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原文刊載於:松下洸平「僕にとって、とても大きな3年間」 朝ドラをきっかけにドラマや映画、バラエティーにも松下洸平「このワンシーンで人生が変わるかもしれないと思って臨んでいた」 心の支えと36歳の現在地

演出連續劇『絕對不可能』的松下洸平先生在AERA登場,自NHK晨間劇「緋紅」受到矚目、接連受邀演出舞台劇及電影,他表示「感受到自己承擔的責任愈來愈大」。AERA 2023年6月5日号。

編集部・古田真梨子

與去年夏天起在AERA開始連載的專欄「じゅうにんといろ」(十人十色)中休閒隨興的服裝不同,穿著俐落西裝走進攝影棚的他,第一件事就是向攝影師蜷川実花鄭重地低頭鞠躬說著「好久不見」,笑著握手打招呼。
這是自從2020年10月首度登上本誌封面後第二次擔任封面人物。上一次的拍攝是在那前一年的9月起播出的NHK晨間劇「緋紅」受到矚目、正開始接到各方邀約的時候。
在那之後過了三年多,他接連演出電視劇、電影等多部話題作品,在綜藝節目上也以真誠不造作的態度引人發笑、在廣告療癒人心,在前年更以歌手身份重新出道。這次拍攝結束後、回頭看第一次的封面照片,他充滿感慨地這麼說。
「好年輕啊ー。是完全不曉得接下來會面臨各式各樣的考驗的表情呢(笑)。當然是下定決心、做好心理準備了,但這是還沒有真正面臨這些的表情。」
話中除了感受到他對於眾人對他的矚目與期待之深的體認、也充滿了熬過極度繁忙的生活的充實感。
「對我來說,這三年的時間非常重要。有機會參與這麼多作品、經驗了各種角色與工作,也感受到我所要承擔的責任也愈來愈大。」
現在他在關西・富士電視台連續劇「絕對不可能」中與天海祐希共演,也預定在今年夏天演出舞台劇「闇に咲く花」(黑暗中綻放的花),電影「勿說是推理」也上映在即。接下來的工作行程也是滿檔。
「不過我自己倒是沒什麼變呢,為人處事的成熟度還差得遠。」
絕不擺架子、總是誠懇直率。就是這樣的人品讓他的人氣持續加速飆漲。

(在拍攝連續劇的空檔來到攝影棚,換上西裝,攝影師蜷川実花也忍不住說著「好帥喔」)

[撮影:蜷川実花/hair&make-up:KUBOKI(Three Peace)/Styling:丸本達彦/costume:EMPORIO ARMANI]

能表現自我的媒介更多元了,但不管多忙,溫柔誠懇的性格都沒有改變。

2019年有幸演出NHK晨間劇「緋紅」之後,工作量是有改變,不過最終而言我所做的就是演戲,這一點一直都是一樣的。身邊的工作人員也是從我出道時就認識我的人,對我沒有另眼相看,或許也是我能維持不自滿的理由吧。
我是有意識到現在有更多人在看我了,不過同時也有很多部分是更放鬆去做的,當然是好的方面。之前在每一個工作現場,不管多小的角色、不管多短的戲,都想著不知道機會等在哪裡,這樣的想法非常強烈。所以都會全力以赴去做,總是抱著「這一幕說不定就會改變我的人生」的心態去演。現在已經沒必要這麼用力了,當然這絕不是傲慢的意思,這種話我自己說也有點奇怪,不過我想是因為我多少有了點自信吧。
能放鬆去詮釋的演技,也更接近活生生的人,所以雖然要放鬆也需要勇氣,我還是必須相信自己一路累積下來的一切。
綜藝節目我也是真的玩得很開心,前陣子才跟JARUJARU合作,我一直是他們的粉絲。能跟喜歡的諧星合作對我來說就像是獎勵,不過因為我笑點很低,一直笑個不停。

■因為有那10年的累積

2008年、在21歲時以「洸平」名義發行CD出道,之後踏上演員的路,到演出「緋紅」大約10年的時間,這10年的時光就是現在的基礎。

如果沒有那10年,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當然也有過一切都不順遂的時期,不過我想要繼續這份工作,也相信著堅持下去就會成功。告訴自己總有一天光會照到我身上,所以要努力不放棄。有具體想要上的節目、想要共演的人的名字,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我都會說出口。當然光靠言靈的力量是沒用的,但我相信說出口也很重要。
雖然這個節目已經結束了,但我一直很想上「笑っていいとも!」的電話連線喔。我是很愛跟流行的人,當紅的人能上的節目我都想上(笑)。我都會想像自己坐在塔摩利先生身邊的樣子喔。還有笑福亭鶴瓶先生主持的「A-Studio+」。這在2021年12月終於實現心願去上節目了,不過我還是常常自己在家妄想他說「今晚的來賓是松下洸平先生」的場面。
還有一個是「Another Sky」,「這裡就是我的Another Sky」這句台詞我已經練習過很多次了(笑)。試過各種語調,這樣講比較好吧、好像不太對,這樣。你問我的Another Sky是哪裡?說不定哪天他們真的會找我去上節目,現在就先保密(笑)。

■更接近真實自己的言語

前年以「松下洸平」名義發行CD出道,也辦了全國巡迴演唱會。

走在演戲的路上的同時,我也持續在寫歌。不過再怎麼寫也沒辦法發行。就只是一年一次、跟粉絲交流的活動上有機會唱歌,就在那時候演唱而已。就算沒辦法發行,我也希望能留下這些作品,所以就自己租錄音室、自己架相機錄影,自己回家剪接,然後上傳到YouTube。現在有辦法發表真的很感激。
做音樂的我,因為是用自己的話語去寫歌、是更接近真實的我的。所以為了不要變成只是自我耽溺的作品,我開始劃出界線、想著聽者的立場去寫歌。去年底的演唱會上,我跟專門學校時認識的信任的夥伴們一起站上舞台,也更接近地體會到粉絲們的存在。我深刻體認到自己活在世上是受到多麼多的人支持著。
以歌手身分重新出發才兩年,我以演員身分建立起了稍微萌芽的自信,但做音樂的我還沒能擁有,希望接下來能繼續培養這份自信。

從小就是對有興趣的事物就會完全投入的人,找到「歌手」這個夢想的時候除了自信,也有過迷惘。

我萌生想當歌手的念頭是在高中的時候。我當時是美術班,不過還沒有很明確地決定未來的出路。從小我就是只會專注在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上的人,所以從中學起就一直沉迷跳舞、跟朋友玩,內心隱約覺得該尋找自己將來的出路時,正好看了電影「修女也瘋狂2」,心想「就是這個,我要當歌手」。那個瞬間,雖然對要怎麼做才能當歌手一點頭緒都沒有,但就有一種毫無根據的、根深柢固的自信。
當然我也喜歡畫畫,也想過能從事美術相關的工作也很好,不過要走這一行就得去考大學、學習更專業的知識才行。……我實在是不擅長念書(笑)。剛剛說了「看了電影立志當歌手」,但我可以老實說嗎?(笑)。其實應該說是內心一直想著「有沒有比念書更好玩的事呢」的時候,找到了成為歌手這個夢想,這麼說比較正確。
我跟媽媽說「我要當歌手」的時候,她嚇了一大跳。我媽媽也是從事美術相關的工作,知道靠自己的技術賺錢有多辛苦,所以她應該很想阻止我吧。不知道問過幾次「你沒有其他想做的事了嗎?」這種像是誘導詢問一樣的問題。
媽媽推薦我去做導盲犬指導員的工作,我也實際去見習,曾經猶豫過要不要做。現在偶爾也還會想。那時候如果選擇了動物相關的路,會是什麼樣的人生呢?
最後還是決定為了當歌手去念專門學校的時候,媽媽也放棄了,說了「好好加油吧」。在專門學校的兩年期間真的是放飛了呢(笑)。滿心夢想、非常幸福,或許是這輩子至今最快樂的時期也說不定。

■想練習傳接球

今年8~9月、在こまつ座40週年第147場公演「闇に咲く花」將飾演傳說中的王牌投手站上舞台。發揮了多方的才華,唯獨球類運動十分不拿手。聽說連傳接球都不會。

我演過井上廈(井上ひさし)先生原案的作品「木の上の軍隊(樹上的軍隊)」「母と暮せば(我的長崎母親)」,不過井上先生的劇本還是第一次。這是太平洋戰爭結束後兩年,活在飢餓與悲傷尚未消失的日子裡的父親,與從戰場回來的兒子的對話劇。跟導演(演出)栗山民也先生十幾年前起就一直合作,對我來說是得以回歸原點的地方。與其讓他看看我的成長,我更想放下這幾年的經驗、用一無所有的自己來挑戰,想聽他說「你一點也沒變呢」。
雖然釋演王牌投手,但我不會傳接球(笑)。丟球是丟得出去的喔,只是不知道球會飛去哪。然後往我飛來的球,在伸手去接之前會反射動作躲開。這次沒有打棒球的場景真是太好了(笑)。
不過我也想趁這次機會好好練習。至少傳接球總是要會的吧(笑)。同台演出的淺利陽介很會打球,我想請他教我。在此之前上節目時也在企劃上打過幾次球、每一次都讓大家看到我丟臉的樣子,不過今年過後就再也看不到了。希望可以啦(笑)。

■將來想建立幸福的家庭

9月電影「勿說是推理」即將上映,接下來的行程也滿檔,心中描繪的未來光景是什麼呢?今年36歲的松下洸平,私生活也讓人好奇。

這部電影我跟菅田將暉先生是第一次合作,他是可以看似輕而易舉地完成很厲害的事的人呢。有很多很長的台詞,但他完全不會出錯,應該是暗地裡非常努力吧。我的年紀比他大,但有太多值得跟他學習的地方了。
菅田先生結婚了,我也希望有一天能結婚。我從來沒有想過「不要結婚」,最近身邊的朋友都陸續結婚了,我是沒有特別著急,不過也是會想像將來建立理想家庭時會是什麼樣子。我最擅長的就是妄想跟想像了(笑)。
來到30代中盤,我愈來愈常思考稍微遠一點的未來的事。去年在連續劇「遊戲之子」共事的風間杜夫先生,在拍攝到半夜的時候悄悄吐出一句「我明天有兩場公演呢」。連續劇跟舞台劇同時進行、在空檔穿插著演出。這根本是20多歲的人才會說的話吧(笑)。看到他那麼精力充沛的樣子,我忍不住想,到我70多歲時也能做到這樣嗎?我最終還是想要在平靜的地方悠哉度日。
每一份工作都有我喜歡的地方,但我想要隨時問自己「我做得到嗎?」這樣做下去。要是超出能力負荷、硬是接下來,搞壞身體也只會給大家添麻煩。接下來我也想要好好面對每一份接到的工作、同時也好好面對自己,這樣走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