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8日

原文刊載於:赤楚衛二、“恋愛迷子”役に「だいたい僕、翻弄されてますよね」…

演員赤楚衛二的存在感日漸增加,近年他接連演出話題作,將於7月12日播出的日本電視台「看這邊嘛向井君」是他第一次主演黃金時段連續劇。我們請他談談「持續苦惱」才能走到此地的演員路,以及對自己人生的價值觀。

採訪、撰文:宮路美穂

赤楚衛二這個男人是難以形容的神秘生物。集耀眼、溫柔、不穩與憂鬱於一身。就算試著將他的特質做因數分解,每一次都會得出不同的答案,而那每一次的答案卻又都是正確答案。雖然已經問到爛了,但首先還是問了他對未來的規劃和想像。

「我沒有決定一個目標,應該說我也不想去決定。我很喜歡雷恩・葛斯林,很想要變成像他那樣,但真的很難呢(笑)。我現在只想跟很棒的人一起做出很棒的作品,不斷地重覆,等到哪天鶩然回首、發現『我現在成為了這樣的演員啊』這樣就好了。」接受不成熟的自己、過著充實的每一天。

演員出道八年,他現在可以說是勢如破竹。2017年演出朝日電視台「假面騎士Build」的假面騎士Cross-Z一角搏得高人氣,2020年首次單獨主演的東京電視台「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展現細膩演技備受矚目,成為深夜劇中罕見的熱門作品,也增加了許多海外粉絲。

2022年後期NHK晨間劇「飛舞吧!(舞いあがれ!)」演出女主角的丈夫、今年4月檔則同時演出富士電視台「風間公親―教場0―」、TBS「Pending Train - 8時23分,明天和你在一起」兩部連續劇,12日起主演的連續劇又將播出,人氣不斷攀升。

「當然很高興,但相對地壓力也一年比一年大。這次也是超怕的。因為擔任主演同時也代表要背負責任…。不過比起害怕失敗的恐懼,因為覺得有趣、所以想要做更多嘗試的原動力絕對是更強的。所以我想要把這樣的壓力暫時放在一邊,盡全力打出漂亮的全壘打。」

有幸演出話題作、這幾年在攝影現場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呢?這樣的“存在方式”也產生了變化。「在不同的現場看著擔任主演的演員們,每個人在現場的態度都不一樣。(在「Pending Train」共演的)山田裕貴可以說是近年來我覺得遇見他真是太好了的人之一,會讓身邊的人都覺得很自在…」充滿尊敬地說著的同時,也透露了自己在現場調皮的一面:「我一直都在胡鬧呢,說著『有青苔不要滑倒(コケでコケないで)』之類的同音哏冷笑話。他每次都會笑,就算只是陪笑我也很高興。」

曝光度增加了,他也感受到身邊的變化。「前陣子我在SNS上提到了『哈姆太郎』,結果就上了網路新聞。這種事在五年前、甚至更早之前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他覺得這樣的現象很新奇的同時,也謙虛地說:「在此之前我都是一面苦惱掙扎著、一面跨出每一步,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這一路走來都沒有走錯,稍微可以肯定以前的自己了,都是多虧有大家的支持…」

「一面苦惱著」這句話,表明了此刻的他正是在不斷的苦惱累積下形成的。「也曾經有過在現場碰了壁、不斷苦惱著,再回到現場時發現『奇怪,沒事了!』這樣的經驗。聽起來或許很像抖M,但我想一定是我自己也很想要苦惱吧。因為我不是個聰明的人,大家輕易就能跳過去的地方,我必須要先助跑很長一段距離才跳得過去。」苦惱著、在苦惱之後獲得的強大跳躍力,正是他準備大力踏出的下一步。

在「看這邊嘛向井君」中赤楚飾演的是個性和工作能力都備受肯定、卻因為十年來的戀愛空窗期讓他忘記怎麼談戀愛的主角・向井悟。「我幾乎都是被耍著玩呢,完全沒演過很搶手的角色。」他笑著這麼說,然而劇中在苦惱中不知所措的「向井君」,總讓人覺得跟真實的赤楚有著共通之處。

「滿腦子想著工作的事、其他部分就一定會輕忽,導致經驗值完全不夠,我自己也會這樣。不過我會告訴自己現在是需要全力衝刺工作的時期,願意找我演戲的人、經紀人,還有支持我的人們,我想要回報大家的心意,現在想要全力投入。」

現在是他20代的最後一年了。「10多歲的時候想像過自己30歲的時候應該已經有小孩、每天帶著狗出門散步,不過到了20多歲光是為了生活就分身乏術,完全沒有達成自己對30歲時的想像,破壞了10多歲時的自己的夢想…」回顧起這段風起雲湧的日子,他感覺有些懷念,「現在覺得不是30歲了就要怎麼樣,而是接下來會慢慢地改變吧。等到年紀再大一點,回想起來,應該就可以總結出自己30歲的時候是什麼樣的人了吧。」

這天的採訪時程是以分計算,在忙碌的日子裡,他依然帶著平穩的表情與澄澈的眼神。「你覺得做人最重要的是什麼?」聽到這個問題,他沉思了幾秒,回答:「應該就是感恩吧。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以為靠己一個人可以活得下去』,也是想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感恩。我現在更體認到如果靠我自己一個人真的什麼都做不到。我是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才有今天,我絕對不想忘記對這一切的感恩之情。」

在苦惱中面對自己、對萬物心懷感恩。面對人生的悲喜都全盤接受地「活著」。正因如此,赤楚衛二才會是這麼有意思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楚衛二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