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原文刊載於:福田雄一&西川貴教が、ミュージカル『サムシング・ロッテン!』で開拓する“笑い”の新境地

音樂劇『Something Rotten!』自12月17日起將於東京國際論壇C演藝廳上演。本作為引用、致敬、諧仿『歌舞線上』、『安妮』、『悲慘世界』等多齣音樂劇及莎士比亞作品的音樂喜劇,2015年於百老匯首演大獲好評,現正於全美巡迴演出。
本劇的日文版執導・演出劇本,由BRAVO COMPANY劇團團長、同時也是電影、電視劇作家及導演,不斷探求「搞笑」的福田雄一擔任。而演出文藝復興時代無人不知的劇作家・莎士比亞的,是音樂人西川貴教。
我們訪問到兩位,請他們談談本作的魅力,西川貴教為什麼會適合演出莎士比亞,以及劇場、電影、電視演出的不同。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訪問・撰文 / 竹下力 攝影 / 友澤綾乃

想讓沒看過音樂劇的觀眾也能看懂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關於音樂劇『Something Rotten!』,百老匯上演的版本有許多引用、諧仿了諸多音樂劇的經典作品要素的喜劇,要改編為日文版有什麼特別注重的部分嗎?

福田雄一 首先是希望能讓沒看過音樂劇的觀眾也能看得懂。話雖如此,本劇的內容真的很紮實,每一句台詞都援引莎士比亞的劇本、歌曲也是從許多音樂劇作品中擷取而來,當然也有連我也不知道的引用,大慨只有硬核的音樂劇迷才會知道,但絕大多數的觀眾都不是這樣的。

西川貴教 確實,對平常沒在關注音樂劇的,比方說只追我的活動的人來說,引用中川(晃教)演出過的音樂劇大家應該也不會懂。

福田 西川迷不太看音樂劇嗎?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西川 最近我有在做舞台演出,有人因為看了我的舞台劇之後去看了「寶塚」的劇,但他們原本不是會看這些的人,絕大多數都是「想一起唱歌、一起嗨,被綁在椅子上會壓力爆表」的人(笑)。

福田 以本作來說會希望大家在西川先生出場的時候直接站起來看呢。

西川 希望可以囉。

──西川先生讀過腳本的印象如何?

西川 本作要搬來日本上演最難的部分,應該就是如何讓喜劇部分成立吧。我覺得在倫敦西區劇場和百老匯、或者說在東京和大阪也好,在不同的地方演出,喜劇的性質也不太一樣。這當中的衝突與融合,我想應該很考驗福田(雄一)導演的執筆。所以導演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演出用的劇本(笑)。

福田 哈哈哈。對不起喔。

在想莎士比亞要交給誰來演的時候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西川貴教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那麼福田先生起用西川先生飾演莎士比亞的契機是什麼呢?

福田 在想本作的莎士比亞要找誰來演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人就是西川先生。我問製作人「西川先生怎麼樣?」結果他跟我說「西川先生只接主角」(笑)。這次的莎士比亞是個很棒的角色,但不是主角啊。後來我們針對選角討論了很久都沒有結論,就先擱置著,結果就放到忘記了(笑)。

──(笑)後來怎麼樣了呢?

福田 有一天我在看富士電視台的『ワイドナショー』,看到西川先生上節目,突然想起莎士比亞的事(笑)。因為這個角色真的很棒,我想說跟他談談也好。因為我以前擔任過『堂本兄弟』的節目作家,跟曾經是這個節目班底的西川先生不算是完全沒有關係,就想要利用這一點(笑)。首先,我找上也是這個節目作家、同時也是西川先生的好朋友津曲ラッキー(津曲裕之),拜託他安排我們見面。後來他轉答「西川先生近期會安排」,但過幾天後我有其他事要出國,想著「啊、這下暫時見不到了」非常傷腦筋。結果正好就是隔天吧,我負責劇本・演出指導的井上芳雄的『Green & Blacks』(WOWOW)要錄影,我去了攝影棚,看到一邊貼著『堂本兄弟特別節目』錄影的標示,心想「喂,西川先生這不就在嗎!」但我當時跟西川先生根本就不熟,就先去跟交情很好的KinKi Kids的休息室附近探頭探腦,然後直接跑去堵他,拜託他來演莎士比亞(笑)。

──當時你是怎麼跟他說的呢?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福田 我一心想著要說服西川先生,根本就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了。順帶一提,我太太跟我一樣都是西川先生的粉絲,他答應演出的時候我太太嗨到一個不行(笑)。她一直說「好想去排練場喔」。

西川 聽你這麼說真的太榮幸了(笑)。跟福田先生碰面的前一天晚上,津曲先生傳了個訊息給我,說「你記得福田先生嗎?他說他想見你」。我回他「可以啊,跟我說他方便的時間,我這邊行程可以配合他」,結果隔天早上進了『堂本兄弟』錄影的後台,津曲先生突然通知我「福田先生就在你門口」(笑)。

福田 啊哈哈。

西川 「咦ー!?我不是說把時間給我再安排嗎?」(笑)。不過當時我當然沒這麼說,而是匆匆忙忙打開休息室的門,就看到他站在我面前。

福田 因為這根本就是命中注定吧?在『ワイドナショー』看到西川先生想起這件事、隔天到攝影棚你人就在休息室,這是命運,這是受到神明祝福的音樂劇(笑)。

西川貴教就是渾然天成的莎士比亞

──在西川先生看來莎士比亞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西川 百老匯版本就像是將70、80年代的搖滾巨星們全都放進大鍋裡燉煮過濾出來的角色。如果你有看過的話就會知道,比方說台詞和動作很明顯是致敬Freddie Mercury。但這一點跟我現在念高中和大學的外甥、甥女說,他們就完全不懂。

福田 現在這個時代,原作哏已經行不通了呢。

西川 就是啊。所以要是不更小心處理,就會更讓人看不懂。因此我會仔細拆解要保留致敬元素到什麼程度、一面對照福田先生的劇本,試著去塑造角色。但就在我拼命揣摩角色的同時,除了我之外的大家在排練場都處得很融洽,到了排練場莎士比亞就變成最寂寞的角色了(笑)。

福田 不過今天在試裝的時候他就為了「銀色比較好」「金色比較好」的色澤問題把服裝師找來討論。根本就是渾然天成的莎士比亞(笑)。所以我覺得就是因為這齣舞台劇的莎士比亞是西川先生才會更有趣。對服裝有自己的堅持,完全讓人感受到T.M.前輩真是有意思(笑)。

西川 這不是哪個好、哪個不好的問題,我就只是想聽聽服裝師的意見。想知道「你真的愛莎士比亞嗎?」

福田 啊哈哈哈,這一眼也跟劇中的感覺一模一樣呢。

莎士比亞演唱的「Will Power」這首歌就是這齣戲的象徵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笑)排練的狀況怎麼樣?

西川 我完全跟不上(笑)。想說明天是整排,要好好努力,結果接到一通電話,「明天排練取消了」」……咦咦!莎士比亞就像是被隔離在『七龍珠』裡出現的、一天相當於外界一年的「精神時光屋」一樣(笑)。

福田 簡單說、他出場的時間太晚了(笑)。第一幕一直沒登場,但當他登場的時候那個魄力就非常驚人。所以莎士比亞演唱的「Will Power」(意志)這首歌就是這齣劇的象徵,是音樂劇粉絲都很喜歡的歌曲,聽到西川先生練唱的時候,群眾演員都超興奮地跑來對我大叫「趕快過來聽」。

每天都覺得「說不定他完全不愛我」(笑)

──加入大家口中的福田組的印象如何?

西川 我是第一次加入福田組,應該是在12〜13年前吧,津曲先生跟我說「有個叫福田雄一的人超有趣的」。不過我雖然很常上電視,但當時是抱著只上音樂節目的心態,因為我覺得其他領域不是我可以擅自入侵的。雖然也有人邀我演出舞台劇,但我從沒學過演戲,不認為自己有資格上台,覺得應該把這個機會讓給以此為目標的人,所以一直都是推辭的。也因為這樣,福田先生幫我統整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企劃、津曲先生也說「他是個願意為他人付出、很了不起的人」,如果是這麼熱情邀約的導演,那我就想一起合作看看。

福田 好高興喔。

──那麼對西川先生來說演出音樂劇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西川 大家常常會覺得我對於像音樂劇這樣、每天在舞台上重覆一樣的事會很排斥,總決得好像很多人都希望從我口中聽到「變化是好事」的答案,也常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但我其實最想做的就是人家要我做什麼我就照著做。尤其舞台劇是不斷打磨演技、直到在排練場的最後一天聽到「OK」為止,我很喜歡這樣的過程,跟大家想像的我的個性完全相反。但福田先生會突然丟一個「好,開始吧」超級亂來的指示……。

福田 噗哈哈哈(爆笑)。

西川 我整個傻眼,然後用自己揣摩的方式演戲、唱歌,他就超乾脆地說「就這樣,OK」。我覺得「他該不會對我一點愛都沒有吧」。然後跑去廁所洗把臉,告訴自己「我沒有哭」,每天都是這樣(笑)。

福田 (笑)。我不太喜歡在排練的階段就把演技固定下來,就連正式開演之後也一樣。當然有些演員是要定案下來比較好的,但西川先生我並不希望讓他定下來。正式演出的時候我應該也會一直在劇場,在每場公演結束後到後台,問他「這個地方這樣講應該也不錯吧?」想要享受西川先生更豐富更綜藝的反應。我覺得這陣子的西川先生真的超級有趣的,會想要在各個層面把他整倒呢(笑)。

西川 也太過分了吧(笑)。

福田 啊哈哈。西川先生就是因為「也能被整」才有意思嘛。

西川先生會提供沒有絕對的實力就無法成立的「笑點」

──在排練場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的呢?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西川 我覺得跟故事主線息息相關的人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但我跟故事主線完全沒有交集。

福田 不,其實是有很多影響的喔。

西川 我這次覺得要提醒自己玩得開心,同時還要準備好自己的演技這一點非常困難。主線的演員完全空白地去找福田先生討論、形塑角色也是正確答案,但莎士比亞是要鼓起勇氣、抱著在排練場有必要的話連內褲的顏色都要換掉的決心去面對。

福田 聽你這麼說真是太開心了。西川先生會提供沒有絕對的實力就無法成立的「笑點」。比方說用自戀的態度唱歌的場景,要是歌喉不夠好就不好笑了。就是因為有堅強的歌唱實力這個地基,才能用「引人發笑」的方式去唱。如果不是這樣,是沒辦法單用歌聲就營造出「笑點」的。我想如果西川先生完全掌握到這一點、樂在其中的話,我接下來也一定會想要追求更多笑點吧。

西川 好可怕好可怕!

福田 (笑)。我是很貪心的人,不會一步步照本演出、而是放手讓大家去發揮。每次排練就是從頭一次排到尾。在這個時候、我坐在正中間的導演席,好像會露出「想要笑點」的表情。我自己沒有自覺計售了。但這個時候,西川先生一定會為我提供笑點吧(笑)。當然一定會有必須要做出取捨的時候,要在許多的演技與歌唱的可能性中提案「這樣的組合比較好」,但在這之前的排練時間就是我盡情享受的時候。

演員有趣的台詞無法引發笑聲,是對我而言最大的屈辱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在本作中以莎士比亞的身分演唱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嗎?

西川 要是不好好維持在莎士比亞的狀態,一個不小心就會讓人覺得「就是西川嘛」。這麼一來故事就不成立了,我想要讓「由我來唱的莎士比亞」成立。比方說『歌劇魅影』好了,也是有很多演出「魅影」的演員,觀眾認為「這個人來演真是太好了」,演員也會很感動的。所以我會努力成為福田先生要求的、以及觀眾想看到的莎士比亞,站在舞台上。

──福田先生是BRAVO COMPANY劇團的團長,也身兼電視或電影的導演。執導舞台劇和電視・電影有什麼不一樣嗎?

福田 讓「笑點」成力的方式不一樣吧。『Something Rotten!』是喜劇,笑點是不可或缺的。一般來說,會透過裝傻、黜臭這一連串的過程去堆疊出笑點,但在電視或電影其實並不是那麼在意這一點。也有不斷裝傻的搞笑,這是我常說的「把黜臭交給觀眾」的做法。影視作品會有一種透過「這是怎樣啦」的黜臭來讓觀眾發笑的期待,我們也確信觀眾是做得到這一點的。但舞台劇基本上是一個全景、資訊處理會更慢,所以必須要在劇場中營造出容易發笑的、有爆發性的氣氛,然後讓觀眾哄然大笑,是需要下許多工夫的。畢竟觀眾就在面前,演員有趣的台詞沒有引發笑聲,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屈辱。所以我在執導時會注重如何營造讓觀眾容易發笑的氛圍。

不要想太多,今年就用笑聲做結

──最後請推薦一下本劇的精彩之處。

西川 希望大家能抱著把自己的煩惱讓身邊的人來分擔的心情來看,就像是當成一個公司或學校這樣,大家最切身的社群,把煩惱丟給莎士比亞和諾斯特拉達姆士(橋本哲飾演)、讓他們解決,明年再繼續加油。我希望這會是最適合一年的結尾的作品。

福田 希望大家把複雜的事放一邊,用笑聲為今年劃下劇點。這是我至今執導的音樂劇當中最單純的作品。致敬諧仿了多音樂劇的部分或許會讓人覺得觀劇門檻很高,但故事真的很好懂,是一個能單純地樂在其中的舞台劇,歡迎大家來大笑一場。

[訪談] 福田雄一&西川貴教透過音樂劇『Something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