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柿澤勇人インタビュー ミュージカル『スクールオブロック』 「誰が観ても何かを持ち帰ってもらえるような作品」前篇後篇

 2023年8月17日(四)~9月18日(一),音樂劇『搖滾教室』在東京建物Brillia HALL演出中。

本作是以2003年上映的電影『搖滾教室』為原作改編的音樂劇,在2015年由打造「貓」「歌劇魅影」的安德魯・洛伊韋伯作曲、製作,在百老匯首演。日本原定於2020年演出,因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而取消,時隔三年終於得以在日本首演。

日本版的舞台由鴻上尚史執導,熱愛搖滾、不按牌理出牌的熱血音樂人杜威芬恩,由西川貴教先生與柿澤勇人先生以雙卡司形式共同演出。錄取杜威擔任代課老師的菁英名校校長羅莎莉・穆林斯由濱田めぐみ小姐飾演,杜威好友奈德・史奇奈布利由梶裕貴先生及太田基裕先生雙卡司擔綱,奈德的女友佩蒂・迪・馬科是はいだしょうこ小姐與宮澤佐江小姐共同飾演,集結了各具特色的陣容。將成為樂團成員的學生則是經過大規模海選,甄選出24名新世代新星。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

THEATER GIRL訪問到雙卡司共同飾演杜威的西川貴教和柿澤勇人,前篇請兩位談談睽違三年終於決定上演的此刻的心境、以及各自對杜威的想法;後篇則是請兩位分享飾演學生們的演員帶來的影響,以及他們感覺到自己「超級搖滾」的時刻。

取材・文:THEATER GIRL編集部
Photo:梁瀬玉実

現在能演出這齣作品本身就有意義

――自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而取消所有公演的2020年起過了三年,終於能演出本作的心境如何?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西川:從事這份工作,總是會發生預料之外的事。不過真的從沒想像過會因為傳染疾病造成這麼多事都停擺。之前也曾經因為發生天災而發起慈善捐款,但對於這次的疫情真的無能為力。只能含淚放棄。在那之後過了三年,終於能像這樣參與這齣作品真的是太好了。
我之前曾經湊巧在百老匯看過這齣作品,也想過如果在日本上演的話杜威要由誰來演呢?我想連我自己都想像不到會是我們兩個來演吧。不過我覺得在現在大家逐漸拾回生活的現在,能夠演出這部作品非常有意義。延期了三年,雖然不是什麼好事,但也希望能讓大家覺得這樣也不是壞事。

柿澤:我原定在2020年演出的兩齣舞台劇都取消了。這齣『搖滾教室』更是連排練都還沒開始就結束了,當時原本要一起演出學生的孩子們,就這樣錯失了原本屬於他們的機會。所以我覺得一定不能辜負他們。同時我也很期待跟這次新選拔出來、才華洋溢的孩子們一起演出。
這次我們演出的杜威台詞的份量真的是有夠多,我前陣子又再次體會到這一點。2020年的時候因為連劇本都沒有裝訂完成,所以也還不知道全劇的樣貌,當然電影我是有看過的,不過想到舞台劇要怎麼呈現,就又期待又害怕。首先必須先把台詞給記熟,杜威這個角色的情緒又一直都很高昂!光是演完一場體重應該就會掉個幾公斤吧(笑)。

不管是誰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

――飾演學生們的演員搭配現場樂團演出唱歌的場景等等、本作有許多精彩場面,兩位覺得本作最大的魅力是什麼呢?

西川:我想每個人都想實現夢想,但有人實現夢想、有時也代表其他人的夢想無法實現。像我們因為站在舞台上,或許會有人覺得我們是實現夢想的人,但即使是我們也會有許多不甘心、做不到的事。但我們現在還能繼續站在這裡,或許也是為了讓某些人無法實現的夢想成真吧。
這部作品就像這樣,透過每一個登場的角色,去找到能對應每個人內心的感受的人。所以在觀劇的時候,找出哪個角色跟自己最接近,應該也滿有趣的。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柿澤:我想這是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都能看得很開心的作品。小孩子來看到跟自己同年代的孩子們演奏、演唱的樣子,應該也能受到不少啟發。
另外,曾經追逐過夢想的大人們看了應該也會覺得很懷念吧。以音樂來說,劇中用的都不是最近的樂團或歌曲、而是有點懷舊的曲目,應該會覺得很懷念。故事也很單純,不需要先看過電影版也能看得懂,我想不管是誰來看都一定會有所感處的作品。

――兩位是以雙卡司的形式共同飾演杜威這個角色,你們各自想要形塑什麼樣的杜威呢?

西川:(採訪進行的時間點)現在還沒有走到那一步吧(笑)。カッキー(柿澤)先開始進劇組排練,我是後來才加入的,我們各自的進度不太一樣。我問了鴻上先生「他那邊感覺怎麼樣?」鴻上先生說「不用擔心,你們完全不一樣」。後來我們一起對戲,聽到カッキー讀跟我同樣的台詞時,才覺得「原來如此,是這樣的感覺啊」。就像是一樣的隔間,你家的裝潢是走這種風格啊的感覺(笑)。是很新奇、很有趣的感覺。

――柿澤先生有什麼讓你覺得特別厲害的部分嗎?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西川:杜威是個自我中心的人,想到什麼就會說什麼、不太會察言觀色,我一直很煩惱要怎麼樣做出這樣的感覺。我想カッキー平常應該也不是這樣的人,但他徹底拋開自我、完全變成了杜威,我覺得真的很厲害。請大家一定要看柿澤演出的場次(笑)。

柿澤:我自己是覺得還沒達到我想像中的杜威啦。不過我應該不會完全貼合電影的感覺,光是體型就不一樣了(笑)。

西川:對,我們都差很多(笑)。

柿澤:不過杜威也不一定要胖,喜歡吃東西、除了音樂之外一無是,所以才會變成那樣。也是可以這樣解釋吧。比起這個,他一直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客觀來看這個部分或許很沒出息,但貫徹到底得姿態有時看起來也很迷人。只要能讓觀眾感受到這一點就好了。既然由我來演,我也只能放開自我、油門催到底,總之就是衝一發就對了。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西川先生演的杜威有什麼地方讓你覺得很棒的嗎?

柿澤:我覺得可以自然而然演出杜威的人,放眼全日本就只有西川先生了。

西川:不不不、才沒這回事(笑)。

柿澤:我為了演出這部作品開始學吉他,但西川先生一直奔馳在演藝圈的最前線,是引領業界的音樂人,光是拿著吉他隨便刷幾個和弦,看起來就完全是日本版的杜威了。如果能學得來,我也很想完全照搬過來(笑)、不過我想那是他幾十年累積下來才能散發出來的風範,我也只能拼命練習了。

孩子們也很努力想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西川先生有感覺自己的音樂活動在本作有發揮空間嗎?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西川:本作的台詞或場景中出現的70年代・80年代的音樂人,都是我一路上聽過的,很快就能理解場面和做出台詞的詮釋,我覺得這個部分幫助很大。不過實際上都是為了這部作品特別譜寫的歌曲,所以雖然感覺都似曾相識,但其實是並不存在於當年的音樂呢。
所以要說在本作有什麼因為是音樂人的優勢,說不定其實沒有這種東西。比起這些,在舞台上要怎麼去形塑這個場面,這樣的經驗更重要吧。我也希望能表現出這一點,但現在還抓不到感覺,正在努力追趕前輩們的背影。

――柿澤先生有希望從身為音樂人的西川先生身上學到什麼、希望他教你什麼嗎?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柿澤:鴻上先生也說了,杜威不需要有才華也沒有關係,所以他才會從自己組的樂團被踢出來。不過他還是很熱愛搖滾,這一點我想光是從他的站姿就能看得出來。
像是從小一直練芭蕾的人,從把桿練習就看得出來了吧。跟那一樣,有沒有在眾人面前演出過的經驗,光看就知道了。會覺得很帥,真的不一樣,我是完全做不出那種感覺的。如果這可以具體地言語化,我應該也有辦法模仿吧。
西川先生散發出的是像杜威一樣做音樂、做搖滾,熱愛吉他和唱歌的這些共通點吧。所以都不是我學得來的東西。

――本作有許多飾演學生的童星演員登場,開始排練後有什麼受到他們影響的部分嗎?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西川:甄選時真的非常嚴格地篩選出適合這個作品方向的學生,其中當然也有人是想要表現自己的,但大家都很努力要成為作品的一部分。我在他們這樣的年紀時,實在是做不到這樣。我的自我肯定感很低,想要好好向他們學習。

柿澤:我非常喜歡小孩,不過一下來24個,10分鐘我就累垮了(笑)。大家都個性鮮明又活潑,雖然每個人個性各有不同,但也有人是那種「看看我!讓我來!」的孩子。讓我覺得他們真的好厲害,我自己小時候作得到他們這樣嗎?不過同時也有很內向、隨時在察言觀色的孩子,每個人都不一樣,真的很有趣。

――學生演員成為樂團成員,現場演奏是本作的一大重點。還子們的演奏怎麼樣呢?

西川:很棒,我說真的。尤其是飾演凱蒂,彈貝斯的兩個人,貝斯幾乎就跟她們的身高一樣高,但她們都非常有存在感。演奏貝斯應該是很難的,像我是一直過了很久才意識到貝斯才是真正支配樂團的樂器(笑)。飾演鼓手的弗雷迪的兩個人也是,動作非常俐落,光是high-hat、小鼓、大鼓就能做出一段精彩的SOLO,真的很了不起,太厲害了。

――搭配他們的音樂一起演唱的感覺怎麼樣?

西川:他們很能引領演出,不是一直在看狀況,完全投入在演出當中。像我們都會一直注意指揮在哪裡,但他們根本沒在管(笑)。

柿澤:他們演奏時真的樂在其中,跟平常打打鬧鬧的樣子完全不一樣,有一種如魚得水的感覺。他們真的會是明日之星吧。

與搖滾大相逕庭的日常生活

――這次演出『搖滾教室』這部作品,兩位覺得自己“有夠搖滾”的是什麼時候呢?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西川:柿澤平常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我們差了10幾歲,我完全沒辦法想像。你平常的生活有多墮落?

柿澤:我才沒有墮落呢(笑)。

西川:好希望你是個墮落的人喔(笑)。最好是私生活亂七八糟的那種。

柿澤:以前是會喝很兇,隔天會宿醉的那種,不過年過30之後酒量變差了。後來就過得滿健康的了,最近有空的時候就會去游泳或去三溫暖。

西川:我的生活也跟搖滾完全相反。吃健康的食物、每天跑步、去三溫暖,過著平穩的生活。不過跟我同世代的人,應該也有人的孩子都成年了吧。我現在還過著這麼愜意的生活,在他們看來或許也挺搖滾的吧。我自己是這麼希望的啦(笑)。

希望能讓大家覺得這是有價值的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本作以學校為舞台,兩位有什麼想要現在開始學的新東西嗎?

柿澤:我家是世代演奏歌舞伎音樂的,但因為我已經決定不繼承家業,所以從來沒有學過。不過現在覺得如果從小有學就好了,有在考慮之後要開始練習。

西川:不錯喔。我因為懂得不多,現在拼命透過YouTube在學習政治經濟方面的知識。在三溫暖的時候都是看政治經濟相關的影片來計時(笑)。

――最後請對期待這齣作品的人說幾句話。

柿澤:我們跟全新的演員陣容、每天跟孩子們一起拼命排練,直到筋疲力盡。鴻上先生常說,觀眾付了這麼貴的票錢,一定要讓大家看得開心。我不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覺得沒有來看的價值,我們全劇團會同心協力一起全力演出的,請多多指教。

西川:我們自己目前也還是剛進入作品的階段,接下來才要正式碰觸到本質。在這樣的狀態下每當對觀眾說『我們在劇場等你們』,都會覺得必須要讓大家認為這齣作品是值得的,會回頭給自己壓力。在背負這些責任的同時,也有著既然有機會演出、就要盡情享受這個作品的想法。所以不只我自己演出的場次,我也想以單純的粉絲身分看看カッキー演出的場次。我自己愈是排練就愈是成為這齣作品的粉絲,所以也會好好努力,希望也能夠讓大家都愛上這個作品。

[訪談] 每個人看了都能有所感觸的作品──西川貴教×柿澤勇人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