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原文刊載於:設楽 統 コント職人・バナナマンの頭脳がひと息つく時間

每年夏天慣例的專場演出DVD於2月發行。被眾多諧星稱為“短劇職人”、備受矚目的香蕉人,演出新短劇的專場公演總是大客滿,許多粉絲都是透過DVD觀看。主持帶狀晨間情報節、手邊有許多常規節目,十分忙碌的設樂統,在本次訪談中談及他的生活型態。

「這幾年一直是這樣,總覺得一年過得好快,轉眼就是年底了。」設樂這麼說。

電視節目演出次數每年總是名列前茅,此外還固定主持廣播節目、面對媒體訪問,每天都過著忙碌的生活。在忙碌中仍然每年夏天固定舉辦現場演出,發行粉絲引頸期盼的DVD。

「因為每年都辦在夏天,演出結束之後就有種一年結束了的感覺,不過今年也真的過得好快喔。我完全沒有10月的記憶(笑)。這次的演出,次數上是沒有變,不過期間比這幾年演出少了一天。因為工作的關係,時間排得特別緊。結果感覺就不太…DVD的拍攝日也提早了一天…。所以總覺得演得不是很滿意(笑)。其實可以的話也還想再多排練一下,但實在是沒時間。從出道我們就一直持續辦現場演出,每一年都覺得要是能再多練一下就好了…。DVD是會一直留下來的,所以會想留下好一點的表現,但偶爾還是會對不上。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就沒辦法了(笑)。是沒有什麼像是舞台佈景掉下來啦、整個大忘詞之類的重大的失誤啦(笑)。觀眾應該是不會發現,就是一些小地方,還是會覺得、應該是那樣才對,這邊是這樣才對。而且透過影片又更能客觀檢視,每一次都會有反省的點。」

創作是出自於環境。

undefined「寫好段子當然很開心,不過該說是創作的痛楚嗎,要是創作過程中太痛苦的話,演出一結束我通常也都不記得了(笑)。以前常常在半夜寫、一路寫到天亮,不過開始主持晨間情報節目之後,就會寫到一個段落就逼自己停下來回家休息。這麼一來時間愈近就會覺得好像寫不完…慘了、完蛋了(笑)。另外,或許也是年紀的關係,要記台詞也記得愈來愈慢了(笑)。所以演出結束的瞬間就全忘了。或許也是不想想起來吧。等到之後看到影像,才覺得原來是這種感覺啊,還滿好笑的嘛(笑)。我都是在進了排練場才開始寫段子,在演出前大家集合的時候才開始。以前在家也會寫,不過現在幾乎都在排練場了。因為我想要完全專心寫,所以排練場也整理成很完備的環境。簡單說就是製造一個自己待得舒服的空間。有準備電磁爐跟冰箱,在那邊也可以煮飯。會煮咖哩之類的,今年還玩了流水涼麵(笑)。另外為了可以小睡一下也放了簡單的床。寫得順的時候一天可以寫三個段子,寫不出來的時候2~3星期的時間什麼寫不出來。因為期限是決定好的,最後都還是會絞盡腦汁生出來啦。」

寫不出來的時候是怎麼轉換心情的呢?

undefined「吃東西。幾乎都是透過吃呢。另外以前在哪裡都可以抽菸,不過現在大部分室內都是禁菸的,要抽菸就要離開室內到吸菸區去才行。雖然是有點麻煩,不過我最近覺得這樣說不定反而在無形中重置了寫不出來的鬱悶心情。到外面晃晃、順便轉換心情。所以我去抽菸的時間說不定還比寫作久呢(笑)。我們的工作,玩也可以當成題材、在吸菸室聊天的內容有時也會直接搬上換幕影片。在吸菸室聊的內容直接照搬的狀況還滿常見的(笑)。真的一字不差(笑)。我真的很愛抽菸,因為我不太喝酒,抽菸轉換心情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害會一面抽菸一面想著『我真的好愛抽菸喔』(笑)。所以我從沒想過要戒菸。現在能抽菸的地方愈來愈少了吧,對此我是沒有打算抱怨啦,人家說不能抽我就不抽。不過為了抽菸跑去髒兮兮的地方躲著抽,我很討厭這種感覺,菸對我來說是嗜好品,所以我想要優雅地抽。像是雪茄吧那樣,不覺得很帥嗎。我不會在外面隨便找個地方就抽菸、或是邊走邊抽,會想在既定的地方優雅地抽菸。」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