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原文刊載於:金子大地が『育休刑事』を通じて感じた“赤ちゃん”の魅力「蓮君によって引き出されている表情も多いんです」

敘述正在放育嬰假的男性刑警被案件波及,透過因為「正在育嬰中」才能察覺的線索逐步破案的『育休刑事』,我們訪問到飾演主角・秋月春風的金子大地先生,請他談談這個角色、對育兒的想法,以及攝影時的小故事。訪談中處處可見他對飾演春風的兒子・小蓮的寶寶們充滿父愛的發言。

◆聽說本作名稱時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一開始聽說作品名稱時,完全沒辦法想像到底會是什麼樣的故事,第一印象就是覺得語感很有趣。後來讀了原作,覺得是偏喜劇的作品吧,沒想到實際演起來比想像中地還要更紮實地描寫育兒的部分,演起來很有成就感。

◆透過飾演春風,對育兒有什麼感受嗎?

老實說,就是很驚訝所謂的育兒原來這麼辛苦。我平常只看到寶寶可愛的一面,在拍攝的期間也只相處短短的時間,就必須這麼繃緊神經了,要跟寶寶一起長時間相處、照顧他們的人真的是太厲害了。另外也再度體認到我自己也是這樣被養育長大的,覺得很感慨呢。

◆你為了飾演春風有做什麼事前準備嗎?

我之前身邊都沒有小寶寶,所以在拍攝前就是從抱法開始、真的是從頭開始學。我原本就很喜歡小孩子,透過這次拍攝又更喜歡了。拍攝的那天有沒有寶寶在,現場的氣氛完全不一樣呢(笑)。寶寶在場的時候我就會很開心,每次都跟他們玩到最後一刻。

◆金子先生認為春風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飾演的春風是很認真、很冷靜,內心總是隨時都在思考的角色。他跟身邊的人比起來是相對沒有特色的,所以我在演的時候特別注重要保持普通。春風相較之下是被動的演技比較多的,火力全開的姊姊涼子(前田敦子)和妻子沙樹(北乃きい)、還有石蕗先生(鶴見辰吾)等搜查一課的同事,都是充滿特色的角色,只要純粹地接招演技就能成立。是非常輕鬆的環境(笑)。就算常常感覺要被涼子他們的氣勢拉走,還是必須要退一步冷靜看清週遭,所以要壓抑住忍不住想跟著胡鬧的自己,算是我比較辛苦的地方吧(笑)。

◆本作有認真的育兒考證與性別議題考證也是引發討論的一點,演出這部作品,你有什麼新發現嗎?

在第三集也有以「獨力育兒」為主題,要自己一個人育兒真的很辛苦。不只家人,而是包括身邊的人都能一起照顧寶寶的環境是最理想的呢。得知有很多嚴重的事態都是由獨力育兒發展而來的,也更讓人體認到父母也只是一個普通人。

◆跟寶寶一起演戲很辛苦嗎?

 一點也不辛苦,反而覺得總是被療癒,寶寶的可愛總是點亮現場,我自己也有很多因為寶寶而出現的神情,會因為他們沒有意圖的行為而驚訝、覺得他們好可愛就忍不住笑出來…。所以包括跟兒子小蓮的戲在內,跟寶寶一起拍的場景某方面而言我自己不太有在演戲的感覺。就算長時間拍攝而感到疲憊的時候,看到寶寶們完全不知道大人在幹嘛、就只是很純粹的天真表情,就會覺得「好,繼續加油吧!」會從他們身上得到活力。

◆跟寶寶相處下來有什麼讓你訝異的事嗎?

大概就是短短2~3個月就可以成長很多吧,牙齒長出來了、也開始會講話…。最讓我高興的是,在現場我都一直跟小蓮說「我是爸爸喔」,結果他真的叫我爸爸了。雖然是「叭叭叭…」這種感覺,算不算有叫很難說,但我相信他是有叫我「爸爸」的(笑)。

◆如果你自己當爸爸了,你會是什麼樣的爸爸呢?

我一定會很寵小孩吧(笑)。別人的寶寶都已經可愛的我想直接帶回家了,要是真的是我自己的小孩會怎麼樣呢…。總之我應該會每天都想早點回家吧(笑)。

◆金子先生最近有什麼自我療癒的方式嗎?

我的手機裡存了一堆小蓮的照片,就是一直看著照片笑(笑)。其實我跟小蓮的戲已經都拍完了,我想他一定很快就會忘記我了吧,一想到就覺得很寂寞…。最後一天我是緊緊抱著他道別的。等哪天演小蓮的孩子長大了還能再跟他共演的話就太棒了。

◆金子先生認為本作的魅力與有趣之處是什麼?

首先,我想應該很少有劇集這麼大量地拍攝寶寶吧。我們很堅持盡可能不使用人偶,在可行的範圍內盡量跟寶寶一起拍攝,結果拍到了寶寶很多不同的表情,我覺得很棒。有時候劇情的發展很沉重、也有描寫到一些時事的案件,但絕對不會太過灰暗,可以看得很輕鬆。演原陣容都是充滿特色的人選,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這是一部有趣的作品。

◆最後請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後精彩的地方。

如果能透過這部作品,讓大家覺得「育兒是這麼開心的事啊」就太好了,也希望能給現在正在育兒的人們一些鼓勵。劇中也有很多對育兒有幫助的內容,從中途開始看也可以看得很開心,希望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從現在開始看,每個星期都來療癒一下。春風和小蓮還會再繼續成長,隨著故事進展、案件的規模也會更戲劇性,最後我也有挑戰動作戲,這個部分也敬請期待。

ANOTHER TALK

Q.除了小蓮之外要選出一個推角的話會是誰呢?

前田小姐演的姊姊(涼子)。她讓整個故事增色不少,氣氛變得很明快。這是個充滿魄力的角色,完全發揮前田小姐天生的魅力,她在現場也總是很照顧我,我受到她不少幫助。春風是絕對不會對涼子說出這種話的,但我金子大地是推涼子的喔(笑)。

Q.如果能放長假想要做什麼呢?

我想回家鄉北海道。要選出喜歡的地點實在很難,我喜歡安靜遼闊的地方。回老家悠閒度日是我的一個重整心情的方法。平常我會去三溫暖、跟朋友碰面、散步來轉換心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子大地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