優AWARD得獎者,於2022年3月5日公布。本文為主演女演員獎得獎者緒方惠美小姐的官方專訪。

【攝影:田上富実子/採訪・撰文:ワダヒトミ】

――請跟我們分享妳收到獲頒主演女演員獎的通知時的心情。

緒方 老實說我非常驚訝。理由有兩個,第一是,我沒想過這個獎項會頒給像我這個年紀的女性。追根究底、在日本女性聲優到達一定年紀之後,能擔任主角的機會就非常有限,這是令人遺憾的現況。而且我一直覺得這是觀眾投票出來的獎項,都是擔任現在當紅動畫作品主角的年輕聲優才會獲選。所以一開始就覺得「為什麼是我?」另一個原因是,我拿「女演員獎」可以嗎?(笑)。而且我聽說這主要是針對「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的真嗣一角的獎項……。我的工作有七、八成都是少年或男性角色,平常幾乎不覺得自己是女演員(笑)――關於我自己的性別啟蒙的部分有寫在拙作《再生(仮)》中,而在聲優之中也有人開始明確地出櫃了。在提倡gender-free的這個時代,全球性的電影節也開始取消「男演員獎/女演員獎」的獎項,時代正不斷變化著,尤其我們的工作內容本身,不拘泥於聲演人員「中之人」的性別、年齡、外表的表演佔絕大多數,我也擅自想像著,像我這樣的人得了這樣的獎有沒有可能作為一個契機,讓聲優AWARD成為全日本跨越性別藩籬的先驅呢?

――2021年上映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於為這系列劃下句點。回顧擔任主角真嗣的這段時光,妳現在有什麼感受?

緒方 實在是百感交集,一言以蔽之的話,我是多虧了「EVA」才能一路擔任聲優至今、也可以說是因為「EVA」才真正成為聲優的。在這部作品剛開始的1995年前後,當時聲優的演技還比較接近舞台劇的演法,「放開嗓門、強調抑揚頓挫的演技才是好的」的觀念。這是在那樣的時代裡第一次遇到要求真實性的作品。「聽不清楚在講什麼也沒關係,給我最真實的演技」我接受這樣的指示、以14歲少年的身分持續站在麥克風前。經過了26年、來到「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又是比之前的每一部作品更追求高度精準的現場。導演不斷要求最真實的靈魂,而也多虧這些不斷的精進鑽研,我才能夠維持著少年的敏感的心、持續參與這部描繪這樣纖細部分的作品。

――對緒方小姐而言,在這屆獎項的評選對象期間的一年是怎麼樣的一年?

緒方 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只是我,我想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很難熬的一年。我們的工作也是,要所有卡司全員到齊一起錄音變得很困難,深切體會到文化傳承上的危機。音響監督們也抱持著這樣的危機感討論過很多次,不過最近在一部分的現場比起「糟糕了」、也開始感受到「這也沒辦法」這種像是習以為常也像是放棄了的狀態,讓人更加擔心了。雖然大家都說「無法跟其他演員對戲也沒關係,請相信我們、交給我們吧」,但相信各個環節的工作,和失去「互相對戲從中能創造出的情感和氛圍」的事實是兩回事……這是比較偏向職人部分的問題了,身為一名演員也實在無能為力。

――另外妳也企劃、主辦了音樂祭「Precious Anime&Game Song Festival」,在這個活動中也充滿妳的苦心。這是群眾募資成功後、決定於3月27日舉辦的活動。

緒方 開始思考這個企劃,正好是在「EVA」告了一個段落的初夏時分。音樂業界、活動業界都非常嚴苛的情況下,出現了像是非正式雇用的女性遭到解雇的新聞,日本的貧困與歧視、性別問題等等,許多問題都更加被突顯出來。那時候我單純地湧現了「想要將我們的歌聲和音樂獻給因疫情而苦的人們」的想法。雖然一直很苦惱自己是不是能做到,不過幸運地群眾募資成功了。動畫歌曲的力量真的很不簡單。最根深柢固的男性至上社會的其中之一就是演藝界,而宛如克服各種驚濤駭浪戰鬥至今的勇者般的女性歌手們演唱的動畫歌曲、在MC將會分享的克服危機的經驗,都一定能為各位帶來力量。我現在非常期待明能跟大家一起把前往明天的力量送給各位。

――最後請跟粉絲們說幾句話。

緒方 在此之前我不知道有多少次覺得我不適合當聲優,但卻有幸能參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演出,也遇到了像是「呪術廻戦」乙骨憂太等全新的作品和角色,成為了聲優這件事,說不定或多或少都能為自己、也為他人派上一點用場吧,我最近終於能這麼想了。我真的完完全全沒有想過居然能得到主演女演員獎(笑),不過這全都是多虧了一起完成作品的導演、創作者、工作人員們,以及長年以來支持著我、還有最近才成為粉絲的你們。往後我也會盡我所能,帶來能讓各位樂在其中的作品。除了我之外,還有以後有機會參與的作品、舞台的團隊,也要請各位多多支持,今後也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