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西川貴教、“バーチャル知事”就任5カ月で成果続々「僕の普段の活動に返ってきてる」

西川貴教在BSJapanext的節目『西川貴教のバーチャル知事』(西川貴教的虛擬知事)化身「虛擬知事」,努力解決心愛的故鄉・滋賀縣面臨的各種課題。今年3月開播不久就做出許多成果,十分有成就感。我們請他回顧這段時間的感想,以及對今後的展望。

■有很多事只要換個想法就能改變

――節目播出五個月,你覺得成果如何呢?

雖然才剛開始,不過之前曾經討論過的琵琶湖競艇招攬新顧課的「課題」,我們出外景到當地去掌握現況,結果發現他們已經以各種形式在著手了,這真的非常讓人高興。

――真的很有效率呢。

其實有很多事只要換個想法就能改變了,所以節目中提及的課題大家都很快就付諸實行。從這一點看來,從事各行各業的人們、或是當地政府單位的負責人很難以客觀的觀點去審視,但只要有像我們這樣的人加入、用旁觀的觀點冷靜地去審視,就能看出問題點,而我們提出的建議他們也都認真回應。這讓我覺得開始做這個節目真是太好了。

――我看過播出,比起「節目」更像是「會議」呢。

就是啊,因為是直接把筆電擺在現場錄影,我們可以當場收集情報、提供意見,也有跟當地人進行連線的形式,不過溝通的精準度是不變的,直接聆聽現場的人的意見,跟來賓學者一起爭論、找出解決的方法。

――我印象很深的是你在節目上常說「今天學到不少」,有什麼是對你來說很特別的新發現嗎?

滋賀縣的歷史遺產多到大概每兩年就會有一次大河劇跟滋賀有關,之前演過明智光秀,再過不久就是紫式部(據說『源氏物語』就是起源於石山寺),安土桃山時代的安土城也是在滋賀。在平城京、平安京之前也有過「大津京」。像這樣追溯歷史就會發現滋賀到處都是史跡,但這部分總是很難受到大家的矚目。另外也因為交通方便,就算大家來滋賀,也都會住在京都・大阪・奈良這些地方。
另外,我的家人很多都是滋賀的公務員,不管到哪裡大家都知道我是「西川家的兒子」,感覺責無旁貸。我從一開始就表明「我是滋賀縣出身的」,但夾在愛知、京都・大阪這些大都市之間,主張「我是滋賀縣出身的」「我是滋賀縣民」的人非常少。所以我一直覺得大家對家鄉的事都不太在乎,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其實大家內心都有非常強烈的家鄉愛和自豪。只是因為就夾在京都和名古屋中間,所以大家不太主張這一點而已。不過,當我跟大家說「我們不要再這麼低調了,把我們的家鄉打造成引以為傲的地方吧」,大家都很高興地說「可以嗎!?」帶著笑容推廣家鄉的魅力,這也給了我勇氣。我一直以為大家會說「不需要這麼多事啦」,結果去了才發現大家都說「等很久了!」真的很高興。

■節目中的議題也直接影響到『INAZUMA ROCK FES』

――西川先生長年主辦滋賀的音樂祭『INAZUMA ROCK FES』,有什麼在節目中學到的東西應用在上面的嗎?

在節目上有跟林業相關人士討論過相關的課題和問題點,想了很多解決的方式,今年的『INAZUMA ROCK FES』就實行了「Carbon offsets」(碳抵消)。樂器、照明等部分所使用的電力,還有請來場的觀眾由最近的車站搭乘接駁巴士移動,這當中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我們會換算後購入「琵琶湖碳信用」,將這筆錢用於保護地方森林和山的事業。
「琵琶湖碳信用」是在國家認證制度下的「J-Credit」當中,由縣內建立的碳信用。滋賀縣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且將排放量可視化,積極推動「琵琶湖碳信用」的普及。尤其是縣內的森林事業等的新創推動,以及這次滋賀銀行購入滋賀縣或森林事業的「琵琶湖碳信用」排出權,都將用於這次的「INAZUMA ROCK FES」款項。能跟滋賀銀行這樣滋賀縣的地方銀行一起進行這樣的措施,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
『虛擬知事』節目上討論的議題,確實落實在『INAZUMA ROCK FES』上了。

――真的是很快就能反映出成果的節目呢。

這就是地方政府跟國政不同的優勢吧。可以相對自由地去做很多不同形式的嘗試。應該說地方政府更需要更有效率地實行政策,實際上前陣子也發生了北陸到西日本的豪雨災情,滋賀縣也發生了淹水的災情,所幸沒有人員的傷亡,不過也讓我再次體認到為了防範這樣的災情,守護山林的事業真的非常重要。

――觀眾在播出時的留言西川先生也會參與,22日的播出聽說你也會加入,你覺得這樣的互動效果如何?

使用節目專用的線路參加、留言顯示出來的形式之前也有做過一次,不過其實每次都會透過BSJapanext的官方app看大家的留言,汲取大家的意見反映在下次的節目上。能在app上看到大家即時的感想真的很感激,剛剛聊到的也是,能夠立刻實行大家的意見是非常棒的事。

――感覺就像是看施政意見箱的意見一樣呢。

就是啊。節目上主要是以滋賀縣的事為主題,不過也有觀眾表示代換成自己的家鄉或居住的地區,「我們也有這樣的問題」或是「我們這邊是這樣的情況」,看到大家的留言也覺得學到很多。

――對西川先生而言,這個節目也成為學習的地方呢。

做這個節目是提升社會貢獻意識、實踐地方創生的手段之一,不過同時也成為面對日本面臨的各種問題的一個平台。這真的是很寶貴的機會,也成了我思考今後自己可以透過各種活動、為日本這個國家做些什麼,又要怎麼跟世界各國競爭的一個契機。真的是學習的場域。

■「希望大家能好好利用我們這樣的人」

――包括這個節目在內,你對於今後的活動有什麼展望嗎?

能參與地方的事務,這一切真的是我平常的活動獲得的回報。後年國民體育大會要在滋賀縣舉辦,近江高中也努力打進了甲子園,包括這樣用運動支援家鄉的各位在內,多虧大家的努力提升了滋賀縣的魅力,希望這些能成為讓更多人認識滋賀的契機。就算只是一點小地方,但只要我能幫上大家的忙都好。我總是這麼想的。
另外,在這個節目中學習到這麼多,我感受最深的是最近像是「Web3」、「NFT」、「元宇宙」等等,慢慢往沒有實體的虛擬化發展,當然這樣也拓展了更多可能性,但最終人與人的接觸會不會也跟著消失了呢?為了與他人有所連結而製作的東西,無論是2次元、3次元都是大家在追求的,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利用像我們這樣的人去達成這些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