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

原文刊載於:『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碇シンジ役26年 14歳の少年の心を持ち続けられる秘訣

在音樂世家成長,培養敏銳的聽力

我是在音樂世家長大的,父親原本在東保的交響樂團吹長號、同時擔任指揮或音樂劇的音樂指導等,從事許多音樂相關工作。母親以前是聲樂家,我小的時候她也當過鋼琴老師,很偶爾也會接一些NHK或廣告合聲的工作。

後來因為父親心臟不好,決定放棄演奏家的工作、繼承老家的公司。公司的一樓是咖啡廳,由母親負責經營,不過畢竟原本是做音樂工作的,在家總是隨時播放古典樂。

我小的時候就常常玩猜和弦或聽聲音猜樂器的遊戲,家裡有很多樂器,會實際演奏去記住它的聲音。那時候父母培養我的聽力,或許也對我現在從事聲音相關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從音樂劇演員轉換跑到進入聲優業界

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我應徵了演藝事務所的養成所。我在小學的時候因為演話劇,第一次因為成績以外的事被誇獎,成為我想要從事演藝工作的契機。我很快就拿到兩小時特別劇的龍套角色和舞台劇演出的機會。

不過沒多久就被學校發現,我短暫的演藝活動就結束了。因為我們學校有規定在校期間禁止從事演藝工作。但對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來說,有一種「學校害我不得不退出」的感覺,判逆精神被點燃,就在學校成立了戲劇社團,一直持續演戲到高三。

後來我上了大學、中途休學,開始從事音樂劇演員的工作,但因為腰痛只好放棄需要大量活動的舞台演出。就在這時候,有人說「妳演青少年角色很出色,妳的聲音應該很適合當聲優吧?」我才開始意識到還有這條路。後來經過聲優經紀公司的養成所,終於以聲優出道。

第一次試音就拿到高中男生的角色!

第一次的試音甄選,就是動畫『幽☆遊☆白書』的人氣角色藏馬。募集要點有一項是「像是寶塚男役一樣亮眼的音質,聽起來像高中生即可,男女不拘」。

我當時看到這一條的時候,想起以前曾經做過寶塚劇場現場工作人員的打工,當時在大廳聽到男役的演員「各位、歡迎來到寶塚!」的獨特說話方式,我用那樣的感覺去試音,結果後來被經紀人罵了,我也覺得「落選了…」。

結果跟我的試音無關,後來聽說是我當時以本嗓自我介紹「我是緒方惠美,請多指教」的時候,對方就覺得「這就是我們在找的聲音!」我就合格了。

天生擁有媲美非洲民族的聲帶長度

不過問題從這裡才開始。在當時雖然是有由女性聲優為小男生的角色配音,但變聲後的高中生由女性聲優來演,這部作品可以說是第一次。主要角色除了我之外也都是男性,跟真正的男性的低音擺在一起,我的聲音聽起來就是很突兀。

音效指導說「聽起來很不平衡,想點辦法吧」,讓我覺得「第一份工作就到了這麼辛苦的現場啊…」

我後來去找聲帶的專家做檢查,發現我的聲帶長度其實跟非洲民族差不多。高音的部分在一定程度內的音域只要經過訓練都可以發出來,但低音的音域天生聲帶不夠長是沒辦法練的。專家說「只要鍛練肌力、練到跟男性差不多的程度,說不定能再拓展妳的低音」,於是我開始拼命上健身房。

健身終於有了結果,我總算能發出穩定的低音。有一次還有人跟我說「緒方的低音域有很少見的泛音」。或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嗓音,我才能吃聲優這行飯吧。

還有另一件幸運的事是,我一直都遇到很好的音效指導。當時我還同時演出了另一部動畫,兩部作品的音效指導都是很重視「發自內心的演技」的。他們不斷告訴我,「對不上角色的嘴沒關係,只要發自內心真誠地演戲就好」。比起對嘴的技巧、他們更注重自然的演技,這成為了我聲優工作的基礎。

喜怒哀樂必須用全身來表現才能透過聲音傳達

那麼,真誠的演技是什麼呢?聲優最容易被誤解的或許就是「只靠一張嘴」吧。

在實際生活中,怒氣爆發的時候,人是會全身肌肉緊繃、渾身發抖,生完氣會全身無力。聲音的世界也是一樣的,尤其動畫有很多都是述說愛與勇氣的故事,以我的情形來說又演了很多戰鬥類型的動畫,需要用全身的力氣吼叫、用全身的力氣大哭,結束之後總是精疲力盡,但不這樣就做不出真實的演技。

要配一場音會消耗掉很多的體力,每天都非常拼命。

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碇真嗣的相遇

在超過30年的聲優生涯中不得不提的角色,我想非『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角碇真嗣莫屬了。『EVA』是首部顛覆了既有的動畫常識、以「自然演技」展開的作品,是動畫業界追求「自然」成為主流的轉捩點之作。

在那之前動畫的配音,「字正腔圓、咬字清晰、大聲說話」是理所當然的。但庵野秀明導演說,「這孩子是個懦弱的少年,講話再縮一點。聽不清楚再說什麼也沒關係,再怯懦一點。」他這麼說讓我大吃一驚,「原來這麼自然說話就可以了嗎!」同時也感覺到自己慢慢放鬆下來。

『EVA』日後會成為造成社會現象的重要作品,還一同度過了26年的漫長時光,是一開始完全想像不到的。不過遇見這個作品、從14歲的碇真嗣認識緒方惠美這個聲優的人非常多,也因此成為了我的轉機。

為了讓他人能有共鳴只能捨棄自我

在訪問時常被問到「25年以上的時間持續維持14歲少年的心有什麼秘訣嗎」,我的答案是「捨棄」。將自己經年累月積蓄起的經驗全部剝除割捨掉、直到14歲內向少年的程度。

但這做起來沒有那麼容易,剛出生的時候沒有人會隱藏自己的感情,隨著年歲增長、累積經驗,為了融入社會生存慢慢學會演戲。成為大人的我們,已經被「在人前不能這麼做」「不能這麼說」的常識和既定觀念重重包覆。穿著這種大人的盔甲,是沒辦法讓觀眾有所共鳴的。

相對地,14歲的年紀還是有著毫無防備的部分、也是正要看清社會的,多愁善感的時期。也會拒絕碰觸身邊大人的污染、什麼也不肯說地封閉自我。我不是一個能變幻自如的人,只能割捨掉不必要的經驗讓自己回到那樣的少年時期的狀態,不然是做不出真正自然的演技的。不過只要回到那樣赤裸裸的狀態,真嗣就在那裡,我甚至不需要「演戲」只要跟隨心的感受做出反應就可以了。

我現在有舉辦免費私塾,也總是對學生說「成為角色、用最真實的心情存在那裡就是我們的工作」。

用自己的話語寫出自己想唱的事

一路走來至今,當然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出道的那一年我受到事務所工作人員的性騷擾、職權騷擾,也在那一年結束了第一場婚姻,人生完全歸零。突然就接到了熱門作品的背後,身心都受到了非常大的打擊和鍛鍊。

2000年前後,我想要從聲優工作引退,離開當時的事務所,用「休業宣言」形式放下了所有工作。但就在這時得知老家的公司經營困難,出現了不良債權,為了還債短短半年後就重回業界。在強烈的壓力下心臟病發作,完全體會到何謂「谷底」。

當時給了我力量、拯救了我的就是音樂。出道時我也出了專輯,但純粹是以粉絲會開心的「聲優的聲音」為主。不過我想唱的是用自己真心的話語傳達的搖滾歌曲。當時我的內心充滿了掙扎。

直到某一次,在Lantis社長的協助下,我到了30多歲後半終於能以一直想做的樂團形式開始活動。以現場演出和專輯發行為中心,現在不只日本、連海外也能聽到我的音樂。

我也很注重私生活,非常珍惜跟家人、朋友共度的時光,也很珍惜獨處的時間,也因為這樣,我才能重回聲優・緒方惠美的身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