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柿澤勇人、Wデューイが考えるロックとはーー『スクールオブロック』オフィシャル対談到着

音樂劇『搖滾教室』將在8月17日於東京建物Brillia HALL開幕,大阪公演則是自9月23日至10月1日於新歌舞伎座上演。我們請到努力排練中的西川貴教和柿澤勇人進行對談。

本作為2003年上映的傑克布萊克主演的電影「搖滾教室」為原作改編為音樂劇,由『歌劇魅影』『貓』等作品知名安德魯・洛伊韋伯操刀音樂,2015年於百老匯首演。

日本原訂於2020年的公演取消後,這次終於順利首演。

日本版翻譯・執導由鴻上尚史擔任。

本作敘述失意搖滾吉他手杜威陰錯陽差成為嚴格菁英名校的代課老師,以不按牌理出牌教學方式改變了孩子們、進而影響了大人們的故事,杜威・芬恩由西川貴教與柿澤勇人共同飾演(雙卡司)、濱田めぐみ飾演菁英名校校長羅莎莉・穆林斯(Rosalie Mullins)、梶裕貴與太田基裕(雙卡司)飾演杜威的好友奈德・史奇奈布利(Ned Schneebly)、奈德的女友佩蒂・迪・馬科(Patty Di Marco)則是はいだしょうこ與宮澤佐江(雙卡司)飾演。學生由參加甄選的1452人當中經過選秀、選出BEAT TEAM 12名、CHORD TEAM 12名。

來聽聽飾演主角杜威・芬恩的西川貴教和柿澤勇人怎麼說。

取材・文=中川實穂 攝影=荒川潤

「咦,這個真的辦得到嗎?」「每天都要這樣來一次嗎?」

――聽說你們開始排練了,實際開始準備的感覺怎麼樣?

柿澤:現在才剛開始,但孩子們的演奏真的太優秀了。不過他們還不習慣演戲,跟他們說總之把台詞說出來就對了,但一開始他們完全講不聽(笑)。

西川:而且因為他們很單純,會自然而地面向正在說台詞的人,結果變成完全背對觀眾的狀態,這種事常有(笑)。

柿澤:鴻上先生大概已經嚴正警告他們50次了吧(笑)。

西川:故事的舞台就是學校,所以舞台道具有白板,鴻上先生在上面畫了兩個重疊的圓,說「這個圓是『冷靜』、這個圓是『熱情』,恰到好處的演技就存在於中間重疊的部分」(笑)。我在一旁聽了也恍然大悟,覺得學到了一課。

柿澤:對啊,我也是那時候又再次被提醒,有許多新的領悟,真的獲益良多。

――西川貴先生以一個音樂人的角度來看,孩子們的樂器演出怎麼樣呢?

西川:關於這一點,畢竟是在為數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成員,雖然很容易會用「孩子們」來看待他們,但他們都是各有千秋的優秀表演者了。

――兩位飾演杜威這個角色,排演起來有什麼感想嗎?

柿澤:現在是一場一場戲分段排練的階段,前幾天大家第一次一起從第一場到最後一場做了完整的讀本,結果……真的很虐(笑)。

西川:我都頭暈了。

柿澤:「咦,這個真的辦得到嗎?」

西川:「每天都要這樣來一次嗎?」

――(笑)

西川:自己一個人讀劇本的時候,有些場面會覺得這邊多停頓一下應該會比較好,結果那次讀完本就覺得不行,這樣光演一幕就要演到兩小時了。一定要在瞬間就表現出心境轉折才行。

柿澤:就是啊。

西川:所以我覺得「打動人心」一定很辛苦,學生有12個人,杜威必須要打動12個人的心,這一定會是一場苦戰。

柿澤:而且在情緒上來說,杜威從一登場就是油門摧到滿的狀態。以前我看過介紹百老匯作品後台的影片,演杜威的演員說著「現在剛演完第一幕」,但他看起來已經累個半死了。所以現在比起期待,我心裡更多的是不安……(笑)。

西川:柿澤的舞台經驗比我更豐富,連你都覺得不安了,我更不用說了吧!?

柿澤:(笑)

――跟孩子們相處有從他們身上得到力量嗎?

西川:當然有。大家都說現在的人都很沒個性,但跟劇組的孩子們在一起就會覺得「有這樣的孩子們在,未來的日本還是有希望的吧?」

柿澤:他們吸收也很快呢。一開始感覺他們就像是當成遊戲或學習,這只是他們自己擅長的領域的延伸,但開始排練兩週後就改變了不少,我覺得他們成長了很多也覺得「好羨幕喔」。我小的時候學過鋼琴,但沒多久就放棄了。所以看到他們彈鋼琴、演奏樂器的樣子,就會覺得「這就是才華啊」。真的都是很厲害的人。

西川:兩名小鼓手也都打得出很漂亮的Ghost Notes(打鼓技巧),能做到的孩子真的不多。他們真的很厲害。

――鴻上尚史先生的執導怎麼樣?

西川:我是第一次跟他合作,他是非常能接納各方意見的人,隨著作品進行下去當然也會有嚴厲的一面吧,但現在他還跟我說「請告訴我怎麼樣你會比較好演」。他一直都是這樣嗎?

柿澤:對啊。鴻上先生應該是認為我們自己找到的答案就是正確的吧。所以他不會決定「就是要這樣演」,自由度很高,會為我們拓展表現空間,在我們做出各種嘗試當中幫我們判斷「這樣比較好」。

杜威的「拼勁」就是搖滾

――這個作品是杜威教導孩子們搖滾精神的故事,你們覺得作品中的「搖滾」是什麼呢?

柿澤:好難回答喔,是什麼呢……。老實說我現在一心想著的就只有拼命努力演好這個角色,比起「想要對孩子們有這樣的影響」或是「我心目中的杜威是這樣,我有這樣的理想,想要這麼做」,還有更多更多應該要做的事。對我來說大概就是拼命去演、汗流浹背、累個半死,等到演出結束之後覺得什麼都做不好啊,應該會這樣結束吧(笑)。

――這說不定正是杜威的狀態呢。

西川:就是啊。

柿澤:如果是的話就好了。

西川:搖滾在現代音樂已經是有點懷舊的東西,已經不是把搖滾一直掛在嘴邊的年代了。但我還是覺得,努力對抗些什麼就是搖滾的象徵。我主辦的『INAZUMA ROCK FES』受邀演出的表演者其實並不限於搖滾音樂人,有偶像團體、也有以動畫歌曲出身的音樂人,以音樂類型來說真的是大雜燴。不過對我來說,願意演出這個地方上舉辦的亂七八糟的活動,一定是抱持信念而來的人們。這樣的「信念」之類的東西,我覺得就是「搖滾」。以這層意義來說,就是剛剛カッキー說的「拼勁」了吧。已經這把年紀的我,在那邊揮汗投入、拼命努力的瞬間,老實說實在是很丟臉,也很不想讓人看到,但能跟這個劇組一起度過這樣的時光,果然是我的人生中非常搖滾的時刻呢。我想要跟劇組的大家一起完成這樣的一齣作品。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