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原文刊載於:商売ではなく楽しんでもらうための曲作りを

東海岸最大的動畫盛會「OTAKON2013」,睽違10年請到T.M.REVOLUTION(西川貴教)演出。他演唱過「神劍闖江湖」「機動戰士鋼彈SEED」等許多動畫主題曲,受到全世界動畫迷們的支持。我們在演唱會結束後立刻訪問到仍興奮不已的西川貴教。

[訪談] 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讓大家享受而寫歌

訪問・高橋克明

睽違10年演出OTAKON

這一次是OTAKON值得紀念的第20次舉辦,也是西川先生睽違10年的演出。

[訪談] 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讓大家享受而寫歌西川 10 年前在日本國內甚至不知道有OTAKON這樣的活動,也不知道現場會有多少人,不過實際來演出之後,發現距離這麼遠的美國也有這麼多人對日本的音樂和流行文化有興趣,我真的非常驚訝。這次對於OTAKON持續舉辦20年、又比10年前我來的時候規模更大了,讓我很感動。OTAKON很接近日本所謂的「COMIC MARKET」這樣的活動,但雖然是以日本的遊戲和動畫等流行文化為基底,同時也是持續20年的美國的活動,完全成為了「美國味」這一點讓我覺得很棒。不是只單方面接收我們的文化,而是由當地人用自己的方式樂在其中,這樣才能真正將文化推廣出去。所以從這一點來看,「OTAKON」已經完全是一個美國出發的活動了。

進到會場,實際感受到來自粉絲的熱情,當時的感覺怎麼樣?

西川 演唱會上的談話有夾雜英語,不過唱的當然是日文歌,到場的觀眾基本上是對我或我的音樂有興趣的人,所以說日語幾乎都會通。演唱時的CALL&RESPONSE也是用日文。主辦單位也安排了當地的簽名會等活動讓我能跟粉絲直接互動,大家也都拼命用日文跟我說話,我覺得很開心。日文算是使用人口不多的語言,大家對這個語言有興趣讓我很感動。

[訪談] 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讓大家享受而寫歌在美國的動畫迷一年比一年多,這樣的活動也愈來愈熱鬧了。

西川 現在應該還算是少數人的市集,但也是一個展現其他地方沒有的日本特色的好機會,我覺得可以當成一個契機、不用害怕,大膽去嘗試。我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光靠我只是一個小點,往後必須要進行將點連成線的作業。不只動畫和遊戲,包括日本的音樂和其他流行文化,要將這些連成線、再編織成束。我自己也希望繼續摸索這樣的機會。現在為了將日本獨有的作品推向世界,國家也終於開始有所行動了,今後我也想繼續跟大家一起積極地尋求更多機會。我擔任宣傳大使的文化廳「アニメミライ」是培育年輕動畫創作者的專案,未來也會成為製作新內容的重要關鍵。包括像OTAKON在內的活動是純粹屬於粉絲的,在這些場合我不會想要談生意想賺錢,而是想要創造更多讓大家樂在其中的契機,我們也必須認知到這些地方有這樣的人在等著我們。

你也為了這次的活動特別發行了CD,已經受到很大的矚目,你有感受到這會成為今後延續下去的關鍵嗎?

西川 不,還早呢(笑)。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人對日本文化有興趣,但卻都沒辦法輕易地接觸到。要將這些障礙轉化為機會,現在才剛開始而已。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還有很多的門檻要克服,反過來說,要克服這些障礙,光靠藝人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許多人的幫忙。

[訪談] 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讓大家享受而寫歌你在海外、特別是在北美今後有什麼預定的活動嗎。

西川 這次是睽違五年來美國演出,我還沒辦過世界巡迴演唱會,接下來也想到在其他國家等著我的人們面前去,直接唱歌給他們聽。

你對紐約有什麼印象呢?

西川 要放空腦袋、重新吸收新的事物,紐約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地方。每次去紐約我都很期待可以去看音樂劇,紐約也有很多小美術館,我很喜歡去逛那些地方。我自己也有在演音樂劇,也曾經為了交涉作品授權造訪,紐約人的藝術鑑賞能力非常高,要獲得他們的肯定,我也想以各種形式在紐約進行挑戰。

紐約也有大型COMIC-CON,希望下次能在紐約看到你的演出!

西川 五年前在COMIC-CON的演出我也印象深刻,我也會努力希望能早日舉辦公演,如果各位歌迷也期待我來辦演唱會也請務必讓我們知道!

[訪談] 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讓大家享受而寫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