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作文除了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家,總會寫到這一項:我的志願。
那個時候我們接觸到的第一個職業是老師,於是幾乎所有人都會寫說以後要當老師,無論是不是真心的,至少想不到要幹嘛還有個東西可以交代過去。除此之外男生想當總統女生想當新娘,大概是這樣。
我一直記得,國小一年級,我的志願是當太空人。
 
到後來長大了一點,也沒有長大多少啦,國小二年級以後我決定要當個科學家,不然就是天文學家。想成為天文學家的原因卻是來自於對星座神話的憧憬,人生原本就是由矛盾與衝突構築而成的。在三年級的時候徹底毀掉這個夢想的契機是因為老師的用心良苦,因為我的字實在寫得太醜,當時的導師為了鼓舞我好好練寫字,苦口婆心勸說當科學家要寫很多字噢(當年電腦這種產品還沒有那麼普及),沒有想到我卻因此乾脆地放棄要當科學家,或許也是老師始料未及。
 
那段童年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沉浸在課外書裡,各種領域各種類型我都貪心地吞食。我的作文寫的不再只是敘述的散文,我學會杜撰一些情節讓事件更有趣,帶著一點點說謊的心虛。然而一直到上了國中,我才真正領略到寫作的力量。
但我還沒想過要成為一個作家,直到在那個升學掛帥的環境,當時的國文老師告訴我:
「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妳的小說出版。」
 
就是在那一刻,我知道,我可以寫作。
 
於是我寫著,源源不絕的人物關係架構而成的世界像是不知道從哪個破損的次元裂縫中流洩湧入腦海一般。直到寫作這個出口再也無力負荷我的情緒。
我忽然之間想念起某個聲音。我不知道聲音的主人是誰,只知道那個角色,甚至沒想過角色背後原本就是有個人在為他說話的。我只是好想念好想念那個聲音。
 
我在朋友的推薦下轉開了廣播,自此之後我的人生,就是為了成為配音員而活。
 
十年過去,我終於勉強在這條路上站穩了腳步。
我還是貪心,想要做的事還是很多很多。
我要寫作,我要寫歌,我想學樂器,我想玩設計。
如果可以,我還希望能夠為我愛的人們做些什麼。
 
可是呵,原來我的志願自始至終只有一個。
 
那就是成為一個,不逐流、不合污,做過的事絕不後悔,我從小就想變成的那種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