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原文刊載於:坂本真子の『音楽魂』T-BOLAN森友嵐士さんは「常識」を壊す 人もイチゴも、みんな違っていい

「我想從打破常識開始。」

搖滾樂團T-BOLAN的主唱森友嵐士先生在為時約1小時的訪問中,不斷強調這一點。

1990年代發行「離したくはない」「Bye For Now」等多首熱門金曲的T-BOLAN,經歷樂團解散及復出、如今已邁入50好幾依然持續現場演出的四人,在本月發行睽違約28年的全新創作專輯。在這場訪問中不斷重複這句話的他,究竟是想打破什麼樣的「常識」呢?

首先讓我們回顧一下T-BOLAN的歷史吧。

森友先生與鼓手青木和義先生、吉他手五味孝氏先生、貝斯手上野博文先生4人於1990年組團、1991年主流出道。作為戲劇及廣告曲的「離したくはない」「サヨナラから始めよう」「じれったい愛」「おさえきれない この気持ち」「刹那さを消せやしない」「愛のために 愛の中で」等歌曲大紅,1992年的單曲「Bye For Now」、1996年的精選輯「SINGLES」皆創下百萬銷售佳績。

90年代前半,與他們同屬Being唱片公司的B'z、TUBE、ZARD、WANDS、大黑摩季、DEEN、FIELD OF VIEW等音樂人陸續走紅。與戲劇及廣告合作的歌曲皆大紅、CD也大賣的潮流中,T-BOLAN也一同引領著時代。

不過實質上只活動了3年半左右,T-BOLAN就因森友先生的喉嚨狀況不佳而停止活動。診斷出心因性發聲障礙、醫師宣告「說不定明天就可以唱歌、也說不定10年後還是沒辦法唱」,樂團於1999年解散。

之後在2009年森友先生重新展開歌手活動,T-BOLAN在2012~14年曾暫時復出、到了2016年的跨年演唱會宣布正式復出,活動至今。

森友先生花費14年終於找回歌聲。在過著遠離音樂的生活中,他接觸了許多音樂之外的事物,他創作的墨象版畫得到極高的評價。東日本大震災時他以醫療志工的身分前往災區,2012年受任命為比叡山延曆寺親善大使,每年舉辦「祈りの集い」(祈禱集會)。而在40多歲時他的父親過世、50多歲時母親也離世了。

「我媽過世隔天我去了酒吧,一面喝著酒一面想『再來就輪到我了啊』,就開始思考人生路到底要怎麼走呢。以前不想把時間花在跟音樂無關的事,但經歷了10年無法唱歌的時期,結下許多新的緣分,也有人向我尋求音樂以外的事物,我開始認為音樂只要作為其中一個工具就好。我想在自己不斷連結緣分的過程中,有什麼打動了自己的心的事物,只要時間允許就試著投入看看吧。

「當你自己想成為的草莓」

打動他的心的其中一樣事物,就是農業

2019年起,他在京都府丹後市的山中開拓了水田、與友人一起挑戰種米。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使用鴨稻共生農法重植出的越光米「森友米 豊 YUTAKA」,據森友說「真的非常好吃喔」。

此外,他還使用位於京都府宮津市的「元伊勢籠神社」內宮、真名井神社的神水「天の眞名井の水」,以及「森友米 豊 YUTAKA」,於同市自江戶時代起經營至今的白嶺酒造釀造日本酒「YUTAKA」。這個酒在法國舉辦的2021年度日本酒大賽「Kura Master」獲得純米大吟釀酒部門的白金獎。

「我想用神明給予的能量來釀酒,因為跟籠神社的神官原本就認識,就找他商量,幾個月後獲得了許可。我釀的日本酒是從神之水誕生的酒喔!因為捨不得喝完,每次都只喝一點點。」

此外,2021年在福岡縣內「ARASHI’s FARM」誕生了。因為認識的農家「想要種植讓孩子能安心食用的東西」的心意,栽種不使用農藥與肥料的草莓。

「我沒有在追求種出多好吃的米、也不重視草莓的收穫量。草莓農家這麼多,卻沒人做過種植無農藥、無肥料的草莓這種事。明明沒有人做過,卻說做不到。為什麼?Why?說不定做得到啊。就從打破常識的事開始試試看吧。我是這麼想的。」

這裡種出的草莓形狀不一、千奇百怪。有時結實數量不多、有時也並不甜。但森友的想法是,「讓草莓成為他們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就好」

「人也好、蔬菜也好,明明大家都是不一樣的,卻被要求成為同一個樣子,才會變得扭曲。小時候在海邊會堆砂堡,滿潮後就消失了、那就隔天再堆一次。那樣的興奮感明明大家都體驗過,為什麼長大成人後就捨棄了呢。做最讓你雀躍的事就好,想要當個不甜的草莓、那就成為不甜的草莓吧。這就是特色,我覺得大家都不一樣很好啊。」

「大家都不同才好」懷著這樣的想法,森友先生為廣島縣福山市預計於今年春天創校的中小學直升式學校「想青学園」的校歌「無限のヒカリ」(無限的光)作詞作曲。

「從零開始試試看」

本月發行的專輯「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第一首歌「A BRA CADA BRA ~道標~」當中,有這麼一句歌詞:「常識壊すことから この人生(ゲーム)はじめてみないか」(要不要從打破常識開始人生這場遊戲呢)

「把我們被灌輸的、認定應該要是這樣的各種事物試著打破一次、從零開始試試看。當成從未經驗過的事物來做,要從哪一步開始呢?每個人得出的答案應該都不一樣吧。所以我把這首歌的副標題定為『道標』(路標)。我想從打破常識重新開始。」

正式展開新專輯的製作,是在疫情爆發後約一年、演唱會活動停止的時期。在寫歌的時候想著,「只要更聚焦於為他人著想的心情,人們就一定能獲得克服困境的力量」,他們於2021年2月重新展開演唱會巡迴。

「面臨前所未有的狀況、加諸了各種限制與規則,在大家都停辦的現況中刻意重新舉辦,我們更應該要證明有現場演出是好的。只要去做,大家就會知道這也是真正必要的事物。首先就讓我們一起證明吧,懷著這樣的心情重新展開巡迴,然後巡迴結束之後,覺得還好有辦,也還想要再做更多嘗試,最後又追加舉辦了三場公演。」

在演唱會現場也呼籲徹底進行新冠肺炎防疫對策。森友說,防疫的目的是為了不讓自己被感染、還是為了保護身邊的人,是不一樣的。

「不是為了自己、隨時都是為了他人,只要抱著這樣的想法行動,就有很多能做的事。我想如果大家都這麼做的話,世界應該就會改變吧。這就是『愛の爆弾=CHERISH』啊。」

森友在多年前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寫到愛因斯坦寫給女兒的最後一封信上寫著「愛就是光」。他想起這件事、寫出這次的專輯同名單曲,之後完成了這張專輯。

順帶一提,專輯封面上的人物,其實是森友先生的釣友、居住在日本的愛因斯坦家族後代馬克先生。因為平時都只叫他「馬克」,直到錄完這首歌才想起他姓愛因斯坦,於是向他提議合作。令人感覺到緣分的神奇。

「全心全意去做現在想做的事」

農業也好、製作專輯也好、巡迴演唱會也好,全都貫徹了森友先生所說的「從打破常識開始」的想法。

「我有自己『想要做這樣的東西』的想法,這跟做音樂寫歌沒有什麼不同。我有我想要傳遞的訊息,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同、其實做的事都是一樣的。追根究底全都是同一件事。」

4月15日起也預計要展開巡迴演唱會,在那之後的目標是什麼呢――。

「我只有現在,沒有在想之後的事。就算有預定要做的事,也可能明天一起床就改成完全不同的方向。一般的大人都是遵守已經決定的事、就算覺得有點不對也會繼續執行下去,但我不認為這樣是好的,我想要全心全意去做現在想做的事。我現在想做的事太多了,所以很辛苦喔。」

森友先生過去曾經有過10年因為喉嚨的狀況無法唱歌的時期,當時遇見的人們牽起的緣分,現在結出了一些果實。克服了樂團主唱卻無法唱歌的、超乎想像的困境,成為他來到50代後半的現在持續打破常識挑戰全新事物的原動力

取材&撰文=朝日新聞社 Aging Gracefully Project Leader 坂本真子
攝影=山本倫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