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原文刊載於:DVD「emerald music」完成 2人が語る最新単独ライブ

活動一年比一年活躍,每年夏天都還是一定會舉辦專場演出的香蕉人,今年2011年8月與在六本木・俳優座劇場舉辦最新的短劇演出「bananaman live emerald music」,連續四天的演出,現場反應熱烈。

如今收錄了「emerald music」第三天公演的DVD完成,本作除了現場上演的六個短劇之外,幕間影像也收錄其中。我們訪問到兩位,聊聊據設樂說是以「閃耀的瞬間」為主題的這場演出。

取材・文/遠藤敏文 撮影/中西求

主題是「閃耀的瞬間」

──上一場演出名稱是「DIAMOND SNAP」這次是「emerald music」,是寶石系列呢。

設樂統 是寶石系列,是生日石喔。我是四月出生的是鑽石,日村的生日是五月所以是祖母綠。

日村勇紀 嗯。

設樂 所以基本上寶石系列就是兩個,下一場不知道要做什麼呢。

──除了生日石之外,演出名稱還有什麼隱藏主題嗎?

設樂 應該算是「閃耀的瞬間」吧。不過每一場專場演出應該都是吧,擷取一個閃亮發光的部分展現給大家看的感覺。

──這一點跟寶石呼應。

設樂 就只是一個大概的想法啦。

──現在兩位是每天都有電視和廣播節目的狀況,每年舉辦專場演出行程應該很緊繃吧?

設樂 就是說啊,真的……很辛苦啊(笑)。但如果不辦了大家就會說「啊,不辦了啊」。

日村 不想被這樣說啊。

設樂 實際演下去就很開心嘛。

日村 對。在演的時候超開心的。

──現在常規節目愈來愈多,會不會有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在節目裡實現了、不用寫成段子也滿足了的情形呢?

設樂 或許是有呢。

日村 嗯。

設樂 不過最近有開始把節目上玩的哏延伸發展寫成段子。

日村 所以喜歡我們、有在看「バナナ炎」等節目的人看了現場演出或DVD,應該就會知道「這是『バナナ炎』的那個吧」。

什麼都記不住

──這次的劇本大概是什麼時候完成的呢?

設樂 今年算很早吧,不過也因為這樣有點大意了。

日村 對對對,劇本超早就好了,跟往年比起來應該是最快的一次了。

設樂 因為這次有設想到會很忙,每一年都來不及,所以這次第一次好好計劃去做,寫得滿順利的呢。

日村 首日演出的一個星期前大概就全都完成了。

設樂 以前從沒這樣過吧。

日村 沒有。

設樂 不過也因為這樣,就出現了「都寫好了沒問題了啦」的心態。

日村 對!「有個兩天就記得起來了啦」這樣。到底是為什麼呢?明明不可能兩天內記起來啊。

設樂 真的拖到兩天前才開始練,發現完全記不起來。前一天晚上大概是半夜兩三點吧,我就說「刪掉一個吧」。「記不住啦」這樣。

──所以是這裡也沒有收錄的段子囉。

設樂 而且稍微計算了一下時間,發現太長了也是個原因。我們就決定刪掉一個,專心把剩下三個段子記熟。

日村 對,是這樣沒錯。

設樂 那時候就想說「不演了啦!」所以到最後一刻又改變了演出的架構。

──有感覺到記台詞的能力衰退了嗎?

設樂 有。

日村 有。

設樂 尤其這次特別明顯呢。

日村 完全記不住。

設樂 真的是什麼都記不住呢。

日村 嗯呵呵呵(笑)。

──台詞也都很長嘛。

設樂 有的就算很長但很好記的還是一下就記住了啊,記不住的再短都記不住。

日村 記不住,記不住。會想說「怎麼每次都是這句想不起來」,但真的就記不起來啊。

設樂 最後都把真的記不起來的刪掉。

──有什麼樣的台詞特別難記的嗎?

設樂 就是那種機械式的、對白之間沒有關聯的那種。就像是丟一堆號碼「把這些號碼都背起來」但還是背不起來一樣難。不過順著故事劇情的台詞就很好記。

有牙的日村、沒牙的日村

──在這場專場演出的時候日村先生裝了假牙呢。

日村 對,拍封面照片的時候還沒有治療,但背面(現場演出畫面)是已經治療好了的狀態。

設樂 去年排練的時候他的門牙掉了,真牙就這樣掉下來。

日村 對對對。

設樂 所以這個部分變了很多呢。

日村 就是啊。

設樂 看到以前的影像會覺的很不舒服呢,我已經看習慣現在的日村了。不過我太太說「現在的日村先生看起來有點不舒服」。所以應該都很讓人不舒服吧。。

日村 對,以讓人不舒服這點來說是沒有變的,牙齒治好了看起來還是很不舒服。

設樂 以牙齒來說,從這張DVD開始就是新的日村了。

日村 有牙的日村和沒牙的日村。

設樂 也是一種分歧點呢(笑)。

日村 啊哈哈哈!

──裝好牙齒之後生活有什麼改變嗎?

日村 變了很多喔,主要是能吃的東西變都了。

設樂 在排練的時候他一直驚奇連連呢。

日村 對啊,排練的時候正好就是剛在體驗的時候。各種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咬東西原來這麼好玩。

設樂 以前他從來不吃堅果類的,因為咬不動。在排練的時候吃到腰果嚇了一大跳,吃開心果的時候更是驚訝得要昏倒了。

日村 開心果真的很驚人,「居然這麼好吃嗎?」

設樂 現在已經是NO NUTS, NO LIFE,完全沒辦法想像沒有堅果的人生了呢。

日村 現在真的無法想像。粉絲送的禮物裡最近也多了很多開心果,真的很感謝呢。

今年胖了8公斤

設樂 Baby-Star點心麵也是,以前恩為沒有臼齒沒辦法咀嚼,裝好假牙以後也很驚訝地說「原來是可以嚼得爛的嗎!」

日村 以前吃點心麵的時候都很痛呢。

設樂 要吞的時候都吞得很痛苦。

日村 「嗚~嗯~、好痛好痛、好吃好吃」這樣,這就是我對點心麵的印象。裝好牙齒之後可以好好咀嚼才發現「原來這這麼好吃啊?」現在終於之道點心麵真正的味道了。

──裝好假牙吃東西更好吃之後體重也……。

日村 而且我也在戒菸。

──發胖要素愈來愈多了……。

日村 現在已經有點半放棄了,我就快100公斤了,想說等到破百了再來想吧。

──今年會破百嗎?

日村 已經到了有人跟我說「目標是體重破百」我就能馬上達標的程度,我自己覺得我還是照常過生活,但今年就胖了8公斤了。要是再叫我增重就不得了了,肯定馬上破百。

──真的嗎?那個瞬間請務必用拍攝演出用的攝影機拍下來。

日村 破百的瞬間嗎,這麼說也是。但我其實也沒有每天量體重啦,只是正好之前因為要跳高空彈跳不得不量。穿上各種裝備,站上去一量發現是99。「喔喔、慘了!」不管穿了多少裝備,量出99也很誇張。所以回家洗澡的時候自己量了一下,結果是95。那之後又過了一陣子,說不定現在已經98了。

──那差不多該有人每天幫你紀錄了。

日村 啊哈哈,為了拍下破百的瞬間嗎。

設樂 日村要拿到100這個數字應該也只能靠體重了。

日村 不可能拿到100分、只好拿100公斤,好像也是。

設樂 說不定就在我們聊天的現在體重就默默到103公斤了。

日村 要是超過也很可惜呢!會想要看到剛好100的數字嘛。要是只差一點點,就當場吃個幾公克的東西。真的滿想看的呢。(笑)。

設樂的S很可怕

──這次的DVD也收錄了很多設樂先生攻擊日村先生的場面,感覺最近設樂先生的抖S傾向愈來愈嚴重了,實際上怎麼樣呢?

日村 S傾向應該是沒有變的,不過展現給大家看的場面確實是變多了。感覺不只是對我,而是對其他人也開始會做出這樣的舉動,所以大家都認同了,「設樂的S很可怕」。

設樂 我自己是不覺得我有多S啦。應該說我都是懷著愛去做的。如果哪天有抖M的朋友很高興地跑來找我,應該會很失望地說「這樣才不算是S呢!」吧。

──但也算是滿S的吧?

日村 當然是很S的啊。但也不會這樣就隨便對人亂來,而是為了做笑果,我也並不會想說「拜託不要這樣」。但有時候會突然來一個很猛的,會覺得「有必要甩這麼多下耳光嗎?」之類的。

設樂 我覺得這要看怎麼想吧,我確實是偏S的,但假設日村是世界級的抖M呢?這樣的話,只是追著抖M跑的話,看起來就像是超級抖S了啊。像是這次,在拍電擊槍的時候,我是有電日村的屁股,但其實他在棒球內搭褲裡面有墊一層薄薄的橡膠隔層,這樣就不導電。一開始他是有穿著,但後來他就自己說「還是脫掉好了」。

日村 啊哈哈哈!

設樂 他說「這樣果然不好玩嘛」。其實穿不穿是看不出來的,但他好像不想做假的反應,後半就完全沒穿了。那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啊哈哈哈哈哈(笑)。

設樂 但我真的很喜歡會主動說要脫掉的日村呢。

──敬業精神嗎。

設樂 對,會很嗨。日村一脫,旁邊的大家也都嗨起來了。

日村 對對對。

──經紀人不會阻止嗎?覺得太危險。

日村 電擊槍一直「嗶嗶嗶嗶ー」地碰著當然很危險,但「啪!」一下而已,絕對沒問題的。

設樂 段子的部分經紀人是絕對不會阻止的。

日村 絕對不會。

設樂 因為是我們決定要做的事,沒什麼好阻止的。我們也不可能說什麼「拿刀子刺下去吧」這種話,我們又不是那種挑戰危險極限的集團(笑)。

日村 這種事就是做到有點超過才好玩啊,剛剛好的危險程度。對吧?

設樂 是沒錯,所以那個界線是很難拿捏的。在做短劇的時候也一樣,還是要有脫離常軌太多的東西、需要大量練習的東西,能看到這種在別的地方看不到的東西才會感動、也才會願意為此掏錢。不過要是做得太超過,像是「那就刺下去吧,沒看過這種的嘛」,這就是根本沒人想看的東西了。我總是在思考要做出看的人覺得有趣的東西,但到頭來我們自己玩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專場演出的全新挑戰

──這次有做出什麼新的挑戰嗎?

設樂 這次有日村是討厭的人的短劇,對我來說是滿難得的。我們很幸運地從第一年開始就每年都能舉辦專場演出,但如果是隔幾年才演出一次應該就會有「這個不能不做」的東西吧。但因為每年都在做,「這次就試試這個吧」「去年做了這個、明年就做那個吧」,可以這樣不斷嘗試。

日村 這確實是我們的優勢。

設樂 「睽違五年舉辦專場演出!」這樣的話,反而自由度會變得比較低吧。所以從這方面來說,可以做當下想做的東西是最自由也是最幸運的吧。當然也很辛苦就是了。

──演出的問卷最多的意見是什麼?

設樂 最多的應該是「日村的髮質真好」吧。

日村 這是最多的嗎!? 如果這種意見最多那也太傷心了吧。

設樂 有很多「居然是說這個?」的意見呢。

日村 「看了這麼多結果重點是頭髮?」不過像是「今年又到了這個時期了……」,還有「就在等這個!」這樣,把這個當成一年間的重要活動安排行程過來的人,也有第一次來看的人驚訝地說「原來你們在做這種事」,有很多感想呢。

設樂 DVD也有收錄,在換場的時候播放的影片大家印象都很深刻呢。要是做得太好笑,就會變成「最好笑的是影片」。那也是我做的,而且也是我們下去演,這倒是無所謂,但要是壓過現場演出的段子那就本末倒置了(笑)。這之間的平衡拿捏也是個苦戰呢。

想擾亂觀眾的心

──之前的專場演出也有讓人感動落淚的短劇,這次也有加入讓人動容的短劇呢。

設樂 我在寫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想說「要逼哭大家喔」,要寫兩個人關於戀愛的故事,基本上就只有「失敗的故事」跟「感動的故事」兩種結局吧。我們這麼多年來也演過這麼多次了,其實沒什麼變化,但畢竟是最好發揮的題材,所以還是有在寫。不過今年有很重大的……對吧、發生了震災,所以這次就以像是「下了雨之後會有彩虹」、「辛苦的事總會過去的」,加入了不少這樣的想法。不過我寫短劇基本上都沒有要以此惹哭觀眾,就只是考量到整體演出,想要做各種不同類型的短劇,以結果而言就加入了這樣的故事而已。

日村 讀劇本的時候都是「好笑、好笑、好笑」,然後稍微說了句意義深遠的話,就會突然覺得「糟糕、好感動!」嘛。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設樂 好笑還是最重要的,但我想要擾亂觀眾的心的欲望很強。把感動、驚訝都包括在內,只要整體來說是能逗人發笑的就好了。

──真的讓人又笑又哭,完全如你所願,內心紛亂不已呢。

設樂 我覺得感動跟搞笑是一線之間,像是用報紙做女人的那個短劇,是以作家オークラ的真實經歷改編的,排練的時候也問了很多人關於自慰的事。聽多了就覺得這一點果然會顯現出一個人的個性呢。這個段子如果照表面看來就只是個愚蠢的段子,但如果從沒有女人緣的男人的悲哀、自己最不想被人看見的部分被追根究底的悲慘這些部分來看,其實也是一個非常悲傷的段子呢。

──原來如此。

設樂 (小木矢作的)小木先生的太太常會從我們的短劇裡發現不同的感動告訴我們。像是不良少年的短劇,有講到「這裡有尼斯湖水怪嗎」的對話,她說「大家都已經知道尼斯湖水怪是謊言,但他們連這都不知道。只能做出這種程度的對話的兩個笨蛋太可憐了,我看到哭了」。這並不是我們的意圖,但每次聽到這些不同的感想,我們也會有不一樣的體悟。所以這張DVD,我覺得看的人就自由去解讀就可以了。我只是想要帶給大家各種不同的表演,讓大家知道我們也可以做到這個喔!

日村 對!「我們是做得到的!」(笑)。

一面行動一面尋找下一個目標

──現在你們手上有很多固定節目,還有「想要做這樣的事」的想法嗎?

設樂 確實是還會想再做更多挑戰,不過以前是沒有想過「要做這個」。

日村 我們應該從以前就一直是這樣,「沒什麼特別想做的耶」這樣。

設樂 我們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目標的每次到了這個時期就常常有人問「明年有什麼抱負?」但我們從幾年前就一直說是「維持現狀」。……因為真的沒有嘛。

日村 沒有啊。要說想做什麼,什麼都想做啊。

設樂 對啊,什麼都想做。還是想要以香蕉人的搭檔有自己的節目。

日村 當然了,那是最想做到的。還有現在手邊的節目也想一直做下去。

設樂 就是啊。總覺得不想停下腳步,想要一面行動一面找下一個目標。這也是一種樂趣啊。畢竟以前一直覺得自己停在原地嘛。現在雖然也不覺得自己飛得多高啦,就是一直維持在低空的狀態,不覺得有再往上飛。我們要是停下腳步應該會萎縮吧。

──啊哈哈哈哈(笑)。

日村 這種感覺到現在也沒變。

──那麼還能期待繼續看到你們的專場演出囉。

設樂 就是啊,每年夏天我們都很早就訂下檔期了。

──請觀眾看了這張DVD,下一場演出的時候再進場看。

設樂 對啊,不管有沒有看DVD都希望大家來啦。不過既然都出了DVD還是希望大家看囉(笑)。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