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原文刊載於:中村倫也が明かす、役者を続ける理由 「“ご縁を大切に”と思う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改編自池井戶潤異色推理小說的連續劇『隼消防團』中,遠離都市塵囂、移居至被稱為隼地區的鄉下村莊的主角・三馬太郎由中村倫也飾演。

年過35歲之後更懂得「珍惜緣分」的中村,與我們分享和睽違13年再度共演的川口春奈、以及梶原善、橋本潤、生瀬勝久等前輩演員共演的感受。

[訪談] 「開始懂得珍惜緣分」中村倫也持續當演員的理由

文・取材=nakamura omame、写真=池村隆司

能夠回到“後輩”身分的『隼消防團』拍攝現場

[訪談] 「開始懂得珍惜緣分」中村倫也持續當演員的理由――聽說這次因為是你過去演出過的『下町火箭』的池井戶潤原作、加上是『Holiday Love』製作人的邀約,你還沒聽說內容就答應演出了。

中村倫也:年過35歲之後,我開始覺得要好好珍惜緣分。大前提是想要回報在我沒沒無聞時就注意到我的人,也很強烈地覺得「想要再合作一次」。另外,隨著年齡增長,不管再怎麼要好的朋友,說不定再也沒有下次見面的機會了。這麼一想,會讓我覺得「想再合作一次」的關係或緣分,在我人生中的順位就大大提前,對我來說變得非常重要。隨著年紀漸長,我開始會有這樣的感觸。

――進行拍攝這段時間,有沒有什麼覺得很有成就感的瞬間?

中村:第一集那個一鏡到底的滅火戲,我覺得能拍成真是不簡單。在此之前當然也有過消防相關的戲劇,但應該也很少有演員像這樣靠自己抽水、調整水壓、從水管放水灌救的吧。能實際操作演出真的是很值得驕傲的事。不過這也要看影片剪輯後製的結果,我已經很多年沒有去想「成就感」這種事了。我這個人比較淡泊,比較冷靜,在現場自己拼了命完成的東西,結束之後就是單純以觀眾的身分等待播出。雖然大家應該會想說要宣傳就給我講點好聽話(笑)、但愈是我們自己覺得「這個拍起來好有成就感!」的東西就愈容易撲空,為了能用煥然一新的心情觀看成品,在現場就是腳踏實地好好完成拍攝。

――演出太郎的時候,你自己有做出什麼樣的提案嗎?

[訪談] 「開始懂得珍惜緣分」中村倫也持續當演員的理由中村:我不知道所謂“提案”的範圍是到哪裡,要說有的話確實有一堆,但真要舉例又沒什麼好說的。

――「要不要這樣試試看?」這種小事就可以了。

中村:在外景的現場有水蛭。所以我說「我想把長褲的褲管塞進襪子裡」。但服裝部希望我們能穿得帥一點,就過來要拉出來,被我嚴詞拒絕「我不要,有水蛭」(笑)。所以大家如果有機會回頭看,應該可以發現「啊,褲管塞進去了!」

――某方面來說也是追求寫實感吧。

中村:對。因為就有水蛭啊。夏天進到山裡,大家不是都會這麼做嗎?劇組工作人員都是這樣吧?但就只有演員「因為要演戲」所以沒有做不是很奇怪嗎。

――這麼說也是。在現場注意到的事情就會提案加以反映。

中村:對啊。關於水蛭對策我做了一堆提案(笑)。

[訪談] 「開始懂得珍惜緣分」中村倫也持續當演員的理由――(笑)。在前輩們圍繞下的拍攝應該很開心吧,現在跟後輩合作的現場愈來愈多了,這次有回到年輕時代的感覺嗎?

中村:真的就是這種感覺。20代前半的時候,真的就是跟在演藝圈的叔叔阿姨們身邊,跟他們聊天、被他們請吃飯,過著這樣的生活。感覺就像是久違地回到那樣的時光……這種感覺該怎麼形容呢,而且這次有很多舞台劇的前輩,感覺很懷念。

――置身於跟當年相同的環境,有沒有感覺到自己有什麼變化呢?

中村:最有感的還是「我累積了不少經驗值」了吧。當時我才剛入行,經驗不足、很多事都不懂,但現在多少懂了一點。當然前輩現在也還是前輩,不過前輩們用同輩的視線、或是用看著主演演員的眼光看著我,我覺得最大的變化就是這些難以用言語形容的部分。

――在現場跟前輩們都聊些什麼呢?

中村:我想大家應該都一樣,突然聊到自己喜歡的話題話匣子就會打開。尤其(梶原)善さん特別明顯,一說到「哪裡有一間店很好吃」之類的,他就會開心地加入話題說「跟你說喔,那間店啊~」聊到忘記下一場戲的台詞是什麼(笑)。不過愈是有能力的人也愈溫柔,這次現場充滿了溫柔的人。(川口)春奈ちゃん也說「沒有覺得很可怕的人。」我覺得還是這樣比較好,一般的公司也一樣,要是有個麻煩的人就會覺得很麻煩吧。年記愈來愈大、就愈沒有人會指責自己,得靠自己注意才行。

持續當演員的理由是「因為喜歡」

[訪談] 「開始懂得珍惜緣分」中村倫也持續當演員的理由――你跟川口春奈小姐是睽違13年的共演,請跟我們分享一下這次感受到的她身為演員的魅力。

中村:這問題也太難回答了吧(笑)。彩是有著神秘感的女性,我還是以一片白紙的狀態在跟飾演這樣的彩的“川口春奈”對戲,所以老實說我還不太清楚。雖然太郎還沒有察覺,不過隨著演戲的過程,我感覺其實他們之間一直是保持著距離的。所以等到了後半、兩人開始有了直接吐露感情的場景,應該就能有新的發現吧。總覺得她跟她飾演的角色一樣,在這段期間一直蒙著一層面紗。

――因為是這樣的角色關係,所以現在還不清楚。

中村:對,而且啊,我其實不太想評論其他公司(他社),我不是那麼了不起的立場。每個演員都是獨立的事業主嘛(笑)。

――(笑)。中村先生給人一種工作上很平常心的印象,什麼時候會讓你覺得演戲很幸福呢?

中村:在這種「避免中暑盡量不要外出」的大熱天,一群大人搭上大巴士從東京出發、聚集在各個外景地的集合場所,在這麼熱的天裡搬下器材、一場戲一場戲去設置、拍攝……大家這麼努力地在製作一個作品啊。然後看了的人會被打動、在人生中留下這個作品的痕跡,懷抱自己也想試試看的夢想。連結我們和各位觀眾的就是“想像力”了吧。所以,明明是「現在開始要說謊了喔」的演戲,透過大家的想像力去補完、與自己的人生連結,大家也這麼努力地在看著呢!在所有生物當中,一定只有人類做得到。在人口增加、技術進化,也面臨許多問題的社會裡,能安全地活下去,一定是因為有想像力的關係。信任身邊的人、遵守規則,我覺得社會就是靠這樣的想像力建構起來的。能透過這樣的“想像力”賺錢,我覺得超棒的。

[訪談] 「開始懂得珍惜緣分」中村倫也持續當演員的理由――這跟你剛剛說的或許也有呼應,不過想請教中村先生持續當演員的理由。

中村:為了賺錢。

――請給我賺錢以外的答案(笑)。

中村:認真回答之後會自我貶低是我的壞習慣(笑)。持續演戲的理由,就是因為喜歡。我從小就只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幸運的是,我一直有著「感興趣的事」,就只是一直做下來而已。我對演員這份工作感受到剛剛說的那些魅力,也喜歡跟別人一起合作完成作品,所以就一直持續下來了。

――除了演戲的樂趣之外,創作作品的樂趣更大嗎?

中村:真要說起來,比起演戲的樂趣,創作作品的樂趣更大吧。所以我想或許不當演員也沒關係,只要能跟大家一起完成作品就好。

――而在這當中,你因為喜歡演戲而持續下來。

中村:對,還有就是為了賺錢(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村倫也 隼消防團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