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原文刊載於:金子大地、「育休刑事」で育休中のパパに!?「家に帰って赤ちゃんの写真をニヤニヤしながら見るのが最近の癒やし」

NHKドラマ10正在播出中的「育休刑事」,是敘述正在休育嬰假的刑警・秋月春風(金子大地),透過「正在育嬰中」才能察覺的線索破案的輕推理故事。是被兒子・小蓮的可愛療癒的同時、妻子沙樹(北乃きい)、身為法醫學者的姊姊・吉野涼子(前田敦子)等個性鮮明的角色與春風的對話劇推進,令人會心一笑的作品。

我們訪問到主演的金子大地先生,聊聊透過本劇對“育兒”想法的改變、角色的塑造、與飾演姊姊・涼子的前田敦子小姐與妻子・沙樹的北乃きい小姐,以及飾演小蓮的寶寶們共演的幕後花絮!

――首先想請問你聽到「育休刑事」這個劇名時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劇名很有趣,一面放育嬰假一面當刑警啊。讀原作的時候想像的是更輕快的喜劇作品,沒想到對育兒的困難和事實的描寫都非常寫實,我自己演起來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拍攝過程中對育兒的想法有什麼改變嗎?

「我體認到育兒原來是這麼辛苦的事。我在拍攝期間,連尿布也沒換,就只是看到寶寶可愛的部分而已,但即使如此也還是隨時繃緊神經,更加體認到長時間跟寶寶在一起、一直在家中育兒的人真的好辛苦喔。也會想到自己也是這樣被養育長大的呢。第3集也有觸及獨力育兒的議題,寶寶是自己一個人什麼也做不了、一定要有人看著的存在,像我飾演的春風,兒子小蓮有姊姊涼子、有時還有刑警同事一起,不只有父母,而是連身邊的人都一起照顧,我覺得這樣的育兒環境真的很棒。這是應該要由大家一起做的事,真的很辛苦、一定也有很多難處吧。而且也體會到養育小孩的父母也是人,並不完美,所以也會遇到很多困難吧。」

――播出至今過了大約一個半月,你身邊的迴響怎麼樣?

「身邊的人大多都跟我說覺得很好看,我一直很擔心不知道會怎麼樣,聽他們這麼說就放心了。另外也覺得不管我怎麼努力演戲,大家全都在看小寶寶呢。但也沒辦法,誰叫寶寶就是這麼可愛(笑)」

――這次是有原作改編的作品,你是怎麼塑造春風這個角色的呢?

「在原作裡姊姊涼子是個爽朗活潑的人,弟弟春風很認真、會客觀地看待事物。他總是很冷靜、隨時都在思考的人,所以我特別注意不要刻意去塑造角色,隨時保持平凡、以被動的姿態去回應其他人的演技。」

――很多演員都說被動的演技比較困難,你覺得呢?

「像是吐槽也沒有決定好這裡要吐槽什麼,這一點是滿困難的,不過這就要歸功於前田小姐了。前田小姐總是火力全開地胡鬧,飾演捜查1課4係的課長・石蕗聡的鶴見辰吾先生在現場也總是炒熱氣氛,是由共演的演員們一起幫忙形塑現場的氣芬。我的立場是被耍得團團轉的角色,不過途中也有點想要跟著玩,這次就壓抑這一點,努力用冷靜旁觀的態度審視周遭,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困難的,但也是飾演春風很開心的部分。」

――跟前田小姐和北乃小姐演家人,團隊的氣氛怎麼樣?

「整體氣氛在開拍沒多久就抓到了,她們都是很開朗的人,春風跟她們互動起來非常容易。春風隸屬的4係也都是個性鮮明的角色,每一集的客串演員也很多,是演起來非常輕鬆的環境。」

――你這次是主演,身為座長有特別注重什麼嗎?

「我是有想要怎麼讓大家工作得很開心,不過我不用去意識到我是主角,大家也都會幫我,都是多虧大家我才能做到這樣,對大家非常感謝。前田小姐也總是陪在我身邊,讓我很安心。是個很棒的團隊。」

――在刑警這個身分上有做什麼功課嗎?

「這是想要專心當爸爸卻被案件波及的角色,所以我有特別注重塑標個讓人忍不住想拜託他的個性,雖然是刑警,但用字遣詞也盡量生活化。春風是個很聰明的人,雖然個性一板一眼,不過有著讓人忍不注想依賴的溫柔氛圍。」

――跟寶寶一起演戲,有什麼困難或辛苦的地方嗎?

「完全沒有辛苦的地方,甚至可以說有寶寶在對我的幫助很大。寶寶的可愛總是讓現場充滿歡笑,當然會需要繃緊神經、也需要非常專注,但我覺得被寶寶引導出的演技大過這一切。看著寶寶的表情,我自己也能做出最真實的反應。跟寶寶互動的場景我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演戲,真的就是把當下的感受直接表現出來,有時也因為這樣就直接OK了。看到完成的作品,甚至覺得只要有可愛的寶寶在畫面上就夠了,以各方面來說,本劇都是多虧寶寶才能成立的。拍攝現場的氣氛也很棒,在寶寶圍繞下大家的臉上都帶著笑容。拍攝時間一長當然也會覺得累,但只要看到寶寶純真的樣子就會湧現活力,覺得『好、繼續加油吧』。」

――跟寶寶一起拍攝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第一天拍攝的時候,我抱著寶寶他還是一直哭,跟我很不親,不過從早上一路拍到傍晚,拍最後一場戲的時候我抱著他,他就睡著了。對拍攝來說當然是一大進展,也覺得我跟寶寶的距離拉近了,我印象非常深刻。後來我們的感情也愈來愈好,拍著拍著也感覺他是真的認得我,真的超可愛的。還有,小寶寶只要短短兩三個月就完全不一樣了。小蓮是由好幾個人一起飾演,第二代的寶寶拍到後來牙齒也長出來了、也開始會說話了…。我在現場一直灌輸寶寶要叫我爸爸,結果他真的叫了『爸爸』。雖然只是『叭叭叭叭、叭叭叭』也不知道算不算有叫,可能在家裡也是這樣,但我真的很開心。」

――你本來就喜歡小孩嗎?

「喜歡是喜歡,但我身邊沒有小寶寶,所以這是第一次實際跟寶寶接觸。有寶寶在的時候跟不在的時候我的心情完全不一樣,寶寶在我就會很開心,會一直跟他玩到要開拍的前一刻。」

――你覺得自己會是什麼樣的爸爸呢?

「我應該會把孩子寵翻天吧。連別人的孩子都可愛到讓我懷疑『他跟我一樣是人類嗎!?』甚至想直接抱回家了,要是我有了自己的小孩應該更誇張吧,應該會每天都會想要趕快回家。」

――這次是一部讓人放鬆療癒的作品,你有什麼讓自己放鬆或療癒的方式嗎?

「一起拍攝的寶寶超級療癒的,我的手機裡存了一堆寶寶的照片,回家看著照片傻笑就是我最近的療癒。」

――拍攝結束之後應該很失落吧。

「就是啊,其實我已經拍完最後的戲跟寶寶道別了,見不到他真的很失落…。我想著『再過兩三個月你一定就忘記我了吧』,最後緊緊抱著他說再見。我有留下照片,應該之後也會一直看吧。」

――等他長大以後還能再共演的話就好了!

「如果可以的話就太棒了!」

――你最近在NHK的作品就有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挑戰了時代劇、「藤子・F・不二雄SF短篇劇集」的科幻劇,還參與成人電影「手」,作品跨度非常多元,你有特別意識到其中的不同嗎?

「我想的事好像都一樣,『每一個作品、每一次都真摯地去做』,就只是這樣而已。每次要演新的角色是會有一些想法,但最根本的意識不管演什麼樣的作品都是一樣的…。用言語很難表答,不過我也只能做我能做得到的事,我在工作的時候總是隨時在去思考我能做到什麼。」

――最後請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部作品的魅力!

「我想應該沒有其他劇集像這部一樣有這麼多寶寶的鏡頭了。我們很堅持盡可能不使用人偶、跟真正的寶寶一起拍攝,非常投入。作品也完全呈現出這方面的優點,寶寶很棒的表情、可愛的瞬間、意外的表情都掌握到了,真的很棒。故事中的案件也都是現代生活中隨時可能會發生的,當然也有沉重的故事,不過在許多個性鮮明的角色圍繞下,調性並不會太灰暗,我有自信能保證這是很有趣的作品。中途開始看也一定很有意思,總之就當作是來看寶寶的,每個星期一起來療癒一下吧。」

――謝謝你接受我們的訪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子大地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