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原文刊載於:メジャーデビュー30周年を迎えたT-BOLAN 昨年から続く全国ツアー『T-BOLAN LIVE HEAVEN 2020「the Best」~繋~』に新曲『愛の爆弾=CHERISH』が初披露される新たな追加3公演が開催!T-BOLANの森友嵐士インタビュー

1990年代初期甫登場就創下百萬銷售佳績、在流行音樂史上留下諸多名曲的傳奇搖滾樂團T-BOLAN,因主唱森友嵐士罹患心因性發聲障礙一度解散,在森友再度找回歌聲後完全復活。今年他們迎接了出道30週年。去年開始起跑的巡迴演唱會『T-BOLAN LIVE HEAVEN 2020 「the Best」~繋~』因為疫情不得不取消、延期,於今年二月再度展開,秋天又追加了三場公演。而此次追加公演更帶來歌迷期盼已久的新歌『愛の爆弾=CHERISH』將首度於現場演出!在萬眾期待的演唱會前,我們訪問到T-BOLAN主唱森友嵐士,暢談他對現在的活動的想法、以及關於“愛の爆弾”令人意外的故事!

Text by エイミー野中

受到愛因斯坦的話啟發誕生的新歌『愛の爆弾=CHERISH』

 ――恭喜你們出道30週年!回顧一路以來的歷程,森友先生自己有什麼感覺?

「謝謝。我們樂團真的是經歷很多事呢……在舞台上活動的期間實際上大概只有三年半吧。在1999年一度解散,不過其實活動時間只到1995年。要說為什麼,其實我從1994年聲音就開始出狀況……我以前是自我要求很高、會把自己逼到絕境的人,所以真的犧牲了很多音樂之外的事……不過畢竟是人嘛,大概是因為身心的平衡崩潰了、結果就失去最重要的聲音了吧。」

――森友先生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才恢復到能以歌手的身分復出吧。

「花了14年呢。找回自己的聲音的過程中,遇到的聲音訓練的老師告訴我,『唱歌是身與心的綜合藝術』。心的世界是眼睛看不見的,不過我們都是活在這個看不見的東西之中,我深刻體會到這其中有許多非常重要的事物。」

――實際上讓你得以恢復的契機是什麼?

「我去找剛剛提到的那位老師上課時,老師問了很多我的事,但卻不肯教我最重要的唱歌…(苦笑)。有一天老師說『請你去釣魚吧』。『森友先生每次說得最入迷的話題就是釣魚,我想對森友先生來說、最高興的瞬間就是釣魚的時候了。這樣的時間是最能夠修復你的身心平衡的。』一想到還有在苦等我復出的歌迷、樂團成員和工作人員,我去釣魚真的好嗎?雖然懷抱著這樣的罪惡感,但我還是相信老師的話、下定決心去釣魚了。結果看起來繞得最遠的遠路就是捷徑。」

――是這樣啊。

「所以我現在不只專注在音樂上、也同時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在緣份的牽引下、只要是打動我的心的活動,不管是什麼我都想試試看,還開始種田了呢(笑)。不過身為音樂人這一點還是沒有變,最想要傳遞的訊息還是會透過音樂。不過只要是能傳達的管道,不管是什麼形式我都不設限。」

――請問你在音樂跟其他活動的比重是怎麼分配的呢?

「因為音樂活動是一切的基礎,所以我隨時都在思考這件事,不過在京都丹後種米就是在該插秧的時候去插秧、收割除草也都會做,也會把米拿去做日本酒。跟同伴一起像是校慶一樣的感覺在做(笑)。我們不去管產量或效率,以開心為最優先。大人們一起開開心心地做一件事,孩子們都看在眼裡。在這樣的活動當中,會碰撞出許多不同的思考方式、而這些最終也會回到音樂上。這次的新歌『愛の爆弾=CHERISH』就是這樣。」

――「愛的炸彈」這個表現很搖滾呢。

「雖然眾說紛紜,不過據說這是出自愛因斯坦在最後寫給女兒的信。愛因斯坦在信中寫到,『有許多能透過科學或物理證明的法則,不過地球上有著超越這一切的強大力量,就存在於人類心中,那就是愛。不過現在人類還沒準備好承受這個愛的炸彈,所以我要將它交付給妳。』這就是我此刻的想法啊(笑)。我想讓T-BOLAN成為傳遞這個訊息的管道。」

――原來如此!T-BOLAN和愛因斯坦是這樣連結上的啊!

「對。然後、其實我跟愛因斯坦的曾姪孫原本就是釣友。剛剛提到種米的事,我們就是因為種米認識的。人跟人的相遇真的很難說呢(笑)。不是為了某個目的、而是單純為了有趣而行動、自然而就發生了。」

――沒想到還有這麼意外的小故事,真是太驚人了!對了,去年開始起跑的巡迴演唱會,追加公演的標題是「愛の爆弾=CHERISH」,「CHERISH」這個字有什麼意義嗎?

「『CHERISH』代表著為對方著想的心意,簡單說、為了對方著想而生的各種形式的行對或想法,就是『愛的炸彈』。像是防疫對策也一樣,為了不讓自己感染而採取的防疫手段、跟為了保護對方不被感冉的防疫手段是不一樣的。這個世界在此之前都是以經濟成長為最優先、一路進化到現在,但我認為就是因為大家都不重視比生產量或效率更重要的事物、才會導致這次的肺炎疫情。比起經濟更優先考量愛,會很花時間也很費工夫,但有太多東西是只注重生產面得不到的。我認為我們已經面臨到必須轉換心態的時候了。從『愛的炸彈』出發、應該就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吧?這是我的想法。」

娛樂是心靈的糧食 要證明在萬全的防疫對策下也能辦演唱會

――去年開始舉行的『T-BOLAN LIVE HEAVEN 2020 「the Best」~繋~』因為疫情的影響,有些場次取消或延期了,今年你們是抱著什麼樣的想法重新舉辦的呢?

「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染疫的人受到很嚴厲的責備,感覺演唱會變成引發人們爭端的火種了。所以我們百般無奈地選擇延期或取消。比起疫情擴大,我們這麼決定的原因是認為人們的心態還沒有準備好接受這樣的狀態、沒辦法發揮娛樂原本的優點。過了年疫情沒有結束的趨勢,大家的樂趣愈加地被剝奪,我開始思考一直想著要放棄真的好嗎?我認為人最重要的應該是心的狀態,心受傷了就會沒有食慾吧?娛樂就是心的糧食,而明明該成為人們心靈糧食的娛樂卻一直處於停擺狀態……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我認為不需要因為害怕感染、因為不安而選擇放棄,只要在做好防疫對策的前提下,去改進做法就好了。今年二月巡迴演唱會重新起跑就是想要證明這一點,一起證明就算在疫情中也能辦演唱會吧!這就是最一開始的動機。」

――原來如此,因為想要證明有安全演出的方法。

「對。現場演出是靠樂團的歌曲和能量與觀眾的能量碰撞一同建構出來的,各位歌迷也是懷抱著各自的問題與不安,但最後大家都說『有來真是太好了!』當然也有因為諸多原因、最後不得不選擇取消的場次,所以如果有可以追加的地方就希望能夠追加公演,於是有了這次的三場公演。」

――『愛の爆弾=CHERISH』這首新歌是在這次追加的三場公演首度演出吧?

「沒錯!『愛的炸彈』的構想是從去年11月開始誕生的、錄音完成是在今年八月左右。」

――這次的追加公演會是什麼樣的舞台呢?

「基本上就是以之前的『繋TOUR』的歌單為主,會換個幾首歌而已。我的中間談話一樣很長(笑)、不過跟之前不同的是,因為這次會以新歌『愛の爆弾=CHERISH』為主軸,所以想要跟大家多聊聊關於『愛的炸彈』的事!」

――現在觀眾都還是不能出聲,不過能在同樣的空間一起體會現場演出還是很高興吧!

「大家應該還是很想出聲吧。我也跟大家說『大家戴好口罩、不要叫出聲、用心吶喊吧!』不過就算戴著口罩,一旦嗨起來也還是會有一瞬間差點『哇』地叫出聲(笑)。我會跟大家比『噓──』然後大家就開始笑(笑)。雖然做不到的事變多了,但絕不代表就失去樂趣了。好好接受現況、互相體諒互相幫忙,就沒問題!還是可以玩得開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追加公演是10月10日從廣島開始、17日在大阪演出最終場。

「其實T-BOLAN在大阪有許多重要的回憶,之前的巡迴演唱會最終場也經常都落在大阪。1995年停止活動前的最後一場演唱會也是辦在大阪的厚生年金會館(現在的ORIX劇場)。我們的樂團一度在那裡止步。而復出的時候也在那裡辦了演出,是充滿回憶的地方。說起來『離したくはない』這首歌就是在大阪的USEN先紅起來的,之後在大阪USEN一整年都是第一名,之後才紅到全國的。我想應該是T-BOLAN的風格跟大阪人的感性很合吧。90年代還發行了一首『愛のために 愛の中で』,這是我現在非常想要讓大家聽到的歌,而這首歌的MV也是在大阪拍的……是在大阪的淀川拍攝朝陽。因為是黎明開始攝影,我完全沒睡直接就去拍攝了(笑)。在大阪有很多這些重要時刻的記憶。」

――真的是這樣呢。那麼最後請向觀眾說幾句話吧。

「我非常期待能在演唱會場見到各位,不過應該也有許多人因為許多原因沒辦法來。就算分隔兩地、我們的心依舊相連,等到能見面的時候再來就可以了。現在想來演唱會卻來不了的人,就請在自己的生活圈裡找到內心的喜悅、好好滋養你們的心。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要好好的,找到樂在其中的事、讓自己的心保持健康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