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原文刊載於:青春SF×政治で話題の『17才の帝国』で女子高生の総理補佐官に。山田杏奈が感じる「大人の難しさ」とは

描繪被AI選為地方都市「總理」的高中生等人的故事,『17歲的帝國』。任職總理輔佐官的女主角由山田杏奈飾演。這是她繼『邁向未來的10 count』拳擊社員後本季第二部連續劇作品。。青春×SF×政治劇,她是如何面對如此嶄新的作品呢?

採訪:斉藤貴志│照片:NHK

『17歲的帝國』(NHK)劇本由參與『K-ON!輕音部』、『少女與戰車』等熱門動畫的吉田玲子撰寫。在經濟沒落的日本成立了地方都市創生的實驗計劃「UA」,由AI選出的17歲的高中生「總理」真木亞蘭(神尾楓珠)率領年輕幕僚,女高中生茶川幸(山田)在崇拜的真木邀約下就任總理輔佐官。

台詞也充滿了強烈的角色形象

――『17歲的帝國』是打造許多動畫作品的吉田玲子小姐原創劇本,杏奈小姐也曾經著迷動畫,妳有看過吉田小姐的作品嗎?

山田 我有看『紫羅蘭永恆花園』,所以非常期待能有機會演出吉田小姐的劇本。

――妳有從劇本中感受到獨特之處嗎?

山田 我飾演的幸是天真爛漫、性格特質很強的角色,台詞也有很多一般劇集或電影很少出現的動話感,像是叫了「真木同學」之後改口「真木總理」,這個在一般劇集其實很少出現。幸的台詞有很多這些部分,也是我塑造角色的要素。

――在演技上也有之前沒有過的嘗試嗎?

山田 我其實有去想像如果幸是動畫角色的話,她會有怎麼樣的動作?會怎麼說話?我做了很多之前沒做過詮釋方式,感覺很新鮮、很好玩。

――身為演員,這是刺激妳的表演欲望的作品嗎?

山田 在聰明沉著的年輕閣僚當中,幸是唯一符合她的年紀設定、在靜與動之間負責動的角色。幸的行動會推動整個故事的進行,所以我必須要做出足夠的力道,這確實是個壓力。我總是在思考要怎麼去表現她的意志和強大的信念。

太過天真爛漫、以致於只看得見眼前

――第一集的幸十分純真,跟真木等人比起來又更孩子氣的感覺。

山田 幸的天真會推動往後的許多發展,幸自己也會慢慢改變,不過最一開始她真的是天真無邪。對真木的尊敬、對政治的熱忱、想要改變社會的熱血……。天真爛漫、一旦決定要這麼做,眼前就只看得見這件事。我想在第一集當中應該有展現出她這樣的特質。

――關於「眼前就只看得見這件事」,杏奈小姐也有這個特質嗎?

山田 我應該沒有像幸那樣這麼熱衷於一件事,幸其實是有很多想做的事的,會一直「再來要做這個、再來是這個……」劇中連媽媽也說「怎麼又變了?」我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我就沒有像她那樣的熱情。

――是說除了演技之外嗎?

山田 我當然是抱持熱情在演戲,以工作為我的軸心,慢慢去找到自己喜歡的事。

無法成為不負責任的大人

――這次政治劇的部分有特別困難的嗎?

山田 幸是沒有政治方面的知識的,在開會的時候也是聽真木和其他閣僚討論聽到嘴巴開開,我就只是純粹地表達出幸的驚訝和對大家的尊敬而已。

――事前沒有特別做什麼功課嗎?

山田 我是有思考自己對於政治課題該怎麼面對。

――也有思考關於幸一家人面臨的高齡照護、裁員、霸凌和拒絕上學等社會問題嗎?

山田 這不是只存在於戲劇中的問題,而是社會上許多人真實面臨的議題。我有想過如果換成是我遇到這些狀況會怎麼做。

――妳認為真木心目中的理想社會會成真嗎?

山田 我覺得很難。選擇這個、就做不到那個……不管怎麼做都會面臨這樣的狀況。不過我希望能夠達成盡可能維持平衡的社會。

――第一集中幸說了「大人都不管社會問題、只知道要顧自己」。在故事中真木等人似乎也會與守舊派的高齡者們對立。杏奈小姐有想要反抗大人的時候嗎?

山田 我還記得自己未成年時的那種憤慨的感覺,不過我現在也成為所謂的大人了。正因為我現在只要願意就能表明自己的想法,我不能自己不負責任地亂生氣。我最近常常感受到身為大人的難處。

勇於表達自己想法的迷人之處

――在此同時劇中也描繪了幸對真木的戀慕之情,在杏奈小姐的角度,妳懂她為什麼會被吸引嗎?

山田 楓珠自己也說他是「抱著迷惘在演」,但我從完成的影像中看到真木同學的時候,覺得沒有像他那樣勇於表達自己想法的人了。因為身為總理大臣必須站上浪尖、面對那麼多大人,還是不畏於說出或許連他自己都沒整理好的想法,我覺得這就是真木同學迷人的地方。

――這跟一般校園故事的戀愛差滿多的呢。

山田 當然了,而且幸對他的愛意某方面也關係到實驗都市UA的命運。說是愛意,但我其實更著重於她對真木同學的尊敬和崇拜。

――這是妳跟神尾楓珠先生第四次共演了吧?

山田 這次他要演總理大臣真的讓我很驚訝,不過我每次都演喜歡楓珠、繞著他打轉的角色(笑)真的是很有趣的緣分。我對他非常信任,在他面前都能冷靜地詮釋我的角色。

跟角色一起釋放出年輕的感情

――杏奈小姐現在21歲了,決定演出這齣戲後有回想自己17歲時的心情嗎?

山田 高中生的年輕氣盛、想幹嘛就幹嘛結果失敗的經驗,這些我自己也都有經歷過,或許是有喚回當時的記憶在詮釋吧。

――憑著衝動做決定的感覺嗎?

山田 不過我不太有不管身邊、不管工作衝動行事過,如果這樣會怎麼樣、這個部分就是全憑想像。

――杏奈小姐從當時感覺精神上就滿成熟的,現在回想當時有動搖過嗎?

山田 我想是有的。等過了幾年後再回想現在、或許也還是會覺得「想法太幼稚了」。對於過去的事總是難免覺得「早知道就這樣做」吧。不過在演出當下就不會去想其他事,17歲的幸會怎麼做?這才是最重要的。

――妳之前曾經說過「想要永遠跟角色站在同一陣線」,在這層意義上,妳有成為跟幸同一陣線的夥伴嗎?

山田 其實很難呢。幸最大的魅力就是年輕,感覺比起夥伴,更像是要跟她一起把感情釋放出來,這一點還滿辛苦的。還有就是我常常在思考要怎麼在動畫感和真實感之間取得平衡。

――在『17歲的帝國』的世界中,AI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杏奈小姐在現實生活中跟AI是怎麼共處的呢?

山田 用電視看電影的時候,會用聲控說「搜尋○○」的程度而已。還有就是要煮水煮蛋的時候用手機叫Siri幫我計時(笑)。

著迷國外影集,只要有空就會看

――妳現在除了本劇『17歲的帝國』、同時還演出『邁向未來的10 count』,有享受到當紅的感覺嗎(笑)?

山田 有紅嗎(笑)。我什麼也沒有改變,不過自己參與演出的作品讓更多人看到是很開心的。跟大家一起期待每星期播出的那種迫不及待的感覺,確實是滿樂在其中的。

――妳從去年10月開始就為了『邁向未來的10 count』練拳擊,鍛練身體有給妳的精神上帶來什麼變化嗎?

山田 拳擊我愈練愈體認到自己一點也不強,所以精神面沒有什麼變化吧。不過應該至少有練到發生什麼事可以自保的程度了。

――妳自己平常會看劇嗎?

山田 我還滿常看國外影集的。現在很迷一部叫『芝加哥烈焰』的消防隊影集。這是滿早之前就開始播出、現在已經持續10季的影集,我最近才開始看,每一集都會有前往火災現場救難的片段,每次移動時間或是有空的時候我就會看(笑)。

――這部影集也有女性救護人員,同為女演員,妳有受到什麼影響嗎?

山田 看日本的影劇都會覺得「這樣的表現好厲害」「我也要加油」之類的,但看國外的作品就完全是以單純的觀眾身分在看,會覺得是放空的時間。

――杏奈小姐最近工作上很活躍,生活上有發生什麼好事嗎?

山田 我換手機了。之前的手機用了三年半,真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壞掉的狀態,我終於放棄它了(笑)。能把一樣東西好好地用到最後再換新覺得很高興,另外就是、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買手機,覺得自己真的是大人了。既然是自己花錢買的,我這次也要用到不能用為止(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田杏奈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