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延續T.M.Revolution的樣式美、溫故知新的專輯

睽違約四年的全新專輯『天』,除動畫、電玩『戰國BASARA』系列主題曲「Count ZERO」、「FLAGS」等單曲外,也收錄許多新歌,交出一張「這就是T.M.Revolution!」的作品。

取材:榑林史章 / Vol.128 Interview
專輯跟現場演出完全是兩回事,光從專輯無法想像的現場演出

──新專輯『天』終於要發行了,我自己聽過「突キ破レル -Time to SMASH !」的MV版本,以為這會是一張融合Fusion、Rock和J-POP的演奏風格的專輯,沒想到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呢。

我自己是覺得,要全部做成這樣也不是不行啦。不過,在我心裡對專輯的定位,是「為了現場演出」而製作的,這種感覺也佔了一部分。並不是說現場演出跟專輯孰優孰劣,而是「以專輯為基礎,現場演出要怎麼天馬行空都可以」的感覺。以結果而言,專輯跟現場演出的差距愈來愈大,光是聽專輯已經沒有辦法想像現場演出會是什麼樣貌了(笑)。

──聽專輯時就好好享受專輯、到現場就沈浸在現場演出的氛圍中分別感受就可以了的感覺嗎?

沒錯,不是比較哪個好哪個不好,而是當作不同的作品來感受。像是你剛剛提到的「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當時就已經訂下這樣的目標了。

──這一張是你的第10張專輯了,有沒有「想要做成怎麼樣的專輯」這樣的規劃,專輯概念是什麼呢?

T.M.Revolution跟一般製作專輯的考量是不一樣的,原本應該是先訂下這張專輯的概念跟走向,然後以此為目標製作出內容。但T.M.R.透過跨界合作發行的單曲很多,為了將這些各自獨立的作品整合在一起,還需要怎麼樣的樂曲、需要怎麼樣的曲調?是以這樣的方式製作的。另外,在此之前的專輯也有該說是樣式美的完成感嗎,也有刻意延續這樣的樣式完成的部分。比方說,大調的情歌和小調的情歌收錄的比例這種選曲上的平衡感,就是承襲過往的專輯製作。

──那麼,專輯名稱「天」是怎麼決定的呢?

第一首的intro「The ether」就是「天空」的意思,另外也收錄了像是「AMAKAZE -天風- 」、「HEAVEN ONLY KNOWS 〜Get The Power〜」這些歌。新歌「CRIMSON AIR」這首歌名中的「AIR」也不是空氣、而是象徵了天空,全部都跟「天」有關係。其實在前一張專輯『CLOUD NINE』的時候,就有想過下一張是第十張了,就用“10=TEN”的雙關語作為專輯名稱好了。

──用「天」這個漢字也是那時候決定的嗎?

第7張專輯是『SEVENTH HEAVEN』、第9張是『CLOUD NINE』,專輯名稱全部都是跟天界有關的意象,所以第10張也很自然地決定就是「天」了。

──新專輯中收錄有一首歌叫做 “The edge of Heaven & Revolution”,來到天界的第九層,終於達到頂點了的感覺嗎?

…(笑)。這只是製作的過程中順勢而生的作品,完全沒有宗教上的意義啦。

──「AMAKAZE -天風-」這首歌是一首Guitar Sound的曲子,Additional Arrangement的credit是你、以及演唱會樂團的吉他手柴崎浩的名字,當時編曲的方式是什麼?

這是電玩『レイギガント』的主題曲,也是跨界合作的作品…一開始也提到演唱會跟專輯的差別很大,但在考量專輯的收錄曲的時候,還是希望能夠收錄一些有LIVE氛圍的曲子。柴崎因為一直跟我巡迴、abingdon boys school也一起作曲,我就找他來幫我做吉他的部分。

──之前也有像這樣由你跟柴崎共同編曲的作品嗎?

第8張專輯『vertical infinity』的時候,「もはや君なしじゃ始まらない」這首歌也是我跟柴崎兩個人一起編的曲。那張專輯也有幾首歌是我自己編的。

──說到吉他,這次收錄的「Dream Crusader」也是一首吉他很精彩的搖滾抒情歌呢。

這首也是從demo製作的時候就決定請柴崎來彈吉他,他的吉他是關鍵。這首歌的架構很簡單、和弦進行也很單純,是非常樸素單純的歌曲,以此為基礎漸漸地發展增添上去的。錄音的時候,很像吉他交響樂團,由柴崎一個人彈了好幾把吉他,把聲音的厚實度堆疊出來。吉他solo也是他彈的,這首的solo很像Queen的Brian May,我真的很喜歡。他對音色的掌握真的非常厲害。

──除了柴崎之外,還有其他樂團成員有參與的作品嗎?

Bonus Track的兩首歌「突キ破レル -Time to SMASH ! (Re:boot)」和「Thread of fate (Re:boot)」柴崎也有參加、是這次巡迴演出的樂團成員一起錄的音。專輯的錄音製作是不同的成員。

巡迴演唱會有著很棒的緊張感,我就是喜歡這種現場的感覺!

──「CRIMSON AIR」乾淨的木吉他音色非常有特色,是很帥氣很有味道的歌。

這首跟「Dream Crusader」一樣,從頭到尾只有四個和弦左右。透過堆疊好幾層的吉他,呈現現在的感覺。像這樣的曲子,就是剛剛說的延續專輯的樣式美的東西。比方說「Dream Crusader」就是每一次一定會收錄的大調抒情歌曲,相對的小調抒情歌,就是這次的「Phantom Pain」。像是「CRIMSON AIR」這種美式搖滾的曲調,也是在每一張專輯都會決定收錄的曲序,這是從第一張專輯『MAKES REVOLUTION』開始就一直延續的。所以說,怎麼樣的歌要收在專輯的哪個位置,這種形式已經大致決定了,所以只要寫出需要的曲子安排在該有的位置上就好。

──原來如此,在承襲過往的樣式美當中,如何表現出最新的T.M.Revolution、或是現在你想要表達的概念,就是製作專輯的重點囉。

沒錯,已經確立的形式,也是自己一路走來的歷史,透過新專輯承襲下來,也可以再次檢視。也不能說是溫故知新吧,但有點故意再做一次看看的感覺,我覺得這樣也不錯。

──自己一路製作建構的形式與音樂、再透過自己親手變革…這也是一種Revolution呢!

不不不,被誇成這樣的話之後說不定會做過頭出現奇怪的走向,拜託不要這麼說(笑)。

──我自己的印象中,從「HEAVEN ONLY KNOWS ~Get the Power~」到「Phantom Pain」的這幾首歌,好像有一點K-POP的感覺。

那就當作是這樣,這是每個人聽歌的感受(笑)。

──像是合成器的音色,還有EDM的節奏感,加上catchy的旋律,或許就是給我這種感覺的原因。

原來如此。不過,這也是在延續T.M.Revolution的風格的同時、一面思考該如何帶來新鮮感、要怎麼加強馬力,在這樣的製作過程中產生的特色吧。

──要說似曾相識的感覺的話,最後的「The edge of Heaven & Revolution」讓我想起Eurythmics。

齁齁~這種說法我很喜歡(笑)。不過雖然最終呈現的是集結了各種曲子、像是幕之內便當一樣的專輯,但提升並且強調整體感了的,我想就是這首「The edge of Heaven & Revolution」。從頭開始一首一首聽下來、最後聽到這首歌,應該就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是充滿幸福感的歌曲呢。

對對對,有點像是馬拉松跑到終點的感覺,所以以結果而言,把這首放在最後我覺得是很正確的決定。

──曲子聽起來格局壯闊,歌詞卻反而使用了充滿日常感的詞句呢。

之前也有寫過這種感覺的歌,像是後來變成『INAZUMA ROCK FES』的主題曲、原本是為了琵琶湖每日馬拉松寫的主題曲「Lakers」也是這種感覺。所以也不是第一次做這種挑戰了。

──通常盤最後收錄的Bonus Track「突キ破レル Time to SMASH ! 」和「Thread of fate」這兩首的 “Re:boot版”,這兩首感覺就是為了LIVE而做的,但是跟去年的MV版本聽起來好像又有點不一樣呢。

編曲是一樣的。只是拍MV的時候是影像跟聲音同步收音,這一次是在錄音室重新錄音的。希望能夠透過這樣讓大家重溫LIVE的感覺。

──我去看了4月4日的巡迴演唱會首場。感覺到跟後援會限定演唱會、還有男子限定演唱會很像的氛圍,有一種全場的整體感或說全體共享的的共鳴感。

這是關東近郊的觀眾特有的氛圍呢(笑)。這次的巡迴中,包括跟專輯不同編曲的樂趣、以及演出的精準度,希望能夠讓大家完全享受「音樂」本身。如果能讓人感受到在演唱會場那種幾乎不透過音響就能聽到真實的現場音的情緒就好了,所以雖然很勉強、但在場地挑選上還是特別選了能夠盡量讓大家體會到這種感覺的大小。以前玩過樂團的大人、或是剛開始學樂器的人,想讓各式各樣的人看到。我覺得一定會是很好的刺激。不過,舞台上的緊張感也等比提升,真的很可怕。

──我有看到樂團成員的大家在你說話的時候會甩手或是按摩手指。

所以你就知道這場演出有多辛苦。其實演出結束後大家都在冰敷手。而且這一次也有第一次加入的成員。不過這種緊張感也讓人很舒服,現在也才剛開始,我想演出的精準度之後也會愈來愈提升吧,你來看的首場演出我們也真的很開心。至今為止的巡迴當中,這應該是我最開心的首場了。

──是打開了一扇跟專輯完全不同的門扉的舞台演出呢。

如果能帶給大家這種感覺的話那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