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原文刊載於:「同時進行ってできなくて、器用ではない」演技に歌に貪欲な、松下洸平の人生設計

接連接演電視劇、在舞台劇的活躍表現也十分亮眼的松下洸平,是現今最受矚目的演員之一。給人真誠爽朗的印象,但以歌手身分發行的歌曲中又散發成熟男人的性感魅力。繪畫、執筆文章都十分擅長,多才多藝的他,卻沒有一絲光環或乖僻的感覺。並不狂妄、在舉手投足中有著優雅卻堅毅的氣息。「樹大也不怕招風」松下是怎麼維持這絕妙的平衡呢?

取材・撰文:山野井春絵/攝影:木村哲夫/Yahoo!NEWS ORIGINAL特集編輯部

沒辦法同時一心多用、十分笨拙

松下現在、一言以蔽之就是忙。

因演出NHK晨間劇『緋紅』爆紅,演員路一帆風順,也將演出春季新劇『麻煩一族』,並且在3月擔任主演開始演出的音樂舞台劇『夜來香狂想曲』飾演音樂家服部良一。去年也以音樂人身分發行CD出道,參與作詞作曲,以清透與性感兼備的歌聲演唱情歌。

擅於繪畫、更會跳舞,可以說是能一心多用游刃有餘的令和藝人。

更不用說此刻身為受訪者坐在眼前的松下十分真誠放鬆,不因忙碌而帶刺、不擺架子,光是在場就讓周圍的人都放鬆微笑,散發出不可思議的魅力。

在同時期進行許多工作,會不會很困難呢?他自己又是怎麼切換的呢?

「現在舞台劇正在排練,在現場看到共演的大家自然地就能進入開朗大方的角色模式。不過從排練場回家的路上,大腦就切換到音樂人模式、回到家就開始寫歌……就像這樣,隨著地點去切換的感覺。我沒辦法做到一心多用,我沒那麼厲害啦。」

隨著場所的變換、切換思考的模式。

松下說,這是「工作腦」。

「我總是盡可能客觀地看待自己。如果是演戲的話,會去思考關於自己和對手戲的對象、還有觀眾的事。音樂也是,會去想聽者的心情,繪畫也是大多都是為雜誌邀稿而畫,不太會抱著忘我的感覺去畫。所以之前因為電視節目久違地做了陶藝,可以什麼也不想、只是專注於指尖,真的很開心。」

讓他打響知名度的『緋紅』中,他所飾演的陶藝家女主角的丈夫也是陶工。

「他們說『請隨你自己的意思做』,我原本也擔心因為在拍攝,會不會忍不住想很多呢?不過開始捏陶之後就沉浸其中,非常自然地進入了忘我的境界。我想那一定是因為、那並不是為了什麼人而做的吧。只為了自己、去面對些什麼的時間,我覺得這樣的感覺是很重要的。音樂也好、繪畫也好,要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或許需要的就是不為任何人而做吧。我最近透過陶藝總算明白了……」

要兼顧演戲與音樂並不容易,在他心中有著維持平衡、順利發展的理想藝人形象。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戲演得不錯但音樂就不怎樣……』、反之亦然,不過我自己是希望能兩者兼顧、想要做到兩邊都讓大家接受。或許還有很多人對於我唱歌的樣子感到很新鮮吧。」

一度沉迷健身、身材結實的母親

在腦中一面整理想法、一面進行對話。眼前侃侃而談的松下給人一種十分聰慧的印象,讓人不禁好奇他的童年時代是怎麼度過的。

「小時候我真的很不會念書,母親是抱著『想做什麼就都去試試看』的態度,所以我要不就是在外面玩、要不就是在家裡畫畫。回想起來我只有一整天都玩得很開心的記憶。小學的畢業文集要寫將來的夢想,我寫了『猴子』。因為我很喜歡爬樹,是真心想要當猴子,很蠢吧(笑)。後來連母親都問我『那你書念得怎麼樣?』,拿我糟糕的成績來打我臉。」

松下的母親是畫家,有一段時期還沉迷健身,是非常有個性的女性。

「母親以前很喜歡黑人文化,我小時候家裡會掛著身材健美的模特兒月曆,我想她應該是喜歡那種結實的體型吧,因為太喜歡、自己就開始健身了,應該是像這種感覺吧(笑)。當時她還把皮膚曬得黝黑,真的很猛,肌肉非常結實。是喜歡上什麼就會一頭栽進去的類型。」

母親聽的音樂,他自然也耳濡目染。靈魂樂、R&B等黑人音樂不用說,日本音樂人當中,玉置浩二、桑田佳祐這兩位是他至今依然崇拜的對象。

「我跟母親一樣,從小就非常有好奇心,喜歡音樂也喜歡美術,上國中之後也開始跳舞。不過我在學校並不是什麼風雲人物,一點也不搶手(笑)。現在也一樣啊,回老家去居酒屋也不會有人發現我。」

對八王子抱持的自卑感

他的老家是東京都八王子市。他有四個從幼稚園到中學一起長大的朋友,即使松下成為名人,也不會對他有特別待遇,是能非常自在相處的好友。

「每年過年我們一定會聚聚,最近因為疫情沒辦法見面,真的很寂寞呢。我開始上電視之後,原本以為他們會說『很厲害』之類的,結果並沒有。他們四個對我的工作一點興趣也沒有啊(笑)。也因為這樣所以很自在,一起去喝一杯的時候就在車站前居酒屋的一般座位,原本擔心一定會被發現吧……結果喝著喝著,真的沒人發現是我耶。我是覺得應該要認出來吧(笑)」

要到都心也不是去不了,但還是算遠。他自述這樣微妙的距離感,讓他有著八王子人特有的、面對都心時的自卑感。

「自然環境非常豐富,現在回去會覺得很安心。不過年輕時那樣絕妙的距離感,也讓我陷入很難說要搬出去獨居的困境。21歲的時候覺得不行了!鼓起勇氣跟父母說,他們說『為什麼?可以通勤啊』。是可以通勤沒錯啦…就這樣堅持不讓步。第一次一個人住的地點是調布,畢竟沒有一下就搬到都心部的經濟能力、也沒那個勇氣。不過對我來說那已經算是革命了。原本到新宿要花一個半小時、這下只要20分鐘,讓我覺得自己變成大人了啊~」

現在他遇到同為八王子出身的人就很容易聊得來,常常跟在『夜來香狂想曲』共演的白洲迅一起聊八王子的話題聊得很開心。

「八王子什麼都有,有很多在當地發展的人,待在那裡非常輕鬆。不過會想要刻意離開那裡到都心闖蕩的人,都是很有幹勁的人。該怎麼說呢,一樣是東京都內,但還是有上京闖蕩的感覺呢。」

以5年、10年為區間規劃的人生藍圖

為什麼現在會像這樣走紅呢?

被這麼一問,他像是出乎意料似地愣了一下,然後笑了。

「咦咦(笑)?我也不知道啊……不過常有人說的是,說是優勢也好劣勢也好、我非常普通。我也不覺得自己是多特別的人啊。以後也希望自己可以繼續保持這樣。我至今飾演過的角色也沒有特別的人,都是普通人。這跟我自己面對的是一樣的,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是有才華的人,所以在詮釋角色的時候也不會特別做什麼。像這樣隨處可見的人能得到大家的認同真的很高興呢。」

等到有更多人也認識自己創作歌手的一面,應該就很難再繼續維持「普通」了吧。考量到未來,他繼續說道。

「我現在必須要以活在他人眼光下的前提生活下去。不過不能因為太過在意這些、為了維持形象而忘記最重要的『保持普通』這一點。我總是不斷提醒自己。我有自覺在做特別的工作,也有自覺這不是誰都能做的工作。不過我並不覺得做著這件工作的自己很特別。我也沒什麼競爭意識。想要變成像誰那樣、這樣憧憬的心情當然是有的,我想這也是我努力的動力。」

到了35歲的此刻,對於往後的人生藍圖,他說他開始以5年、10年的間隔在規劃。

「隨著年齡增長,一定是過得牽掛愈少愈好、也可能會因為負擔太多無法負荷而在半途就放棄。好好做個整理、不需要的東西就捨棄,這一定會是必要的工程吧。不過現在的我、演戲和音樂兩邊都還不想放手。這兩者對我都非常重要,我想接下來應該會是荊棘之路吧……在開始有這樣的想法的現在,能演到從明治時代跨到平成時代的音樂家,我自己覺得是很不可思議的緣分。我現在就是對眼前的事全力以赴。」

身懷多才多藝、卻依然想要繼續「普通」下去的松下洸平,到底有多謙虛呢。如果說他有什麼無法客觀審視自己的部分,或許就是並未察覺自己有多厲害吧。他口中的「荊棘之路」,在他腳下應該也能夠輕鬆開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