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原文刊載於:【インタビュー】音楽劇「夜来香ラプソディ」白洲迅「今の自分たちに重ねて見ることができる」松下洸平との初共演で実在した作曲家役

由松下洸平、白洲迅、木下晴香等豪華陣容演出,cube 25th presents 音樂劇「夜來香狂想曲」於3月12日起上演。本作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存在於治外法權的上海租界為舞台,描繪充滿創作能量的新進作曲家與絕世歌姬等形形色色的人們透過音樂加深羈絆、跨越人種與意識形態的障礙,為了舉辦演出而努力的掙扎過程。白洲迅飾演真實存在的「夜來香」作曲家黎錦光,我們請他聊聊與首度共演的松下的排練過程、對角色的想法,以及對演出的熱情。

(採訪・撰文・照片/嶋田真己)

──上次演出舞台劇是2018年的時候了,這次演出本作你有什麼期待嗎?

能跟主演的松下洸平一起演出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實際開始排練之後,更加體認到洸平從之前參與的舞台演出累積了多少經驗。我跟洸平是同年齡層的人,從他身上學到的東西、跟從前輩或年長的人身上學到的也很不一樣。對我來說是充滿刺激的現場。

──比方說你在什麼時候會感覺到松下先生的經驗值呢?

首先是以主演的身分領導大家的態度,還有讀劇本的方式、會非常深入塑造角色的部分也讓我覺得他很厲害。現場大部分的人都是初次見面的狀況下,開始排練之後會很難跟演員們深入聊天,不過這次因為跟洸平年齡相近,又是同一間事務所的,已經很熟了,所以從一開始就能互相討論,這一點真的很有幫助。

──第一次讀腳本的時候你有什麼感想?

時代背景是終戰之前的上海,我最直接的感想就是、這是很難處理得好的作品。生活在名為「租界」的治外法權之地的人們、而且是日本作曲家和中國作曲家,還有自稱李香蘭、隱瞞自己日本人身分,以中國人的身分生活的女歌手的故事,深入探討每個人背負的事物是非常複雜的。不過這是述說這些角色依然努力克服困難舉辦演出的故事,故事本身非常單純。希望我們能消化這麼困難的時代背景、好好地將這齣群像劇帶給觀眾。

──白洲先生飾演的黎錦光是寫下「夜來香」這首歌的作曲家,白洲先生現在對黎錦光這個人物有什麼樣的認識?

黎是寫下「夜來香」、在中國非常受歡迎的新銳作曲家,但同時也受到日本軍的壓迫,在苦惱中面對音樂。我認為他是在戰爭中、沒有自由的時代裡,努力掙扎著想創造自由的人。在本作的腳本中,將服部(良一)先生描繪成非常熱血的人,而洸平也用了很龐大的熱量去演出,我總是想著不能輸給他這樣的能量在彩排。同樣身為作曲家,但兩者所抱持的熱情是不同的,希望能夠做出其中的對比和區別。

──黎錦光是真實存在的人物,飾演史實上的人物和創造出的角色有什麼不一樣嗎?

我想差別就在於真實存在的人物可以透過史實、或是關於這個人的記述資料去認識他,就差在有沒有這樣的文本吧。另外飾演真實人物也還要考量到社會大眾對這個人的認識有多少。要飾演已經有公眾形象的人,演出時就必須去意識到這一點。相對地、公眾形象並不深刻的人就不需要太執著於這一點。像這次飾演黎,大家對「夜來香」這首歌的印象比較深刻,日本的觀眾也不太知道這個人,所以我就依據劇本給我的印象來塑造角色。

──這次演出的是音樂劇,也能聽到白洲先生的歌聲囉?

一點點啦(笑)。當然我也會好好努力,這次的共演者都是很會唱歌的人。

──這齣作品是以音樂、演唱會為主題,對白洲先生來說音樂是什麼呢?

這麼說起來或許會覺得我在耍帥,不過就是「存在於此的東西」吧。不經意地回過神來就理所當然在身邊的東西。或許並不是不可或缺的事物,但音樂可以為我們打氣、在悲傷的時候陪伴我們,能豐富我們的人生。

──你平時也很常聽音樂吧。

我通常是自己開車移動,開車的時候都會放音樂跟著唱(笑)。

──你喜歡什麼樣的音樂?

大部分都聽樂團,不過我沒有特別限定,什麼都聽。也很常聽失戀歌,有時候也會想沉浸在多愁善感的情緒裡嘛(笑)。

──另外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對舞台業界的衝擊很大,在這樣困難的狀況下演出舞台劇,你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現在這樣的狀況,個人來說實在沒辦法跟大家說「請一定要來看」。不過、非常感激的是,一定有即使如此還是願意來看的人,而我們就是靠這樣的人才能活下去。也正因如此我們更要好好回報大家的心意。這齣作品、雖然跟現況不一樣,不過也一樣是在述說充滿苦悶感的時代的故事。劇中主角們為了在戰爭中舉辦演出會而奔走,這一點也跟現在的狀況有所呼應。也因此我覺得這正是現在應該要上演的作品,也覺得是能跟現在的我們重疊、自我投射的作品。

──最後請你說說對本作的想法、以及給期待演出的觀眾們的一句話。

首先、在疫情嚴峻的時期還願意來場觀賞舞台劇的各位,我想向大家致謝。這齣作品有與多跟現在的狀況相呼應的地方,是在苦悶的時代裡、想要純粹地享受音樂的人們的故事。所以請大家享受音樂、如果可以也希望大家能來劇場看我們演出的群像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白洲迅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