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デビュー20年目の心境語る「70周年まで現役、まだまだ天下を取りたい」

以T.M.Revolution出道20週年,不只身為音樂人、也身兼自身事務所的董事長,活躍於製作人、企業家身份的西川貴教,世間對他的印象大都是積極、開朗,擅於社交,但並非如此。他說自己原本是非常負面思考、也很怕生的人,是經過身心的鍛練才有現在的自己。他將自己的心路歷程集結成書『おしゃべりな筋肉―心のワークアウト7メソッド―』(新潮社出版),我們請到他來談談這本書出版的製作秘辛、工作觀,以及樂在人生的秘訣。

■健身是為了讓自己充滿信心地站上舞台

「我並沒有出類拔粹的才華、也沒有特別的人脈,更是完全稱不上積極正面……而是經歷了許多失敗,才抵達現在的地方,所以一定大家都能走到這裡的。如果這本書能帶給大家這樣的信心我就很開心了。這本書的內容很類似心理訓練書,希望男性讀者、特別是跟我同世代的人都能來讀一讀。這本書可以說是將我的人生、想法、人生觀都包含在內,做成一本稍微有點份量的個人小檔案。」

書中展線肌肉線條,寫著「為了可以隨時都處於準備好的狀態,每天持續的鍛鍊是不可或缺的」。這並不只是準備好,而是展現了更深層的「隨時都能帶來最完美的演出」的、西川的專業精神。他說給自己正好可以感受到「我做的就只有這些」的限度的訓練、就能有克服訓練的辛苦的自信。

「我會開始健身是為了打造能唱歌的體態,不過一個不小心訓練量就超過這個範疇,現在我身上的大部分都是跟唱歌本身沒什麼關係的肌肉也說不定(笑)。不過,為了能夠讓我能充滿自信地站上舞台,這也絕對是必要的。」

■西川貴教的領導論「這世上所有相遇都是有意義的」

雖然給人非常行動派的印象,但也有過對人際關係煩惱不已的時期。身為藝人的同時,西川也是公司的社長。做為統整眾多工作人員的領導者,他有什麼領導他人的秘訣呢?

「地球上大約有70億人,在這些人當中實際遇得到的人有多少呢?想到這一點,就覺得對我來說所有的相遇都是有意義的。比方說有個很失控的下屬,也不能因此就緊閉心門不珍惜這樣的相遇。所有的相遇、每一個人、每一次邂逅都是有意義的。我認為能不能這麼想才是身為領導者的才幹。」 」 

「我在自己公司的企劃會議時也非常注意,對於提出的方案「這裡不好」「那裡不行」這種話誰都會說;但並不是這樣,如果在否認這個提案的時候,心裡沒有一個超越它的想法,人們是不會服氣的。所以為了能夠生出更好的東西,要隨時拉長天線、怎麼讓企畫的精準度更提升,這是我隨時隨地給自己的課題。」

■西川式樂在生活的秘訣是「對於自己受到他人期待感到開心」

「或許有很多人都是受人期待時會覺得壓力很大,但是如果有人對你有期待,就代表他覺得你辦得到才會有所期待,如果一開始就覺得你辦不到的話連提都不會提起。會有壓力說不定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不過只是自己沒有察覺,這可能會是發掘自己全新可能性的機會。只要這麼想,一定就覺得還能再繼續努力。如果在克服之後發現自己全新的一面,一定會更覺得人生是非常有趣的了。」

「如何去理解消化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理解之後如何去拓展、發言的時機、用字遣詞的選擇,全部都是要靠自己去塑造的。如果沒有時時維護並更新自己的天線,轉眼間就會生鏽了。我不想讓自己鈍化。所以有沒有時時去維持自己的敏感度並更新資訊是非常重要的。隨著年齡增長,要開始新的事物總是會覺得好麻煩、好丟臉,但我覺得要開始做些什麼,跟時間早晚是無關的。無論是什麼時候,只要想開始做的瞬間就去行動。任何人一開始都是新手,我希望自己能不要怕麻煩、不要怕丟臉,持續去做各種不同的挑戰。」 

在T.M.Revolution出道20週年的里程碑寫下這本書,接下來西川貴教的目標是什麼呢?  

「我現在還是非常認真地想要取得天下喔(笑)。想變得更有名、認識更多的人,到各種不同的地方去,接觸不同的事物。然後將這些經驗中學到的事,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20年後的40週年、70週年,我也想要像現在這樣理所當然地迎接它們的到來。」

西川貴教的著作『おしゃべりな筋肉―心のワークアウト7メソッド―』由新潮社出版發售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