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原文刊載於:松下洸平が目指す天海祐希のリーダーシップ「カッコよさとは何か、を盗んで帰りたい」天海祐希が感嘆する松下洸平の多彩さ「キャリア10年目の頃、私はもっとぼやーっとしていた」

4月17日開始播出的「絕對不可能 -偵探・上水流涼子的解析-」,是由天海祐希飾演前律師、以變裝為武器的特別偵探・上水流涼子,與松下洸平飾演IQ140的搭檔・貴山伸彥,面對各式各樣的委託,用「絕對不可能」的方法大膽解決的爽快娛樂劇。天海小姐和松下先生這次是第一次見面。問到他們對彼此的印象,天海小姐稱讚松下先生的精湛演技與人品,松下先生則是提到天海小姐壓倒性的存在感,以及讓工作現場充滿向心力的包容力。

攝影:岡田健/撰文:菊地陽子

「好個性也是松下先生厲害的才華」(天海)

天海 我看過很多作品,覺得松下先生真是演技精湛的演員呢。感受得到他對角色很深入思考,而且誠懇的人品也完全藏不住,我覺得很棒。

松下 (惶恐地小聲說)謝謝。

天海 實際見面之後,一起演了幾場戲,覺得就跟我透過畫面時感受到的印象一模一樣,同時那樣精湛、厲害的演技也讓人覺得很可靠。「厲害(うまい)」這樣的形容實在很難表現,不只是說技術上的部分,包括好個性、還有不會想太多,直率地將自己的想法表現出來,我覺得你有這樣的才華。
另外就是稍微加入即興演出,我一直丟出各種不同的嘗試,都能穩穩地跟上,讓我覺得「也太可靠了吧!」(笑)。

松下 (感激不盡的表情)謝謝……。

天海 在拍攝空檔我們聊了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松下先生是非常積極、非常真摯,很誠懇的人。而且抱著非常開放的心態,跟他聊天很開心。

「跟著這個人絕對不會錯!」と(松下)

松下 謝謝妳!我真的看了很多天海小姐的作品,包括電影、電視、舞台劇,數都數不清,居然有機會跟一直覺得「好帥啊〜」的天海小姐搭檔演出,其實一直不敢相信……。一直到要拍攝速報的照片時、看到我們一起出現在畫面上的照片,才終於覺得「啊、我真的要跟天海小姐一起演戲啊」(笑)。
在拍攝現場因為完全進入演戲的模式,沒有心思去想「天海小姐在我身邊!」,是直到看到照片時才真的體認到「我的身邊站著天海祐希小姐!」

天海 (小聲地)「好高……!」嗎(笑)? 

松下 不不不(笑)。照片上的天海小姐實在是太帥了,能以助手的身分站在身邊也讓人繃緊神經。涼子這個角色跟天海小姐有許多共通點,像是對許多事情都非常直率、讓人覺得「追隨這個人準沒錯!的存在感,談吐幽默又一針見血,在現場的態度也是很隨興卻又很可靠……。
不只身為演員、在做人處世上也有許多值得學習的部分,像剛剛在拍照的時候,我把手插進口袋裡,她馬上就建議我「這樣會比較好」,真的讓人覺得「我跟定妳了!」

天海 (小聲)會覺得我很囉嗦吧?

松下 沒這回事,我很感激。難得有這個機會,我想好好從天海小姐身上學習「何謂帥氣」,還有什麼能偷學的都盡量偷學走。

形塑人性喜感面的趣味(松下)

天海 說到幽默,其實原作的涼子是個很淡然處之的人,劇本上用許多用喜劇式的方式描寫,或許是因應影劇化加入的部分。不過我自己不太喜歡太胡鬧。

松下 啊啊……真的是這樣呢。

天海 導演也抓在一個會讓人會心一笑的臨界點上,松下先生也是完全跟上我們的步調(笑)。不只是解決委託的過程很有趣,應該也有好好塑造出人性喜感的一面。
還有一件事是,現在的涼子是因為過去發生的事──並不是太久以前的過去,曾經受到慘痛的打擊,也因此被剝奪了律師執照,從此再也無法相信人。這一點希望能隨著劇情的進展慢慢表現出她的變化。

松下 涼子小姐過去心靈受到過重創,慢慢追究解明這一點是連續劇的一大樂趣,不過其實貴山自己也有無法相信人的部分……。貴山頭腦非常好,是對任何事都以邏輯去推論理解的個性,但其實他也背負了自己的重擔。他不單只是個怪人。今後也會慢慢展現出他人性的一面。在演戲的過程中,無意間閃現的悲傷、寂寞的表情,我也想要細膩地去詮釋。

天海 對,這兩個人並不是一開始就彼此信任的。他們會聯手合作,純粹是恩為工作,能賺到錢是他們共同的目的。一開始是單純地接到工作、為了解決問題而並肩前行的感覺,但這一點今後會怎麼變化呢?他們如何面對各自的過去、又要怎麼去化解過去的疙瘩?
在彼此的存在、以及與許多人接觸當中,他們會有變化、也會有新的體會。這一點不只是劇中的登場人物,觀劇的各位觀眾也是一樣的。所以對涼子和貴山來說,隨著劇情的推進,這或許是一段察覺「真正值得信賴的人」「彼此的相遇是有意義的」的一段旅程吧。

開始工作第10年左右都還是什麼也沒想(天海)

天海 松下先生開始演戲幾年了?

松下 第一次演舞台劇是22歲、演出電視劇是24歲。所以感覺上來說差不多是10年左右。

天海 十年啊(感慨)。我從第一次站上寶塚的舞台算起是在第9年退團,回想當時的自己,松下先生可以說是非常認真可靠呢。感覺你有好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認真掌握自己想去的方向。
你不只演舞台劇,還有演出電影、電視劇,也有在唱歌吧?還會自己寫歌,有能做這麼多事的才華,真的很多才多藝,我覺得好厲害喔。相較之下當時的我……真的是腦袋空空,什麼都沒在想(笑)。

松下 真的嗎?好意外喔。

天海 嗯。寶塚退團之後,我完全沒在想要怎麼規劃未來,對自己的人生也一點想法都沒有,但個性應該是滿衝的,我記得當時總是渾身帶刺。啊,不過這麼說好像也不太對。總之我現在是比較放鬆了(笑)。

松下 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放鬆了呢?

天海 我想……應該是隨著年齡增長和經驗的累積慢慢鬆懈下來的吧。不管是誰,要投身到全新的世界時都會緊張、也會有變得渾身帶刺的時期吧?剛進寶塚音樂學校時,我也一直在想「再來會怎麼樣?」「我得好好努力」,應該也非常地自我防衛吧。後來隨著退團、踏入更遼闊的娛樂產業之後,遇見了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到更多不同的想法,開始明白「不需要去築起高牆」。應該是因為跟人的相遇、讓原本的棱角變得圓融了吧。
不過跟我年輕時比起來,松下先生的心態更開放、不需要去築起心牆也有辦法保護自己。這是很棒的事,而且對很多事也都很深入思考,我覺得真是了不起。當然抱持開放的心並不是你的全部,一定還有更多不同的面向吧。

演戲不是透過言教,而是透過身教學習(松下)

松下 謝謝,聽妳這麼說實在很惶恐(汗)。不過真的很開心,晚一點想跟他們要錄音檔(笑)。
看到天海小姐引領現場的樣˙子,讓我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變成像妳這樣,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我一定會想起天海小姐的。「換成天海小姐會怎麼做呢?」能有這樣不是用言教、而是用行為和存在做為身教的前輩在,真的是很高興的事,能跟這樣的人共事也很幸福。
我覺得演員這一行,基本上是沒有能透過言語傳授的技術或法則的……。所以我們也得看著前輩的背影學習。這次跟天海小姐共事更讓我這麼想,妳在現場的處事方式、跟人們互動的方式,我應該是學不來的,但努力去學的這份心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會一直盯著天海小姐看的(笑)。

天海 (笑)。不過演戲真的很不可思議,你不覺得不用一直盯著觀察、也能自然地看出那個人的本質嗎?

松下 啊、真的會呢! 

天海 不管角色塑造得多完善,在演戲的過程中,有時候還是會有透過角色看到演員本人的感覺。一起演戲、一起待在現場,就能在短時間內深入了解對方很多事。所以我應該也是透過演戲、接觸到前輩們的品格和個性,才慢慢變得圓融也說不定。

松下 說到這個,天海小姐曾經提議過「跟對手戲的演員做出的動作,要不要試著讓涼子跟貴山做一樣的動作?」就算只是工作夥伴,只要相處久了某些部分自然地就會愈來愈相像。像是說話的時間點、舉手的時間點等等,什麼都好,接下來也想讓大家看到這一點。
上次我們做出同樣動作的那一幕真的很有趣。不只是演戲,只要相處下來,動作或說話的時間點真的會同步,這些細節的動作應該也能讓觀眾看了會心一笑吧。

在拍片期間、我會保護松下不被人騙走的!(天海)

天海 貴山眼中的涼子是前律師、精神面上有著「鐵之女」的一面,但人是不可能只有堅強的。涼子也是,一定有著不為人知的柔軟面,而貴山雖然沒看過這一面,還是敏銳地察覺、在不經意間從旁協助,補上缺口。
貴山自己也有著不想被他人碰觸的柔軟面,他們彼此雖然都有察覺,但卻不輕易表露。這其中微妙的情感和互動也是一大看點呢。另外就是在涼子失控暴衝的時候,以冷靜的視角掌控全局解決問題的人其實是貴山。看似主導權掌握在涼子手上,其實貴山才是暗中操盤的人。

松下 哈哈哈。原作也有這個部分,希望大家可以各自深入解讀呢。我自己是很希望大家務必好好注意本劇的造型,換裝換到「一集到底要換幾次衣服!」。一集當中就換了好幾套、做出各種不同打扮、潛入各種地方臥底,絕對可以看到之前沒看過的天海小姐。不過那種變裝絕對會被抓包的啦(笑)。

天海 就是說啊(笑)。

松下 話雖如此,但如果不是貴山而是我自己被人設陷阱,我說不定會被騙吧……(笑)。

天海 我嘛……應該不會被騙吧。雖然說我現在圓融不少,但我還是沒那麼容易相信人。突然接近我跟我裝熟的人,就是忍不住會猜他是不是有什麼目的。所以感覺太好的人、或是對我太有利的人,我反而會有警惕而拉開距離吧。

松下 我就不行呢。對方人太好的話我就會直接跟他走。

天海 那在拍攝這部戲的期間就由我從所有敵人手中保護松下先生(張開雙手擋住松下)。

松下 謝謝妳,我會全力追隨妳的(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天海祐希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