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原文刊載於:「自分のことで精一杯で、気を遣えないんです」――誰かと一緒にいるよりは一人がいい、天海祐希の境地

在容枯興衰為常態的演藝圈,要長年鎮坐主角寶座不是容易的事。天海祐希一直是率先領頭奔馳的巨星。成就和興趣都是演戲的她,背負著「中心人物」的責任的同時,還是說著「還有很多做不到的事,一旦滿足一切就結束了。」全心投入工作的國民演員,現在最重視的是什麼呢?獨自活下去的覺悟,她眼中看見的未來又是什麼呢?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

(取材・文:山野井春絵/攝影:殿村誠士/Yahoo!NEWS ORIGINAL特集編集部)

總覺得日常的幸福,愈去追求就愈是遠去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在疫情漫延前拍攝完成、上映延期的天海祐希主演電影『養老金都沒了啦!』,過了一年之後總算能呈現在觀眾眼前。在等待作品上映的期間,整個社會有了劇烈的變化。

「在拍攝的時候完全沒想到會等這麼久才上映。能不戴口罩、輕鬆地跟許多人接觸,居然是這麼寶貴的事……從各方面來說,這都成為了讓人感觸良多的作品。總覺得日常的幸福身愈是追求就愈遙遠。明明曾經就是那麼稀鬆平常的事啊。」

疫情的第一波居家期,正好與她拍攝結束的休息期間重疊。

「我本來就很喜歡待在家,所以居家隔離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痛苦。不過見不到其他人還是有點寂寞呢。我老家也是在都內,但沒辦法回去,所以每天都會打電話給媽媽。另外跟這次電影裡也有共演的若村麻由美也是每天講電話講到好晚。深刻體會到能在喜歡的時候跟人見面是多麼值得珍惜的事。」

自己的事就自顧不暇,沒辦法照顧別人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她常常演出醫師、刑警等特殊職業的角色,不過在這次的電影中飾演的是為了養老金煩惱、為家人忙得團團轉的普通主婦。對著存款簿嘆氣、為家人做豆芽菜料理的模樣非常自然,天海演起來又更增添真實感。在銀幕上完全是平凡的家庭主婦,但眼前接受訪問的天海果然還是國民巨星。完全感受不到生活感,散發著名演員的光環。

「咦,真的嗎?沒有生活感?才沒有,我平常都會出門到處晃啊,也會自己去採買東西。畢竟沒人可以幫我做嘛,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啊(笑)」

獨居的時間這麼長,對「家庭生活」從來沒有懷抱憧憬嗎?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嗯ー。我當然認為家庭的幸福也很重要。但是對我來說,真的覺得一個人就好了。很抱歉,但我是打從心底這麼想(笑)。因為我光自己的事就顧不來了,有家人在一定會更辛苦。要去考慮丈夫、小孩、父母的事,照顧他們……。這麼為他人付出的生活,我是做不到的。我照顧自己就自顧不暇,沒辦法照顧別人的啦。所以比起跟某人在一起,還是一個人好。我應該也不會養寵物,因為我沒辦法負這個責任。」

邁入50歲後,變得很輕鬆

年輕的時候,她也曾動搖於所謂身為「女性」的可能性。

「邁入50歲後就變得很輕鬆了。因為從20幾歲到40幾歲,還有很多選擇吧。像是要不要生孩子之類的。到了50多歲,物理上辦不到的事變多了、選項就愈來愈少,只要從剩下的選項當中選擇就好了。年輕的時候,還會覺得『還有這樣的可能性啊,不、還是選擇這邊……』像這樣不斷糾結,真的很辛苦。現在心情上真的很輕鬆。不受家人或任何人的意見影響,可以全心全意做自己最喜歡的工作。我現在每天都非常開心。」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在幼稚園的遊戲會上被老師誇獎「妳的聲音很大、戲也演得很好呢」的時候起就決定要當演員,如今實現了夢想,她已經別無所求。她非常熱愛演戲。問到她至今的演員資歷,她笑著說:「資歷?不是那麼了不起的事啦。」

「我又不是做了什麼多厲害的事,我說真的。有太多我做不到的事,也有過大失敗的經驗喔。在舞台上忘詞,不知道該怎麼辦……。看著身邊的人演戲總會覺得、好厲害喔,為什麼我做不到那樣呢?不過我每天、面對每一個現場都是全力以赴。為了能用『可是人家很努力了嘛!』來當藉口,拼命努力去做。要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自我滿足的話就完蛋了。所以未來的職涯對我來說更重要。真正重要的不是過去做了什麼事,而是接下來要怎麼面對自己。」

並沒有特別挑選主角

自2000年代起,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單獨主演。「天海祐希」的招牌,讓許多電影、戲劇大受歡迎。身為頂尖演員,她有感受到沉重的壓力嗎?

「能有工作的邀約,我充滿感激。我自己並沒有執著於『主角』,年齡上來說也好,許多部分都逐漸在變化,大眾的需求也會改變。所以只要是我的年紀適合的、我當下覺得有趣的工作,我什麼都願意做。像是在晨間劇『小侍女』我就只在海報上客串啊。」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不過倒是有感受到「孤獨」。

「我是在大家的幫助下、讓我置身於中心的人。所以某方面來說,我必須要是孤獨的。我認為我必須要帶著『讓共演者和工作人員都能放心、開心地在現場共事』這樣的客觀視點才行。因為我是肩負這樣的角色,在現場多方留意、關照大家的部分比其他人來得多。不過啊,這次跟草笛光子女士共演讓我有了不同的感觸。草笛女士在現場就像是一朵大大盛開的玫瑰般的存在,總是開朗機靈、不管什麼事都興致勃勃地去做。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她那樣的人。為了能達成這個目標,我更要從現在開始好好做好現在能做的事。」

非常討厭拖拖拉拉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性格直爽、直來直往,不分性別的人都覺得她十分帥氣,希望有她這樣的上司。大多數人對天海祐希抱持的印象,其實跟她實際的性格沒有什麼反差。

「我在家是滿隨興的,不是那種一板一眼的人。不過我飾演的角色說的話,我大部分都滿能理解的,所以應該是沒有跟我的個性相差太遠吧。從年輕的時候我就很討厭一直懷著不安或煩躁的心情,因為自己在那邊煩惱也不會有人幫我解決啊。難得天氣這麼好,我因為自己的煩躁浪費了那一天不就虧大了嗎。如果是自己採取行動就能解決的事,那就去做就好了啊。總之我很討厭一直拖拖拉拉的,覺得這樣一整天就浪費掉了。」

個人不會經營SNS

不分年齡的共演者對她都充滿信賴。近年十分活躍的伊藤沙莉,16年前演出了『女王的教室』。當時天海對她說的話她一直奉為圭臬,謹記在心。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共演的時候、或是在看其他作品的時候,我會覺得『啊啊,這一幕的這個人的演技真是太棒了』。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這麼想的吧。沒有告訴本人,感覺我萌生的這個想法會就這樣消逝了。所以我會傳訊息或是打電話告訴對方。因為能告訴對方是很幸福的事啊。啊,不過我沒有LINE也沒有社群平台。就只傳短訊(メール)。真要說起來我比較喜歡講電話。當然戲劇的官方帳號或寄到事務所的訊息我都會看,但我自己不會開帳號。這一點我想要貫徹一輩子。」

想要一窺巨星的日常生活是人之常情,不過天海搖了搖頭。

「我又沒有自己想要發信的事,我的日常根本就沒有什麼給別人看了人家會覺得有趣的事。我在家完全就是放鬆模式啊。」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說著邁入50多歲後變得輕鬆的天海,對於「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這個問題,陷入了短暫的沉思。

「……是什麼呢,如果是物質上的東西,還真的沒有呢。應該還是精神上的吧。硬要說的話,就是自己的良心。我認為這是對萬事萬物做出判斷的軸心。如果同時內心有覺得『這樣就可以了吧』、和『不、這樣是不行的』的意見,我會選擇後者。有時難免會忍不住想往輕鬆的方向走、做出不正確的決定,能阻止這樣的自己的良心或許是最重要的吧。沒有這樣的良心,繼續從事這份工作,只會給參與其中的各位添麻煩,這一點絕對不能動搖。」

對天海而言,最重要的事物是「良心」,而秉持這份良心並不只是為了自己。

「在眾人的幫助下置身於中心的人」,懷抱著這樣的自覺,凝聚每一個作品的向心力,也提升了作品整體的品質。就因為她是這樣的人,天海往後還會有源源不絕的主演邀約吧。 

[訪談] 天海祐希「比起跟某人在一起更享受獨處」的境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海祐希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