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 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西川貴教、今の髪型はデビュー当初をイメージ 体づくり、食生活…ライフスタイルQ&A

在5月13日迎接出道20週年的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於5月6日演出朝日電視台「MUSIC STATION」,完全重現18年前上同節目時的「HOT LIMIT」演出,登上Twitter熱門關鍵字,迴響熱烈。充滿魄力的歌聲、與鍛鍊紮實的體格受到注目,Modelpress在本篇專訪中著中於他的生活型態,健身、飲食、造型……從具體的方法到如何保持動力,也請他分享給讀者的建議。

前後兼具的鍛鍊才會有正確的姿勢

──全國巡迴演唱會「T.M.R. LIVE REVOLUTION’16 –Route 20-」的全國47都道府縣50場公演一路緊鑼密鼓排到了12月底,是體力活呢。

西川:就是啊,也是因為預期到很耗體力,所以才一直鍛練體能,此時不發揮更待何時呢。

──上個月發行的『Inherit the Force -インヘリット・ザ・フォース-』的音樂影像中,著重於西川先生經過鍛練的肉體的開頭影像讓人印象深刻。

西川:是製作方提案說,既然都在沒人強迫我的前提下持續健身,讓大家看到這一面不也挺有趣的嗎?老實說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好嗎?會不會大家都在看這部分結果沒人聽歌(笑)。

──跟後半的演出部分也有連結,真的是超帥的啦!你在拍攝MV前還有做什麼特別的訓練嗎?

西川:跟平常一樣,健身房我都盡量每週去2~3次。有時間也會因為有國外行程、忙到沒辦法去,那時候就會改成慢跑之類的有氧運動。

──請告訴我們你著重鍛鍊的部分。

西川:我天生骨架比較細,是瘦削體型,為了彌補這一點、鍛鍊肌肉增重是一開始主要的目的。唱歌最重要的還是全體主軸的核心肌群,一旦開始跑巡迴就是最容易出問題的部分,所以是我最希望能補強的部分。腰和背的的姿勢也會重點加強。很多人健身時都會把重點放在身體前方,但其實前後都要鍛鍊才會有正確的姿勢。平常都要隨時注意不起眼的部分、好好地去注重,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背一般大家都很難去意識到,我是會跟教練討論去設計訓練內容。

──每天健身的過程中有沒有最喜歡的部分呢?

西川:是哪裡呢…?像胸肌平常不會用到,很容易就消掉,還有手腕和腳踝這些比較細的部分吧。手腕和腳踝是沒辦法練的,就靠加強其他部位的肌肉去補強。

沒有特別的飲食限制,就只是「多用一點心」

──你在飲食上有特別注意什麼嗎?

西川:我平常有盡可能多攝取蛋白質,不過就是多用一點心吧,每天早上的咖啡改成豆漿拿鐵、早餐吃燕麥片或穀麥片時把牛奶換成豆漿之類的。基本上我沒有做飲食限制,要是體脂肪太低、抵抗力太弱的話也會容易感冒,還是會攝取一定份量的碳水化合物、糖份和油脂。因為我健身不是為了練身材給別人看的,所以不會去做特殊飲食,就是多攝取水份、盡量吃熱的東西。

──所以還是以想吃的東西為基本、慢慢去做調整的方式囉。

西川:對啊。我昨天也還是去吃肉了,我其實是很喜歡吃飯的人,只要有白米飯就好的那種。不過這樣飲食就太不均衡了,所以比方說肉的話就多配青菜,像是用菜取代飯包著肉吃之類的。這樣也是會有飽足感,而且蔬菜的水份和糖份其實意外地高,國外有些地方也會把米當成蔬菜。從這方面來說,我會注意吃東西的時間,但除此之外並沒有特別去在意,這樣或許也比較好吧。因為我覺得吃多少就動多少。首先培養自己每天運動的習慣是最重要的,為了不要受傷或生病、好好把身體練好。我覺得是像這樣慢慢建立起一個循環。

──modelpress的女性讀者也對維持身材很有興趣,你有什麼建議嗎?

西川:男性跟女性身體累積脂肪的方式不一樣,如果一直減脂,我覺得會失去女性獨有的魅力,這樣就太可惜了。我希望女生可以好好重視女性的曲線。男性眼中女性的魅力、跟女性追求的女性美又不一樣。女性有著我們沒有的女人味,是我覺得非常有魅力的地方。相對地男性也是,沒有練出自己能夠有自信展現的身材,女性也不會覺得我們有魅力的。

現在的髮型是復刻剛出道時的造型

──現在的髮型有什麼特別的堅持嗎?

西川:我現在是復刻剛出道時的造型,從精選輯的專輯封面開始,有很多機會能讓更多不同層面的觀眾看到我,所以我也特別意識到這樣的時間點。後方剪得比較短,瀏海比較長,整體的感覺做得比較厚重一點。

──帶點灰色調的髮色也很好看呢。

西川:我的髮質偏細,很容易褪色,所以平常就很注重護色,但至少每2~3週就要再補染一次,不然顏色就會褪掉。我現在年紀也快50歲了,最重要的還是整潔感吧。穿西裝的機會也變多了,以前染過許多不同的髮色,現在又回到最基本簡單的髮型。

──你的皮膚也非常有光澤,平常有在做什麼保養嗎?

西川:要上台或上電視時會化點妝,但妝感也不像女性要化到那麼重,就是最基本的好好洗臉而已。另外上健身房會流汗,會加強新陳代謝,應該也有達到不錯的效果。由外而內去塗抹保養品當然是會有效果的,但在那之前從內而外去代謝掉體內的老廢物質,對我來說應該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要建議上班族女性這麼做也很困難呢,我也是每天都有排工作,會想說「下次休假時、有時間的時候就上健身房」,結果等到有時間的時候就只能一個月才去一次。所以我就改變心態,告訴自己「把運動當成工作、安排時間去做」。像是為了上健身房早上早一點點起床、像這樣自己去注重,改變時間安排的方式。不要再用忙碌當成「這個沒辦法做、那個沒時間做」的藉口,從可以做到的事開始試試看。我們的工作不是幾點上班、幾點結束的定時制,不過就是每天好好洗臉、好好睡覺,這一點是我最注重的。

接下來的生活方式…

──你現在出道20週年了,對於接下來的生活有什麼規劃嗎?

西川:完全沒有,都是走一步算一步。當然會有構想20週年的紀念活動、下一步要做什麼樣的東西,然後將之付諸實行的期間。或許也有人期待我發行新專輯、辦巡迴演唱會,不過這次就是用精選輯的方式,用至今累積起來的一切、跟大家一起好好享受這一年。我想在這樣的過程中,一定就能慢慢找到下一個目標。

──20週年之後持續奔馳的西川先生,很讓人期待呢。

西川:就是啊,就適度地樂在其中一面往前走。

──謝謝你接受我們的訪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