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西川貴教、“突風”ジャケにHOT LIMITスーツ…20周年の意思表示「イメージを突っぱねることもない、と思えるようになった」

5月13日即將迎來出道20週年的T.M.Revolution西川貴教的週年企劃引發話題,11日發行的精選輯『2020 -T.M.Revolution ALL TIME BEST-』封面照片是西川身穿大家熟悉的「HOT LIMIT裝」、臉上緊貼著被風吹來的報紙或塑膠袋!?如此驚人的視覺設計引起討論,此外在4月1日開設新公司「株式会社 突風」,還以為是愚人節企劃、他卻身穿西裝一臉正經地公布「官方HOT LIMIT裝(簡易版)商品化」等事業規劃,除了粉絲之外也讓眾人心生期待的內容接連推出。其中的用意是什麼呢?我們直接訪問到西川本人來談談。

懷著感恩的心「希望大家當成祭典玩得開心」

──20週年的企劃宣傳連日來引發討論,你對這些迴響有什麼感覺?

西川:週年一般來說都是大家說「恭喜」一起慶祝的狀況比較多,但我不想要這樣,希望可以藉此向平日支持我的各位表達感謝、辦成一個大家一起玩的祭典,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希望能讓大家以各種不同的形式玩得開心。

──「週年」對不同的藝人有不同的意義,對西川先生來說是「感謝」的意義比較大。

西川:沒錯,生日也是一樣的,大家都會祝壽星生日快樂,但當初最辛苦的人是媽媽啊(笑)。我能做出這麼多不同的作品、讓這麼多人聽到,都是因為有支持我的粉絲的關係。我只是被推出來當代表而已,所以還是希望能大家一起玩得開心最重要。

心境的變化「不需要再突破世人眼中的形象」

──精選輯的封面也充滿挑戰性呢。

西川:就是啊,在這麼有紀念性的精選輯走這種路線的人只有我了吧(笑)。20年這漫長的期間果然很有份量,如果是10週年的話應該做不到吧。T.M.Revolution作為一個ICON、自己塑造的角色自己「玩」。這樣的想法本身也是源自於大家對我的印象。
在這20年當中、接觸到T.M.Revolution的時期、每個人在那個世代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想法吧。不過我也覺得我沒有必要自己去統一「是這樣的喔」、也不需要被大家對我的想法和印象給束縛,就來翻玩這樣的形象。10週年的時候我確實有著不想被外界定義的形象或角色給束縛的想法,但過了20年的現在,留下強烈印象、能讓大家把我的臉和名字對起來記住我,這件事本身就很光榮,既然如此我也不必特意去做什麼突破吧。我現在開始會這麼想了。

──20年的歲月也會帶來這樣的心境變化呢。

西川:可以像這樣長年活動,也是因為對於許多人「這傢伙一定可以做出有趣的事吧」的期待、我也持續思考能怎麼樣去回應的結果吧。

──募集重現「HOT LIMIT」影片的「大家的HOT LIMIT」企劃就很有祭典的氛圍呢。「黑色封箱膠帶的纏法講座」的影片實在是太魔性了(笑)。

西川:那也是回應各位粉絲、以及一直以來這樣玩T.M.Revolution的各位,想要表示「我沒有反感喔」的方式。以更好懂的方式來說,不是有很多人對於有人模仿自己很反感嗎?但是看到這個模仿的人會不會想「這樣也可以啊」,不是我們這邊可以去掌控的嘛。跟那是一樣的,所以我覺得只要大家都覺得好玩,我就無所謂。是這樣的表態。既然都要做,那就給我做得更到位一點喔!就是這麼回事。

有影響力的Twitter「只是一直持續發信」

──西川先生給人的印象是和動畫、次文化的契合度很高,也受到網路用戶的喜愛。

西川:老實說,我不喜歡做那種蹭熱度的事,所以我會像播種一樣提出自己的點子、挑選身邊的工作人員等覺得「這個不錯」「這個以意思」的東西來加以培育,然後展現給大家看。一旦刻意地想著「要爆紅喔」,就只會做出無聊的東西而已。

──你的Twitter有超過120萬人追蹤,有著只要發文就會上新聞的影響力呢。

西川:就是啊,而且這陣子我每天都會丟一些東西出來,對不想看的人來說每天都有西川的事應該會覺得煩吧(笑)。Facebook也好Twitter也好Instagram也好,跟粉絲的互動方式果然變了很多呢。當然其中也有不少負面的意見,不過我也不會太過在意。
我自己也是這樣,發推特的時候都沒有想太多、就像平常在聊天的感覺直接發出去而已。大家難免會反應過度,但身為發信這一方的人最後還是不要因此而動搖比較好。因為丟出去的話題引發的反應又改變,這樣的動搖就會造成炎上。所以我反而覺得,只要是秉持自己的信念持續發信就沒有必要妥協。就只是貫徹這一點持續至今而已。
網路是只要有心挖下去就能找出所有紀錄的地方,從這一層意義上來說網路使用者都是識讀能力非常高的,一旦產生動搖、就會被大家指出來。所以每當要發表些什麼的時候,就應該要對照自己此前的想法、自己驗證有沒有動搖之處。除此之外我其實沒有多想。

實現夢想的秘訣「慢慢增加做得到的事」

──13日起全國巡迴演唱會「T.M.R. LIVE REVOLUTION'16 -Route 20-」即將開跑,會是一連串現場演出的開始,請你再跟大家分享今後的規劃。

西川:這就像是持續一整年365天的生日派對,這段期間也有「INAZUMA ROCK FES 2016」,不過大多都是在週末舉行,週間的時間要怎麼去安排一些活動,還必須要再去慢慢想,也算不上什麼驚喜,不過難得的派對,還是希望能多安排一些東西,讓大家覺得「這一年每天都好開心喔」。工作人員也都覺得「每天都有東西啊」,有大的活動、也有小東些,每天、每天、每天都會這樣一直持續下去。(笑)。
再次感受到這20年來真的做了很多事,就是體會到什麼事都有它的時機呢。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時間點去做、說不定就會給人完全相反的感受吧。所以現在像這樣迎接20週年紀念的同時,也能夠再帶給大家更多不同的東西,我覺得也能從中得到從今往後該怎麼持續下去的靈感。

──請跟modelpress的讀者分享你「實現夢想的秘訣」。

西川:重要的是做得到的事、或者說慢慢增加能做到的事吧。過去做不到的事要再嘗試也沒辦法做到,只能轉換方向、或是改變時間安排的方式。與其去找做不到的理由,不如去想想自己現在能做到些什麼,更能引導到好的結果。
突然之間世界整個改變了、這種情況鮮少會發生的。比方說有人會因為選秀等等覺得世界突然之間改變了,不過那也是因為一直以來的努力引導你來到受到矚目的時間點,重要的是在那之後還能再多做到一些什麼。想要更上一層樓,就必須做好更上一層樓的準備。只是在原地發呆是什麼也不會改變的。不去買彩券就不會中獎,我認為努力就跟去買彩券是一樣的。就算會不會中獎要看運氣和時機,還是得先採取行動才行。
我們也一樣,沒有人一開始就會,全都是從初學者開始的。不要在那邊煩惱『是不是我沒有才華?』,而是要從誤會自己『可以做到嘛』開始。能不能讓這個誤會成為真實,取決於你做了多少努力。我現在也有給自己的課題,就是『能經驗多少第一次』。比起多年來持續做著閉上眼睛也能輕鬆做到的事,我更想以初學者的心態緊張、煩惱著進行全新的挑戰。克服困難、讓這些成為自己的經驗,是很有成就感的。

──謝謝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