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が変えた生き方「手当たり次第手を出すのも大事」【前編】西川貴教が語る“潜在能力を引き出す要因”「嫌な気持ちになることも大切」【後編】

「在疫情期間絕對不可能上演的。」

西川貴教如此斷言的舞台演出,在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演出取消經過三年後,在東京與大阪兩處上演。舞台演出的名稱是「BURN THE FLOOR」。以華爾滋、探戈、森巴等雙人舞為中心,加入街舞與當代舞等要素,被譽為「舞蹈盛宴」的舞蹈秀。演出的是全世界競技舞蹈界的頂尖巨星們,過去在日本也曾帶來10次公演、觀看人次達45萬人。原定於2020年演出的日本公演,西川先生預定以特別嘉賓歌手的身分參與演出。

[訪談] 西川貴教追求極致、持續挑戰的生活態度「我在安排舞台演出的時候,都會以『這一年就完全投入舞台劇』的感覺在安排行程,2020年也是決定要演出後做了許多準備,不巧演出取消了。但因為我2021年正好是出道25週年的那一年,即使還在疫情期間也還是搶先其他音樂人先安排了全國巡迴演唱會。尤其到這半年來也開放觀眾出聲,真的是每天都感受到狀況不斷在變化。」

時間回溯到四年前,新型冠狀病毒尚未侵襲全世界前,他在韓國仁川第一次看了「BURN THE FLOOR」的舞台演出。

「在日本沒有什麼能接觸到所謂雙人舞的機會吧。比起古典芭蕾更親和、又沒有像是嘻哈那樣更貼近街頭。也感受得到社交舞的傳統和歷史,以演出來說的完整度非!高。還有很多讓觀眾參與的橋段,不管會不會跳舞都能平等地樂在其中。不過畢竟是集結了世界冠軍的陣容,就算我是特別嘉賓也還是個外行人,我沒有想要在台上跳舞(笑)。這次的主題是搖滾與古典的融合,我就用我自己的武器參加吧。」

在娛樂業界前線奔馳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西川先生,在三年前STAY HOME的時期,也曾感覺到束手無策。

「身為演藝人員,總是會想要陪伴鼓舞心情不好、沮喪的人們,但這時卻被告知『不要出門』『不要移動』『不要跟人接觸』。我自己是把重心轉移到我一直在做的健身、加強訓練參加健美大賽轉換心情,但對於一直支持著我的歌迷我卻什麼也做不了,這段時期一直持續著真的很痛苦。不過也因為有許多時間可以思考,我更加體認到不只是『把什麼做到最好』,有能做的事就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去做也是很重要的。這次經過疫情,我改變最大的或許就是對工作的想法吧。」

在這之前他一直認為身為日本人的美學,「在決定前往的道路上一心一意前行才是美」這樣職人般的生活方式,才能讓自己持續成長。

「不過就像外商企業鼓勵副業或兼職一樣,我們也不應該只專注於自己的技藝,要更多方拓展其他的事物、累積更多自己的手牌,我覺得現在更需要做到這一點了。可以跟幕前的演藝活動並行進行的事,大概只有幫後輩做製作而已,不過只要有在此之前累積的經驗和眼界,培育新人、規劃活動、主辦營運等等也一定能做得到。我現在也在完全沒有任何交集的遊戲公司擔任董事(笑)我自己慢慢增加讓別人可以看見我的角度。說不定這樣可以讓我得到新的粉絲,也說不定因為我參與了新的領域,我的歌迷、或是追蹤我的SNS的人,也能以此為契機發現自己全新的可能性也不一定吧?」

話是這麼說,西川先生自己本身就是個什麼事都想要做到極致的人。像是在每週計劃的欄位,他寫滿了能維持自己鍛鍊起來的身材的方法,從飲食到訓練,徹底執行「對身體好的事」。

「不過這次演出的團隊大家的身材都練得比我好,所以我也能透過這次的機會一起找到新的可能性。這次舞蹈演出用的音樂,包括我的歌曲在內,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他們之前沒有接觸過的曲風,要配合這樣的音樂演出雙人舞,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我以歌手的身分加入這樣的團隊,老實說真的很需要勇氣。不過正因為是沒有人做過的事,也更讓我燃起鬥志(笑)」

原該在三年前挑戰的舞台終於要上演,以嘉賓歌手的身分投入集結了世界頂尖舞者團隊的舞蹈秀,西川貴教以緊張與壓力為動力,以鋼鐵般的肉體與精神,要開拓前無古人的道路。於此同時,西川先生對這次的舞台演出還有一個期望。

[訪談] 西川貴教追求極致、持續挑戰的生活態度那就是與海外表演人員的交流、說不定能為自己帶來某些全新的契機。

「他們是在全世界各地不斷演出,我稍微跟他們聊過,知道他們每個人隨時都在想著要如何在變化中生存。從他們口中聽到日本的魅力當然很開心,但對我來說,這之中或許也有著日本的娛樂產業要打向日本國外該怎麼做的線索。」

身為表演人員的光環、服務精神與熱情之外,西川先生同時有著冷靜地俯瞰整體、對商業的敏感度。平時他就很關心世界情勢與日本政治經濟的動向,但他說這樣的視點是這五年左右才擁有的。

「不掌握世界的潮流或趨勢,就沒辦法做出下一步的規劃。所以這方面我也會繼續學習。10~20多歲的時期,光是自己的事就自顧不暇,『想要成名』『想要讓大家更了解我』,都以自我中心的角度在看世界。到了30~40歲,開始慢慢可以做出算是社會貢獻的事,到了現在對於這個社會上的構造,不敢說是很了解了,但至少愈來愈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這樣的見解慢慢累積、就會像逐步爬上階梯一樣,對整體的狀況就看得愈來愈清楚。」

現年52歲,精神上與肉體上都看不出衰老的跡象,他對年齡的增長難道不抗拒嗎?

「我對於年齡增長這件事並沒有什麼感慨,不過如果可以,就想用大家沒見過的方式老去呢(笑)。做音樂對時間感總是很遲鈍,在演唱會要排歌單,在安排新歌歌單或懷舊歌單的時候,常常會驚訝地發現『什麼?這首歌已經10年前了嗎!』在我心裡,遙遠的過去、不久前的過去和未來都混雜在一起,常常時空錯亂(笑)。幾年前這種數字說穿了不過就是個記號罷了吧」

追求極致的西川先生最注重的就是隨時銘記要挑戰新事物、與給自己壓力。

「隨著資歷的累積,每到做出新的挑戰時心情也會煥然一新,有時也會緊張、也會覺得很討厭,但我覺得這些都很重要。隨時處於放鬆的狀態或許很理想,但某方面來說,緊張敢和壓力才是激發人的潛能的重要因素呢。」

「不管到了幾歲都還是能定期地感受到這樣的緊張和壓力真是太好了。」他笑著說。不管做什麼,他都要追求極致。

(文:菊地陽子/構成:長沢明,摘自週刊朝日  2023年5月19日号)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