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原文刊載於:ニッポンアニメ100ーわたしのアニメ100

 

[訪談] 日本動畫100選─我的動畫100【西川貴教】Profile:西川貴教

1970年、滋賀出身。1996年以個人企劃「T.M.Revolution」出道,以音樂人的身份活躍於國內外。NHK「紅白歌合戰」出場五次,2013年與水樹奈奈的合作引起廣大迴響。2017年3月就任Manga-Anime Guardians Project(經濟產業省盜版對策強化事業)顧問。

喜歡的動畫是

『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
『攻殼機動隊S.A.C.』
『企業傭兵(BLACK LAGOON)』
『軍火女王(ヨルムンガンド)』

 

你最喜歡的動畫是哪一部作品呢?

常常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笑)真的好難回答喔。不過如果不是一部作品而是系列作的話,不能不提的就是『機動戰士鋼彈』系列和『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系列(以下簡稱『攻殼機動隊 S.A.C.)了。我覺得都是能夠讓人深入思考、增廣見聞的作品,並不只是以單一角度去看事情,而是從內部、旁邊,各種不同的角度去切入,隨著你能不能去徹底理解有不同的解讀,慢慢品味其真髓。我覺得這些都是這樣的作品。

『機動戰士SEED DESTINY主題曲是你演唱的吧?

對,而且還參加演出了一個角色。這部作品是以製作21世紀全新初鋼為訴求的作品,而且還是我小時候看過大受震撼的『機動戰士鋼彈』系列,我從沒想過竟然有機會能夠參與這部作品,所以對我來說是非常印象深刻的作品。當時我也有機會實際在製作方的工作人員身邊、看著他們工作的樣子,所以也體驗到製作方的視角,劇本、以及導演詮釋劇本的想法、或者說導演的自我都反映在作品中。認真思考透過「動畫」的表現媒介要投注些什麼,完全不是那種「反正動畫是做給小孩子看的」而輕率製作的態度。嗯,這是述說人們彼此爭奪的作品,「訴求反戰」「戰爭會造成這麼多悲哀的人喔」這是貫穿整部動畫的概念,所以這個部分非常動人。讓我再次體認到它延續初代鋼彈提出的疑問:「戰爭不是善與惡的對抗,而是彼此抱持著各自認定的正義而戰,因為立場不同,所以人會彼此爭執,真的能斷論誰對誰錯嗎?」

『攻殻機動隊 S.A.C.的魅力是什麼呢

這是「攻殻機動隊」中我自己最喜歡的系列。是透過所有的篇幅不斷質問「人類的靈魂究竟是什麼呢」的作品。將來人類的科技愈來愈發達、比方說人體無法修補的部分就用機械來修補、變成義體、漸漸電腦化下去的話,「那麼靈魂究竟是什麼?人類的概念又是什麼?去定義這一切的又是什麼呢?」。作品中也有這樣的台詞:「人類的腦已經開始電子化了」「已經開始電腦化」「其實一切都已經被慢慢侵蝕了,我們應該更早察覺才對。」我覺得現在的時代正是如此。現在在等電車、或是在等人的時候,放眼看去眼前的人全部都一定是盯著智慧型手機的畫面吧,這不是很異常的事嗎?我在想這該不會是我們已經把自己的記憶外部電子化了吧。

作品中預測了現實世界的未來了嗎?

對。讓人感覺到窺見了「未來恐怕會這樣發展下去吧」的景象。另外,不單只有科學領域的未來,作品中描寫的都是十分有可能發生的人類犯行,充滿緊張、懸疑,又穿插著暴力與動作場面,是非常具有娛樂性的作品,這一點真的是太厲害了。菅野洋子的主題曲也非常引人入勝,是包含原聲帶我都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

這幾年的作品當中你喜歡的作品有哪些呢?

這也很難選,應該是BLACK LAGOON企業傭兵』『軍火女王』吧。這兩部作品都是探討自我的存在價值、也就是透過某些事物來認同「自己」、去思考現在自己是否存在於此的作品。BLACK LAGOON是發生東南亞的都市裡、受託運送各種「貨物」的傭兵船隊的故事,主角是日本人,被捲入其中成為其中一員,會讓讀者感覺「這些事就會發生在自己身邊也說不定」。另外『軍火女王』講述的是一名少年在不得不作戰的狀況下思考「何謂活著」、學著自己做出抉擇的成長紀錄。

這兩部作品都是身邊隨時有人會死的狀況,某方面而言,可以說是只能用動畫來表現、是能傳達「描寫人在苦惱的樣子」的高難度與有趣之處的作品。

對西川先生來說動畫是什麼呢?

是什麼呢應該是「讓人能接近想像世界的東西」所有人都會在腦中有著各種想像或是夢想,但把想像中的東西畫出來是有極限的。動畫有著超越這道表現的難關的力量。也因此人們會被它吸引,能夠透過動畫看到超乎自己想像的東西、並且在其中看見更多的可能性嗯,我覺得動畫是帶給我們思考契機的東西。

非常謝謝你。

謝謝你們,感覺我選的都太偏門了~啊,還有,我果然還是會被能感受到女性魅力的作品吸引呢。BLACK LAGOON當中的女性角色都很強,萊薇巴拉萊卡羅貝爾特都是。其實我一直覺得女性是比男性還要能幹、以人類而言是機能更完好的,男性絕對比不上女性,女性的魅力並不只是可愛或漂亮、我希望傳達這樣的女性魅力的作品能夠一直流傳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