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天」インタビュー

值得紀念的T.M.Revolution第十張專輯「天」即將發行,收錄多首知名單曲及充滿張力的新歌,這張作品對現在的西川貴教而言有著什麼樣的意義?現在正在舉辦的全國巡迴演唱會又有著什麼樣的野心?音楽ナタリー訪問到西川貴教,請他談談此刻的心境。

取材・文 / 大山卓也

 

從看不見的角度發動攻擊

──全國巡迴演唱會「T.M.R. LIVE REVOLUTION -天-」已經在四月開跑,目前的迴響如何?

大概就像你看到的那樣(笑)。

──我有去看神奈川的首日公演,總覺得比起以往更強勢地表現出T.M.Revolution強硬的一面。

說真的有很多吃力的部分,但就以首演的氣勢繼續各地的巡迴、然後慢慢地找出演出的節奏,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因為專輯發行延期的關係,巡迴剛開始的場次觀眾是處於完全沒聽過新歌的狀態到場的呢。

我們是做好了大家反應會很冷淡的心理準備啦。不過說著「做這種事觀眾可以感受到嗎」、或是「他們應該不會理解吧」給自己臺階下,我覺得是不對的。至少自己要能夠樂在其中,但也不能顧著自嗨因此跟觀眾之間產生距離,要找出最佳的平衡才對。

──你在舞台上的表現的確是非常樂在其中的感覺。你剛剛說有「觀眾說不定不會理解」的擔憂嗎?

沒錯,不過,關於這一點錄音作品也是一樣的。像是去年發行的「突破 - Time to SMASH!」這首是為了「Disk Wars:復仇者聯盟」寫的動畫主題曲,主要的觀眾群是年紀比較小的男生,所以一開始委託的內容也是「適合小孩子、淺顯易懂的歌詞和旋律」,一開始也做了這樣的曲子。但之後就開始想著「真的就照客戶的委託交出去就好嗎」「好像不該是這樣吧」。

──也就是放棄為了小孩作曲的做法。

對,雖然實際聽歌的人是小孩子沒錯,但想想自己在小的時候也沒有「因為這個很好懂所以才聽」、或是「這個聽不懂所以我不聽」之類的,因為要給他們聽而站在大人的角度、認為「你們聽得懂的大概就是這種程度的東西吧」我覺得這種想法本身就是不對的。以小孩子的角度來說,稍微能夠讓他們成長的程度不是也比較舒服嗎?

──並不是配合聽眾的喜好或理解程度、總之就是以你自身全力以赴、這樣的製作方針嗎。

對對對,雖然我自己是希望能夠以「觀眾本位」的做法,但追根究底好像也並不是這樣。

──演唱會也是一樣的意思吧。

當然在巡迴的過程中也會逐漸修正作法、演出的品質也必須要隨之更加提升,但希望不只是能夠交出大家期望中的演出、而是想從看不見的角度出擊。

──看不見的角度?

從視野的盲點之外出拳、我希望能夠維持這樣的感覺。並不是「要攻擊了、要攻擊了喔!好~打中了」這種意料中的感覺、而是讓大家覺得「咦、從這種地方發動攻勢嗎?」我一直都是這樣做的、也只知道這種生存方式啊。

承襲自己內心的準則

──西川你常常說「不想背叛歌迷」、「歌迷也是T.M.Revolution的一部分」,但實際看你做的事⋯⋯

都很獨斷獨行喔(笑)。

──我是不會說成這樣啦(笑)但總覺得的確常常出現跟我們的期待完全不同角度的出擊呢。

嗯嗯。我是覺得,就算忠實呈現大家的期望,演出者自己沒辦法樂在其中的話,最後剩下的也只有壓力而已。當然大家對我們有各種期待我們是很開心的,回應大家的期待時也感受到其中的美學,但與其要做的話比起安心感還是希望能夠帶給大家驚喜,還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站在「希望西川就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歌迷的角度,我也是這麼想的。

話是這麼說,這次的專輯在某種角度來說,我也很重視傳承某種傳統的部分。比方說專輯裡面要收錄大調抒情歌和小調抒情歌之類的。

──這張專輯來說就是「Dream Crusader」和「Phantom Pain」了吧。

另外就是「CRIMSON AIR」這首歌,以第一張專輯而言就是形同「URBAN BEASTS」的美式搖滾曲調。像這種該說是我心目中的準則嗎、像是構成T.M.Revolution的軸心的概念,我也想好好地承襲下去。

將各自獨立的單曲整合在一起的難處

──這次專輯製作的概念是什麼呢?

在製作專輯之前先決定最初的概念或主題、然後再以此為主軸收歌,這才是原本該有的做法。

──是的。

但是T.M.Revolution推出的作品很多都是接受委託創作的歌曲、這四年來已經累積了很多首已發行的單曲。要收錄這些曲子、統整成一個概念下的作品,該要怎麼做才好?這成為我們首要的考量。所以反而更要意識到傳統的做法,有點像是設計套餐的感覺。

──把已經發行的歌曲之間的空白填滿的感覺嗎?

就是這樣。單曲就像是把在不同時節採收的食材,做成自己覺得「就是這個」的料理,而專輯就是以這些部分為基礎設計組合成一整套的套餐。

──所以並不是先設立了一個概念之後才做出的專輯囉。

到第7張的「SEVENTH HEAVEN」(2004年3月發行)跟下一張「vertical infinity」(2005年1月發行)左右,都還是在先有專輯概念下製作的。特別是「vertical infinity」,是很多有想要表達的東西才做的的。

──這樣的態度慢慢改變了嗎?

大概也是自己的立場有了變化的關係吧

──什麼意思?

製作動畫或遊戲的歌曲的機會慢慢增加了。說真的剛開始這份工作時,壓根就沒有想過自己會變成這樣的存在,但接受委託、想著跟作品該如何連結而製作的歌曲慢慢增加,等到要做自己的專輯的時候就變得超級傷腦筋的。

──原來如此。

就像是製作的時期跟用途都不一樣、完全不同的零件全部都丟到桌上一字排開,「那就用這些做一台什麼出來吧!」,「咦,用這些要做些什麼好?」這種感覺。

──就像用飛機的零件要你做一台車出來的感覺嘛(笑)。像是上一張作品「CLOUD NINE」(2011年4月發行)跟前一張也隔了6年,但隨著發行時間的間隔拉長,這段時間單曲的數量也一直累積。

就是說啊。所以說真的在「CLOUD NINE」的時候好幾次都想投降(笑)。一面想著「這樣真的可以嘛?」一面完成的,很難跟自己心裡「專輯就是要這樣才行」的感覺取得平衡。

──真的很困難呢。

也是因為這樣的經驗,這次的「天」的製作是很慎重的,所以某方面而言也可以說是因為這樣而花了4年。雖然弄到發售日期延期了,但沒有因此放棄真的太好了。最後並沒有抱持著「出貨期都決定了,總之就這樣交出去就好」的想法,完全不妥協地堅持貫徹到底真是太好了。

──製作時特別下了功夫的地方是?

應該就是作為一張專輯的故事性吧。每一首都是傾全力製作的單曲,每一首歌都有驚心動魄的轉折、或是讓人揪心的場景,但要擺在一起的時候又必須要彼此輝映。這時候就要找出共通點、確實強調想要傳達的部分,在這方面花了很多心思。

濃烈的現場編曲的理由

──現在正在進行的巡迴演唱會也有著非常明顯的差別,T.M.Revolution的錄音作品跟現場的編曲真的差很多。

因為我自己也把錄音作品跟現場當成是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我覺得這就是T.M.Revolution的獨特之處。透過現場演出歌曲逐漸成長、編曲也漸漸改變是其他藝人也有的做法,但T.M.Revolution是一開始就把這兩者做成完全不同的東西。

確實在這次的巡迴,一開始STAFF之間也有「這樣不是有點危險嗎」的聲音。

──危險的意思是?

大概就是,專輯如果已經出了也就算了,連專輯都還沒出,然後新歌的編曲都全改會不會太亂來了。聽都沒聽過的歌重新編曲根本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啊,之類的(笑)。

──但還是依照你的意思全部都這麼做了吧

就是這樣,怎麼說呢,尤其是接受委託創作的歌曲特別是這樣,錄音作品某種程度上都是在承襲T.M.Revolution形象的要求下製作的,結果就是,像是打安全牌的歌就比較多。當然每一首歌都是全心全意傾力製作的,有時候委託方的要求也的確出現了更好的效果,但要在觀眾面前現場演出,還是想要有一些變化。

──結果就是誕生了發揮現場演出最大張力的LIVE用編曲囉?

該怎麼說呢,擺在眼前的拉麵跟泡麵的差別。並不是哪個好哪個不好的問題,嚴守自己的形象、能夠傳達給更多人吃到的泡麵也有它的優點。實際上,現在我也在思考為了能夠更確實地將T.M.Revolution的音樂傳達給海外的歌迷、也必須要研發出適合各個地方的口味的泡麵。像是成為T.M.Revolution軸心的旋律的sense之類的、承襲了至今為止的哲學的部分當然也想要繼續珍惜維持下去。

──原來如此。

相較之下LIVE就要更加重口味。像是現在的巡迴,就是混合了J-POP、Fusion跟Loud Rock,丟進鍋裡烹調,熱騰騰地端給大家,這樣的感覺。

──我超喜歡的(笑)。

我想要將錄音作品的潛力再更加地發揮、直接送給眼前的觀眾。對我而言所謂的LIVE還是很重要的,在製作專輯的時候也常常會思考像是跟觀眾對話互動的部分。這一點或許就是我一直以來最堅持的東西。

──也就是說,錄音作品跟LIVE演出的背離是必然的囉。

嗯,這並不是硬是要這樣而造成的結果,就算是有些任性也好,但只有自己覺得好的東西才端出來擺到店裡,這樣的態度往後也打算一直堅持下去。

「青蛙型外星人」的誕生祕辛

──我也想問問音樂以外的活動,我看了エステー「車輛消臭力」的新廣告,這次除了廣告之外,連商品包裝也放上了你的照片。

就是說啊!他們說「這次想要在包裝上放上你的照片」我還想說「這樣沒問題嗎」(笑)。

──「這樣沒問題嗎」的意思是?

就是,從開會提出這一點的時候到商品上架之間還有半年,要是在這段期間我被逮捕了之類的該怎麼辦。

──沒有人在擔心這個(笑)。另外就是三谷幸喜導演的新片「銀河街道」你也有參與演出,資料上寫你的角色是…青蛙?(請參考:西川貴教將演出三谷幸喜的科幻喜劇).

那個,是個宇宙歌手,溫柔的青蛙型外星人的角色……。

──根據訪談三谷導演表示「想在這次的作品中融入音樂劇的感覺,想找一個以宇宙為背景像法蘭克辛納屈那樣唱歌的歌唱實力的人,所以就找他來了。」

一開始的契機是,前年嗎? WOWOW的企劃找我去上三谷先生的節目。

──你們之前就有接觸嗎?

就只有他之前來上「新堂本兄弟」的時候說過話而已,但我從以前就很喜歡三谷先生,然後在那次WOWOW的節目上三谷先生畫了我的畫像,看起來完全就是隻青蛙。

──咦?

他說「看起來不是舞獅就是青蛙」,說不定那時候他就已經想好角色了(笑)。

非專業者的趣味性

undefined──看來你還是一直都很忙碌,有休息的時間嗎?

這兩三個月忙到連電視也沒時間看,剛好昨天晚上有點空閑時間。

──太好了。

然後我想說整理一下錄影的硬碟,把錄下來的節目篩選一下,不用的就刪掉,就一直在做這件事。

──西川先生也有這麼庶民的一面啊。

當然啊(笑)。然後剛好看到エール瀧先生上「來自Studio Park的招呼(スタジオパークからこんにちは)」的那一集,以前根本完全沒想到瀧先生會演出NHK的晨間劇吧。

──就是啊。

而且被問到「ON跟OFF的狀態是怎麼切換的?」的時候他的回答是「我一直都是OFF啊」,覺得他真是太厲害了。連續劇的演出邀約如果不想接的話說一句「我不接」對他來說其實是很簡單的。

──不過這一點來說你也是一樣的吧。

嗯,我對於某些邀約應該也是可以說「我不接這種工作」的,但是實際去做之後意外地發現辦得到呢(笑)。也因此我也開始接到舞台劇、電影,還有綜藝節目的通告,我想也是因為我並不是專門在做這些工作的人,有一種非專業的趣味性吧。是不是真的有點奇怪?

──說不定是有那麼一點「有什麼奇怪的東西混進來了」的感覺。

大概是這樣吧,也說不定會有人覺得「好像跟你的形象不太搭」,但我也是抱著「那是發我通告的人不好哇」的心情看待。

──啊哈哈哈(笑)。

因為就不是做這件事的專業,硬是被丟進那個場景裡面啊。當然有人找我去我就會誠心誠意地盡力而為喔?但其實我心裡也是有那麼一點無所謂的部分在。

──因為以音樂為本業的意識非常強烈吧。

也是有「好哇我什麼都做喔」的感覺就是了(笑)。

──我覺得正是因為有一個確定而穩固的軸心在,所以才能夠在各個領域廣泛地活動也不會走偏吧。

嗯,我以前做事的確沒有這麼柔軟。現在是抱持著對我的期望都想要全力以赴地回應的心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