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と柿澤勇人が語るミュージカル『スクールオブロック』

音樂劇『搖滾教室』將於8月17日開幕。

本作改編自2003年傑克布萊克主演的電影「搖滾教室」,敘述失意搖滾吉他手杜威陰錯陽差成為嚴格名校的老師,其不按牌理出牌的上課方式改變了孩子們、進而影響了大人們的故事。音樂劇由安德魯・洛伊韋伯操刀音樂,於2015年在百老匯首演。日本版舞台執導・演出劇本為鴻上尚史。

主角杜威・芬恩由西川貴教及柿澤勇人以雙卡司形式共同演出。

取材・文:中川實穗

如何才能成為杜威?

――經過三年,音樂劇『搖滾教室』終於要上演了。請跟我們分享此刻的心境。

西川「雖然多花了一點時間,但以『讓大家觀賞原本該有的演出』這一點來說,現在或許是最好的狀況吧。也希望能帶來讓大家覺得『等了這麼久是值得的』的作品。」

柿澤「三年前就在準備開始排練的時候喊停,最遺憾的應該就是當時要演學生們的演員了吧。希望原本要演出020年版的各位來看這次的演出,能夠覺得『這果然是我想演的戲』。不希望讓他們覺得『什麼嘛,就這樣而已嘛』,想要完成一部能讓他們為我們高興的作品。當然這次演出學生的演員們也都是非常有才華的人,我也想跟他們學習、一起完成這部作品。」

――這是音樂劇『搖滾教室』在日本的首演,你們覺得這部作品的魅力是什麼呢?

西川「現場演出的場景不是放音樂空彈,真的是孩子們現場演奏。現在用電腦就可以做音樂,現場聽到樂器演奏的機會愈來愈少了,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好好聆聽、享受『現場彈奏的樂器的聲響』。在這樣的時代出生、在數位時代長大的孩子們用這樣類比時代的方式演奏樂器的樣子真的很迷人。」

――我聽說孩子們的演奏很厲害。

柿澤「我也還沒有好好聽過,不過畢竟是從大約1,500人的甄選中脫穎而出的成員嘛。能在這樣的機率中雀屏中選,一定很厲害的吧。在拍主視覺的時候我也久違地碰了吉他,結果還被他們說『柿澤先生,你最好再練一下喔!』笑)」

西川「咦咦!?」

柿澤「所以排練的時候請教教我(笑)。舞台上的演奏場面,理想中是希望能跟觀眾一起嗨、就像在LIVE會場一樣是最好的。這樣的現場感是只有在本劇才能體驗到的吧。」

――安德魯・洛伊韋伯的音樂怎麼樣?

西川「原本我對於洛伊韋伯的作品(音樂劇『貓』『歌劇魅影』等)就有既定印象,這次讓我驚訝於他也能做出這種風格的作品啊。從樂曲到時代都能完全傳達,而且朗朗上口,能做到這一點的人真的不多,能演唱他的作品實在是太光榮了。」

――柿澤先生有什麼印象呢?

柿澤「KEY超級無敵高的。(笑)」

西川「哈哈哈!」

柿澤「音樂劇的歌曲基本上也都是對對方說的話、是要表達自己想法的內容。而我們演的杜威情緒總是很高昂,感覺總是用比頭腔更高的地方在講話,這種人的想法和話語成為音樂劇的歌曲,而且又是搖滾樂,音域當然會很高。這也是我的課題。當然也不是只要唱得上去就好啦。」

西川「沒錯。」

柿澤「而且一直到故事中盤為止杜威都是必須引領孩子們的存在,必須要用力轉動方向盤『過來這邊!』不然故事就無法推動,應該也很耗體力吧……。沒有一首歌是好唱的,我覺得是很耗費能量的作品。」

――每一場公演都必須要重新鼓舞自己才有辦法撐過去嗎?

柿澤「我感覺是這樣啦。(本來就是音樂人的)西川先生覺得呢?」

西川「這也跟要怎麼去表現有關啦,不過我總覺得杜威骨子裡並不是那樣的人,有一種他在貼近自己心目中的『搖滾』形象的感覺。其實是在虛張聲勢的。用一種自認為是ROCKER的姿態在講話。但我平常不是這樣的喔??」

柿澤「哈哈哈哈!(笑)」

西川「所以我也跟你一樣要努力成為杜威才行。」

「想以西川先生為參考」「想要做出像カッキー那樣的動作」

――你們認為杜威是什麼樣的人呢?

西川「現在不管想要做些什麼,只要稍微搜尋一下就會發現已經有人在做同樣的事,而且也會有『結果就是這樣』的經驗談不是嗎。簡單說就是在開始之前就會先看到結果了。但這部推出時作品是沒有這些的時代,所以杜威會抱著「我可以!我還能繼續努力!我就是大明星』然後就埋頭猛衝。這或許是有勇無謀,或許在旁人眼中是沒有意義的,但『總之就試試看』成為了他的強項。我對這一點感到憧憬。我自己說起來是敲著石橋過河會謹慎到把石橋給敲碎再接回去才渡河的性格(笑)我希望能吸收杜威這份大膽,好好地表現出來,好好完成這部作品。」

柿澤「杜威很真誠、直率又固執,旁人看來或許會覺得他很不受控,但他自己應該不這麼想。他認為自己是對的,應該也覺得自己很帥吧。無論是面對自己、面對他人、面對社會,他都一樣是那個正直的人。因為太熱愛搖滾,就像西川先生說的那樣,迎合自己心目中的形象、做到我們都覺得『真正的ROCKER應該不會這樣吧?』的程度,覺得我還能再做夢、還有機會大紅。當然也會有讓人覺得可悲的一面啦。如果能將這樣的他可愛迷人的一面呈現出來就太好了。」

西川「杜威完全沒在算計的嘛。」

柿澤「就是說啊。」

西川「我想他應該是真的天生就是那樣的人。但就是這一點吸引人吧。我們小的時候其實也會去思考怎麼跟大人相處,自然而然地判斷身為小孩『這樣做比較好吧』或是『這個時候必須要這麼做吧』。所以像他那樣完全不看場合氣氛,覺得『不好玩!我要走了!』(笑)我們從來沒有這樣過啊。」

――應該也能體驗一下那份爽感吧。

柿澤「就是啊。如果演起來適合的話就會這樣吧。」

――兩位的個性也很不一樣,有想過『想要看看對方這樣的杜威』嗎?

柿澤「我真的覺得西川先生就是這個角色喔。」

西川「才沒有(笑)」

柿澤「剛剛你不是也說了『(進入角色的)開關要在哪裡打開』之類的話嗎,那給我的感覺完全就是杜威(笑)所以我根本想說直接學你就好了。」

西川「都你在講(笑)」

柿澤「我平時就常以雙卡司的形式演出音樂劇,但真的不太會有這種想法。當然我的杜威應該會自然而然變成跟西川先生不一樣的版本,但像這樣覺得『好想參考』『想直接照抄』還是第一次。因為你就是本人嘛。你一直都有在做音樂,我覺得沒有比你更適合演杜威的人了。」

西川「…………好。」

柿澤「(笑)」

西川「(笑)。不過カッキー啊,可以演那種很耀眼的角色、也可以演很粗俗的角色,不管什麼樣的角色都能演得很到位。其實在三年前取消演出的時候,我們跟孩子們留下了一首歌的影片紀錄,光是那支影片我們的風格就差很多了,カッキー的杜威有一種很狂野的感覺,我完全就是個小咖。」

柿澤「才沒有(笑)」

西川「就只是稍微碰到一下也……(做出過度反應的動作)」

柿澤「(大笑)」

西川「不過說真的,我會想要試著做出像カッキー那樣的舉動。所以我也想從カッキー身上擷取他的演法、塑造屬於我的杜威。」

――兩位跟演出學生的孩子們會有什麼樣的互動也令人期待呢。

西川「真的很不得了喔,已經感覺到他們展現出自己的特色,排練時要是不全神貫注鋒頭就會被他們全部搶走!」

柿澤「啊哈哈!」

西川「我是說真的啦!要把鴻上先生從他們手上搶回來。カッキー,你在現場有跟這麼多孩子們相處過嗎?」

柿澤「沒有,這麼多人還是第一次。」

西川「只有幾個人就還很可愛,會問他們『要吃點心嗎?』之類的。不過這次不一樣。簡直就是熱川香蕉鱷魚園的狀態。要是對他們太縱容就糟了喔!」

――(笑)。柿澤先生也是對他們有所提防嗎?

柿澤「咦咦?我都跟他們一起玩啊(笑)」

西川「真的嗎!?」

――西川先生在拍視覺照的時候就已經這麼覺得了嗎?

西川「對,他們真的很有活力。」

――學生有兩組吧。

西川「跟我一起拍照的是『TEAM CHORD』,他們真的不得了。」

柿澤「跟我一起的是『TEAM BEAT』,大家也是很活潑,但沒到那麼誇張啊??(笑)」

――兩組學生的特質不太一樣呢。看來得兩組都看了。

西川「請務必這麼做!(笑)」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