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いつ死ぬか分からないからこそ、飛ばす!

2005年8月17日

[訪談] 正因不知何時會死,才更要放手一搏!

今年就要迎接T.M.Revolution出道十週年了。他的音樂總是超出極限、讓人無法喘息,像是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將一切都填滿一般,持續了十年這件事本身就讓人驚異。再說得更精確一些,對於這樣一個難以駕馭的麻煩角色、竟然能夠持續詮釋的西川貴教,讓人對他的執著甘拜下風。

文:市川哲史

[訪談] 正因不知何時會死,才更要放手一搏!

重新思索自己至今為止的價值

──在值得紀念的十週年發行的新單曲「vestige-ヴェスティージ-」,是『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 “最後”的主題曲,也是再適合不過了。

「『我想留下的究竟是什麼?』是像這樣自問自答一樣的東西。『鋼彈SEED』跟我也是非常有緣份,從作品完成我就一直看著它直到落幕,也會思考『我在這當中能夠做到些什麼呢』之類的。在許多層面的意義上,也是在重新思索自己至今為止的價值吧。雖然我想應該是不會有答案的,但至少『我辦到了吧?』『我盡力了吧?』是能坦然以對的 (笑)」

──以歌曲來說,是T.M.R.少見的抒情單曲,不管怎麼聽都“非常T.M.R.”,也很有十週年的“集大成”的感覺,刻意帶來這種“基本款”的感覺也很強烈。而且正因是同樣的歌曲架構,才更能確認這十年走來的歲月吧。

「正因為是這樣的時間點,所以我覺得這是必要的。比起回應大家的期待、這更是為了這個里程碑存在的歌。當然不是說我的活動之後就要結束了(笑)、不過在我心中是在這十年劃下一個分界點、在這邊做一個記號的感覺。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在這次的單曲中我們加入了幾個必要的要素。」 「那個啊,以T.M.R.名義發行的歷代21張單曲中,抒情曲就只有98年10月發行的第9張單曲『THUNDERBIRD』、再來就是這張了喔。比例上還不到一成呢,以這層意義來說也是滿特別的(笑)」

 

「永遠的瞬間」T.M.Revolution

不過啊,我完全不覺得已經經過十年了呢!感覺上真的就像是才兩、三年而已。

──這種像是要將生命的空隙全部填滿似的音樂,你自己有想過會持續十年嗎?

「怎麼可能!這種東西不就像是煙火一樣稍縱即逝嗎(失笑)。砰地發射到天上讓大家看看華麗的排場這樣。哈哈哈哈。不過啊,我覺得那樣的虛幻感才是好的。因為剛出道的時候大家都說『這絕對撐不到明年』嘛(苦笑)。沒想到居然能夠持續十年,應該是完全沒有人料想得到的吧。」

「我覺得啊,已經像是虛幻的蟻蛉一樣的存在了。『這孩子什麼時候會死啊?』這種感覺(苦笑)。不過我是覺得,也正因如此,才會想『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所以才要放手一搏!』吧。『明天說不定就不在了』的恐懼感和迫切感,就是這一切的原動力。

──在這層意義上,“永遠的瞬間”這樣看似矛盾的詞彙,因為你超級工作狂的體質而實現了、T.M.R.說不定正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長壽的蟻蛉”吧。

「對對對…『只做到這樣是不會有成果的!』這種感覺()。每天都要努力把行程填滿――就像是剛開始走紅的寫真偶像一樣,呵呵呵。

──一路走來都讓人忍不住想問「為什麼要做到這樣?」的T.M.Revolution,至今也要迎接10週年了,衷心祝福你。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