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光を浴びる側から当てる側へ「“これからの人たち”を発信できる場所を作りたい」

活躍於音樂界的同時,也成為滋賀縣初代「滋賀故鄉觀光大使」的西川貴教,出於「想要有一個地方上的祭典活動」的想法,在家鄉・滋賀縣自2009年起由舉辦西川主辦的「INAZUMA ROCK FES」。2021年起在直播APP「17LIVE(イチナナ)」推出西川主持的節目『ニシナナLIVE』,於2023年6月29日結束播出,不過也發表將於8月起在「17LIVE」推出西川主持的新節目(節目名稱未定)。我們訪問到西川,請他回顧透過「ニシナナLIVE」這個節目傳達的想法。同時,「故鄉觀光大使」、「ニシナナLIVE」主持等等,西川總是一種「可靠的存在」。總是受到身旁的人仰賴著難道不會累嗎?聽到這個問題,他表示自己開始從站在聚光燈下的人轉往聚光燈後,並帥氣回答:「我一直以來受到許多人的恩惠,接下來想要打造讓眾人能展現自己的可能性和表達想法的場域。」

◆取材・文=山田椋太

開始主持「ニシナナLIVE」2年…「要增加觀眾和追蹤者不是一朝一夕就辦得到的」

――首先想請問你聽說要在17LIVE主持「ニシナナLIVE」時的心境。

直播平台有很多,但其中我覺得「17LIVE」追求的方向性,跟我做直播想追求的方向性和其他活動的親和度很高。在了解「17LIVE」之後,我覺得由我自己成為直播主進行直播是最快的捷徑,所以真的覺得很幸運。

――主持「ニシナナLIVE」大約兩年下來,你覺得迴響如何?

我真切感受到要增加觀眾和追蹤者真的不是一朝一夕辦得到的…。我跟那些人氣直播主還差得多,但持續下去也是讓大家認識我的契機,所以接下來也會繼續摸索、繼續做直播。

――ニシナナLIVE的演出來賓是怎麼決定的呢?

INAZUMA ROCK FES分成三個舞台區,我把17LIVE定位在發掘明日之星的風神舞台的輔助節目,所以是從觀眾也很熟悉的人選進行邀約。

――你也有跟其他直播主交流,有特別印象深刻的直播主嗎?

以前在ニシナナLIVE的企劃跟經營壽司店的直播主しぃしぃLive共演,在他經營的壽司店直播讓我印象很深刻。疫情也慢慢趨緩了,大家也開始重新接受外食,如果有機會也想做外景直播呢。

對「INAZUMA ROCK FES」的私心「因為母親生病,想製造回家鄉的契機才舉辦的」

――你也在『ニシナナLIVE』宣布舉辦「INAZUMA ROCK FES 2023」的消息,今年改到10月舉辦了呢。

其實一開始是因為母親生病,想要製造一個常回家鄉的契機,從2009年開始舉辦「INAZUMA ROCK FES」,2017年母親過世後就像是彼岸週回鄉的活動了,這次改期身邊的工作人員也都很驚訝。

――既然有這麼強烈的情感,為什麼要改期呢?

因為我一直希望「INAZUMA ROCK FES」不是屬於我個人、而是屬於地方上的活動,我希望它可以成為沒有我也能成立的活動,所以就不再執著於自己的想法,決定改在天氣相對比較好的10月舉辦。

――最近也公布了第一泼「INAZUMA ROCK FES 2023」的演出者,讓人很好奇還會有哪些音樂人參與呢。

之後也還會陸續發表,當然有「INAZUMA ROCK FES」熟悉的陣容,也有「這些音樂人也會願意來演出了吧」的人,大家敬請期待。

對今後的直播平台的期待「想要成為AI無法取代、讓人感覺到人類獨特氛圍的存在」

――直播主・西川貴教今後想要進行什麼樣的直播呢?

舞台劇跟演唱會的演出行程滿檔,我沒辦法做每天或是長時間的直播,所以想等工作告了一個段落之後,再來挑戰之前沒機會嘗試的事。

――你在上電視或是直播時,對談話有特別注重的部分嗎?

我認為看電視時通常是幾個人一起看、看直播的時候往往是自己一個人面對畫面的。所以在做直播的時候比起對複數人說話、我更重視跟眼前的那一個人對話的感覺。

――直播活動過了兩年,當直播主有什麼不同的感覺嗎?

比方說做音樂直播,當然也有人能現場做出完美的演奏,但幾乎都是放完成的音源、搭配鼓聲或BASS的形式為多,我覺得跟現場演奏樂器還是不一樣。把做直播時培養出的溝通方式帶到外面的世界,我想今後也還能誕生許多全新的可能性。

――你覺得要讓直播平台更盛行有什麼必須要做的嗎?

近年來像是Chat GPT等AI的進化、許多事物的篩選都交給AI等事情屢見不鮮,不過人類的感情還有AI無法完全學習的部分,像是「可愛」「帥氣」這種人類特有的氛圍,成為能讓看直播的人感受到這種氛圍的存在是很重要的吧。

從聚光燈下到聚光燈後「想打造未來人們能發光發熱的場域」

――包括「ニシナナLIVE」、「INAZUMA ROCK FES」,感覺西川先生為下一個世代創造舞台的情形愈來愈多了。

是啊。我自己一路上接受了許多人的恩惠,接下來想要為其他人打造能展現自己的可能性和表達想法的場域。所以從幾年前開始我認為「INAZUMA ROCK FES」的壓軸演出不一定要是我,就會排給我覺的撐得起場面的音樂人。

――要成為襯托他人舞台的角色也很辛苦吧…。請告訴我們你這麼做的原動力是什麼。

應該說我自己覺得我有這樣的使命,當然有人覺得我是為了什麼更大的利益在做這些事,但我總是覺得「有人願意做這些事的話歡迎來做,不一定要是我來沒關係」(笑)。主辦活動、擔任製作人這些事,要是全部都以我為中心的話應該沒有人會願意加入吧,所以讓人覺得「他到底是為了什麼做這些事啊」的程度說不定才是最好的。這樣的行動或許也是大家現在會這麼信任我的原因吧。

“受到周遭仰賴的存在”西川貴教「我也跟大家一樣會累,也會希望有人來幫我(笑)」

――西川先生備受信任,應該也有很多人一有事就想拜託你吧?

我也跟大家一樣會累,也會希望有人來幫我啊(笑)。有時候也會想「我為什麼會忙成這樣啊」,不過我身為社長,也必須要付各種費用給員工和團員…(笑)。 有人願意仰賴我是很幸運的事,這樣我就能餵飽那些要靠我養的員工了(笑)。

――你要準備演唱會和舞台劇,會不會忙到沒時間健身呢…。

我是做興趣的啦,但我做興趣的程度跟一班人不太一樣就是了…(笑)。演唱會巡迴的時候我會挑有健身房的飯店,不中斷運動,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2023年也過了半年,請跟我們分享你下半年的目標。

演唱會告了一個段落,接下來還有「INAZUMA ROCK FES」、舞台劇「搖滾教室」,還有一些同時在進行的事情,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希望可以多關注接下來的消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