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13日

原文刊載於:『育休刑事』のパパ刑事役は新境地!?キャリア10年目を迎える金子大地が見据える、次なる地平とは

他的演技幅度之廣一直以來都受到肯定。能隨著作品和角色表現出完全不同的情緒起伏與溫度,他不是別人,正是金子大地。如今的他,眼中看見的是身為演員的全新景色。

在NHK総合/BS4K每週二晚間10點好評播出中的連續劇『育休刑事』,他以精湛的演技詮釋出請了育嬰假、為了育兒努力奮鬥的主角・秋月春風。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這竟然是他第一次飾演像春風這樣直率普通的角色。

同時,他在四年前與同世代的創作人和演員們一同拍攝的寫實青春群像電影『モダンかアナーキー』,將於7月1日起在イメージフォーラム(東京・澀谷)進行兩週限定上映,這部作品體現的又是完全不同的面貌、是追求自然「不刻意演繹角色的演技」。

我們訪問到10月就要邁入演員生涯第10年的金子大地,跟我們談談他的現在地、與前往下一個里程碑的此刻眼中望見的地平線。

(撮影=Marco Perboni/取材・文=平田真人)

等“小蓮”長大以後「還想再一起演戲」

──劈頭就聊私事真不好意思,在看『育休刑事』的時候讓我想起我的孩子還是嬰兒時的事。

金子大地(以下、金子):我這次在拍這部作品也很有感,小寶寶的時期成長真的很快呢。

──就是啊,不同月齡真的完全不一樣。話說回來,第四集之後飾演你兒子小蓮的寶寶表情真的好棒喔。

金子:真的就像你說的一樣,那孩子是天才。現場的大人們想著「現在想要他做這個表情啊」的時候,就會在很巧妙的時機出現那樣的表情。一開始的小蓮(名和咲陽)畢竟月齡還小,隨時想哭就哭是理所當然的,大家都會注意不要惹他哭,(第四集之後的小蓮=甲賀)羽仁衣正好相反,工作人員還要討論「小蓮要哭的戲,要怎麼辦?」(笑)。
所以跟羽仁衣在拍的時候,我們會看狀況,覺得「他肚子差不多要餓了吧?」趕快準備拍需要小蓮哭的場景──。拍攝現場完全以寶寶的狀況為優先,也總是被他們的可愛給療癒。

──拍完戲會讓你想生小孩嗎?

金子:會啊,別人家的孩子我都這麼喜歡了,要是自己的孩子出生了……我到底會有多愛他呢,反而讓我有點不安呢(笑)。
不過飾演『育休刑事』的春風,讓我對育兒的人更加尊敬了。爸爸們不用說,像沙樹(北乃きい飾演的春風的妻子)一樣兼顧工作的媽媽有多堅強,這次的經驗真的讓我深刻體會。
育兒真的很辛苦,尤其小嬰兒的時期,「居然是這樣一刻都不能分神的嗎……!?」在演戲的過程中也更加感受到這一點,想到自己也是這樣備受關注照顧長大的,也覺得更感謝父母了。

──有很多事都是等自己從父母的角度看才懂的呢。從這點來說,隨著小蓮的行動與成長看待事物的觀點不同、也成為春風每次察覺破案線索的關鍵,這一點也非常有巧思呢。

金子:有些事情沒有育兒經驗就不會知道,看待案件的觀點也會慢慢改變呢。不過這方面的表現又不會太過刻意……是個看起來很舒服很享受的戲劇作品,這點讓我覺得很棒。寶寶這麼可愛的畫面本身就很吸睛,真的為作品加分不少,我自己在寶寶身邊也總覺得要融化了(笑)。
不過接下來寶寶還會繼續長大吧,下次再見到羽仁衣的時候他一定已經不記得我了,想到就覺得有點寂寞,讓我想要一直看著他成長。說得更貪心點,等他再長大一點,我還想再跟他一起演戲。

金子大地現階段找到的“強項”

──作品以影像的形式保留下來,對他來說應該也算間接刻劃在記憶裡了吧。

金子:如果能讓他以某種形式記得我,我會很高興……。不過以我自己來說,小學2年級以前的記憶只有一些片段的光景,幼稚園時期完全想不起任何具體的回憶。當時喜歡的人是還記得,但回憶也是會年年覆寫上去的,連高中同學的名字都會突然想不起來──。長相當然是還記得,不過就會「那個……他叫什麼名字來著?」想不起來就很焦急(笑)。

──而且你的同學知道的不只你的高中時代、也知道你現在的活躍……這方面應該能感受到從事公眾工作的不可思議的感覺吧。你有意識到自己處在大眾的眼光下嗎?

金子:嗯……是有想過「大家以這個角色的印象在看我,不知道對那個角色是怎麼想的呢?」不過我想這部份我還沒建立起一個明確的形象吧。說起來也很感激,我接到的角色形象差異都滿大的,現在也想暫時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演戲。

──反過來說,沒有被定型也算是你的強項吧。

金子:身邊都是厲害的演員,我也只能把這一點當成強項了吧。應該說,我是因為喜歡演戲才從事演員的工作,一直以來也都是憑著一股衝勁拼到現在的,但現在已經可以稍微冷靜客觀地審視自己跟身邊的事物了。會因為一點小事沮喪「我到底在幹嘛啊……」,飾演開朗的角色自己也會變得開朗、參與灰暗的作品在生活上也會變得有點陰沉,不過我還是相信著只要拼命努力去做就一定能有好的結果,只能一步一腳印地去努力了。
而且也不是自己想要做出成果就真的會有成果的,首先必須要先讓更多人認識到自己的存在,這也是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有多用心、只要沒有人看見,我就等於不存在。所以也只能繼續努力了。就這樣持續下去,只要跟擁有同樣熱情的人相遇,就一定能碰撞出火花吧──我抱著這樣的期待,接下來也想貪心地努力下去。

在新電影作品中留下了「只有這個時候才做得到的演技」

──說到這個,7月1日起在イメージフォーラム預計限定兩週上映的電影『モダンかアナーキー』,也是充滿熱量的一部作品呢。

金子:拍攝是四年前,比『サマーフィルムにのって』(21年)還要早,我覺得是只有這個時候才做得出的演技──不只我,還有其它演員,大家一起在這個作品中留下那個片刻的自己,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上映期間跟地點都很限定,但我還是很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

──金子先生不用說,還有四年前的村上虹郎先生和河合優實小姐,給我一種很純真的印象。

金子:我跟優實在『サマーフィルムにのって』也有一起演出,不過在『モダンかアナーキー』中是各自不同主線的故事,幾乎沒有碰到。而且我記得她當時剛上大學,也剛開始當演員。現在的她已經有非常亮眼的表現了,不過還能看到優實青澀時期的演技,以這一點來說是非常珍貴的作品。

──以玩滑板的年輕人為主角的苦澀青春群像,給人一種“練馬版『mid90s ミッドナインティーズ』(90年代中期)”的感覺……。

金子:確實是有著希望能跟『mid90s 90年代中期』呼應的感覺……那種年輕氣盛特有的隨時會爆發的不安定感都寫實地紀錄下來,應該是充滿能量的一部作品吧。那種看起來讓人心驚膽跳的危險感,觀眾會有什麼樣的迴響也讓我很期待。

──金子先生的演技也給我一種、跟在『育休刑事』展現的黃金時段電視劇完全相反的表現方式的感覺。看起來就像完全沒在演戲一樣。

金子:杉本大地導演追求的就是「不是表現給誰看的演技,而是就存在在那裡的演技」,硬要說的話,或許就是在表演「沒有在表演」吧。我平常說話咬字算是滿清楚的,要說“金子大地自然的感覺”,應該就是清晰的說話方式吧。
不過我在『モダンかアナーキー』中飾演的主角コウ是說話小小聲的類型,要用看起來沒有在演戲的那種情緒低落的演技,其實反而是非常困難的。但就算台詞聽不清楚,只要看完電影時觀眾能感受到一些什麼,那就算是有傳達給觀眾了吧──我自己是這麼詮釋的。

──コウ跟姊姊在車子裡的對話,那個氣氛感覺就像是真的家人之間的日常對話,毫不顧慮地問了好幾次「欸?」之類的。

金子:兩個人的對白疊到了、或是重覆同樣的台詞,在拍電視劇的時候一定會重拍,但因為杉本導演追求的就是真實感,所以他就給過了。這一點也很有趣。

──可以嘗試這些不同的挑戰,應該也會刺激從事演員工作的動力吧。

金子:真的是這樣,能得到這些機會真的很感激,加上同世代演員「我們就是想拍出這樣的作品這麼努力」的熱量,完成了雖然粗糙但全心投入的作品,能參與其中非常開心。

──說到這個,杉本導演跟你同名都叫大地,你們是怎麼認識的?

金子:我朋友跟杉本導演認識,說「希望大地可以見見他」為我們牽線的。見了面才發現他真的是很有個性的人(笑)跟他聊天感受得到他很龐大的熱情,對自己想拍的東西有什麼堅持都很清楚,我直覺認為跟他合作一定能完成有趣的作品。演員全都是10多歲後半到20歲前半的成員,大家都很年輕、也彼此有競爭意識……我想這樣也形成了相乘效果吧。

──コウ高中加入的籃球對的教練,感覺真的很可怕呢。

金子:演教練的其實是服裝師(渡辺慎也),因為一直找不到適合的選角,就緊急從身邊抓臨演上場的感覺。不過能做出在社團活動那麼緊繃的氣氛,我覺得也是因為他不習慣演戲的關係才能表現出那樣的真實感。如果用那種溫度的演法去演『育休刑事』,整個作品的世界觀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在『育休刑事』的演技是全新的嘗試」

──確實如此。不過我認為能感受到這兩者表現方式的不同,也是金子先生的厲害之處。你也有演引發話題的Netflix連續劇『相撲聖域』

金子:我的戲份不多啦,不過在『相撲聖域』演的是跟『育休刑事』的春風完全相反的渣男。我在此之前也演過不少渣男,這可以說是最混帳的一個了(笑)。村田拓真這個角色是一之瀬亘先生飾演的猿櫻=小瀬清的贊助者,是一個徹底惹人厭到甚至讓人覺得有點痛快的角色,很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看。
不過像是在『鎌倉殿的13人』(2022年NHK大河劇)裡的頼家那樣情緒充滿爆發力、同時又纖細得像是隨時會崩潰的角色,還有『大叔的愛』(2018年朝日電視台)的怪物新人,我演的大多是非常有特色的角色,像『育休刑事』這種平凡作品中的演技反而是一種新的嘗試。能演出像春風這樣直率的角色,對我來說是非常棒的一次經驗。

──你也演過像『先生、私の隣に座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的駕訓班教官新谷步這樣爽朗的角色啊。

金子:不過那個角色跟黑木小姐(黑木華飾演的早川佐和子)談的是不容於社會的戀情耶(笑)。堀江貴大導演給我的指示是「請用像是從漫畫中走出來的氛圍來演」,那樣算是爽朗的角色嗎……?這樣說起來『サマーフィルムにのって』的凛太郎也是個好青年啊,不過我還想要再嘗試更多不同的角色。

──除了不同的個性之外,接下來你應該也還會演出各種不同職業的角色吧。

金子:一起合作過幾次的創作者,應該都能掌握「大地應該擅長演這種角色吧?」這部分我自己也有自覺,像是纖細的角色、還有態度傲慢惹人厭的年輕人。
所以,為了今後能演出不一樣的角色,我認為我必須要做好準備。朝著已經在眼前的30歲邁進,能不能演出更成熟的大人角色呢──這就是我的課題吧。混帳角色我覺得在『相撲聖域』已經使出全力了(笑)接下來想要往不一樣的方向拓展戲路呢。
說到這個,之前跟(村上)虹郎碰面時,他對我說「大地應該是AMUSE的新生代演員中喝最多泥水(吃最多苦)的演員了吧。」我那時候心想,「是嗎,原來身邊的人是這樣看我的啊。不過也是啦,AMUSE的新生代演員都給人一種光環四射的印象嘛。」默默覺得很有說服力(笑)。

──喝下的泥水,有一天會在淨化之後成為清澈的水釋放出來,也可以這樣解讀呢。不過在我的想像中,就算角色太渣太混帳沒辦法共鳴,要飾演這個角色應該就要努力去理解他吧,金子先生是怎麼做的呢?

金子:這個嘛……每個人都有表裡兩面,或多或少都會存有惡意吧。大家都是隱藏著這一面活著,不過在演戲的世界裡,是唯一可以把自己這個丟臉的一面、想要隱藏的一面展現給大家看的場域。我覺得演員就是取決於有沒有展現這一面的勇氣吧。
我自己是不覺得有什麼丟臉的,將這一面展現出來的時候,大家眼裡看起來是怎麼樣的?這才是本質。所以對我來說,我認為這是必須不斷思考自己可以坦誠到什麼程度、可以為了作品付出到什麼地步的工作。
不過,如果只是單純地表現出來,其實也是可以在自己舒適的環境裡演戲就好。可是這樣就一點都不有趣,愈是只求自己演爽的戲,客觀來看就愈無聊。並不是這樣的,而是我可以讓自己多不安定──我最近開始覺得這樣的過程很有意思,不過演戲本身愈演就愈覺得困難,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答案,我一直都不知道。

──你的意思是想要做出讓觀眾思考、或者說留給觀眾想像的演技嗎?

金子:我會想要留下一些空白。因為我覺得演員在演技中表現出自我,會讓觀眾覺得很不舒服。話雖如此,『相撲聖域』的村田就是個煩人指數100%的角色,所以我其實一直在表現自我(笑)。總之就是想要氣死觀眾,所以是完全沒有留白、把煩人指數推到滿的演法。不過我還是希望能成為可以留下一些空白的、厲害的演員。

──我很期待。最後的問題了……金子先生從選秀合格到今年秋天就要進入第10年了呢。

金子:咦、已經10年了嗎……!?這10年來我留下些什麼了呢──? 

──你自己還沒有感覺到成就感或充實感嗎?

金子:不,這10年來我遇見了許多很棒的作品和美好的人,我一直對這一切心懷感謝。我覺得一切都是緣分和時機,接下來也想要不心急地繼續努力下去。不過、會說「不心急地努力」,其實就是最心急的時候吧(笑)。無論如何,我希望能有機會跟以前合作過的人再次合作,也期待未來能跟還沒有機會合作的人展開新的美好緣分,接下來也會一心一意磨練演技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子大地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