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原文刊載於:伊沢拓司×小川哲 クイズノックの動画にハマったことが最新作『君のクイズ』のきっかけに

在文學界受到極高評價的小川哲,發行了以競技猜謎為主題的最新作品『君のクイズ』。在書末的謝辭中提到的其中一個人,是「猜謎王」伊澤拓司。兩人在首次對談會聊些什麼呢?本文摘錄自《AERA 2022年10月24日號》刊載內文。

構成/撰稿・吉田大助

小川:我常常聽共同友人提起伊澤先生的事,不過這還是第一次見面呢。

伊沢:小川先生是猜謎出題的對象,所以我也久仰大名。應該是在「以柬埔寨為舞台的小說『ゲームの王国』(遊戲王國)獲得三本周五郎獎的作家是……」的題目第一次在猜謎題目中登場吧。

小川:我朋友跟我說「你上電視了」,我嚇了一跳,結果原來是猜謎節目啊(笑)。我這次會寫出以競技猜謎為主題的小說『君のクイズ』,契機之一是因為迷上QuizKnock(伊澤擔任代表的知識集團「QuizKnock」。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超過194萬)的影片。不久前的猜謎界,有一種傳統藝能的感覺,好像只有師父直接傳授徒弟的「秘笈」之類的,箇中秘訣不太為人知吧。也因此社會大眾都把猜謎選手視為《幻魔大戰》般的存在。

伊沢:「猜謎怪物」對「猜謎魔獸」的空中對決的這種感覺(笑)。

小川:QuizKnock在大眾面前拆解了這樣的「秘笈」。猜謎選手做出的、看似不可思議的事,其實背後都是有它的道理的。是經過特殊的訓練習得的技術、基於這樣的技術做出的表現。知道這一層之後,加深了我對競技猜謎的興趣。

伊沢:能讓人因此感興趣我們做這些就有意義了。其實我們一直有著「把這些說出來觀眾會不會就覺得沒意思了」的恐懼。

小川:不過,在得到解答覺得「啊、原來是這樣啊」的同時,也會心想「不對、就算是這樣還是怪物啊!」(笑)。伊澤先生常用的說法是「破解魔法、回歸邏輯」,明白了競技猜謎的邏輯的自己、以及依然覺得猜謎選手的思考方式是魔法的自己,『君のクイズ』就是源自我想要寫下這兩者的視角的想法。

■有辦法「搶答」的理由

伊沢:『君のクイズ』真的超好看的。我原本覺得關於猜謎的描寫應該會多少有點疑慮吧,結果看了發現完全沒有。說明很精確、沒有過與不及,對猜謎選手的心理描寫也都很寫實,完全沒有不自然的部分。

小川:因為我是參考伊澤先生的著作『クイズ思考の解体』寫的,伊澤先生沒有覺得不自然也是當然的吧(笑)。

伊沢:也對(笑)。

小川:其實我原本就直覺地認為,小說這種虛構文體應該很適合用來描寫猜謎這樣的競技。小說是可以停下時間的,猜謎選手的心理、和出題之後在腦海裡高速搜尋運轉的概念,在小說都可以盡情書寫。不過,實際上猜謎選手在比賽時都在想些什麼、將這樣的內容寫下來會是有趣的小說,我是在看了QuizKnock的影片、和讀了『クイズ思考の解体』之後才有了這樣的自信。

伊沢:我在寫『クイズ思考の解体』時最初定下的主題,就是「為什麼猜謎選手有辦法那麼早就按鈕搶答?」。為了解說這一點,足足用了480頁厚的書去寫。將這個大哉問用更娛樂性的方式呈現的,就是『君のクイズ』中的「零文字搶答」了吧。

小川:可以這麼說。我思考著要怎麼樣去突顯猜謎的終極之謎,最後找到的就是這個答案。

■想用公平的方式書寫

伊沢:賭上一千萬圓獎金的猜謎大賽、決賽的最後一題,主角・三島的對手東大生本庄,在題目一個字都還沒念出來時就按下搶答鈕並且答對,無法接受這個結果的三島開始追查「為什麼有辦法在零文字的狀態下搶答?」的謎團。以推理小說來說非常有趣,此外在查明真相的過程中,也不斷加入猜謎研究的成果,更網羅並呈現了猜謎界存在的諸多論點,而且只有192頁。跟我的書比起來實在是太精簡了(笑)。真是太強了。

小川:我在寫的時候沒有特別意識到,不過單純地追求著在猜謎獲勝的、自我要求極高的三島,和擅長身為電視藝人的表現的「猜謎王」本庄,或許可以說是伊澤先生身為猜謎選手的兩種面貌吧。我寫完的時候自己也覺得,如果有人用這樣的角度去解讀好像也不意外。

伊沢:其實我就是用這樣的觀點在看的(苦笑)。我覺得最厲害的就是,沒有哪一種好或不好、而是透過三島這個可以冷靜分析的人物,呈現了不偏頗的見解。讓人體會到對於猜謎,其實有各式各樣的觀點啊。

小川:我確實想要用公平的角度去書寫。畢竟我不是猜謎界的圈內人,沒有立場去評斷。

伊沢:公平這個詞或許是最適合這部小說的了。由小川先生這樣、對猜謎界來說非敵亦非友的人,公平地提示了關於猜謎的諸多論點。不過對於最根本的「何謂猜謎?」這個大哉問要怎麼回答則是交由讀者去決定。

伊沢:三島將人生投注在猜謎上,也因為猜謎的知識讓他有了不同的邂逅、豐富了他的人生。可以從中感受到獲得新知的純粹的喜悅。

小川:不限於猜謎選手,我想不管是什麼人,都有體會過這種獲得新知時的喜悅吧。增加知識可以讓人生更豐富,我想要肯定這一點。

「猜謎建立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伊澤拓司在小川哲的最新作品『君のクイズ』得到的體悟

原文刊載於:伊沢拓司「僕にとってクイズは物事を見る目を作ってくれた」 小川哲の最新作『君のクイズ』からの気づき

伊沢:「是因為那個時候的那件事!」像這樣、自己過去得到的知識、以自己未曾想像的方式連結起來,也是猜謎的樂趣之一。我想即使沒有玩猜謎,也應該有很多人都過這樣的經驗與喜悅吧。比方說,偶然遇見的人有共同的朋友、或者正好是同鄉,透過這樣不經意的連結,會有一種自己過去的人生得到了肯定的感覺。也可以說是將這樣大家都有過的感覺具體化為文字了吧。

小川:我也是這麼想的。另外我覺得這本書很重要的一點是,作為小說一點也不無聊、同時還放入了大約20題的猜謎題目。至少能獲得20個知識喔。

伊沢:處處都是學習的契機,這本書想傳達的最重要的訊息也體現在這裡(笑)。『君のクイズ』(屬於你的猜謎)這個書名的真意,我一面看一面覺得,用我自己的解讀、再去加以解釋的話,應該就是「你自身就是屬於你的猜謎」吧。包括那些不經意間全盤接納的肯定感在內。那麼、如果有人問我「對你來說猜謎是什麼呢?」我會怎麼回答呢……我認為猜謎建構了我看待事物的眼光。我所見的世界,是透過猜謎看見的世界。從這方面來說,我的答案或許是「猜謎就是世界」吧。

小川:對我來說,世界就是小說。我把這種感覺變換為猜謎、透過三島和本庄去述說。在小說裡也用運動去比喻,不過只要全心投注在某件事物上,看待世界的方式就會改變,這一點或許都是一樣的吧。

伊沢:或許是一樣的呢。

■人生的重要養分

小川:比方說,我偶爾會想、如果我現在有了100億圓,還會不會寫小說呢。就是所謂的100億之壁的問題。

伊沢:原來如此,這個名字取得真好(笑)。

小川:我的結論是,應該還是會寫吧。擁有100億圓的我眼中看到的世界應該跟以往都不一樣,在那樣的狀態下寫出的小說,我自己也想看看。

伊沢:那時候自己想寫的主題會是什麼呢。

小川:沒錯。應該是在完全不考慮會不會賣的狀態下寫出的小說吧。好想看看啊。

伊沢:100億圓啊。如果說能得到這100億圓的條件是再也不能去想猜謎的事,我或許會放棄100億圓吧。

小川:我也是。

伊沢:在猜謎獲勝對我來說是人生中重要的養分。現在參加猜謎大賽輸了還是會很不甘心啊。要是再也不能想到猜謎的話,對我來說或許就跟死了沒兩樣吧。因為就連在這個時候,我都還在想能不能從中出新的謎題呢。「『要不要選擇得到100億圓並放棄現在的職業』這樣的命題稱之為什麼問題?」之類的,答案就在AREA本誌第68頁。

小川:馬上就變成謎題了(笑)。對我來說,小說家是現在的我能活得最沒有壓力、最能判明現狀的職業了。吧……。

伊沢:不,我覺得小川先生應該也在某個十字路口把靈魂賣給惡魔了(笑)。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