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原文刊載於:登場すると“犯人認定”されてしまう俳優・忍成修吾、“悪役”イメージも「役者冥利に尽きる」

只要一在作品中登場,SNS上就會立刻引起「好可疑」的討論,直接被認定為犯人,帶給觀眾「這個人應該會引發什麼事吧」的強烈印象的演員・忍成修吾。或許是曾在電影『青春電幻物語』(2001年)演出的角色形象太過強烈,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覺得私下的他「應該很可怕吧…?」演戲資歷20年以上的實力派演員忍成是怎麼看待他的公眾形象的呢?

[訪談] 一登場就被認定是犯人,忍成修吾「這是對演員最大的肯

(取材・文・撮影:磯部正和)

對於自己的壞人形象「好像是這樣沒錯,我是有自覺的(笑)」

――包括日前播出的「レッドアイズ 監視捜査班」在內,你演出過許多案件的犯人、反派、主角的對手、精神異常等角色,觀眾一看到你在故事中登場「總之就先懷疑」的迴響也很多。你自己是怎麼看待這些聲音的呢?

忍成修吾 我對自己一路以來演過的角色都記得滿清楚的,所以也覺得「好像是這麼沒錯」,我是有自覺的(笑)。我自己也覺得演這樣的角色滿有意思,還滿喜歡的。

――當然你也不只演反派角色,在6月18日要上映的電影『青葉家的食光(青葉家のテーブル)』當中這樣溫和的角色也不少,不過演反派角色的樂趣是什麼呢?

[訪談] 一登場就被認定是犯人,忍成修吾「這是對演員最大的肯忍成修吾 年輕的時候特別覺得演反派比較好玩,我自己有感覺到有一點壞的角色我演起來比較得心應手,相對地我很不會演喜劇,有擅長跟不擅長的角色。不過現在有了許多經驗,就不太會用自己覺得好不好玩的基準去看角色了。像『青葉家的食光』也是,在電影和舞台劇我還滿常演普通的角色的(笑)。

――你自己有感覺演了很多這樣的角色嗎?

忍成修吾 2001年上映、岩井俊二導演的『青春電幻物語』這部電影裡,我演了形象很強烈的霸凌者,這也是我自己印象非常深刻的作品,也收到很大的迴響……。電影是會長時間留下的作品嘛,或許是來自這裡的印象吧。另外在我們這個世代,有很多「校園劇」。20代前半我在校園劇也演了霸凌者、纖細的優等生、拒絕上學的繭居者等等,應該也是這些作品在觀眾心中留下的印象吧。

――對於持續演出這樣的作品,你有過糾葛嗎?

忍成修吾 不,因為這些都是完全不同的角色,所以我完全沒有「又來了」的感覺。不過就像我剛剛說的,感覺再這樣下去身為演員「不擅長」的戲路會變多……這份不安比較多。

「無論是好的感情或不好的感情,只要能打動人心就是對演員最大的肯定」

――演了許多壞人或討人厭的角色,有對你的私生活造成困擾嗎?

忍成修吾 常常跟人聊天的時候對方會說「我一直以為你是很可怕的人」(笑)。我是喜歡演戲才踏入這個世界的,在大家心中留下這種瘋狂的印象,代表我的演技滿有說服力的吧……我是這樣看待的。遇到這種狀況我都會跟對方說「謝謝」。

――演出像是殺人犯這種實際生活上不可能有經驗的角色,有什麼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訪談] 一登場就被認定是犯人,忍成修吾「這是對演員最大的肯忍成修吾 年輕的時候就是靠想像,去想這個角色跟自己身邊的人有哪些地方很像,然後讓自己慢慢去接近角色。隨著年齡增長、也有過不少演戲的經驗,現在在讀劇本的時候已經可以立體地去想像這個角色的形象和說話的方式了。我就先帶著自己想像的人物形象到現場,在跟共演者和導演討論的過程中慢慢調整。

――演壞人的成就感是什麼?

忍成修吾 被人嘲笑、憎恨,都是在一般生活當中不想要經驗的感情,不過對我們演員來說,演出這樣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好的感情或不好的感情,我認為只要能打動人心就是對演員最大的肯定,也覺得這樣很有趣。我總是隨時在想、在這樣的狀況下要怎麼行動,參與作品演出的時候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一察覺「這說不定對詮釋角色有幫助」就會馬上切換成工作模式。想到在重頭戲的時候要做出什麼樣的表情呢,也會不自覺就開始練習。常常一個回過神,旁邊的人就在問我「你在幹嘛?」(笑)。

――比起塑造什麼樣的公眾形象,能以演員身分為作品加分更有成就感呢。

忍成修吾 就是啊,我覺得是這樣。所以我平常比一般人更注意言行,萬一態度稍微差一點,說不定人家就會覺得「他果然是個討厭的人」嘛(笑)。

以『青春電幻物語』為原點「是作品給了我們許多收獲」

――成為轉機的作品果然是『青春電幻物語』嗎?

[訪談] 一登場就被認定是犯人,忍成修吾「這是對演員最大的肯忍成修吾 沒錯,當然我參與的每一部作品、認識了許多的人,都是充滿回憶的,但『青春電幻物語』真的太震撼了。老實說那是我第一次覺得備受重視。

――備受重視?

忍成修吾 剛出道的時候,基本上都是被視為眾多演員的其中一個人而已,但在『青春電幻物語』的現場,每一個場景岩井導演都會跟我們仔細討論過再進行拍攝。我也學到了電影製作的方式,看到完成的作品真的很感動。

――跟岩井導演共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忍成修吾 電影上映之後,他半開玩笑地說「大家或許會把你們捧上天,但那只是把好的部分剪接出來而已喔」。他說的沒錯,我們確實花了非常多時間拍攝、有許多片段都被捨棄了。不是自己演得多好,而是作品給了我們許多收獲。我當時很有感觸。在剛出道沒多久的時候就能遇見這樣的作品真的很感激、也很幸運。

――還有哪些人對忍成先生影響重大呢?

忍成修吾 每一部作品都認識了很重要的人,硬要說的話應該就是瀬々敬久導演(『Heaven's Story』等)廣木隆一導演(『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等)、舞台導演森新太郎先生(「幽霊」「管理人」等)對我影響很多。尤其是森先生,在演出『青春電幻物語』的時候岩井導演為我的演技打下了基礎,隨著年齡增長這樣的軸心開始偏移時,是他又再度讓我找回初心。

轉換心態後演戲愈來愈開心「對40代滿懷期待」

――你今年3月剛過完40歲生日,回顧自己的職涯有什麼想法呢?

忍成修吾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當然也有沒辦法再演出的角色,但能演的角色範疇其實是愈來愈廣的。從這方面來說,我覺得充滿期待,只要遇到適合的角色演下去就欲罷不能。而且長大之後接到的角色內在就愈是充滿戲劇性。演員的工作真的會讓人上癮呢(笑)。

――也有些演員以前主要給人反派的印象,但隨著年齡增長就慢慢轉型成受人喜愛的角色了。

[訪談] 一登場就被認定是犯人,忍成修吾「這是對演員最大的肯忍成修吾 這樣說來或許是持續演出「男女好機車(スカッとジャパン)」節目中單元劇的關係,近年來愈來愈常有小孩子跟我打招呼了。年輕時我不太擅長跟小孩互動,也不太會演父親的角色,不過現在已經能自然地接受了。這也是因為年齡增長的關係,覺得不管什麼事都能成為經驗。

――40代有什麼目標嗎?

忍成修吾 是沒有一個明確的「就是這個」的目標,但我的30代過得很開心,很期待接下來也能更開心。因為我是用本名活動,年輕時遇到批評就好像是自己被否定了一樣,也曾因此受傷,但慢慢開始轉換心態之後,演起戲來也愈來愈快樂了。

――轉換心態的契機是什麼?

忍成修吾 30代有一段時期我的工作突然變得很少,當時也有朋友放棄繼續當演員,但有很多人給我建議、認識了一些人,讓我覺得「好像不用只執著於演員的工作」。也因為這樣我的自尊沒有因此扭曲,好好地調適了心態。

――已經沒什麼好怕了的吧?

忍成修吾 就是啊。所以現在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應該都能積極以對。我對我的40代充滿期待。

[訪談] 一登場就被認定是犯人,忍成修吾「這是對演員最大的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忍成修吾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