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は〝引っ越したいほど大阪LOVE〟 公演中止の「バーン・ザ・フロア」は新日程で調整中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漫延,許多娛樂展演活動紛紛延期、取消。「BURN THE FLOOR-BE BRAVE. NO LIMITS.」也取消公演。表演人員及工作人員全體來自海外,要來日本演出本身就非常困難,十分遺憾。

過去曾來日演出十次、創下50萬人次觀賞紀錄的舞蹈演出「BURN THE FLOOR」。由國際標準舞蹈出身的世界級選手們以經過鍛鍊的體能帶來充滿魄力的演出,驚人的爆發力及舞蹈技巧,在眾多舞蹈演出中獨樹一格。搭配各種不同風格的音樂,是十分精彩而戲劇性的舞台表演。

西川貴教原訂於已取消演出的「BURN THE FLOOR」以歌手身份登台,會是首位參與演出的日本人。

[訪談] 西川貴教「想搬回來住」的大阪愛

今年是睽違兩年後的再度公演,主題為「搖滾與古典的融合」。有著不遜色於他們舞蹈的歌聲的西川貴教、原本將以首位參與演出的日本人之姿登台獻唱。

而且原本預定演唱的曲目,有QUEEN的「WE WILL ROCK YOU」、「波西米亞狂想曲」,更有「假面騎士ZERO ONE」主題曲,J×Takanori Nishikawa的「REAL×EYEZ」。真是太可惜了!

西川近年跨足戲劇、舞台演出,活躍於不同領域備受矚目,雖然演出已取消,還是刊出訪問,我們藉這次難得的訪談機會,請他聊聊他的野心、面對舞台的心態,以及對「想再住住看」的關西的熱愛。

「接受取消的結果,繼續做能做的事。」

 

對於這次「BURN THE FLOOR」取消演出的消息,西川在推特上表示「決定的事就決定了!接受這個結果,我要繼續做我能做的事!」

演出時間還在重新安排時程,決定之後會再公布,只是要再繼續期待一段時間,相信一定能再見面。

採訪‧撰文:高橋晴代

西川眼中「BURN THE FLOOR」的魅力

■―「BURN THE FLOOR」的魅力所在?

做為舞蹈盛事的歷史很長、也在全世界巡演,不過有很多人應該都只有聽說過而沒有真的現場看過演出吧。現在的義務教育中舞蹈甚至是必修項目,所以像是HIP-HOP或LOCK等舞步大家都十分熟悉,但社交舞或國標舞還是給人一種「古典、門檻又高」的印象。
不過看了「BURN THE FLOOR」之後一定會完全改觀,演出者就像是運動員一樣,就像是在觀賞運動賽事一樣親近。我認為這是顛覆國標舞的概念的作品。演出者還會走到觀眾席上。所以如果能起身一起跳舞一定很開心,實際演出中也的確有這樣的互動。

■―你要用你的歌聲來挑戰這樣的舞蹈?

應該會是這樣吧。因為是在舞者們演出時現場演唱,我是抱著不要讓觀眾的視線完全放在舞者們身上的希望在努力,嘛,如果感覺像他們是我的專屬舞者的話…可以的話啦(笑)。我也會努力鍛鍊身材,希望能不遜色於他們(笑)。

■―你還要演唱QUEEN的歌曲呢!

學生時期組的樂團也有翻唱過西洋歌曲,沒想到居然有機會在這麼多人面前演唱QUEEN的歌。首首都是世界名曲啊。大家聽到歌名腦中都會浮現Freddie的歌聲。所以我並不打算跟Freddie抗衡,而是希望能將他的音樂基音、他的想法多少傳達一些給日本。我會盡此刻的我最大的努力、用最高的敬意演唱,希望能透過歌曲與Freddie有所共鳴。

■―你也會演唱自己的歌曲「REAL×EYEZ」嗎?

團隊的大家都跟我說「機會難得,要不要也唱你自己的歌?」,決定參與這次「BURN THE FLOOR」的演出後,我去年到韓國去看了他們的演出。
當時只覺得「『BURN THE FLOOR』就是『舞蹈最棒!』的作品吧」,不過除了舞蹈演出非常精彩之外,其中還有故事性及戲劇性,不同類型的舞表現方式也完全不一樣。各有擅長的舞蹈、風格各異,在各自的領域都是第一把交椅的舞者們輪番上陣,雖然形式不同,但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戰隊英雄表演一樣。我就是從中獲得靈感,想到我這次演唱「假面騎士ZERO-ONE」這部作品的主題曲,務必想請大家來跳替看,就決定要唱「REAL×EYEZ」了。
這是一首充滿速度感的單純歌曲,這些舞者們會用怎麼樣的舞步來演繹呢…。這次的「BRUN THE FLOOR」的風格、律動,我覺得最大的魅力是柔軟充滿彈性的動作。不過這首歌就像是大刀闊斧劈砍的歌曲,他們會怎麼演出這樣的樂曲,真的很讓人期待。

■―維持歌聲爆發力有什麼秘訣?

我本來就不是身體很好、體力過人的人,所以要怎麼彌補這一點是最大的課題,音樂劇或像這樣的舞台表演都一樣,對買票進場的觀眾來說,或許是第一次走進劇場看表演、或許是僅此一次的觀賞體驗,我不希望讓他們覺得「今天的演出差強人意」。
所以我要帶來100%的演出。這麼一來就算觀眾不喜歡,我也能接受。我不能接受的是讓人覺得「感覺不怎麼樣」,這樣會讓我非常不甘心。所以我一直以來總是用高標準來準備演出,應該就是這樣一路下來的結果吧。

「想要盡可能讓想做的事成形」

另外就是,我是個很貪心的人,想做的事就想盡可能讓它成形。我是從音樂起家的,現在也有幸參與戲劇或影像等各種不同的演出,在這些場域得到的刺激,總是會成為往後的養份。
因為接觸演戲的工作讓我明白,歌曲不是因為有旋律和歌詞所以是歌、而是透過訴說些什麼而唱、唱歌的同時也是在訴說些什麼。想要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某個對象、在這樣的互動中把想傳達的心意化成音樂。跨出音樂的世界、接受各種不同的演出指導,想傳達的想法又受到完全不同的事物影響。
如果說是這樣不斷自我砥礪持續至今才有現在,這麼說來真的是靠大家的幫忙和指導、「西川貴教」這個表演者現在才會存在在這裡。

■―請說說你的企圖心。

在韓國看他們彩排的時候,大家都非常積極開朗,感覺得出每個人都是打從心底樂在跳舞之中。想要讓來場的觀眾都看到最棒的表演,我感受到「BURN THE FLOOR」團隊這樣的自豪。也正因如此,我不能砸了「BURN THE FLOOR」的招牌,雖然期間不長,但只要我身為演出團隊的一員,我就會抱持著這樣的決心。
我知道這是第一次有日本人以歌手的身分加入演出團隊,我希望能帶來讓來場的觀眾、以及演出團隊的各位會說出「找西川來真是太好了」的演出。

請滋賀縣出身的他談談對關西的想法。

■―來關西的時候都會做些什麼?

這個嘛~。我其實時不時就會回滋賀。我回滋賀的次數應該比大家想的還頻繁,我家人也都在這裡,今年過年也是在大阪和滋賀過。
我以前就住在大阪。離開滋賀之後,在大阪組樂團、為了出道才上東京的。當時也沒錢,光是打工和樂團的事每天都焦頭爛額,所以從沒有機會好看看大阪的街道。
現在可以在大阪悠閒地待上幾天、演舞台劇的時候也會住在這裡,就會出門晃晃。以前住大阪的時候真的很窮,現在會有「原來這裡有這麼好吃的地方」之類的新發現。東京有很多原本有河的地方都填起來變成道路,很少有水的地方,不過在大阪像是中之島一帶就有河…就讓人覺得很平靜。
要做音樂就還是得長時間待在東京,不過我有認真想要再回關西生活,從去年開始就一直跑回來。不是因為訪問我才這麼說,是認真有在考慮。已經有具體在找住哪裡比較好。現在還是很忙,大概等大阪萬博告一段落吧。

※本篇報導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前進行的採訪。

[訪談] 西川貴教「想搬回來住」的大阪愛<西川貴教小檔案>
1970年生於滋賀縣。1996年以個人Project T.M.Revolution發行單曲「獨裁 -monopolize-」出道後,熱門金曲連發,1999年起主演音樂劇「恐怖花店」後參與多部舞台演出。滋賀縣任命他為首位「滋賀故鄉觀光大使」,主辦大型戶外搖滾音樂祭「INAZUMA ROCK FES」,每年於滋賀縣舉辦。2018年起正式展開以西川貴教名義進習的音樂活動,2019年發行西川貴教首張專輯「SINGularity」。以演員身分演出同年9月至今年三月播出的NHK晨間劇「SCARLET」。與柿澤勇人同飾一角主演的音樂劇「搖滾教室」預定於2020年8月22日~9月20日於東京建物 Brillia HALL、2020年9月26日~10月4日於新歌舞伎座演出。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