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原文刊載於:伊沢拓司「早押しクイズでの“誤答”は勝つための手段」クイズ王が分析するクイズの世界

――本書也以理論解說如何面對「猜謎的誤答」。好像很少競技猜謎選手像這樣意識到並談論這一點吧?

伊澤:在業餘猜謎的世界,「誤答」是非常重要的主題,我想對於書中寫到的東西大家都有放在心上、也應該都有在各處討論過了。不過還是有很多必需設定的前提,像是搶答猜謎是什麼樣的東西、規則又是什麼樣的,像這些必須設定前提才能討論的東西或許是原本就很難外流的資訊吧。
不管怎麼說,在討論搶答猜謎時如何面對誤答是非常重要的。答錯帶來的風險是大是小、會改變搶答的進攻方式,所以要討論搶答就絕對不能跳過誤答的議題。正因為這本書給了我足夠的篇幅,我也覺得這部分一定要好好寫清楚。這算是中級篇,所以對於猜謎選手平時都會注意到的事,我跟平常一樣寫下來傳達給大家,大概是這種感覺。

――我認為是扭轉了對於「誤答」的概念的劃時代解說,讀起來饒富趣味。

伊澤:答錯這件事並不是「誤答=不知道這個知識」這麼單純的事,如果能讓讓大家明白這一點就太好了。答錯不是無知的結果,而是求勝的手段,這是我最希望傳達的。

――猜謎題目的製作上,句型結構和創意的絕妙組合、充滿服務精神的出題方式等,都搭配具體的例子仔細解說,讓人十分感動。猜謎的出題真的是充滿創意的工程呢。

伊澤:其實猜謎的題目真的就是從日常生活中隨手的筆記中出題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去強求一定要怎樣。不過有一個規範可以遵循、在出題的時候也會比較好設計題目,所以像是在為猜謎比賽出題的狀況等等,就盡量拆解呈現給大家看,這是這部分的主旨。
追根究底,猜謎是有人製作問題才成立的競賽遊戲,將猜謎作家納入考量也是攻略猜謎競賽的重要因素。所以要解釋「猜謎王為什麼能那麼快搶答」也勢必要談到出題的部分。
推測出題者的立場在電視猜謎的攻略上從以前就是重要的因素,這次我又更詳細拆解、依序解說,仔細分析的結果,雖然我的出發點主要是放在「如何能早點搶答」,不過對於想試著出題看看的人來說應該也可以當成一個參考吧。

――另外你也以「搶答猜謎是無法以要素還元的方式去理解的複雜世界」為軸展開論述,正因為搶答猜謎是針對人類思考的不穩定性設計的,所以才會發生「其實沒辦法精確分析」這種「不可理喻」的狀況呢。

伊澤:這是要寫這個主題就不能迴避,或者說要精準定義的話就不得不提的部分。解答猜謎、搶答獲勝這樣的結果是怎麼發生的?在思考這一點的時候,到第4章之前在我自己腦中發生的事我都盡可能正確地記述下來了,不過在將思維翻譯成文字的過程中還是有許多取捨、有加諸一些試著去解釋的因果關係,當然我也在擔心我寫下的會不會其實是錯的?
再更進一步去思考這個質疑,說穿了在解答搶答猜謎時的思考進程,會不會根本不可能像前4章這樣拆解分析呢?這是我的擔憂,也就是說,我會不會只是在說些似是而非的理倫而已。
猜謎並不是「知道」所以「答對」的因果,就算不知道,也能靠推測去推導出正確答案。靠直覺也能猜對。我在『土曜はナニする!?』(富士電視台每週星期六8點半播出)進行的企業相關猜謎單員就是這樣。我不知道做為答案的事實,但靠線索去推測應該是這個吧?去寫下答案,就只是這樣而已。
反之亦然,也是有雖然「知道」但「無法答對」的題目。像是單純忘記了、或是弄錯了解答方式。也就是說,不能只從答對與否去證明這個人有沒有關於答案的知識。
這麼一來,我開始想對於用因果去討論「搶答猜謎從思索到答對的期間腦中發生了什麼事」這件事是不是應該抱持疑慮呢?所以我提出了一個假說,就是「搶答猜謎的思考過程是複合系統」,這就是第5章的內容。就是一種、我一直以來在做的到底是什麼呢?的反思。我在書上最終是寫下了這件事的意義,但老實說我想了這麼多還是沒有結論,只能說再次確認了搶答猜謎果然真的很有意思呢(笑)。
不過關於這一點我並沒有學術上的佐證、也沒有正確表達的詞彙。關於這一點我只能舉白旗投翔,繼續在能做到的範圍努力。請進行複合系統研究的專家幫忙、盡可能去拆解分析、提出疑問,給往後要繼續進行研究的人提出一些課題。我自認是有做到這一點的。
我純粹以一個當事者的身分、抱持至著「搶答猜謎的思考過程是不是複合系統呢」的感受,做出這個程度的記述。如果真的有專家要進行研究,我很樂意提供協助。做不到的事就是做不到,但我留下了一個很大的課題喔。就是這樣的立場。

――製作一個「模組」、在「現實」和「模組」之間來去,慢慢接近真實,這正是「將猜謎化為科學」呢。你在最後寫到「離完美還很遠」,就是因為在此之前沒有人用科學的方式來研究,藉由本書的出版讓議論和研究更深入進行的話就太有意思了。

伊澤:我不知道這算不算科學,但應該不是正確的科學吧。應該說我用像是科學的方式來呈現了。說是開拓了一條道路或許言過其實,不過為了往後對搶答猜謎的多方研究,我想辦法提供一些東西出來做為討論的素材。
至少我將我自己在解答搶答猜謎時的感覺記述下來了。沒辦法用學術性的方式書寫讓我深感自己的能力不足,但希望能成為一個像是橋樑的管道。為了讓搶答猜謎的思考模型繼續更新,需要借助許多人的力量。

――也很想看看「人工智慧VS猜謎王伊澤」的對決呢。在「AI技術發展×猜謎」這一塊,研究有所進展的話在猜謎界或許會引起很大的革新。

伊澤:我應該是贏不了人工智慧的吧。當然也要看是哪一種類型,不過猜謎AI的研究已經有許多研究所在進行了。如果是製作猜謎題目的AI的話,那我應該還能做出比較好的作品,但我也知道有幾個地方有在進行這樣的研究,所以也很難說。解答方面,我知道有比我更正確、更強、像是機械般的猜謎選手,所以至少我沒辦法成為像戰勝人工智慧的圍棋棋士李世乭那樣的人。如果有這樣的人跟AI對戰的話,我希望至少可以在場解說呢。

――我聽說本書至少重寫過3~5次,遇到瓶頸的章節甚至重寫過15次。這兩年幾乎都是寫稿寫到半夜或天亮的生活。

伊澤:我真的給編輯松浦小姐添了很多麻煩。在充滿了例外的執筆過程中她一直保護著我、努力讓我寫我想寫的東西……這樣一本不普通的書、能普通地寫完出版,真的太感謝她了。
這兩年來我的生活,沒有在工作的時間幾乎都用來寫這本書了,看到書本擺在書店時的喜悅真的難以言喻。在長距離通車的時候幾乎都在寫稿、回到家也是先寫稿,一直過著這樣的生活。花費了這麼多的時間、交出了沒有妥協的成果,我自己是很想這麼說啦,但老實說有很多地方如果可以我現在就想重寫,應該永遠不會滿意吧。
在歷史的章節,差不多可以交稿的時候突然聽說「Attack 25」停播的新聞,然後又重寫一遍……也有過這樣的事。在每天不斷變化的世界、以及自己內心糾葛的這場無盡戰鬥,總算是以出版的形式劃下休止符了。
在沒完沒了的寫稿期間、松浦小姐總是陪伴著我,我對她真的感激不盡。真的很謝謝她。

←Part 1

→Part 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澤拓司 伊沢拓司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