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原文刊載於:10周年記念アルバム発売

10週年紀念專輯「UNDERCOVER」專訪

大家能喜歡新歌我很高興

――這次在元旦發行出道10週年的紀念專輯,是由聽眾票選歌曲的自我翻唱專輯UNDERCOVER』,將過去的歌重新編曲、重新製的作品。為什麼選擇用這樣的形式

【西川】 其實T.M.RCD和現場版本本來就差很多喔。應該說對我來說,錄音就像是現場演出的預習一樣,只要在歌曲中表達出最基礎限度的要素就好了。歌曲的最終完成型態還是在現場。這十年來我一直是以這個概念在進行。不過從幾年前開始,像是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員也問我「為什麼不把現場這麼好的演出也收錄在CD裡?」在美國演出的時候,當地觀眾也說「好想聽這個版本」,我也想等覺得時機一到就這麼做⋯⋯當時就有這樣的想法。然後,我一開始的想法是從當初以現場演出為目的重新編曲當中自己挑選出幾首、收錄成精選集,但畢竟是十週年,我認為由粉絲來票選,挑出他們想聽的歌曲,才是最理想的。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收到粉絲們超過四萬筆的投票,最後收錄了第一名到第十五名的歌曲。從成果看來,跟你當初想像的還接近嗎?

【西川】 老實說,其實不太能想像呢。是有想過應該會有曾經發行過單曲的歌⋯⋯比方說應該會有出道單曲吧,是有這麼想過,但沒想到最近的專輯裡的歌曲(「Zips」)竟然是第二名,新歌大家也這麼喜歡,我其實滿高興的。覺得不只我自己、連歌迷也一起往前走了。

 

這十年就像是T.M.R漫長的自我介紹

――編曲非常精緻,HEAVY的歌曲就徹底地HEAVY、抒情歌又非常有深度,我覺得非常直得一聽。

【西川】 雖然製作時間非常緊,但我覺得非常充實,是以往的錄音經驗比不上的。將自己腦子裡的聲響化為實際的音樂的時候是最開心的了。之前在錄音的時候只要我自己稍微加入一些變化,整體的聲音平衡就會整個亂掉,整首歌聽起來就會很失控。但這次我也掌握到GROOVE了、歌聲本身應該也有成功表現出深度。而且也邀請到在此之前很想合作卻沒有機會的人、還有我自己很感興趣的人一起參與製作。(菅野よう子、Heartsdales、ユンナ等)

――對對對,也有嘉賓的加入呢。

【西川】 也有人只是湊巧在隔壁的錄音室錄音就請他加入了。這張專輯帶來很多奇蹟呢。錄音時會發生神奇的魔法,人與人的相遇也是。所以我希望能趕快讓大家聽到,一年後也好、男延後也沒關係,希望可以盡可能讓更多的人聽個一次也好。業餘樂團要出道的時候,不是會把在現場演奏過的歌曲收錄在第一張專輯裡嗎?就像這樣,這十年來就像是T.M.R有點漫長的自我介紹。

――某方面來說,是費時十年製作的精選輯囉?

【西川】 也可以這麼說沒錯。

――那麼真的可以說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了呢。

【西川】 很漫長的一個階段呢。所以十週年的2006年這一年,會是回報一直以來支持著我的大家的一年,在此同時T.M.R.的新作品方面,我也想花時間繼續尋找全新的事物。

(文:山本弘子)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