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原文刊載於:20年の活動を追体験できるベスト盤

5月13日將迎來出道20週年,發行了網羅自出道以來發行的單曲、合作曲及數位發行單曲的精選輯『2020 -T.M.Revolution ALL TIME BEST-』。我們訪問到T.M.Revolution西川貴教,請他回顧這20年、同時現在又想要前往何方。

取材:榑林史章 

T.M.Revolution就像美乃滋,跟和食跟洋食都很搭

──出道當時有想像過20年後能像現在這樣活動嗎?

沒有,當時什麼都看不見,光是應付眼前的事就分身乏術,只能且戰且走。從這一點看來,真沒想到能走過20年呢。真要說起來,我個人的音樂啟蒙是HARD ROCK、樂團的音樂,而我的音樂職涯是從完全不同領域開始的。又是個人活動,在那之前我從沒想過會是這樣。從這方面來說,雖然是我自己的事、但感覺上又好像有點事不關己,初期一直有這樣的感覺。

──持續20年至今有什麼秘訣嗎?

我覺得要如何去劃分T.M.Revolution和西川貴教之間的定位差別是很重要的因素。比方說剛開始主持廣播節目時,節目名稱不是用「T.M.Revolution〜」而是「西川貴教〜」冠名,也是一個綿延至今的伏筆。尤其是在出道10年之後,abingdon boys school的樂團活動也同時並行,像這樣不是全部都從同樣的地方輸出、不讓自己只有T.M.Revolution這個武器,可以做出區分,也是能持續20年的一大因素吧。像這次的專輯封面是穿著「HOT LIMIT」的服裝、臉上被風吹來的報紙蓋住。像這樣形同紀念碑的作品,一般人都會避免在這時候惡搞自己,不過我也能懷著「這樣也很好啊」的想法,我覺得跟做出這樣的區隔也有很大的關係。

──意思是怎麼填補T.M.Revolution和西川貴教之間的差異嗎?

不,不是這樣的。追根究底、我一開始並不是抱著「好、我要單飛出道!」的心態開始做音樂的,重要的是要透過這個表達些什麼。所以所謂的T.M.Revolution、比起做我自己想要的東西,更著重於面對身邊的人「這個怎麼樣?」「我想聽聽看這種歌」這些希望和期待,要怎麼去回應。當事人自己覺得「要這樣!」的想法、跟身邊的人期望的往往會不一樣嘛。

──接受大家的意見、完成大家覺得有趣的作品。

沒錯。堅持自我當然也是一種美學,不過長年持續下來,我覺得有時候也是會有隨波逐流才能看到的許多東西。加上知道了國外也有人在聽自己的音樂,更加感受到有許多事都是眾志成城啊。有這個念頭應該是在10週年左右吧。

──不過西川先生的接受度真的很大呢。每次都讓人驚訝「連這種也可以嗎?這也會做!? 」

畢竟人也不是想做什麼事就一定做得到,有人對自己抱以期望、投以期待,也才能透過大家見到自己未曾想像過的風景。我現在覺得只要保有自己必須好好珍惜的事物就夠了,其他都不是那麼重要。

──從出道時你就一直強調、T.M.Revolution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是包括工作人員、粉絲在內的T.M.Revolution,這20年一路走來真的就是在體現這一點呢。回到這次的精選輯,跟以往的精選輯不同,這次的曲序是依照發行的年代順序收錄的。

非常幸運地,最近有很多人因為我各式各樣的活動對我感興趣、成為我的粉絲。這在去年的巡迴特別有感,有一半左右的觀眾都是第一次來看我的現場演出。我想對這樣的人來說、精選輯是最快認識我的方式,所以想打造一張只要跟著聽就能跟著體驗T.M.Revolution至此之前的活動的作品。

──之前的精選輯沒收錄的「LOVE SAVER」和數位發行的歌曲也有收錄。

這部分我希望能夠好好讓大家一起跟著體驗這20年的歷程,所以像是雙A面單曲就都收進來、數位發行的歌也收,這是經過去年的巡迴之後才有的構成。就算把數據資料攤出來,還是沒有什麼感覺,就讓大家實際去感受。持續進行巡迴演出等活動,然後把每一次的感觸都反映在下一次的作品。這次的精選輯當然是為了紀念20週年、但同時也是在巡迴中誕生的作品。

──T.M.Revolution能像這樣持續回應周遭的期待和希望、要求,持續活動至今,我想也是因為西川先生自己就是最棒的素材才辦得到。如果要比喻的話,你覺得自己像什麼呢?

硬要說的話是美乃滋吧,配什麼都搭。和食或洋食都很搭(笑)。不過啊,我認為回應他人的期待是非常健全的事。接受大家對此的反應、不要正面回應,而是做出超乎大家預期的回應,帶給大家新鮮的感覺。因為我認為從大家回應的聲音中總是能找到一些答案的。

20週年之後是有待拓荒的新大陸

──你從2002年開始自己擔任製作人,在心態上有什麼改變嗎?

應該改變很多吧,一開始光是要自己提出一些想法、都覺得自己知道的不足以傳達,只能在每一次回應周遭期待的同時慢慢增加自己的表達方式。從2002年起也開始可以更全面地俯瞰自己的活動了。

──20年來作詞作曲幾乎都沒什麼變也是嗎?

這我倒是沒有特別去意識到。如果想跟其他人合作,就用其他形式去做。像是跟K-POP的AOA合作、還有跟水樹奈奈小姐一起合作也是,我想起因就在這裡。關於今後,我想在走完這20年的同時、也重新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身為一個歌手往後應該要唱些什麼。所以我不會讓T.M.Revolution背負起一切,而這是好事。比起將所有負荷加諸其上而造成壓力,不如讓他做擅長的事、好好發揮,我感覺我花了20年在做這個轉換。新公司『突風』的公司成立說明會上也有提到,我把T.M.Revolution當成一個好的商業素材,這並不是一件壞事,能開始這麼想也是一個突破。總之、我剛剛說的美乃滋就是這麼回事。

──聽完這40首歌,聽得出一開始還有著少年感的歌聲慢慢變厚實、變得更穩,這是你特別意識去做的改變嗎?

沒錯,對我來說LIVE是能夠確認最直接的迴響的重要地方,所以為了能在現場做出最好的表現、應該要做些什麼準備,我開始非常認真思考這個部分。比方說,現在要辦全都道府縣巡迴已經很理所當然了,但實際上要辦還是會面臨到物理上的辛苦之處。在主要都市辦個兩場ARENA規模的演唱會只要一兩個月就跑完了,但我是刻意花上半年走遍全國每個城市。移動需要的時間和勞力都是必須承擔的負荷,但持續這麼做就感覺得到其中的意義,為了實現這一點,也必須要好好鍛鍊體能。

──要持續很辛苦吧。

但我覺得與其不做而在正式上場時很辛苦、不如今天先把辛苦的事做起來。在旁人看來或許會覺得我很自律吧,也常常會說「這種事你每天持續在做?」不過對我來說為了LIVE健身現在已經像是睡覺、刷牙、吃飯一樣的感覺了。

──收錄曲「WHITE BREATH」是第一首達成百萬銷量、也是你第一次上紅白的歌曲,你有印象嗎?

那時候就是拼命埋頭苦幹,說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笑)。比起這些大量曝光、在大家心目中印象深刻的歌曲,我反而是對移籍後的第一首「Albireo-アルビレオ-」印象更深刻。

──你第一首親自製作的「Out Of Orbit 〜Triple ZERO〜」呢?

那個應該也還好(笑)。因為「Albireo-アルビレオ-」的時候製作團隊全部都換了,要跟全新的工作人員重新建立關係下去製作,所以我記得很清楚。「Lakers」是在『INAZUMA ROCK FES』開始的隔年春天推出的,是比以往都更貼近家鄉製作的,數位發行限定應該也是第一次的嘗試。而且這首歌是只在『INAZUMA』演出的歌曲,對我來說是只有在『INAZUMA』才會唱的重要歌曲。

──再次聽過這些歌曲,你有什麼感受嗎?

單純以成音、或是以歌手的技術部份來說,我覺得這五年真的進步了很多呢。其實大約每五年就會有一個比較大的變化,不過最初的五年到十年的變化是很緩慢的,從十年到十五年有顯著的改變、近五年來才慢慢成為現在的形式吧。

──是有什麼契機嗎?

是什麼呢…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啦,一直到大約五年前左右,我都還幾乎沒有什麼機會演唱別人的歌,不過近年在電視或網路上愈來愈希望我演唱其他音樂人的歌曲的要求,十年之後也開始會定期演舞台劇、再加上樂團活動,對我來說做的事都是一樣的,不過應該接收到許多不同的刺激吧。而且開始演唱不同歌曲之後,來自旁人的評價也不一樣了。T.M.Revolution的音樂編曲很滿、大家不太會注意歌聲吧,單獨抽出歌聲之後大家開始覺得「沒想到唱得還不錯嘛!」也因為這樣、自然而然地讓我興起「那就再更努力突破吧」的心情了吧。

──最後來談談巡迴演唱會,巡迴的名稱是“Route 20”,在美國有一條很有名的道路叫Route66,是致敬這個嗎?

對對對,精選輯名稱叫「2020」,明明是2016年的巡迴看起來像是2020年好像怪怪的…製作團隊很苦惱,就在討論巡迴演唱會名稱時我突然靈光一閃,取「一路走來的歷程」的意義也通,也很順,而且Route66給人一種橫亙美洲大陸的感覺,但其實這是連結洛杉磯和芝加哥的道路,沒有通到紐約。這也呼應了巡迴節目冊到紐約拍攝這件事,20週年之後就像是沒有道路的新大陸,或者是橫渡海洋前往歐洲的感覺。說不定就這樣繞地球一圈、最後又回到日本就是了(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